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07 次
2012 年 11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究 竟 了 义 法
  圆 满 宇 宙 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从 全 世 界 收 到 很 多 email 来 信 , 其 中 有 一 位 菩 萨 请 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讲 解 多 一 点 关 于 “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” 的 内 容 。

今 天 ,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就 这 一 个 问 题 来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有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最 近 , 很 高 兴 收 到 了 全 世 界 各 地 越 来 越 多 的 email 来 信 , 他 们 提 出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问 题 和 要 求 。 这 些 菩 萨 们 都 怀 着 一 颗 成 佛 的 心 、 虔 诚 的 心 来 讨 论 、 来 切 磋 、 来 请 教 、 来 交 流 , 非 常 的 欢 迎 。

有 一 位 菩 萨 来 信 , 希 望 我 能 够 讲 一 讲 “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” 。 因 为 我 们 讲 我 们 是 “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” , 他 问 得 很 慈 悲 地 、 很 小 心 地 提 出 来 : “ 您 能 不 能 给 我 们 讲 一 下 ‘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’ 有 一 些 什 么 样 的 内 容 ? ”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, 有 的 是 从 陆 地 传 入 中 国 的 ── 这 个 就 是 我 们 现 在 的 “ 新 疆 ” 这 一 带 , 古 时 候 称 “ 西 域 ” 传 入 汉 地 , 通 过 大 沙 漠 , 骆 驼 背 来 ; 高 僧 们 是 步 行 而 来 的 , 历 经 千 山 万 水 , 是 很 辛 苦 ; 但 有 一 部 份 是 从 海 上 来 的 。

汉 传 佛 教 自 从 公 元 前 20 年 传 进 中 国 以 后 , 当 时 的 皇 帝 们 都 是 很 信 仰 宗 教 的 , 有 的 信 仰 道 教 , 有 的 信 仰 儒 教 。 那 么 佛 教 呢 , 作 为 一 种 外 来 的 宗 教 , 尤 其 是 和 一 些 国 外 的 、 互 派 的 、 官 方 的 使 者 带 来 的 宗 教 , 佛 教 最 初 就 有 官 方 带 来 的 意 义 。 所 以 就 形 成 了 官 方 带 来 的 佛 教 和 民 间 走 来 的 佛 教 ( 自 己 走 来 的 ) 。

“ 官 方 的 佛 教 ” , 由 于 当 作 是 两 国 之 间 的 交 往 , 一 种 外 交 的 需 要 , 所 以 就 建 造 庙 宇 。

中 国 古 代 的 皇 帝 有 相 当 一 部 份 是 信 仰 佛 教 的 , 他 们 不 仅 是 信 仰 佛 教 , 而 且 呢 , 他 们 还 信 仰 多 宗 教 , 既 信 仰 佛 教 , 又 信 仰 道 教 , 又 信 仰 玄 学 , 但 是 他 们 也 注 意 到 了 , 宗 教 在 精 神 上 所 起 到 的 作 用 。 因 此 啊 , 佛 教 在 这 样 的 官 方 的 推 动 之 下 , 有 所 发 展 。

佛 教 作 为 外 来 文 化 , 他 进 入 中 国 的 文 化 圈 , 进 入 中 国 的 儒 教 、 道 教 的 文 化 圈 , 必 然 会 发 生 文 化 上 的 冲 撞 、 宗 教 上 的 冲 撞 、 理 念 上 的 冲 撞 ( 就 是 现 在 我 们 所 讲 的 世 界 观 、 宇 宙 观 的 冲 撞 ) 、 哲 学 上 的 冲 撞 , 因 此 啊 , 佛 教 的 发 展 , 他 不 是 一 帆 风 顺 , 他 是 有 所 曲 折 的 。 中 国 历 史 上 最 着 名 的 有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的 灭 佛 , 就 很 好 地 证 明 , 这 个 曲 折 有 的 时 候 也 是 蛮 大 的 。

但 是 佛 教 初 期 , 主 要 是 引 进 、 并 翻 译 佛 经 作 为 主 要 内 容 的 。

翻 译 经 典 , 就 是 跟 统 治 者 、 皇 帝 们 、 诸 侯 们 信 仰 佛 教 有 关 , 依 靠 国 力 创 造 佛 教 的 译 经 事 业 。

以 后 来 的 “ 南 北 朝 ” 时 期 , 不 少 帝 王 虔 诚 地 崇 拜 、 信 仰 佛 教 , 翻 译 了 大 批 量 的 佛 经 。 由 于 官 方 的 支 持 , 佛 教 徒 和 佛 教 学 者 的 数 量 也 空 前 地 增 长 。

在 这 个 情 况 下 , 佛 教 有 所 发 展 ; 但 是 , 在 这 个 增 长 、 传 播 的 过 程 之 中 , 也 不 可 以 避 免 地 受 到 儒 家 思 想 、 道 家 思 想 …… 等 等 的 影 响 , 而 作 出 一 些 适 合 中 国 国 情 的 改 变 。

因 此 , 汉 地 逐 渐 、 逐 渐 地 形 成 了 自 己 独 特 的 , 和 印 度 佛 教 文 化 、 印 度 佛 教 思 想 所 不 同 的 中 国 佛 教 思 想 和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理 论 。 经 过 漫 长 的 岁 月 , 这 个 漫 长 的 岁 月 中 可 能 是 几 个 世 纪 、 几 个 世 纪 来 考 量 的 。 ; 汉 地 佛 教 流 派 的 形 成 、 宗 派 的 形 成 , 慢 慢 地 就 成 熟 了 。

刚 才 讲 到 公 元 前 20 年 , 现 在 就 是 我 们 回 顾 到 隋 唐 时 期 , 那 一 个 时 候 佛 教 传 进 中 国 汉 地 , 正 是 一 个 大 发 展 的 时 期 。

佛 教 , 印 度 佛 教 所 不 同 的 部 派 传 进 中 国 , 不 同 的 佛 教 思 想 传 进 中 国 , 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之 中 ,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十 八 部 、 二 十 部 之 多 的 , 以 “ 上 座 部 ” 、 “ 上 座 部 根 本 部 ” 、 “ 大 众 部 ” 、 “ 大 众 部 根 本 部 ” 、 “ 大 乘 佛 教 思 想 ” 以 及 “ 密 乘 佛 教 思 想 ” 传 进 中 国 。

当 然 , 以 密 宗 而 言 , 在 印 度 时 期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团 , 他 是 秘 密 地 传 播 的 , 而 是 以 “ Vimalakirti ” 、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身 份 ── 以 我 们 中 国 的 格 义 而 言 的 “ 居 士 ” 身 份 。

因 为 “ 居 士 ” 本 身 是 中 国 名 词 的 创 造 , 是 “ 格 义 ” 的 , 他 真 正 的 意 义 , 并 非 是 留 头 发 、 穿 俗 衣 那 么 简 单 。

穿 俗 庸 衣 , 有 自 己 的 家 室 , “ 不 需 要 ” 遵 守 僧 团 需 要 疏 理 发 、 需 要 穿 上 袈 裟 的 限 制 , “ 不 需 要 ” 很 多 “ 戒 相 ” 的 限 制 , 所 以 , 世 界 上 的 人 看 起 来 , 修 密 宗 、 修 密 法 的 人 就 好 像 “ 不 是 僧 人 " , 而 描 述 他 们 也 很 困 难 , 那 么 现 在 就 有 一 个 现 存 的 词 。

佛 教 传 进 中 国 来 , 就 把 这 一 种 情 况 描 述 为 “ 居 士 ” , 简 单 说 , 就 是 “ 德 高 望 重 ” 的 人 ── 有 高 尚 的 道 德 、 有 丰 硕 的 学 问 , 这 样 的 人 就 称 之 为 “ 居 士 ” , 就 是 中 国 人 。

那 么 在 印 度 传 进 来 的 时 候 , 是 密 宗 、 密 法 的 , 那 么 就 是 以 “ 居 士 ” 相 称 。

其 实 , 当 时

包 括   薄 伽 梵 在 内 、
包 括   Vimalakirti 在 内 、
包 括   至 极 Vimalakirti 在 内 、
包 括   弥 勒 佛 在 内 、
包 括   阿 弥 陀 佛 在 内 ,

我 们 拿 “ 居 士 ” 作 为 名 相 来 称 呼 的 话 , 这 一 些 都 实 际 上 是 广 义 的 “ 居 士 ” 。

因 此 , 我 们 对 学 术 界 对   阿 弥 陀 佛 、 对   弥 勒 佛 都 有 很 多 讨 论 , 这 些 讨 论 当 然 是 另 外 一 个 专 题 , 我 们 以 后 也 可 以 展 开 来 讨 论 。

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中 国 大 唐 时 期 的 “ 唐 玄 宗 朝 ” , 成 立 密 宗 , 具 有 相 当 特 别 的 意 义 , 也 就 是 说 , 真 正 地 把 古 印 度 时 期 、 “ 原 始 佛 教 ” 时 期 , 秘 密 流 传 的 密 法 , 加 以 正 式 的 、 皇 家 的 肯 定 , 公 开 地 传 播 。

这 个 在 中 国 唐 朝 , 唐 玄 宗 朝 , 由   善 无 畏 、   金 刚 智 、   不 空 、   一 行 圣 祖 , 开 宗 立 密 , 正 式 地 作 为 一 个 宗 派 传 播 。 所 以 这 个 意 义 , 是 有 很 大 的 历 史 意 义 和 学 术 上 价 值 。

隋 唐 时 期 , 其 他 流 派 的 传 播 , 并 非 是 说 “ 由 于 密 宗 有 那 么 大 的 价 值 , 其 他 佛 教 流 派 就 没 有 什 么 价 值 ” , 不 是 , 也 是 有 很 重 大 的 价 值 , 只 不 过 是 不 同 的 价 值 ; 他 们 确 立 了 显 教 。

所 以 我 们 可 以 说 , 隋 唐 时 期 是 汉 传 佛 教 的 鼎 盛 时 期 ; 隋 唐 时 期 , 佛 教 的 各 大 宗 派 , 都 已 经 相 继 地 成 立 , 而 且 各 个 发 展 都 颇 具 规 模 。

但 是 由 于 佛 教 发 展 的 过 程 中 , 本 身 所 产 生 各 种 各 样 的 问 题 , 以 及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灭 佛 所 造 成 的 四 次 大 法 难 , 引 致 了 大 量 佛 经 典 籍 被 销 毁 、 大 量 的 教 相 被 淹 没 、 佛 像 被 打 毁 、 庙 宇 被 销 毁 、 僧 伽 被 还 俗 甚 至 杀 害 …… 。 因 此 , 佛 教 宗 派 、 各 个 流 派 、 显 教 流 派 , 早 成 立 的 流 派 , 都 或 多 或 少 受 到 了 摧 残 。

但 是 其 中 , 有 三 个 流 派 相 对 而 言 , 经 受 的 冲 击 少 一 点 :

一 个 流 派 就 是 “ 禅 宗 ” ,
第 二 个 流 派 就 是 “ 净 土 宗 ” ,
第 三 个 流 派 就 是 “ 密 宗 ” 。

禅 宗 和 净 土 宗 因 为 “ 不 立 文 字 ” , 没 有 公 开 地 创 导 一 些 特 别 的 经 典 , 因 此 反 而 被 冲 击 的 就 比 较 少 。

当 然 , 说 “ 没 有 特 别 的 经 典 ” , 也 并 非 如 此 。 禅 宗 的 后 人   法 海 就 编 辑 了 中 国 的 经 典 《 六 祖 坛 经 》 。 禅 宗 也 有 《 楞 伽 经 》 ( 所 谓 “ 楞 伽 ” , 就 是 “ 斯 里 兰 卡 ” ) ; 《 楞 伽 经 》 说 明 禅 宗 经 典 , 最 早 来 源 于 斯 里 兰 卡 , 也 最 早 来 源 于 巴 利 文 、 巴 利 文 的 文 献 。

“ 净 土 宗 ” 就 是 《 阿 弥 陀 佛 经 》 、 《 药 师 经 》 、 《 金 刚 经 》 …… 等 等 之 类 ; 禅 宗 也 学 《 金 刚 经 》 、 也 学 《 圆 觉 经 》 。 也 有 经 典 , 但 是 这 些 经 典 并 没 有 像 其 他 宗 的 , 以 经 典 为 名 开 宗 的 佛 教 流 派 那 么 明 显 。

也 就 是 说 , 这 两 个 宗 派 , 在 教 相 上 的 存 在 , 相 对 细 弱 、 相 对 隐 蔽 , 而 在 事 相 上 , 又 扎 根 于 民 间 , 所 以 , 法 难 来 临 之 时 , 他 们 受 到 的 冲 击 就 比 较 少 。

“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” , 由 于 是 在 “ 皇 宫 内 道 场 ” 设 立 ; 皇 宫 内 的 各 种 信 息 流 通 量 比 较 大 , 而 且 密 宗 的 导 师 们 、 圣 师 们 都 有 “ 大 智 本 行 、 神 通 自 在 ” , 因 此 , 在 法 难 来 临 之 前 , 提 前 主 动 地 退 出 了 “ 皇 宫 内 道 场 ” ; 及 时 地 把 一 些 教 相 进 行 转 移 。

譬 如 说 , 密 宗 就 有 一 部 份 转 移 到 日 本 , 有 一 部 份 经 典 、 曼 荼 罗 转 移 到 敦 煌 , 有 一 部 份 转 移 到 四 川 大 足 , 把 他 变 成 “ 经 变 ” 。

所 谓 “ 经 变 ” , 就 是 说 , 他 用 “ 文 字 ” 的 经 典 变 成 “ 图 画 ” 的 经 典 、 变 成 雕 塑 的 经 典 , 体 现 在 各 个 石 窟 中 的 雕 塑 ── 龙 门 石 窟 、 麦 积 山 石 窟 、 四 川 大 足 石 窟 …… 。

因 此 , 密 宗 文 化 意 义 上 的 遗 产 , 保 存 下 来 数 不 尽 数 , 都 在 中 国 大 陆 。

我 相 信 , 传 到 日 本 去 的 , 仅 仅 是 一 少 部 份 。 因 为 我 们 密 宗 是 讲 “ 圣 密 十 法 界 ” 、 “ 圣 密 万 帧 曼 荼 罗 ” 的 , 现 在 传 到 日 本 去 的 是 只 有 “ 胎 藏 法 界 ” 和 “ 金 刚 法 界 ” 两 个 法 界 ; 所 有 的 曼 荼 罗 , 也 是 “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” 、 “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” 。

他 们 也 有 创 造 “ 金 胎 合 曼 ” 的 这 么 一 个 曼 荼 罗 ; 但 这 个 创 造 仅 仅 是 在 “ 金 胎 合 曼 ” 这 一 基 础 上 , 但 其 实 密 宗 的 “ 世 界 观 ” 、 “ 宇 宙 观 ” 是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观 ,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观 是 在 当 时 秘 而 不 宣 的 。

因 此 ,   空 海 大 师 只 得 其 名 相 而 没 有 得 其 实 质 , 所 以 , 在   空 海 大 师 的 密 教 理 论 中 , 就 创 造 出 了 “ 地 、 水 、 火 、 风 、 空 、 识 ” 所 谓 “ 六 种 元 素 ” 的 宇 宙 观 。

当 然 , 这 “ 六 种 元 素 ” 的 宇 宙 观 , 他 是 借 鉴 于 中 国 的 道 家 文 化 、 儒 家 文 化 而 自 己 所 作 出 的 新 的 创 作 。

在 这 个 新 的 创 作 之 下 , 他 满 足 于 自 己 从 中 国 学 到 了 真 正 的 “ 中 国 汉 传 密 法 ” , 就 是 所 谓 称 之 为 的 “ 唐 密 ” , 但 其 实 不 然 。

我 们 所 言 “ 六 宇 宙 ” 的 宇 宙 观 , 所 包 含 的 内 容 是 包 括 “ 显 态 世 界 ” 和 “ 隐 态 世 界 ”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宇 宙 观 , 而 不 是 仅 仅 满 足 于 肉 眼 所 见 的 宇 宙 观 ; 也 不 是 满 足 于 仅 仅 是 儒 家 思 想 、 或 者 是 道 家 思 想 所 造 成 的 宇 宙 观 。

以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而 言 、 以 古 印 度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而 言 , 所 探 索 的 是 “ 灵 性 世 界 ” 。 而 在 “ 灵 性 世 界 ” 的 发 展 之 中 , 有 许 多 讨 论 , 这 些 讨 论 实 际 上 非 常 丰 富 , 都 蕴 藏 于 一 些 现 有 的 经 典 之 中 , 和 其 他 专 有 的 密 教 文 献 之 中 。

现 有 的 文 献 中 , 就 是 拿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而 言 , 这 一 部 论 比 较 全 面 地 反 映 了 “ 部 派 佛 教 ” 所 有 “ 隐 态 世 界 ” 和 “ 显 态 世 界 ” 的 讨 论 、 所 有 关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传 授 给 各 种 不 同 根 性 的 众 生 而 具 有 各 种 不 同 的 佛 教 理 念 , 也 就 是 说 “ 宇 宙 ” 的 认 识 ; 对 于 宇 宙 、 对 于 人 世 间 的 认 识 。

这 些 经 典 , 还 有 更 为 原 始 的 《 阿 毗 达 磨 大 毗 婆 沙 论 》 , 还 有 《 论 史 》 , 这 些 南 传 佛 教 经 典 作 为 依 据 , 可 以 佐 证 、 可 以 旁 证 ; 旁 证 当 时 关 于 “ 灵 性 教 法 ” 的 学 术 着 作 和 学 术 观 点 的 丰 富 多 彩 。

因 为 我 们 本 次 圣 密 龙 讲 主 要 是 想 讲 “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” , 但 是 我 们 先 讲 到 这 里 , 现 在 只 不 过 讲 了 个 开 头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