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11 次
2012 年 12 月 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清 净 小 鸾   无 我 反 省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之 中 , 开 始 接 近 圣 密 宗 宗 下 的 核 心 理 念 “ 圣 密 菩 提 心 ” , 从 而 引 致 很 多 听 众 朋 友 的 来 信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就 这 一 个 主 题 , 继 续 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宗 下 的 理 念 。

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最 近 由 于 圣 密 龙 讲 越 来 越 接 近 于 我 们 的 核 心 理 念 “ 圣 密 菩 提 心 ” , 讨 论 了 圣 密 菩 提 心 的 价 值 , 和 讨 论 了 圣 密 菩 提 心 在 整 个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核 心 问 题 , 所 以 , 就 是 引 致 了 世 界 许 多 听 众 的 回 信 , 这 些 回 信 非 常 非 常 的 好 , 有 些 回 信 很 令 人 发 人 深 省 , 令 我 们 思 索 , 令 我 们 改 善 如 何 做 好 圣 密 龙 讲 。 有 新 修 的 , 也 有 老 修 的 , 有 的 是 原 来 是 佛 教 的 其 他 学 派 的 学 生 , 有 的 是 其 他 学 派 的 法 师 , 他 们 写 来 的 问 题 都 非 常 好 。 我 注 意 到 在 很 多 来 信 中 间 , 其 中 有 一 封 来 信 , 他 说 : 圣 密 菩 提 心 确 实 是 非 常 好 , 令 我 们 有 茅 塞 顿 开 的 感 觉 , 但 是 我 们 就 是 有 一 点 担 忧 , 因 为 圣 密 宗 太 难 。

圣 密 宗 太 难 吗 ? 可 能 由 于 我 们 某 一 些 圣 密 龙 讲 引 起 听 众 的 担 忧 , 圣 密 宗 有 那 么 多 的 修 法 , 因 为 中 国 人 都 是 崇 尚 简 明 的 , 希 望 能 够 最 直 接 、 最 简 明 地 学 一 些 法 , 而 且 学 了 以 后 呢 , 马 上 就 能 够 用 ── 学 以 致 用 。

事 实 上 , 说 难 也 不 难 , 当 然 并 不 容 易 , 说 容 易 也 并 不 容 易 。

我 们 学 法 虽 然 叫 古 梵 密 , 虽 然 叫 圣 密 宗 , 虽 然 叫 金 刚 禅 , 但 是 , 跟 普 通 的 禅 法 、 跟 佛 教 其 他 的 流 派 所 教 导 的 基 本 原 则 是 一 样 的 , 我 们 所 讲 的 佛 法 是 一 味 的 嘛 。

我 们 现 在 虽 然 学 了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但 是 实 际 上 还 没 有 展 开 这 部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讨 论 , 只 不 过 是 提 了 一 个 头 , 我 们 也 提 了 《 阿 毗 达 磨 大 毗 婆 娑 论 》 , 这 部 论 几 十 万 字 , 我 们 也 没 有 开 始 展 开 地 讨 论 , 我 们 就 是 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相 关 的 经 典 撷 取 其 摘 要 , 同 时 , 和 我 们 足 本 经 有 机 地 结 合 , 融 和 地 加 以 讨 论 起 。

为 什 么 要 如 此 讨 论 ?

究 其 原 因 也 是 蛮 清 楚 明 白 的 , 我 们 讲 佛 法 一 味 。 十 二 乘 教 判 实 际 上 形 成 一 个 圆 满 、 究 竟 、 了 义 的 圣 密 刹 末 利 磋 , 圆 满 、 究 竟 、 了 义 的 无 相 法 轮 , 就 是 犹 如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那 样 , 这 个 会 徽 那 样 , 会 徽 所 表 示 的 , 就 是 我 们 现 在 正 在 做 的 。

在 许 多 来 信 中 , 有 的 法 师 来 信 说 , 我 们 是 学 净 土 的 , 有 的 说 我 们 是 修 禅 宗 的 , 更 有 的 说 , 我 们 是 学 天 台 的 。 我 们 修 净 土 、 修 禅 宗 、 修 天 台 , 那 我 们 怎 么 样 学 修 圣 密 宗 呢 ?

我 们 说 , 你 们 修 习 净 土 、 修 习 禅 宗 、 修 习 天 台 , 其 实 跟 修 习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一 个 样 , 无 二 无 别 , 所 以 你 们 修 其 他 流 派 的 佛 教 法 门 跟 修 圣 密 宗 一 样 , 只 要 符 合 你 们 根 器 的 都 是 好 法 。

我 们 举 一 个 例 子 。 在 明 朝 末 年 , 有 一 位 居 士 姓 叶 , 叫 叶 绍 袁 , 他 是 1589 年 生 的 人 , 是 1648 年 圆 寂 的 , 也 就 是 17 世 纪 中 叶 涅 盘 的 。 后 来 的 人 把 他 归 类 为 文 学 家 , 他 是 虔 诚 的 佛 教 徒 。 他 晚 年 自 己 号 称 天 寥 道 人 , 是 江 苏 吴 江 分 湖 人 。 天 启 五 年 , 中 了 进 士 , 官 拜 工 部 主 事 , 由 于 他 性 好 清 净 , 不 喜 欢 做 很 多 衙 门 官 吏 的 职 责 , 所 以 用 一 个 藉 口 说 母 亲 老 了 , 所 以 他 告 老 还 乡 , 要 照 顾 母 亲 。 因 为 他 是 文 学 家 啦 , 所 以 做 诗 、 写 文 章 是 他 的 专 长 。 但 是 更 好 的 专 长 就 是 学 佛 。

他 的 妻 子 , 跟 他 是 修 持 道 路 上 的 好 朋 友 , 妻 子 的 名 字 , 姓 沈 , 叫 宜 修 , 宜 , 是 适 宜 的 宜 , 修 , 就 是 修 炼 的 修 , 她 的 名 字 诠 释 似 乎 就 是 适 宜 去 修 炼 。

他 生 就 了 八 个 儿 子 , 五 个 女 儿 , 当 然 这 是 在 现 代 来 看 是 很 不 可 思 议 的 事 情 , 因 为 我 们 现 在 都 是 独 生 子 女 , 没 有 可 能 生 八 个 儿 子 、 五 个 女 儿 的 , 但 是 他 最 终 出 家 为 僧 了 , 而 且 他 八 个 儿 子 之 中 , 带 了 三 子 出 家 为 僧 , 当 然 , 这 三 子 出 家 为 僧 有 他 自 己 的 人 生 背 景 在 里 头 。 他 赋 诗 谱 词 是 好 手 , 尤 其 这 五 个 女 儿 中 间 的 第 三 个 女 儿 非 常 有 文 藻 。

那 么 他 自 己 本 人 因 为 喜 欢 清 净 , 所 以 在 明 代 失 败 、 清 代 兴 起 之 际 , 他 带 了 三 子 出 家 为 僧 入 空 门 。 他 自 己 法 名 称 为 木 弗 , 号 栗 庵 。 所 谓 的 木 弗 就 是 树 木 的 木 , 弗 就 是 用 来 做 法 事 的 拂 , 古 代 称 为 麈 , 手 上 提 着 的 那 个 麈 , 这 个 麈 就 是 我 们 维 摩 圣 祖 坐 在 维 摩 精 舍 里 头 手 拿 的 那 个 麈 , 召 请 诸 天 诸 佛 来 曼 荼 罗 场 的 法 器 , 当 然 唐 代 的 时 候 , 这 个 拂 的 名 字 就 称 为 麈 , 所 谓 的 “ 经 麈 手 中 持 ” , 就 是 这 个 麈 。 但 是 到 明 朝 的 时 候 就 比 较 通 俗 了 , 就 称 为 拂 。 一 般 人 是 把 这 个 拂 当 了 用 来 掸 灰 尘 的 , 但 其 实 不 是 , 它 是 用 来 做 曼 荼 罗 场 法 事 的 法 器 。

他 的 女 儿 也 是 很 有 名 、 很 有 名 。 所 谓 的 很 有 名 , 不 仅 是 文 采 有 名 , 而 且 生 活 的 经 历 也 非 常 有 名 , 他 的 女 儿 十 七 岁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圆 寂 了 。 他 女 儿 的 身 世 , 作 为 后 人 而 言 , 有 专 门 研 究 他 女 儿 的 一 些 学 术 团 体 , 来 对 她 进 行 追 思 , 其 中 有 佛 学 的 原 因 , 也 有 是 文 学 的 原 因 。

拿 佛 学 而 讲 , 就 我 们 经 常 讨 论 的 反 省 。 因 为 很 多 的 来 信 中 间 , 其 中 也 有 讲 到 , 师 父 的 法 是 好 听 , 师 父 的 法 也 非 常 吸 引 人 去 学 , 但 有 一 个 问 题 , 要 反 省 可 不 是 很 容 易 的 一 件 事 情 , 就 是 反 省 --- 我 不 能 反 省 。

我 反 省 不 好 , 我 们 希 望 师 父 能 够 跟 我 们 讲 一 讲 反 省 , 怎 么 样 能 够 反 省 好 , 因 为 如 果 我 们 反 省 不 好 , 我 们 圣 密 菩 提 心 是 绝 对 没 有 可 能 达 到 的 , 我 们 反 省 不 好 的 话 呢 , 很 可 能 我 们 的 圣 密 家 庭 也 是 圆 成 不 了 的 。 其 实 啊 , 反 省 , 反 省 直 接 关 系 到 我 们 个 人 的 解 脱 , 你 反 省 得 好 , 你 解 脱 的 可 能 性 就 大 , 反 省 得 好 , 帮 助 众 生 的 可 能 就 大 , 反 省 不 好 , 你 自 己 的 修 行 就 不 会 有 进 步 。

那 有 些 人 就 说 , 噢 , 我 一 生 都 没 有 做 过 错 事 , 我 除 了 我 从 小 的 时 候 不 听 爸 爸 妈 妈 的 话 , 要 去 念 书 我 逃 课 ---- 我 不 上 课 , 我 要 去 玩 , 这 个 我 需 要 反 省 以 外 , 我 长 大 以 后 就 没 有 做 过 错 事 。 如 果 事 实 果 真 如 此 , 当 然 没 有 什 么 可 以 反 省 。

所 以 呢 , 我 们 今 天 来 借 用 杰 出 的 反 省 事 件 , 举 这 一 位 叶 绍 袁 先 生 的 第 三 个 女 儿 的 反 省 。 因 为 第 三 个 女 儿 也 是 一 个 文 学 家 , 出 口 成 章 、 口 诵 立 诗 的 少 年 女 性 文 学 家 。

叶 小 鸾 , 字 琼 章 。 我 们 看 看 她 的 反 省 是 怎 么 样 的 。

这 位 叶 小 鸾 她 作 为 居 士 皈 依 天 台 宗 的 一 个 高 僧 , 高 僧 在 皈 依 的 时 候 就 给 她 唱 戒 , 给 她 审 戒 。 审 戒 是 以 最 普 通 的 戒 法 开 始 审 起 。

当 导 师 坐 在 上 面 , 审 戒 木 在 桌 子 上 一 拍 的 时 候 , 就 问 她 “ 戒 子 , 你 曾 经 有 没 有 犯 过 戒 杀 ? ”

这 个 叶 小 鸾 该 怎 么 回 答 ?

她 说 : “ 曾 犯 。 ”

她 就 承 认 她 就 说 我 曾 经 犯 过 杀 戒 。

这 么 一 个 小 孩 子 才 十 五 岁 的 时 候 , 十 五 岁 的 小 女 孩 她 怎 么 有 可 能 去 犯 杀 戒 呢 ?

她 就 反 省 了 , 她 就 讲 : “ 曾 呼 小 玉 除 花 虱 , 也 遣 轻 纨 坏 衣 。 ” 这 句 话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

她 说 , 我 曾 经 啊 , 叫 我 们 的 家 僮 啊 、 丫 鬟 啊 : 小 玉 , 曾 经 去 花 园 中 消 灭 那 些 小 虫 子 , 她 做 过 了 。 所 以 这 就 是 犯 了 杀 戒 了 。

她 反 省 两 条 , 第 一 条 , 她 就 说 我 让 我 们 家 里 的 家 僮 丫 鬟 啊 , 去 除 杀 花 叶 上 的 小 虫 ── 花 虱 。 这 个 虱 就 是 跳 蚤 、 虱 子 的 虱 。 “ 也 遣 轻 纨 坏 衣 ” 。 她 也 曾 拿 了 自 己 身 上 所 穿 的 衣 服 , 脱 下 来 , 为 了 什 么 呢 ? 为 了 去 追 寻 花 园 里 的 蝴 蝶 , 就 是 把 蝴 蝶 翅 膀 都 弄 坏 了 , 蝴 蝶 是 抓 到 了 , 但 是 蝴 蝶 都 死 了 , 因 此 她 就 犯 了 杀 戒 。

可 以 见 到 , 她 对 自 己 的 反 省 也 是 非 常 深 刻 、 实 在 和 全 面 的 , 因 为 所 谓 的 反 省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起 心 动 念 , 有 没 有 做 过 这 些 戒 律 所 不 允 许 的 事 情 , 如 果 做 过 了 , 那 么 就 要 老 老 实 实 地 承 认 。

大 师 父 、 戒 和 尚 又 把 这 个 审 戒 木 在 桌 上 一 拍 , 说 : “ 有 曾 经 犯 过 偷 盗 的 事 情 没 有 啊 ? ”

这 个 叶 小 鸾 怎 么 说 呢 ? 她 说 也 曾 经 犯 过 了 。

她 为 什 么 说 呢 ? 她 说 :

“ 不 知 新 绿 谁 家 树 , 怪 底 清 箫 何 处 声 。 ”

她 说 春 天 来 临 了 , 看 见 院 子 里 的 花 草 树 木 , 随 着 春 天 的 来 临 都 泛 出 了 美 丽 的 绿 颜 色 。 那 么 , 这 个 绿 颜 色 呢 ? 院 子 里 它 自 己 长 出 来 的 , 她 就 把 那 些 美 丽 的 树 枝 , 摘 下 来 插 在 自 己 的 衣 襟 上 。 这 本 来 应 该 是 没 有 什 么 事 情 的 , 但 是 她 反 省 到 , 因 为 她 侵 犯 了 这 个 树 , 树 也 是 生 命 , 侵 犯 了 这 个 树 的 生 命 。 另 外 , 她 在 园 子 里 欣 赏 春 天 的 时 候 , 听 见 了 远 处 吹 箫 的 声 音 , 那 个 箫 吹 得 非 常 的 清 悠 和 高 昂 , 她 听 啊 听 啊 , 都 听 得 入 神 了 , 不 知 道 哪 里 飘 过 来 的 声 音 。 但 是 她 感 觉 她 没 有 征 得 别 人 的 同 意 , 她 不 应 该 听 这 个 声 音 , 因 为 是 要 征 得 人 家 的 同 意 , 她 才 可 以 听 这 个 声 音 , 她 才 可 以 去 欣 赏 这 个 声 音 , 没 有 征 得 别 人 的 同 意 她 是 不 可 以 去 欣 赏 的 。 因 为 古 代 人 他 是 “ 非 礼 莫 思 , 非 礼 莫 闻 , 非 礼 莫 言 ” , 她 属 于 没 有 礼 貌 了 。 没 有 征 得 人 家 同 意 不 可 以 去 看 , 没 有 礼 貌 的 事 情 不 可 以 去 做 , 非 礼 莫 闻 , 也 就 是 说 不 该 听 到 的 声 音 你 不 要 去 听 , 你 去 听 就 是 失 去 礼 貌 了 。 她 在 这 里 她 反 省 , 这 里 她 是 犯 了 偷 盗 的 罪 。

大 师 父 又 问 她 了 : “ 你 曾 经 有 没 有 犯 过 淫 欲 之 罪 ? ”

她 说 : “ 我 犯 过 了 。 ”

那 么 她 十 五 岁 的 一 个 女 孩 子 , 古 代 十 五 岁 的 女 孩 子 并 非 像 现 在 十 五 岁 的 女 孩 子 , 古 代 十 五 岁 的 女 孩 子 是 不 去 想 这 些 东 西 的 。 尤 其 是 这 个 叶 小 鸾 她 是 非 常 奇 妙 的 , 她 就 是 她 的 父 亲 让 她 要 结 婚 了 , 十 七 岁 啊 , 给 她 许 了 其 他 人 , 要 让 她 结 婚 的 时 候 , 她 就 是 不 要 结 婚 , 而 且 , 她 的 不 要 结 婚 态 度 非 常 的 坚 决 , 而 产 生 了 一 件 非 常 不 可 思 议 的 事 情 , 所 以 她 是 没 有 可 能 犯 淫 欲 的 , 没 有 可 能 犯 淫 欲 之 罪 的 , 那 么 她 为 什 么 承 认 犯 淫 欲 之 罪 呢 ?

她 说 了 , 她 说 :

“ 晚 镜 偷 窥 眉 曲 曲 , ”

所 谓 的 晚 镜 , 她 说 晚 上 啊 , 她 对 着 这 个 镜 子 悄 悄 地 看 着 自 己 自 己 弯 弯 的 , 美 丽 的 眉 毛 , 看 着 自 己 美 丽 的 脸 , 她 这 样 看 , 看 来 看 去 , 无 非 就 是 欣 赏 自 己 , 这 个 就 是 一 个 淫 念 , 所 以 她 就 承 认 她 是 犯 了 淫 罪 , 这 是 上 面 一 句 , 下 面 还 有 一 句 叫 “ 春 裙 亲 绣 鸟 双 双 ” 。 她 说 ,  她 在 自 己 的 裙 子 上 , 绣 上 了 两 只 鸟 , 为 什 么 不 绣 一 只 鸟 , 而 是 绣 两 只 鸟 ? 她 说 绣 两 只 鸟 这 就 是 淫 欲 之 罪 , 所 以 她 也 犯 了 。 这 里 头 一 个 心 戒 啦 。 所 以 要 说 反 省 啊 , 这 个 反 省 , 真 正 地 从 内 心 深 处 的 反 省 , 莫 过 于 这 位 叶 小 鸾 。

大 师 父 又 问 了 : “ 你 曾 经 有 没 有 犯 过 这 个 妄 语 罪 啊 ? 妄 语 有 没 有 啊 ? ”

她 也 说 了 : “ 有 啊 , 曾 经 做 过 了 。 ”

妄 语 罪 是 什 么 呢 ? 她 说 : “ 自 谓 前 生 欢 喜 地 ” 。 她 说 我 自 己 曾 经 标 榜 过 自 己 , 说 她 的 修 行 已 经 达 到 了 欢 喜 地 。 欢 喜 地 是 十 地 之 一 , 就 是 进 入 了 菩 萨 的 果 位 。 她 后 面 一 句 话 透 露 了 真 消 息 , 她 后 面 这 句 话 是 什 么 真 消 息 呢 ? 她 说 : “ 诡 云 今 坐 辩 才 天 。 ” 她 说 , 我 曾 经 妄 语 吹 牛 告 诉 人 家 , 她 实 际 上 ……

辩 才 天 是 什 么 ? 这 个 辩 才 天 , 实 际 上 要 进 入 密 宗 境 界 才 会 知 道 的 , 才 十 五 岁 的 小 女 孩 , 如 果 ── 我 们 问 一 下 ── 她 没 有 密 宗 导 师 的 教 导 , 她 哪 里 会 有 “ 辩 才 天 ” 这 个 知 识 呢 ? 如 果 她 不 是 前 世 带 来 的 、 世 外 带 来 的 宿 世 道 法 成 就 欢 喜 地 呢 ? 要 知 道 她 的 父 亲 母 亲 虽 然 是 佛 教 徒 , 她 的 父 亲 虽 然 后 来 晚 年 去 出 家 了 做 了 和 尚 , 但 是 她 的 父 亲 绝 不 是 学 密 教 的 。 那 么 在 这 里 实 际 上 就 引 出 叶 小 鸾 修 学 密 教 的 故 事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继 续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