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00 次
2012 年 10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宏 纲 举 旌   灵 性 教 法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进 一 步 分 享 了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有 关 圣 密 法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我 们 继 昨 天 的 讨 论 , 昨 天 讨 论 了 关 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这 一 部 论 典 。

今 天 希 望 来 解 释 一 下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论 题 是 什 么 意 思 。

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" 论 " 就 是 一 部 论 典 的 通 称 ; 至 于 " 异 部 宗 轮 " , 就 是 这 一 部 论 的 主 题 , 可 以 说 是 一 个 别 称 。

发 论 的 着 作 者 , 他 提 出 整 部 论 的 论 点 、 要 点 所 在 ; 所 以 说 , 这 是 这 一 部 着 作 的 总 称 。

别 称 是 " 异 部 宗 轮 " 。 " 轮 " 字 用 得 比 较 妙 , 所 谓 " 宗 轮 " ── 一 个 宗 要 发 展 、 一 个 宗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" 要 发 展 , 就 是 好 像 一 辆 车 一 样 , 在 往 前 滚 滚 地 转 动 。

这 里 所 谓 讲 的 " 宗 " ── " 异 部 宗 " , 也 就 是 说 , 佛 教 内 部 不 同 的 " 宗 " , 像 " 轮 子 " 那 样 地 转 动 ── 就 是 相 互 之 间 的 讨 论 、 切 磋 、 交 涉 和 辩 论 。

" 异 部 宗 轮 " 是 说 这 一 部 论 典 的 内 容 提 纲 挈 领 地 在 题 目 上 的 提 示 。 由 于 这 部 《 论 》 记 载 了 " 部 派 佛 教 " 兴 起 期 间 的 历 史 典 故 、 历 史 性 的 讨 论 , 所 以 , 就 称 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。

我 们 对 这 一 部 论 典 题 目 意 义 的 掌 握 , 是 了 解 一 部 经 、 学 习 一 部 经 、 解 释 这 一 部 经 入 门 的 钥 匙 ; 有 了 这 一 个 钥 匙 , 我 们 就 可 以 进 入 《 论 》 的 大 门 。

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在 汉 文 的 翻 译 本 中 , 历 史 上 总 共 出 现 过 三 种 。

最 早 是 我 们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所 翻 译 的 一 本 , 题 目 也 是 非 常 地 醒 目 , 他 不 叫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。

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念 起 来 好 像 还 有 一 点 " 神 秘 性 " , 但 是 我 们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的 论 题 , 就 比 较 明 白 , 他 把 这 一 部 论 的 题 目 取 作 为 《 十 八 部 论 》 。

" 十 八 部 " , 因 为 " 部 派 佛 教 " 分 裂 成 为 了 十 八 部 ── 当 然 这 个 是 有 所 记 载 的 , 有 可 能 分 裂 十 八 部 都 还 不 止 ; 因 为 从 十 八 部 讲 , 加 上 " 根 本 上 座 部 " 跟 " 根 本 大 众 部 " 这 两 个 本 部 而 言 , 那 就 是 二 十 部 , 但 是 一 般 都 是 称 为 " 十 八 部 " 。

以 后   真 谛 菩 萨 与   玄 奘 大 圣 宝 的 两 种 译 本 , 没 有 跟 我 们 的 圣 祖   鸠 摩 罗 什 相 同 的 名 字 。

其 中 的 原 因 , 除 了 表 示 两 者 的 译 本 不 同 , 也 有 可 能 还 存 在 着 各 位 大 师 们 对 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论 典 内 容 , 由 于 站 的 立 场 不 同 、 角 度 不 同 , 从 不 同 的 时 空 点 、 不 同 侧 面 来 加 以 认 知 和 理 解 , 并 且 希 望 以 最 简 明 的 方 式 方 法 、 最 简 明 的 语 言 来 加 以 表 述 这 部 论 典 的 内 容 。

因 为   真 谛 法 师 在 翻 译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时 候 , 他 所 使 用 的 名 字 , 是 叫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── 所 谓 " 部 " , 是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" 部 " , 也 就 是 " 部 派 佛 教 " 所 站 在 各 个 立 场 的 各 种 教 派 、 流 派 , 都 不 执 自 己 的 立 场 、 观 点 , 以 提 出 " 相 同 " 或 者 是 " 不 相 同 " 的 观 点 , 然 后 加 以 讨 论 。

所 以 ,   真 谛 法 师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所 用 的 名 字 就 叫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。 从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这 个 题 目 上 看 , 看 起 来 更 简 明 、 更 直 接 。

从 《 十 八 部 论 》 这 个 名 字 可 以 看 到 , 就 是 从 这 部 论 的 论 题 、 论 名 , 就 可 以 直 接 地 了 解 到 " 部 派 佛 教 " 所 分 裂 的 数 目 。

而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, 也 可 以 从 这 个 论 题 , 直 接 地 看 到 不 同 教 义 的 流 派 产 生 了 , 而 且 产 生 了 种 种 的 说 法 。

这 三 部 论 的 翻 译 名 相 不 同 , 但 实 际 上 是 同 一 部 论 。

由 这 三 部 论 的 不 同 名 字 上 可 以 看 到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目 的 , 他 主 要 的 内 容 是 记 述 了 各 " 部 派 " 之 间 的 , 有 分 歧 、 有 争 议 的 一 些 观 点 , 就 这 样 的 一 部 论 述 。

而 大 导 师   玄 奘 大 圣 宝 , 再 一 次 地 重 新 翻 译 , 名 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其 目 的 也 是 想 以 最 简 明 、 并 且 最 恰 当 的 语 言 来 表 述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内 容 , 以 及 他 所 反 映 的 特 色 所 在 。

我 们 这 里 可 以 看 到 ,   玄 奘 大 导 师 、 大 圣 宝 的 弟 子 , 这 一 位 弟 子 也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──   窥 基 大 师 。   窥 基 大 师 作 了 一 部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疏 》 , 他 其 中 《 疏 》 里 头 讲 :

“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者 , 举 宏 纲 以 旌 称 , 彰 一 部 之 都 名 , 复 言 论 者 , 提 藻 镜 以 标 目 简 异 藏 之 别 号 。 ”

从 这 里 可 以 非 常 明 确 、 非 常 干 净 利 索 地 , 能 够 使 我 们 理 解 到 。 无 论 是 以 《 异 部 宗 论 》 作 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名 字 也 好 , 无 论 是 《 十 八 部 论 》 作 为 名 字 也 好 , 都 是 充 分 地 体 现 和 概 括 了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所 要 表 述 的 核 心 要 义 和 内 容 。

由 此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我 们 古 代 的 大 师 们 , 提 出 一 本 书 的 题 目 , 要 能 够 马 上 了 解 到 这 部 论 典 所 描 述 的 内 容 , 就 是 从 这 部 论 所 讲 的 内 容 来 看 , 决 定 了 这 部 论 的 名 相 , 也 可 以 方 便 地 区 别 于 " 经 藏 " 、 " 律 藏 " 以 及 " 论 藏 " 所 言 的 。

显 然 , 所 谓 的 " 异 部 " , 是 指 当 时 诸 多 异 论 的 各 种 " 部 派 " ; 也 就 是 说 这 一 些 不 同 的 " 部 派 " , 都 以 各 个 不 同 的 侧 面 , 表 达 了 对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原 始 教 义 " 的 不 同 理 解 、 解 读 和 信 受 的 程 度 。

在   窥 基 大 师 的 《 疏 》 里 头 , 他 清 楚 地 讲 :

“ 异 者 , 别 也 ; 部 者 , 类 也 。 ”

这 个 说 明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" 异 " 和 " 部 " 这 两 个 字 , 就 表 达 了 两 种 完 全 不 同 的 概 念 。

这 一 部 论 ,   圣 宗 为 什 么 要 提 出 来 , 来 学 习 ? 因 为 在 这 一 部 论 里 头 , 蕴 藏 着 我 们 古 天 竺 佛 教 徒 在 " 原 始 根 本 佛 教 " 到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发 展 之 中 , 实 际 上 已 经 有 关 " 灵 性 教 法 " 的 讨 论 。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因 此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, 他 特 别 地 指 出 了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可 贵 。 部 派 佛 教 是 在 原 始 佛 教 基 础 上 的 发 展 , 与 原 始 佛 教 相 比 较 , 从 比 较 宗 教 学 的 观 点 考 量 , 部 派 佛 教 相 较 原 始 佛 教 , 在 佛 教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等 宗 教 修 行 诸 方 面 都 有 所 变 化 与 进 步 , 在 宗 教 哲 学 灵 性 教 法 方 面 更 具 " 轮 " 意 蕴 而 具 有 重 大 进 展 。 原 始 佛 教 通 常 以 平 实 、 朴 素 的 教 说 , 针 对 现 实 人 类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诸 苦 , 引 导 众 生 展 开 人 生 问 题 的 思 考 , 解 决 人 生 诸 苦 而 进 行 切 实 的 宗 教 修 行 。

当 然 , 我 们 所 讲 的 " 原 始 佛 教 " 、 " 根 本 佛 教 " , 是 由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金 口 " 所 说 ;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" 大 觉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的 、 " 金 口 " 所 言 的 、 神 圣 的 教 法 。 因 此 , 他 必 然 地 会 将 他 最 珍 贵 的 教 法 , 蕴 藏 在 其 中 , 同 时 教 授 给 合 适 根 性 、 因 缘 成 熟 的 众 生 中 间 去 学 习 、 去 实 验 、 去 修 持 、 去 消 化 、 去 弘 扬 。

因 此 , " 灵 性 教 法 " 在 " 原 始 佛 教 " 时 期 , 实 际 上 已 经 在 根 性 相 应 的 弟 子 、 众 生 展 开 了 教 授 。 因 为 " 灵 性 教 法 " 不 是 很 容 易 被 人 理 解 的 。

大 圣   佛 祖 最 初 教 导 的 教 法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他 是 非 常 朴 素 、 非 常 朴 实 ; 他 是 比 较 少 地 具 有 宗 教 化 的 色 彩 。

甚 至 可 以 说 :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住 世 时 期 , 并 没 有 教 授 具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戒 律 , 他 是 比 较 朴 素 的 , 教 导 他 的 弟 子 怎 么 样 做 人 。

正 因 为 此 , 当 时   佛 祖 为 了 管 理 好 僧 团 所 设 置 的 戒 律 ── 所 谓 的 " 制 戒 摄 僧 " , 也 是 很 朴 素 的 , 也 是 没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。

部 派 佛 教 不 再 停 留 在 这 种 朴 素 的 人 生 说 教 和 道 德 修 养 方 面 , 开 始 转 向 灵 性 哲 学 思 辨 , 将 宗 教 灵 性 哲 学 的 教 法 建 立 、 完 善 视 为 重 要 内 容 , 他 们 试 图 把 全 部 宇 宙 灵 性 人 生 教 法 纳 入 佛 梵 的 持 明 宗 教 哲 学 体 系 。 部 派 佛 教 的 宗 教 灵 性 哲 学 教 法 已 经 为 大 乘 佛 教 并 佛 梵 持 明 古 印 密 教 僧 团 的 未 来 公 开 , 先 期 作 了 必 需 而 圆 满 的 铺 垫 。

当 然 ,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精 华 之 一 , 其 中 就 是 " 灵 性 教 法 " ; 这 一 " 灵 性 教 法 " , 教 授 起 来 不 容 易 , 很 容 易 使 灵 性 教 法 沾 染 上 " 宗 教 " 色 彩 。

最 简 单 、 最 简 明 的 , 举 个 例 子 说 :

密 宗 的 行 持 , 需 要 持 咒 ; 密 宗 的 行 持 , 需 要 火 供 〔 功 〕。 当 然 , 这 个 " 火 供 〔 功 〕 " 不 是 像 外 道 这 样 的 火 供 ── 作 为 古 印 度 的 当 时 , 作 为 婆 罗 门 教 有 火 供 、 耆 那 教 有 火 供 , 其 他 许 多 的 外 道 , 都 有 火 供 。

但 作 为   佛 祖 的 学 生 , 又 是   佛 祖 亲 自 委 派 的 " 佛 梵 持 明 " 僧 团 的 总 负 责 ──   至 极 Vimalakirti 维 摩 诘 , 他 作 许 多 种 种 密 法 的 设 施 、 种 种 方 便 , 这 里 头 就 有 许 多 灵 性 宗 教 法 门 色 彩 。

" 宗 教 色 彩 " , 就 是 跟   佛 祖 最 " 大 众 化 " 的 教 导 、 适 应 大 众 所 施 用 的 朴 素 的 人 生 说 教 和 道 德 修 养 的 教 法 不 一 样 ; 某 些 方 面 甚 至 可 以 说 是 有 一 点 相 " 抵 触 " 的 。

当 时 ,   佛 祖 39 岁 的 时 候 , 就 到 了 吠 舍 离 , 而 吠 舍 离 是 跋 耆 族 联 邦 中 " 离 车 族 " 的 首 府 , 是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故 乡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在 成 道 以 后 没 有 几 年 , 就 来 到 了 吠 舍 离 , 同 时 由 于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供 养 和 保 护 ( 大 护 法 ) , 因 此 , 经 常 在 吠 舍 离 这 一 带 游 化 、 讲 学 。

由 于   至 极 Vimalakirti 维 摩 诘 , 他 本 身 所 组 成 的 " 佛 梵 持 明 " 僧 团 里 头 , 是 有 女 众 的 , 因 此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也 在 吠 舍 离 , 首 次 地 接 受 了 女 众 出 家 , 成 为 僧 伽 。

当 然 , 在 当 时 吠 舍 离 平 静 的 小 村 中 , 这 是 一 件 非 常 不 平 凡 的 大 事 情 , 也 是 佛 教 史 上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。

当 然 , 从 " 渡 众 大 戏 " 的 角 度 上 讲 , " 开 场 锣 鼓 " 是 我 们 " 多 闻 第 一 " 的   阿 难 首 先 打 响 的 , 是 在   阿 难 的 恳 切 请 求 之 下 ,   佛 祖 才 准 许 五 百 宫 女 出 家 的 , 作 为 原 始 佛 教 僧 团 中 最 早 的 女 众 。

当 然 , 在 这 里 蕴 藏 的 含 义 , 也 就 是 说 , 相 等 于 公 开 或 者 是 不 公 开 地 宣 布 了 " 佛 梵 持 明 " 僧 团 之 中 存 在 密 教 家 庭 的 合 法 性 、 合 理 性 。 因 为 佛 梵 持 明 本 身 只 显 在 家 相 。 因 为 " 佛 梵 持 明 " 僧 团 中 间 有 " 梵 密 家 庭 " ; 而   佛 祖 的 僧 团 是 没 有 家 庭 的 , 更 没 有 " 圣 密 家 庭 " , 因 为 是 出 家 众 。 所 以 , 出 家 众 是 没 有 " 梵 密 家 庭 " 的 。

但 是 在 僧 团 中 接 受 女 众 , 其 实 就 是 佛 教 中 接 受 佛 梵 持 明 " 僧 团 " 、 接 受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灵 性 宣 导 。 这 一 灵 性 宣 导 是 非 常 重 要 , 这 是 一 个 历 史 性 的 宣 布 。

但 是 于 今 日 现 代 而 言 , 灵 性 宗 教 法 门 , 这 一 切 都 是 需 要 解 密 、 都 需 要 " 口 授 心 传 " 、 都 需 要   历 代 圣 祖 们 的 代 代 相 传 , 流 传 下 来 的 " 口 传 教 法 " 。

由 此 可 知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里 头 所 记 载 的 教 法 , 是 非 常 丰 富 的 。 但 是 这 个 教 法 , 有 一 部 份 是 已 经 公 开 了 , 有 一 部 份 是 蕴 藏 在 文 字 中 的 。

现 在 重 要 的 一 个 问 题 :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里 头 , 蕴 藏 着   佛 祖 如 何 对 根 器 相 应 、 圣 缘 成 熟 的 众 生 传 授 以 " 灵 性 教 法 " ? 这 是 一 个 重 大 的 问 题 。

我 们 也 可 以 从 这 一 部 经 典 中 看 到 , 有 一 些 比 丘 、 有 一 些 流 派 、 有 一 些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monk , 是 绝 对 反 对 这 个 所 谓 的 " 灵 性 教 法 "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下 一 次 我 们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