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00 次
2012 年 10 月 2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宏 綱 舉 旌   靈 性 教 法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進 一 步 分 享 了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有 關 聖 密 法 理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我 們 繼 昨 天 的 討 論 , 昨 天 討 論 了 關 於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這 一 部 論 典 。

今 天 希 望 來 解 釋 一 下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論 題 是 什 麼 意 思 。

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〝 論 〞 就 是 一 部 論 典 的 通 稱 ; 至 於 〝 異 部 宗 輪 〞 , 就 是 這 一 部 論 的 主 題 ,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別 稱 。

發 論 的 著 作 者 , 他 提 出 整 部 論 的 論 點 、 要 點 所 在 ; 所 以 說 , 這 是 這 一 部 著 作 的 總 稱 。

別 稱 是 〝 異 部 宗 輪 〞 。 〝 輪 〞 字 用 得 比 較 妙 , 所 謂 〝 宗 輪 〞 ── 一 個 宗 要 發 展 、 一 個 宗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〞 要 發 展 , 就 是 好 像 一 輛 車 一 樣 , 在 往 前 滾 滾 地 轉 動 。

這 裡 所 謂 講 的 〝 宗 〞 ── 〝 異 部 宗 〞 , 也 就 是 說 , 佛 教 內 部 不 同 的 〝 宗 〞 , 像 〝 輪 子 〞 那 樣 地 轉 動 ── 就 是 相 互 之 間 的 討 論 、 切 磋 、 交 涉 和 辯 論 。

〝 異 部 宗 輪 〞 是 說 這 一 部 論 典 的 內 容 提 綱 挈 領 地 在 題 目 上 的 提 示 。 由 於 這 部 《 論 》 記 載 了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興 起 期 間 的 歷 史 典 故 、 歷 史 性 的 討 論 , 所 以 , 就 稱 為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。

我 們 對 這 一 部 論 典 題 目 意 義 的 掌 握 , 是 瞭 解 一 部 經 、 學 習 一 部 經 、 解 釋 這 一 部 經 入 門 的 鑰 匙 ; 有 了 這 一 個 鑰 匙 , 我 們 就 可 以 進 入 《 論 》 的 大 門 。

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, 在 漢 文 的 翻 譯 本 中 , 歷 史 上 總 共 出 現 過 三 種 。

最 早 是 我 們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一 本 , 題 目 也 是 非 常 地 醒 目 , 祂 不 叫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。

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唸 起 來 好 像 還 有 一 點 〝 神 秘 性 〞 , 但 是 我 們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的 論 題 , 就 比 較 明 白 , 祂 把 這 一 部 論 的 題 目 取 作 為 《 十 八 部 論 》 。

〝 十 八 部 〞 , 因 為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分 裂 成 為 了 十 八 部 ── 當 然 這 個 是 有 所 記 載 的 , 有 可 能 分 裂 十 八 部 都 還 不 止 ; 因 為 從 十 八 部 講 , 加 上 〝 根 本 上 座 部 〞 跟 〝 根 本 大 眾 部 〞 這 兩 個 本 部 而 言 , 那 就 是 二 十 部 , 但 是 一 般 都 是 稱 為 〝 十 八 部 〞 。

以 後   真 諦 菩 薩 與   玄 奘 大 聖 寶 的 兩 種 譯 本 , 沒 有 跟 我 們 的 聖 祖   鳩 摩 羅 什 相 同 的 名 字 。

其 中 的 原 因 , 除 了 表 示 兩 者 的 譯 本 不 同 , 也 有 可 能 還 存 在 著 各 位 大 師 們 對 於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論 典 內 容 , 由 於 站 的 立 場 不 同 、 角 度 不 同 , 從 不 同 的 時 空 點 、 不 同 側 面 來 加 以 認 知 和 理 解 , 並 且 希 望 以 最 簡 明 的 方 式 方 法 、 最 簡 明 的 語 言 來 加 以 表 述 這 部 論 典 的 內 容 。

因 為   真 諦 法 師 在 翻 譯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時 候 , 祂 所 使 用 的 名 字 , 是 叫 《 部 執 異 論 》 ── 所 謂 〝 部 〞 , 是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的 〝 部 〞 , 也 就 是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所 站 在 各 個 立 場 的 各 種 教 派 、 流 派 , 都 不 執 自 己 的 立 場 、 觀 點 , 以 提 出 〝 相 同 〞 或 者 是 〝 不 相 同 〞 的 觀 點 , 然 後 加 以 討 論 。

所 以 ,   真 諦 法 師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所 用 的 名 字 就 叫 《 部 執 異 論 》 。 從 《 部 執 異 論 》 這 個 題 目 上 看 , 看 起 來 更 簡 明 、 更 直 接 。

從 《 十 八 部 論 》 這 個 名 字 可 以 看 到 , 就 是 從 這 部 論 的 論 題 、 論 名 , 就 可 以 直 接 地 瞭 解 到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所 分 裂 的 數 目 。

而 《 部 執 異 論 》 , 也 可 以 從 這 個 論 題 , 直 接 地 看 到 不 同 教 義 的 流 派 產 生 了 , 而 且 產 生 了 種 種 的 說 法 。

這 三 部 論 的 翻 譯 名 相 不 同 , 但 實 際 上 是 同 一 部 論 。

由 這 三 部 論 的 不 同 名 字 上 可 以 看 到 ,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目 的 , 祂 主 要 的 內 容 是 記 述 了 各 〝 部 派 〞 之 間 的 , 有 分 歧 、 有 爭 議 的 一 些 觀 點 , 就 這 樣 的 一 部 論 述 。

而 大 導 師   玄 奘 大 聖 寶 , 再 一 次 地 重 新 翻 譯 , 名 為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, 其 目 的 也 是 想 以 最 簡 明 、 並 且 最 恰 當 的 語 言 來 表 述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內 容 , 以 及 祂 所 反 映 的 特 色 所 在 。

我 們 這 裡 可 以 看 到 ,   玄 奘 大 導 師 、 大 聖 寶 的 弟 子 , 這 一 位 弟 子 也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──   窺 基 大 師 。   窺 基 大 師 作 了 一 部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疏 》 , 祂 其 中 《 疏 》 裡 頭 講 :

“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者 , 舉 宏 綱 以 旌 稱 , 彰 一 部 之 都 名 , 復 言 論 者 , 提 藻 鏡 以 標 目 簡 異 藏 之 別 號 。 ”

從 這 裡 可 以 非 常 明 確 、 非 常 乾 淨 利 索 地 , 能 夠 使 我 們 理 解 到 。 無 論 是 以 《 異 部 宗 論 》 作 為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名 字 也 好 , 無 論 是 《 十 八 部 論 》 作 為 名 字 也 好 , 都 是 充 分 地 體 現 和 概 括 了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所 要 表 述 的 核 心 要 義 和 內 容 。

由 此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我 們 古 代 的 大 師 們 , 提 出 一 本 書 的 題 目 , 要 能 夠 馬 上 瞭 解 到 這 部 論 典 所 描 述 的 內 容 , 就 是 從 這 部 論 所 講 的 內 容 來 看 , 決 定 了 這 部 論 的 名 相 , 也 可 以 方 便 地 區 別 於 〝 經 藏 〞 、 〝 律 藏 〞 以 及 〝 論 藏 〞 所 言 的 。

顯 然 , 所 謂 的 〝 異 部 〞 , 是 指 當 時 諸 多 異 論 的 各 種 〝 部 派 〞 ; 也 就 是 說 這 一 些 不 同 的 〝 部 派 〞 , 都 以 各 個 不 同 的 側 面 , 表 達 了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〝 原 始 教 義 〞 的 不 同 理 解 、 解 讀 和 信 受 的 程 度 。

在   窺 基 大 師 的 《 疏 》 裡 頭 , 祂 清 楚 地 講 :

“ 異 者 , 別 也 ; 部 者 , 類 也 。 ”

這 個 說 明 ,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, 〝 異 〞 和 〝 部 〞 這 兩 個 字 , 就 表 達 了 兩 種 完 全 不 同 的 概 念 。

這 一 部 論 ,   聖 宗 為 什 麼 要 提 出 來 , 來 學 習 ? 因 為 在 這 一 部 論 裡 頭 , 蘊 藏 著 我 們 古 天 竺 佛 教 徒 在 〝 原 始 根 本 佛 教 〞 到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的 發 展 之 中 , 實 際 上 已 經 有 關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的 討 論 。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因 此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凈 悟 老 法 王 , 祂 特 別 地 指 出 了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的 可 貴 。 部 派 佛 教 是 在 原 始 佛 教 基 礎 上 的 發 展 , 與 原 始 佛 教 相 比 較 , 從 比 較 宗 教 學 的 觀 點 考 量 , 部 派 佛 教 相 較 原 始 佛 教 , 在 佛 教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等 宗 教 修 行 諸 方 面 都 有 所 變 化 與 進 步 , 在 宗 教 哲 學 靈 性 教 法 方 面 更 具 〝 輪 〞 意 蘊 而 具 有 重 大 進 展 。 原 始 佛 教 通 常 以 平 實 、 樸 素 的 教 說 , 針 對 現 實 人 類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諸 苦 , 引 導 眾 生 展 開 人 生 問 題 的 思 考 , 解 決 人 生 諸 苦 而 進 行 切 實 的 宗 教 修 行 。

當 然 ,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原 始 佛 教 〞 、 〝 根 本 佛 教 〞 , 是 由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〝 金 口 〞 所 說 ;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〝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〞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的 、 〝 金 口 〞 所 言 的 、 神 聖 的 教 法 。 因 此 , 祂 必 然 地 會 將 祂 最 珍 貴 的 教 法 , 蘊 藏 在 其 中 , 同 時 教 授 給 合 適 根 性 、 因 緣 成 熟 的 眾 生 中 間 去 學 習 、 去 實 驗 、 去 修 持 、 去 消 化 、 去 弘 揚 。

因 此 ,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在 〝 原 始 佛 教 〞 時 期 , 實 際 上 已 經 在 根 性 相 應 的 弟 子 、 眾 生 展 開 了 教 授 。 因 為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不 是 很 容 易 被 人 理 解 的 。

大 聖   佛 祖 最 初 教 導 的 教 法 , 可 以 這 樣 講 , 祂 是 非 常 樸 素 、 非 常 樸 實 ; 祂 是 比 較 少 地 具 有 宗 教 化 的 色 彩 。

甚 至 可 以 說 :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住 世 時 期 , 並 沒 有 教 授 具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戒 律 , 祂 是 比 較 樸 素 的 , 教 導 祂 的 弟 子 怎 麼 樣 做 人 。

正 因 為 此 , 當 時   佛 祖 為 了 管 理 好 僧 團 所 設 置 的 戒 律 ── 所 謂 的 〝 制 戒 攝 僧 〞 , 也 是 很 樸 素 的 , 也 是 沒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。

部 派 佛 教 不 再 停 留 在 這 種 樸 素 的 人 生 說 教 和 道 德 修 養 方 面 , 開 始 轉 向 靈 性 哲 學 思 辨 , 將 宗 教 靈 性 哲 學 的 教 法 建 立 、 完 善 視 為 重 要 內 容 , 他 們 試 圖 把 全 部 宇 宙 靈 性 人 生 教 法 納 入 佛 梵 的 持 明 宗 教 哲 學 體 系 。 部 派 佛 教 的 宗 教 靈 性 哲 學 教 法 已 經 為 大 乘 佛 教 並 佛 梵 持 明 古 印 密 教 僧 團 的 未 來 公 開 , 先 期 作 了 必 需 而 圓 滿 的 鋪 墊 。

當 然 ,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精 華 之 一 , 其 中 就 是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; 這 一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, 教 授 起 來 不 容 易 , 很 容 易 使 靈 性 教 法 沾 染 上 〝 宗 教 〞 色 彩 。

最 簡 單 、 最 簡 明 的 , 舉 個 例 子 說 :

密 宗 的 行 持 , 需 要 持 咒 ; 密 宗 的 行 持 , 需 要 火 供 〔 功 〕。 當 然 , 這 個 〝 火 供 〔 功 〕 〞 不 是 像 外 道 這 樣 的 火 供 ── 作 為 古 印 度 的 當 時 , 作 為 婆 羅 門 教 有 火 供 、 耆 那 教 有 火 供 , 其 他 許 多 的 外 道 , 都 有 火 供 。

但 作 為   佛 祖 的 學 生 , 又 是   佛 祖 親 自 委 派 的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的 總 負 責 ──   至 極 Vimalakirti 維 摩 詰 , 祂 作 許 多 種 種 密 法 的 設 施 、 種 種 方 便 , 這 裡 頭 就 有 許 多 靈 性 宗 教 法 門 色 彩 。

〝 宗 教 色 彩 〞 , 就 是 跟   佛 祖 最 〝 大 眾 化 〞 的 教 導 、 適 應 大 眾 所 施 用 的 樸 素 的 人 生 說 教 和 道 德 修 養 的 教 法 不 一 樣 ; 某 些 方 面 甚 至 可 以 說 是 有 一 點 相 〝 抵 觸 〞 的 。

當 時 ,   佛 祖 39 歲 的 時 候 , 就 到 了 吠 舍 離 , 而 吠 舍 離 是 跋 耆 族 聯 邦 中 〝 離 車 族 〞 的 首 府 , 是   至 極 Vimalakirti 的 故 鄉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在 成 道 以 後 沒 有 幾 年 , 就 來 到 了 吠 舍 離 , 同 時 由 於   至 極 Vimalakirti 的 供 養 和 保 護 ( 大 護 法 ) , 因 此 , 經 常 在 吠 舍 離 這 一 帶 遊 化 、 講 學 。

由 於   至 極 Vimalakirti 維 摩 詰 , 祂 本 身 所 組 成 的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裡 頭 , 是 有 女 眾 的 , 因 此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也 在 吠 舍 離 , 首 次 地 接 受 了 女 眾 出 家 , 成 為 僧 伽 。

當 然 , 在 當 時 吠 舍 離 平 靜 的 小 村 中 , 這 是 一 件 非 常 不 平 凡 的 大 事 情 , 也 是 佛 教 史 上 重 要 的 里 程 碑 。

當 然 , 從 〝 渡 眾 大 戲 〞 的 角 度 上 講 , 〝 開 場 鑼 鼓 〞 是 我 們 〝 多 聞 第 一 〞 的   阿 難 首 先 打 響 的 , 是 在   阿 難 的 懇 切 請 求 之 下 ,   佛 祖 才 准 許 五 百 宮 女 出 家 的 , 作 為 原 始 佛 教 僧 團 中 最 早 的 女 眾 。

當 然 , 在 這 裡 蘊 藏 的 含 義 , 也 就 是 說 , 相 等 於 公 開 或 者 是 不 公 開 地 宣 佈 了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之 中 存 在 密 教 家 庭 的 合 法 性 、 合 理 性 。 因 為 佛 梵 持 明 本 身 只 顯 在 家 相 。 因 為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中 間 有 〝 梵 密 家 庭 〞 ; 而   佛 祖 的 僧 團 是 沒 有 家 庭 的 , 更 沒 有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, 因 為 是 出 家 眾 。 所 以 , 出 家 眾 是 沒 有 〝 梵 密 家 庭 〞 的 。

但 是 在 僧 團 中 接 受 女 眾 , 其 實 就 是 佛 教 中 接 受 佛 梵 持 明 〝 僧 團 〞 、 接 受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的 靈 性 宣 導 。 這 一 靈 性 宣 導 是 非 常 重 要 , 這 是 一 個 歷 史 性 的 宣 佈 。

但 是 於 今 日 現 代 而 言 , 靈 性 宗 教 法 門 , 這 一 切 都 是 需 要 解 密 、 都 需 要 〝 口 授 心 傳 〞 、 都 需 要   歷 代 聖 祖 們 的 代 代 相 傳 , 流 傳 下 來 的 〝 口 傳 教 法 〞 。

由 此 可 知 ,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裡 頭 所 記 載 的 教 法 , 是 非 常 豐 富 的 。 但 是 這 個 教 法 , 有 一 部 份 是 已 經 公 開 了 , 有 一 部 份 是 蘊 藏 在 文 字 中 的 。

現 在 重 要 的 一 個 問 題 : 《 異 部 宗 輪 論 》 裡 頭 , 蘊 藏 著   佛 祖 如 何 對 根 器 相 應 、 聖 緣 成 熟 的 眾 生 傳 授 以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? 這 是 一 個 重 大 的 問 題 。

我 們 也 可 以 從 這 一 部 經 典 中 看 到 , 有 一 些 比 丘 、 有 一 些 流 派 、 有 一 些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的 monk , 是 絕 對 反 對 這 個 所 謂 的 〝 靈 性 教 法 〞 的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。 下 一 次 我 們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。 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