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15 次
2012 年 12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玄 奘 大 圣 宝
  不 翻 陀 罗 尼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会 与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有 关 宗 下 的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玄 奘 大 师 以 及 五 不 翻 的 教 法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我 们 在 不 久 前 讨 论 到 宗 下 的   大 圣 宝   圣 祖   玄 奘 大 师 他 所 在 翻 译 问 题 上 提 出 来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, 玄 奘 大 师 是 翻 译 专 家 , 是 中 国 着 名 的 佛 教 经 典 的 翻 译 家 。 他 这 个 “ 五 不 翻 ” 是 非 常 有 名 的 。 可 能 很 多 人 都 没 有 考 虑 过 ,   玄 奘 大 师   大 圣 宝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里 头 , 还 隐 藏 着 什 么 深 奥 的 密 义 。

我 收 到 一 位 法 师 的 email 来 信 , 来 信 中 所 讲 说 : “ 师 父 可 能 是 希 望 通 过 对 五 不 翻 的 批 判 , 就 引 申 出 " 新 意 " 。 ”

但 是 事 实 上 呢 , 她 讲 的 话 又 对 又 不 对 。 所 谓 的 “ 又 对 ” , 实 际 上 , 我 不 是 对 五 不 翻 的 " 批 判 " , 而 是 对 五 不 翻 的 更 深 层 次 的 “ 发 掘 ” , 通 过 五 不 翻 内 容 的 具 体 解 破 , 从 而 , 还 五 不 翻 本 身 所 引 申 出 来 的 、 五 不 翻 所 明 显 表 示 的 " 密 义 " 。 这 一 个 所 谓 的 “ 密 义 ” 呢 , 实 际 上 并 非 " 过 誉 " , 五 不 翻 五 不 翻 “ 密 义 ” 是 实 实 在 在 客 观 存 在 的 。

而 所 谓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, 每 一 条 内 容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都 是 跟 密 教 的 教 义 有 莫 大 的 关 系 。 从 而 也 透 显 出 宗 下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大 师 , 他 本 身 确 实 是 一 位 佛 梵 持 明 圣 祖 , 大 师 级 的 学 者 。

因 为   玄 奘   大 圣 宝 , 经 印 度 游 历 20 年 , 他 没 有 可 能 不 遇 到 密 教 的 教 法 和 密 教 的 经 典 。 但 是 , 他 是 深 深 地 懂 得 , 中 国 社 会 有 儒 家 思 想 。 从 晋 、 汉 两 朝 以 来 , 所 确 立 以 儒 家 的 思 想 脉 络 作 为 中 国 人 民 道 德 的 规 范 。 而 且 中 国 社 会 又 有 道 家 的 客 观 存 在 , 所 以 密 教 要 进 入 中 国 , 必 定 又 会 产 生 一 番 很 大 的 周 折 。 因 此 呢 , 他 就 避 开 “ 密 教 ” 名 相 而 已 。

我 们 也 可 以 预 见 到 ,   玄 奘 大 师 的 密 教 导 师 对 他 的 绶 纪 。 也 就 是 说 : 不 要 公 开 地 、 轻 易 而 举 地 议 论 密 教 , 以 便 使 圣 教 造 成 不 必 要 的 麻 烦 。

因 此 , 他 就 善 巧 地 他 转 密 教 的 理 念 为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名 相 , 具 体 的 陈 述 密 教 的 术 语 为 诠 释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内 容 , 从 而 把 密 教 名 正 言 顺 地 隐 蔽 起 来 了 。

大 家 可 以 看 一 下 , 五 不 翻 的 第 一 条 即 是 “ 秘 密 故 ” 。 “ 秘 密 故 ” 的 例 句 就 是 “ 陀 罗 尼 ” 。 作 为 陀 罗 尼 而 言 , 我 们 宗 下 有 三 密 陀 罗 尼 , 有 身 、 口 、 意 ,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。

身 陀 罗 尼 , 就 是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,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身 印 、 动 禅 陀 罗 尼 手 印 、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无 相 印 、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密 印 、 有 动 禅 陀 罗 尼 至 高 至 极 之 印 , 这 就 是 身 陀 罗 尼 。

口 陀 罗 尼 , 又 有 种 种 的 六 宇 宙 的 陀 罗 尼 , 有 十 方 世 界 的 陀 罗 尼 , 有 " 宇 宙 " 十 大 曼 荼 罗 的 陀 罗 尼 , 有 显 态 世 界 陀 罗 尼 和 隐 态 世 界 陀 罗 尼 。

又 有 口 陀 罗 尼 之 后 呢 , 意 陀 罗 尼 , 这 个 意 陀 罗 尼 , 就 是 调 动 身 陀 罗 尼 和 口 陀 罗 尼 两 者 的 陀 罗 尼 和 宇 宙 的 深 刻 地 瑜 伽 。

很 明 显 , 宗 下 大 圣 宝 玄 奘 祖 师 , 他 如 果 没 有 佛 梵 持 明 的 薰 陶 , 如 果 没 有 他 的 导 师 的 绶 纪 , 他 就 不 会 那 么 郑 重 其 事 地 提 出 “ 五 不 翻 ” 第 一 个 不 翻 就 是 “ 陀 罗 尼 不 翻 ” 。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, 名 正 言 顺 地 把 佛 梵 持 明 的 神 圣 教 法 实 实 在 在 地 、 确 确 实 实 地 隐 蔽 下 来 , 逮 到 因 缘 成 熟 之 际 , 再 让 他 重 现 天 日 。

五 不 翻 的 第 二 条 , “ 含 多 义 故 ” 例 句 就 是 “ 薄 伽 梵 " , 如 “ 薄 伽 梵 具 六 义 ” 。

“ 含 多 义 故 , 如 Bhagavan 具 六 义 ” 。 Bhagavan 之 六 义 , 六 六 三 十 六 , 又 具 有 三 十 六 义 , 三 十 六 义 又 有 上 、 中 、 下 " 三 部 密 义 " , 而 又 有 百 零 八 义 。 所 以 , Bhagavan 真 真 实 实 地 是 含 " 多 义 " 。

因 此 , 这 样 也 就 是 名 正 言 顺 地 把 Bhagavan 密 义 在 经 典 中 保 存 下 来 了 , 把 佛 梵 持 明 这 一 神 圣 的 、 光 辉 的 、 非 常 非 常 深 刻 的 、 跟 宇 宙 、 六 宇 宙 紧 密 瑜 伽 的 Bhagavan 的 教 法 , 隐 蔽 在 我 们 神 圣 的 经 典 中 , 同 时 , 等 待 着 我 们 的 历 代 祖 师 、 密 师 所 绶 纪 的 密 师 加 以 揭 秘 、 再 加 以 公 开 , 但 等 圣 缘 成 熟 。

通 过 对 这 两 个 不 翻 , 我 们 已 经 可 以 分 析 得 出 , 宗 下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大 法 师 , 他 用 意 的 精 深 , 真 是 极 具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如 果 , 没 有 这 样 深 刻 的 大 慈 悲 、 大 智 慧 , 那 是 绝 对 想 像 不 出 有 这 样 好 的 、 这 样 高 妙 的 方 法 。

第 三 个 不 翻 , 称 为 “ 此 无 故 ” 。 就 我 们 " 阎 浮 树 " , 中 华 大 地 上 找 不 到 这 样 的 树 。 因 此 呢 , 也 是 不 翻 。 这 个 “ 此 无 ” , 他 举 出 一 个 例 子 , 这 个 就 是 一 枝 树 的 名 字 ── 阎 浮 提 。 他 讲 啊 , 中 国 华 夏 实 在 没 有 这 样 的 植 物 。

那 么 讲 到 这 个 “ 阎 浮 树 ” , 那 么 又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呢 ? 这 种 树 , 在 古 印 度 是 受 到 相 当 的 尊 重 的 。 这 一 种 树 , 这 种 树 的 树 种 , 往 往 随 着 密 僧 的 变 迁 、 流 转 进 入 祖 国 华 夏 的 时 候 , 带 到 祖 国 而 来 。

在 过 去 , 在   大 圣 宝 唐   玄 奘 大 法 师 之 前 , 可 能 在 中 国 没 有 这 一 种 树 。 但 是 , 随 着 密 僧 的 进 入 中 国 , 这 种 树 的 树 种 就 被 带 进 中 国 。

这 一 种 树 , 根 据   圣 宗 Bhagavan   至 极  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地 开 示 他 说 : “ 这 一 种 树 , 非 常 容 易 成 活 。 不 仅 是 种 子 可 以 发 芽 , 而 且 , 它 只 要 剪 枝 、 插 枝 , 就 能 成 活 。 这 是 一 种 非 常 强 健 的 一 种 树 。 这 种 树 , 跟 密 宗 , 跟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跟 第 一 代 的   圣 祖 、 毗 耶 离 城 特 别 有 因 缘 。 ”

因 为 大 家 知 道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在 菩 提 树 下 成 道 , 菩 提 树 下 成 佛 的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成 佛 之 前 , 曾 经 游 历 过 五 印 , 游 历 过 东 印 、 南 印 、 西 印 、 北 印 、 中 印 。 五 印 度 所 有 的 地 方 , 绝 大 部 分 都 有 这 一 种 树 。 这 一 种 树 , 有 非 常 高 的 树 干 , 有 很 大 的 树 荫 。 因 此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经 常 在 这 种 树 下 休 息 。 他 曾 经 在 这 个 树 下 有 过 觉 悟 , 觉 悟 到 人 生 四 苦 , 感 受 到 人 生 四 苦 。

这 种 树 , 在 古 印 度 普 遍 地 繁 殖 , 就 是 因 为 它 比 较 容 易 生 长 。 它 生 长 得 最 多 的 地 方 , 是 生 长 在 一 些 河 流 边 上 。 而 且 呢 , 这 种 树 生 长 的 地 方 , 往 往 河 流 里 头 , 河 底 下 的 沙 , 有 着 很 多 的 金 子 。 因 此 , 就 是 这 些 河 流 中 的 金 子 , 跟 这 一 个 树 相 映 成 趣 。

在 古 印 度 中 , 在 梵 文 中 , 有 一 个 说 法 叫 做 Jambunadasuvarna 。

Jambunadasuvarna , 它 是 两 种 名 相 的 合 一 。 Jambun 就 是 指 这 一 个 阎 浮 提 的 树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讲 河 流 中 的 金 子 。

为 什 么 两 者 要 把 它 合 一 呢 ? 有 树 , 就 能 够 受 到 阴 凉 , 没 有 受 到 猛 烈 太 阳 的 照 射 和 杀 伤 。 那 么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指 这 个 河 流 里 头 有 着 很 多 的 金 子 , 金 子 就 为 人 们 带 来 财 富 。 因 此 , 在 毗 耶 离 城 , 很 多 人 都 淘 金 , 河 里 淘 金 而 发 大 财 , 都 成 了 大 财 主 。 而 密 教 僧 团 就 在 这 样 的 一 个 环 境 中 得 到 生 存 、 得 到 发 展 。

而 且 , 在 印 度 、 古 印 度 的 文 化 传 统 中 , 就 把 这 个 Jambunadasuvarna 当 做 是 代 表 最 尊 贵 的 地 位 的 代 称 。 这 句 话 还 表 示 一 种 颜 色 , 就 是 表 示 一 种 檀 金 色 , 就 是 好 像 檀 香 的 金 颜 色 一 样 , 这 个 檀 香 的 金 颜 色 又 闪 耀 着 紫 光 。 所 以 这 个 在 古 印 度 就 认 为 金 颜 色 是 最 尊 贵 的 , 紫 光 是 宇 宙 中 的 最 尊 贵 的 光 。 因 此 , 密 教 僧 人 , 他 最 高 、 最 尊 贵 的 法 衣 的 颜 色 是 紫 颜 色 。

而 这 个 Jambunadasuvarna 在 中 文 的 汉 字 的 音 译 中 间 , 也 翻 作 为 “ 阎 浮 那 提 金 ” 。 这 个 阎 浮 那 提 金 , 就 是 一 种 颜 色 赤 黄 色 而 带 着 紫 气 的 金 子 。 这 些 金 子 生 产 于 北 俱 芦 ju1 lu2 洲 阎 浮 下 的 河 沙 中 。

因 此 啊 , 佛 教 徒 经 常 把 它 形 容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色 身 , 用 来 描 述 佛 的 色 身 的 颜 色 , 就 称 为 金 色 和 紫 色 。

因 此 , 这 一 种 树 是 非 常 珍 贵 的 一 种 树 。 这 种 尊 贵 的 树 ,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大 师 , 他 提 出 来 , 很 明 显 , 实 际 上 , 就 等 于 说 : 我 就 是 密 教 的 Sangha , 我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Sangha 。 因 为 , 以 佛 梵 持 明 而 言 , 这 个 树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代 表 树 , 毗 耶 离 城 的 代 表 树 。

因 此 啊 , 这 个   大 圣 宝 的 “ 五 不 翻 ” 里 头 的 第 三 个 不 翻 , 就 是 “ 如 阎 浮 树 ” 。 他 这 里 巧 妙 地 说 , “ 此 无 ” , 就 是 中 国 没 有 , 中 国 没 有 这 样 的 树 , 所 以 也 不 翻 。 他 实 际 上 , 用 最 智 慧 、 最 慈 悲 、 最 巧 妙 的 方 法 , 以 公 开 的 名 义 把 他 隐 蔽 下 来 , 把 佛 梵 持 明 这 一 个 神 圣 的 教 法 隐 蔽 下 来 。

因 此 , 这 一 个 隐 蔽 , 实 际 上 , 当 我 们 今 天 揭 秘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重 新 回 顾 到 “ 一 秘 密 故 , 如 陀 罗 尼 ” , 他 第 一 个 说 是 “ 秘 密 ” 。 实 际 上 这 个 “ 秘 密 故 ” , 已 经 不 需 要 再 加 以 其 他 的 解 释 , 也 就 是 说 , 这 个 是 因 为 , 通 俗 地 说 了 , 就 是 这 是 因 为 是 秘 密 的 教 法 , 是 佛 梵 持 明 的 教 法 , 所 以 啊 , 我 们 就 不 翻 译 了 。

第 二 种 “ 多 义 故 ” 。 这 个 所 谓 “ 多 义 故 ” , 因 为 佛 梵 持 明 本 身 就 是 Bhagavan 的 教 法 , Bhagavan 的 僧 团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授 予 我 们 的  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而 组 成 的 僧 团 。 所 以 , 具 有 多 义 。 那 么 , 大 家 已 经 知 道 , Bhagavan 他 是 具 有 六 义 , 又 具 有 三 十 六 义 , 有 三 十 六 义 , 又 具 有 一 百 零 八 义 , 因 而 Bhagavan 所 以 不 翻 , 是 多 义 。

但 实 际 上 , 讲 到 第 三 个 不 翻 , 更 加 巧 妙 。 更 加 巧 妙 地 表 明 了 , 他 本 人 自 己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的 神 圣 教 法 的 传 承 者 、 执 行 者 , 就 是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, 就 是 一 位 圣 密 的 上 师 , 就 是 一 位 圣 密 的 长 老 , 又 是 一 位 圣 密 的 天 口 长 老 。 他 只 不 过 是 运 用 这 一 种 以 尊 重 为 名 的 五 不 翻 , 而 把 这 一 个 神 圣 的 教 法 巧 妙 地 隐 蔽 起 来 。

我 们 再 来 看 他 的 第 四 个 不 翻 。 第 四 个 不 翻 就 是 所 谓 的 “ 顺 古 故 , 如 阿 耨 菩 提 。 ” 因 为 这 个 阿 耨 菩 提 是 古 而 已 有 的 这 样 一 个 名 相 , 因 此 , 不 便 于 再 进 一 步 地 更 新 , 所 以 不 翻 。 但 是 " 阿 耨 菩 提 " , 实 际 上 , 在 古 代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是 把 "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" , 把 他 巧 妙 地 浓 缩 在 " 阿 耨 菩 提 中 " 。 这 个 阿 耨 菩 提 , 讲 明 了 , 就 是 " 圣 密 菩 提 " , 讲 明 了 , 实 际 上 他 的 核 心 是 " 圣 密 菩 提 心 "

但 是 , 他 又 提 到 一 句 , 他 说 , 这 个 阿 耨 菩 提 不 是 不 可 以 翻 , 是 可 以 翻 的 。 但 是 , 只 不 过 要 经 过 充 分 的 解 密 , 充 分 地 讲 解 才 能 够 清 楚 。 那 么 我 们 现 在 已 经 是 把 他 解 密 了 。

这 个 “ 阿 耨 菩 提 ” 就 是 圣 密 菩 提 。 圣 密 菩 提 的 内 容 , 就 是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, 他 已 经 全 文 地 写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“ 嘱 累 品 ” 里 头 。 这 个 “ 嘱 累 品 ” 里 头 , 已 经 把 这 句 话 原 原 本 本 、 直 截 了 当 表 露 在 经 文 中 给 大 家 听 。 因 此 , 前 后 呼 应 啊 。

在   玄 奘 大 师 的 巧 妙 的 安 排 之 下 , 这 前 面 四 个 所 谓 的 不 翻 , 已 经 活 神 活 现 地 体 现 出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的 一 个 大 慈 悲 、 一 个 大 智 慧 的 一 个 做 法 。

当 然 , 第 五 个 不 翻 , 他 是 讲 “ 生 善 ” 。 所 谓 的 “ 生 善 ” 在 这 里 直 截 了 当 讲 清 楚 , “ 如 般 若 尊 重 ” , 般 若 尊 重 。 大 家 知 道 , 古 印 度 的 这 个 般 若 , 般 若 翻 译 到 中 国 来 , 如 果 说 是 把 他 翻 译 成 “ 智 慧 ” 的 话 , 这 是 比 较 轻 , 而 且 也 比 较 浅 的 。

因 为 这 个 “ 般 若 ” 是 指 世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, 般 若 是 指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、 讲 六 宇 宙 的 智 慧 、 讲 隐 态 世 界 的 智 慧 。 因 此 , 这 个 般 若 是 世 出 世 法 智 慧 , 而 不 是 普 通 的 智 慧 。

讲 这 个 “ 五 不 翻 ” 的 时 候 , 也 就 是 最 后 一 个 不 翻 , 就 隐 藏 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来 透 视   宗 下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玄 奘 大 师 的 这 五 不 翻 , 实 际 上 完 完 全 全 地 表 示 了   玄 奘 大 师 就 是 一 位 历 史 上 的 圣 密 圣 祖 。

今 天 因 为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那 么 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