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199 次
2012 年 10 月 2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原 始 佛 教   部 派 佛 教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最 近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对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及 之 后 一 系 列 的 密 法 解 密 , 引 起 了 部 份 听 众 对 " 维 护 佛 教 内 部 的 和 谐 " 产 生 了 一 点 忧 虑 。 不 知 道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可 不 可 以 就 这 件 事 情 对 我 们 作 圣 示 呢 ?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最 近 , 我 们 紧 锣 密 鼓 地 、 连 续 地 圣 密 龙 讲 公 开 了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的 有 关 密 法 , 然 后 又 开 始 了 一 系 列 的 密 法 讲 解 。 当 然 , 还 有 一 些 是 " 实 法 " , 于 本 宗 而 言 , 修 实 法 有 一 个 " 口 授 心 传 " 的 " 宗 教 过 程 " 。

有 一 些 email 来 信 就 担 心 , 这 样 会 不 会 引 起 佛 教 内 部 的 大 争 论 、 大 辩 论 ? 我 们 说 , 这 个 不 用 担 心 , 佛 教 有 他 自 己 特 殊 的 和 谐 的 方 法 。

我 们 可 以 回 顾 佛 教 ──

从 " 原 始 佛 教 " ,

一 直 到 " 根 本 佛 教 " 、
一 直 到 " 部 派 佛 教 " 、
一 直 到 " 大 乘 佛 教 " ,

然 后 发 展 到 " 密 乘 佛 教 " , 都 是 经 过 了 无 数 次 的 大 辩 论 。

我 们 如 果 有 兴 趣 回 顾 一 下 , 在 " 原 始 佛 教 " 时 期 , 也 就 是 说 " 声 闻 乘 " 、 " 缘 觉 乘 " 时 期 ( 一 般 来 说 , 就 是 讲 " 根 本 佛 教 " 和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) , 可 以 发 现 , 佛 教 的 发 展 都 是 由 于 内 部 对 教 义 的 不 同 意 见 、 讨 论 而 引 起 的 。

我 们 讨 论 古 印 度 佛 教 , 有 助 于 了 解 古 印 度 " 佛 梵 持 明 " 密 教 僧 团 的 行 持 , 所 以 , 我 们 必 须 要 首 先 来 明 了 整 个 古 印 度 佛 教 僧 团 普 遍 的 一 些 情 况 , 特 别 是 一 些 突 出 事 件 。

在 古 印 度 的 佛 教 史 上 , 当 然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他 " 金 口 " 宣 说 的 佛 教 , 那 是 " 佛 教 一 味 " 的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、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金 口 " 宣 说 , 以 他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" 大 觉 性 海 所 流 露 出 来 的 醍 醐 法 味 , 大 圣 " 佛 祖 一 音 演 说 法 、 众 生 随 类 各 得 解 " ; 根 据 各 人 不 同 的 根 器 而 获 得 理 解 、 觉 悟 和 解 脱 。

在 古 印 度 佛 教 史 上 ,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, 是 发 展 了 初 期 " 根 本 佛 教 " 时 期 的 佛 教 理 论 , 而 又 促 进 了 " 大 乘 佛 教 " 形 成 的 一 个 重 要 阶 段 。

称 之 为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, 他 是 以 根 本 上 座 部 和 根 本 大 众 部 " 分 裂 " 开 始 的 。 所 谓 的 " 分 裂 " , 实 际 上 正 是 佛 教 内 部 , 以 佛 教 的 形 式 进 行 " 大 团 结 " 、 " 大 和 谐 " 的 开 始 , 形 成 佛 教 大 发 展 高 潮 的 开 始 ; 这 标 志 着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初 步 形 成 , 然 后 , 又 从 根 本 的 " 上 座 部 " 和 " 大 众 部 " 之 中 , 各 自 地 分 出 其 余 的 各 个 流 派 。

在 印 度 佛 教 史 上 , 有 一 部 重 要 的 论 典 , 叫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这 部 论 典 的 撰 写 者 是   世 友 菩 萨 。

世 友 菩 萨 , 在 中 国 大 陆 许 多 显 密 的 寺 院 中 , 都 有 供 奉 他 的 像 ; 在 " 五 百 罗 汉 堂 " 里 , 第 194 尊 , 也 有 他 的 位 置 。

世 友 菩 萨 , 梵 语 ── 由 汉 译 近 似 的 音 译 为 " 伐 苏 蜜 多 罗 " ; " 伐 苏 蜜 多 罗 " 旧 的 音 译 是 " 和 须 蜜 " 、 或 者 是 " 婆 须 蜜 " 、 或 者 是 " 婆 须 蜜 多 " 等 等 。

在 意 译 上 , 有 的 时 候 被 翻 译 成 为 " 天 友 " ; 在   真 谛 译 师 所 翻 译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异 译 本 ──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中 间 , 就 把   世 友 菩 萨 翻 译 成 为 " 天 友 " 。

根 据 印 度 佛 教 相 关 的 文 章 记 载 , 称 为 " 世 友 " 的 菩 萨 , 不 止 一 个 人 。

第 一 个 " 世 友 " , 大 概 生 活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灭 度 之 后 的 300 年 末 到 400 年 的 中 叶 , 是 迦 腻 色 迦 王 " 第 三 次 结 集 " 时 期 , 主 持 《 大 毗 婆 沙 论 》 的 编 集 者 ;

第 二 个 是 为   世 亲 的 《 俱 舍 论 》 作 注 释 的   世 友 。

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撰 写 者 是 属 于 第 一 位   世 友 菩 萨 , 他 是 " 一 切 有 部 " 四 大 论 师 之 一 。

四 大 论 师 是 :

法 救 菩 萨 、
觉 天 菩 萨 、
世 友 菩 萨 、
妙 音 菩 萨 。

根 据 《 婆 须 蜜 集 疏 》 记 载 :

“ 婆 须 蜜 菩 萨 大 士 , 次 继 弥 勒 作 佛 , 名 师 子 如 来 也 。 从 释 迦 文 降 生 提 国 , 为 大 婆 罗 门 梵 摩 渝 子 , 厥 名 郁 多 罗 , 父 命 观 佛 , 寻 侍 四 月 , 具 睹 相 表 、 威 变 、 容 正 、 还 白 所 见 。 父 得 不 还 , 已 出 家 学 道 , 改 字 婆 须 蜜 。 ”

婆 须 蜜 大 士 , 有 人 认 为 他 做 了 《 婆 须 蜜 集 疏 》 。 《 婆 须 蜜 集 疏 》 里 讲 :

他 是 会 继 续   弥 勒 佛 之 后 成 佛 的 , 而 且 名 为 " 师 子 如 来 " 。

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降 生 , 在 提 国 , 为 大 婆 罗 门 梵 摩 渝 子 , 厥 名 郁 多 罗 。 因 为 父 亲 很 相 信 佛 , 所 以 , 令 他 去 看 佛 , 结 果 孩 子 真 的 出 去 了 。

出 去 玩 了 以 后 , 一 直 玩 呀 玩 呀 , 就 没 有 回 来 , 父 亲 也 不 焦 急 。 结 果 , 找 呀 …… 等 待 呀 …… 过 了 四 个 月 , 看 见 了 ── 原 来 他 的 法 相 改 了 、 威 仪 变 化 了 , 他 的 五 官 端 正 了 , 像 佛 一 样 ; 原 来 黑 的 皮 肤 , 他 回 来 的 时 候 , 也 变 白 了 。

但 是 , 他 回 来 , 急 急 匆 匆 又 走 了 , 父 亲 希 望 他 回 来 , 但 是 没 有 达 到 目 的 。 他 告 诉 父 亲 , 他 已 经 出 家 了 , 而 且 改 了 名 字 , 叫 " 婆 须 蜜 " 。

说 明   世 友 他 宿 根 非 常 地 深 厚 。 就 是 这 一 位   世 友 , 他 从 " 一 切 有 部 " 出 家 的 。 从 " 一 切 有 部 " 出 家 , 写 了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。

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这 部 着 作 就 是 记 载 、 描 写 了   佛 祖 寂 灭 以 后 , " 原 始 佛 教 " 原 来 是 " 一 味 " 的 , 演 绎 变 化 为 纷 然 多 味 的 佛 教 。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其 中 记 载 了 各 个 流 派 之 间 , 其 中 有 对 经 典 的 理 解 , 相 对 而 言 是 非 常 的 悬 殊 , 有 的 则 是 对 佛 祖 的 戒 律 提 出 了 各 种 异 议 。 各 派 间 异 义 纷 呈 , 一 致 以 为 , 只 有 自 己 所 理 解 和 阐 发 的 义 理 , 才 符 合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觉 性 海 所 流 露 的 醍 醐 的 教 化 本 怀 , 遂 使 原 始 一 味 的 佛 教 , 发 展 成 为 有 各 种 各 样 风 格 的 佛 教 。 这 里 头 , 有 赖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弟 子 们 ── 尤 其 是 大 弟 子 们 , 相 互 之 间 根 器 不 同 、 学 法 不 同 , 所 得 到 的 圣 果 也 不 同 。

中 国 台 湾 印 顺 导 师 是 印 度 佛 教 史 的 专 家 , 在 他 的 《 说 一 切 有 部 为 主 的 论 书 与 论 师 之 研 究 》 专 着 中 , 第 六 章 " 说 一 切 有 部 的 四 大 论 师 " , 第 三 节 " 世 友 " , 第 一 项 " 事 迹 与 着 作 " :

"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…… 论 中 所 说 的 部 派 分 裂 , 为 说 一 切 有 部 的 传 说 。 所 叙 的 部 派 异 义 , 为 汉 译 中 唯 一 的 宗 派 异 义 集 。 所 说 的 说 一 切 有 部 宗 义 , 与 《 发 智 》 、 《 品 类 》 论 等 相 合 。 所 说 的 说 经 部 义 , 还 是 初 期 的 说 转 部 义 , 与 晚 期 的 经 量 部 不 同 。 这 可 见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所 显 示 的 宗 派 实 况 , 不 会 迟 于 《 大 毗 婆 沙 论 》 的 。 中 国 所 传 的 世 友 菩 萨 , 就 是 《 大 毗 婆 沙 论 》 所 说 的 世 友 。 "

《 大 毗 婆 沙 论 》 、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系 出 于 同 一 位 世 友 菩 萨 之 手 笔 。 由 此 可 见 , 世 友 菩 萨 所 着 的 两 部 大 作 是 可 信 的 。

当 时 的 社 会 , 正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圆 寂 、 涅 盘 、 虹 化 之 后 的 100 年 、 200 年 、 300 年 、 400 年 之 谱 , 佛 教 内 部 诸 派 , 各 持 异 见 , 诤 纷 升 起 ; 主 要 是 对 佛 教 原 始 经 律 诸 典 理 解 相 左 , 部 派 之 间 , 相 互 异 义 , 相 差 非 常 地 悬 殊 , 各 派 之 间 , 一 致 以 为 只 有 自 己 所 理 解 和 阐 发 的 义 理 才 符 合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化 的 本 怀 。

所 以 这 样 一 来 , 就 在 这 一 阶 段 中 , 佛 教 的 教 义 出 现 一 派 " 百 花 齐 放 、 百 家 争 鸣 " 的 局 势 。 而   世 友 菩 萨 所 描 写 的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就 是 概 括 性 地 记 述 了 这 一 时 期 , 各 派 之 间 所 代 表 不 同 观 点 的 这 样 一 部 论 述 。

在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里 头 , 记 载 了 " 部 派 佛 教 " 根 本 " 分 裂 " 的 年 代 和 原 因 , 以 及 各 个 支 派 " 分 裂 " 的 情 况 。

( 在 这 里 , 我 们 所 讲 的 " 分 裂 " 两 个 字 , 我 们 首 先 要 把 它 解 密 , 要 解 读 它 ── 它 是 佛 教 内 部 的 " 大 和 谐 " 、 " 大 团 结 " 的 一 种 特 别 的 形 态 , 是 通 过 对 佛 教 教 法 、 教 义 的 争 论 而 确 立 这 一 " 和 谐 " 和 " 团 结 " 的 ; 但 是 , 沿 用 世 间 法 的 观 点 , 就 经 常 习 惯 性 地 称 之 为 " 分 裂 " 。 )

然 而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则 是 认 为 代 表 " 一 切 有 部 "   世 友 论 师 着 述 的 , 所 以 , 也 不 可 避 免 地 会 掺 杂 " 一 切 有 部 " 作 为 他 的 立 场 和 主 张 来 阐 述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讨 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时 候 , 如 发 现 对 其 他 派 别 有 所 偏 颇 的 看 法 , 那 么 我 们 在 探 索 、 探 讨 、 讨 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之 际 , 就 必 须 特 别 地 加 以 留 意 。

但 是 无 论 如 何 , 我 们 说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依 然 是 为 我 们 探 索 当 时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的 历 史 真 相 , 提 供 了 一 份 不 可 取 代 的 、 不 可 多 得 的 资 料 。

" 一 切 有 部 " 是 部 派 佛 教 " 上 座 部 " 的 其 中 一 部 , 他 屹 立 " 有 为 无 为 , 一 切 诸 法 " 之 题 , 实 有 为 宗 , 故 而 称 为 " 一 切 有 部 " 。

由 于 他 是 " 上 座 部 " , " 上 座 部 " 的 文 化 教 化 水 准 , 往 往 比 " 大 众 部 " 高 一 些 , 因 此 , 宣 扬 他 的 教 义 , 往 往 有 一 整 套 、 一 整 套 的 理 论 ; 给 人 们 一 种 印 象 : " 一 切 有 部 " 的 高 僧 大 德 , 都 能 够 对 他 们 所 讲 的 法 , 充 分 地 讲 出 他 们 的 理 由 。 因 此 , " 一 切 有 部 " 又 名 为 " 说 因 部 " 。

我 们 为 什 么 要 来 讨 论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? 因 为 我 们 在 讨 论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时 候 , 回 顾 历 史 ; 历 史 的 经 验 , 值 得 注 意 。 在 部 派 佛 教 历 史 中 , 有 很 多 有 趣 的 事 件 发 生 ;

譬 如 说 ,

1. 维 摩 圣 祖 在 当 时 代 , 既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委 任 , 成 立 佛 梵 持 明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修 行 的 僧 团 , 但 又 是 公 开 以 " 居 士 " 的 身 份 弘 扬 佛 法 , 这 种 状 态 在 现 在 是 很 好 理 解 , 而 在 当 时 是 很 难 处 理 的 一 个 问 题 ;

2. 当   大 圣 佛 祖 双 林 圆 寂 以 后 , 八 个 国 家 出 兵 争 夺 , 故 而 出 现 " 八 王 分 舍 利 " 的 典 故 。 而 维 摩 圣 祖 也 因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涅 盘 之 前 的 绶 纪 而 分 得 一 份 舍 利 , 而 维 摩 圣 祖 则 根 据   大 圣 佛 祖 涅 盘 前 的 绶 纪 , 将 分 得 的 舍 利 制 作 覆 型 舍 利 塔 , 起 塔 供 养 。 至 今 , 覆 型 舍 利 塔 还 是 成 为 斯 里 兰 卡 泰 国 等 佛 教 国 家 佛 教 传 统 所 采 用 的 最 高 供 养 仪 规 。 我 们 从 这 个 故 事 中 可 以 得 到 什 么 启 发 ?

3. 大 圣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允 许 维 摩 圣 祖 公 开 以 居 士 身 份 说 法 , 而 且 对 僧 伽 说 法 。 这 里 有 一 些 什 么 特 殊 的 因 缘 以 及 殊 胜 之 处 何 在 ?

4.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期 间 , 将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, 布 施 众 生 。 尤 其 是 大 乘 教 法 、 密 乘 教 法 和 灵 性 教 法 , 以 各 种 途 径 和 方 法 传 播 给 众 生 , 在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里 有 什 么 反 应 以 及 透 露 的 信 息 和 线 索 ?

5. 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里 所 透 露 的 线 索 中 , 可 以 追 溯 到 的   佛 祖 住 世 时 代 佛 梵 持 明 修 密 僧 团 , 因 为 用 " 居 士 " 身 份 而 允 许 建 立 家 庭 , 这 表 明 了   佛 祖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教 法 , 已 经 落 实 到 了 社 会 的 每 一 个 角 落 , 他 的 深 远 意 义 又 何 在 ?

6. " 居 士 " 允 许 建 立 家 庭 , 就 意 味 着 " 修 密 僧 团 " 中 有 女 性 参 与 。 而 追 随   大 圣 佛 祖 的 原 始 佛 教 僧 团 , 也 允 许 女 众 出 家 。 这 两 者 之 中 , 是 否 有 某 一 种 内 在 的 联 系 ?

7.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关 于 圣 密 家 庭 的 设 施 , 可 以 追 溯 到 古 天 竺 维 摩 圣 祖 之 滥 觞 , 其 中 的 究 竟 妙 义 何 在 ?

8. 部 派 佛 教 的 发 展 , 对 后 出 之 大 乘 佛 教 、 密 乘 佛 教 、 圣 密 乘 佛 教 , 乃 至 灵 性 教 法 。 有 什 么 值 得 思 考 之 处 ?

9. 在 佛 教 教 界 , 关 于 古 印 度 佛 教 历 史 , 尤 其 是 部 派 佛 教 历 史 , 南 传 佛 教 和 北 传 佛 教 , 各 有 不 同 的 陈 述 。 这 本 是 没 有 什 么 稀 奇 , 但 是 在 北 传 佛 教 之 中 的 藏 传 佛 教 , 关 于 部 派 佛 教 的 历 史 , 却 崇 信 于 南 传 佛 教 之 说 , 这 其 中 又 有 什 么 道 理 呢 ?

10. ……

种 种 有 趣 的 事 件 发 生 , 有 助 予 我 们 思 考 、 借 鉴 、 研 究 。

尤 其 是 当 前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从 千 年 以 降 " 隐 蔽 流 传 " 的 形 势 下 , 突 然 向 社 会 公 开 、 解 密 , 这 一 历 史 大 事 件 , 必 然 会 引 起 全 社 会 的 关 注 。 这 对 于 我 们 当 前 " 世 界 和 谐 " 带 来 一 股 积 极 的 、 生 动 的 、 灵 性 的 宇 宙 生 命 能 量 。

但 是 , 这 个 灵 性 能 量 来 源 于 古 天 竺 、 来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" 的 大 觉 性 海 中 自 然 地 流 出 。 我 们 要 继 承 好 这 一 份 属 于 全 人 类 的 文 化 瑰 宝 。

因 此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为 我 们 研 究 " 部 派 佛 教 " 提 供 了 一 份 不 可 多 得 的 内 容 丰 富 、 资 料 翔 实 的 部 派 佛 教 历 史 记 载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的 讨 论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。 我 们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