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197 次
2012 年 10 月 2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法 界 胎 藏   胎 藏 法 界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上 个 星 期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有 关 " 曼 荼 罗 " 的 法 要 。 今 天 邀 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上 个 星 期 , 我 们 已 经 开 始 分 享 有 关 于 " 曼 荼 罗 " 的 法 要 。

" 曼 荼 罗 " 法 要 的 解 密 非 常 要 紧 , 要 紧 在 哪 里 ? 因 为 称 为 " 密 教 " , 或 者 称 为 " 唐 密 " 的 问 题 , 在 国 际 上 已 经 造 成 了 一 定 程 度 的 影 响 , 并 且 造 成 了 一 定 程 度 的 误 解 。

误 解 主 要 是 在 哪 里 ? 误 解 主 要 是 说 :

“ 原 来 在 中 国 开 元 年 间 , 由   善 无 畏 圣 祖 传 入 中 国 的 密 法 , 由 他 的 弟 子   一 行 继 承 以 后 , 并 且 着 作 成 了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; 这 是 " 胎 藏 法 界 " 密 法 在 中 国 的 第 一 个 传 承 。 ”

这 个 说 法 , 以 我 们 宗 下 的 传 承 而 言 , 就 不 是 很 正 确 。 我 们 承 认   善 无 畏 圣 祖 在 大 唐 开 元 年 间 , 于   唐 玄 宗 帝 师 扶 持 之 下 , 成 立 了 " 官 方 " 的 密 宗 ; 但 是 , 密 教 的 教 法 、 密 法 早 在 公 元 前 20 年 汉 成 帝 时 代 , 已 经 由   毗 卢 遮 那 大 佛 和   曼 殊 师 利 佛 传 进 了 中 国 , 并 且 有 所 流 传 。

密 法 带 有 一 定 的 " 隐 密 性 " 和 " 神 秘 性 " , 由 此 , 官 史 ( 官 修 史 书 ) 可 能 记 载 不 多 。 但 是 , 由 于 " 汉 、 隋 、 唐 " 以 来 , 这 三 大 朝 都 有 圣 帝 、 圣 祖 、 圣 师 等 三 圣 相 承 , 所 以 , 汉 传 密 宗 实 际 上 是 源 远 流 长 。

还 有 一 个 说 法 是 :

“   不 空 三 藏 至 锡 兰 学 习 密 法 , 在   普 贤 阿 黎 座 下 , 受 金 刚 界 与 胎 藏 界 两 部 灌 顶 。 " 金 刚 界 " 和 " 胎 藏 界 " , 后 来 再 传 回 中 国 , 形 成 了 第 二 个 传 承 。 ” 请 注 意 这 里 , “ 金 刚 法 界 和 胎 藏 法 界 ” 被 说 成 了 “ 金 刚 界 ” 和 “ 胎 藏 界 ” 。

就 这 样 一 来 , 密 宗 的 历 史 变 成 是 更 加 朴 朔 迷 离 , 在 国 际 上 最 为 通 行 的 一 个 说 法 。 也 就 是 说 , 日 本 的 " 真 言 宗 " ── “   说 日 本 空 海 大 师 接 受 了 中 国 青 龙 寺   惠 果 上 师 的 指 导 , 将 胎 藏 界 和 金 刚 界 密 法 传 入 日 本 。 ”

如 此 , "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" 这 一 个 长 期 隐 蔽 流 传 中 国 的 教 派 法 脉 , 已 经 被 " 割 裂 " 得 三 块 、 四 块 , 更 加 朴 朔 迷 离 。

以 致 说 , 还 有 所 谓 " 台 密 " :

“ 日 本 的 最 澄 到 中 国 留 学 , 受 法 于 当 时 天 台 山 修 禅 寺 座 主 道 邃 上 人 , 并 从 越 州 龙 兴 寺   顺 晓 阿 梨 上 人 得 灌 顶 并 传 胎 藏 界 、 金 刚 界 秘 法 。 ”

所 以 , 这 样 一 来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承 流 就 似 乎 变 成 了 三 大 流 、 四 大 流 ……

“ 弘 仁 三 年 , 传 教 大 师   最 澄 亲 自 到 乙 训 寺 拜 访   空 海 , 以   空 海 为 金 刚 上 师 , 接 受   空 海 的 胎 藏 界 和 金 刚 界 灌 顶 。 ”

但 又 据 说 :

“   最 澄 要 求   空 海 授 与 阿 梨 灌 顶 时 ,   空 海 要 求 他 先 行 三 年 密 修 , 而 拒 绝 他 短 时 间 内 得 授 阿 梨 灌 顶 的 请 求 。   最 澄 又 要 求 借 阅 金 刚 界 《 理 趣 经 》 也 遭 到 拒 绝 。 于 是   最 澄 发 愤 图 强 , 在 天 台 宗 的 理 论 基 础 上 , 结 合 密 宗 的 有 关 理 论 和 修 行 , 形 成 了 台 密 的 传 统 。 ”

所 以 其 实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他 是 在 公 元 前 20 年 传 进 华 夏 ; 最 早 是 由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── 通 常 尊 称 为 " 维 摩 诘 佛 梵 持 明 " 传 承 , 从 古 印 度 千 年 以 降 , 径 直 传 承 , 虽 然 道 途 曲 折 , 各 代 圣 祖 , 历 尽 艰 险 , 终 以 智 慧 善 巧 , 般 若 方 便 , 至 今 28 代 。

所 以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传 承 , 实 际 上 在 中 国 大 陆 有 许 多 显 教 寺 院 中 , 都 能 够 找 到 密 教 的 痕 迹 。 这 个 " 痕 迹 " 并 非 是 像 国 际 上 所 讲 的 一 样 ── 在 大 唐 开 元 年 间 , 由   善 无 畏 圣 祖 、   金 刚 智 …… , 一 般 称 为 " 开 元 三 大 士 " 的 汉 密 传 承 ( 史 称 " 唐 密 " ) , " 唐 密 " 〔 汉 传 密 宗 〕 传 承 在 中 国 已 经 " 失 传 " ; 此 说 与 事 实 不 符 。

在 神 州 大 地 的 四 川 大 足 、 甘 肃 敦 煌 、 福 建 、 东 北 、 两 广 …… 许 多 地 方 , 都 有 " 唐 密 " 传 承 的 足 迹 , 有 大 量 的 历 史 依 据 和 相 关 文 物 作 为 佐 证 。

在 一 些 出 土 的 文 物 上 , 甚 至 有 法 器 。 这 些 法 器 , 是 有 铜 做 的 、 也 有 用 瓷 器 做 的 、 并 有 传 承 脉 络 记 载 …… ; 因 为 这 个 是 牵 涉 到 历 史 , 有 待 另 行 专 题 讨 论 。 暂 时 地 、 简 要 地 讲 到 这 里 , 以 后 将 专 讲 " 传 承 历 史 " 的 时 候 , 详 细 地 加 以 披 露 、 分 享 。

作 为 " 胎 藏 法 界 " 而 言 , 有 个 系 统 而 整 套 的 说 法 。 在 日 本 流 传 的 所 谓 " 唐 密 " , 他 们 称 " 胎 藏 界 " ; 而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而 言 , 则 称 为 " 胎 藏 法 界 " 。 两 者 在 教 理 、 教 法 上 , 有 所 不 同 。

因 为 , 空 海 本 身 在 中 国 学 习 密 宗 的 时 间 不 长 ; 最 初 来 的 时 候 , 也 并 不 一 开 始 就 学 密 宗 , 而 是 学 了 诸 如 显 教 , 以 及 包 括 学 习 了 中 国 儒 、 道 文 化 , 学 习 了 中 国 书 法 、 绘 画 艺 术 ……

所 以 , 密 教 对 他 来 说 , 并 非 是 独 门 专 攻 的 技 术 , 也 学 了 其 它 很 多 中 国 的 优 秀 文 化 回 去 日 本 进 行 弘 传 。 他 也 没 有 在 回 去 日 本 即 开 始 大 力 地 弘 传 密 宗 , 其 中 自 有 他 一 定 的 历 史 性 理 由 、 以 及 教 法 上 的 理 由 …… 我 们 还 将 在 以 后 专 题 讨 论 的 时 候 , 再 加 以 另 行 分 析 。

"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, 我 们 称 之 为 "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Garbha Dharmadhatu Mandala ; 这 是 他 的 全 名 , 意 译 是 "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。 这 是 根 据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之 一 的 《 大 日 经 》 所 画 下 的 图 绘 制 而 成 的 。 "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分 别 有 两 个 理 路 : 一 个 理 路 就 是 " 有 胞 胎 藏 " ── 有 " 胞 胎 " 的 " 胎 藏 " 、 一 个 是 " 莲 花 胎 藏 " 。

" 莲 花 胎 藏 法 界 " 、 " 有 胞 胎 藏 法 界 " , 两 个 理 路 , 相 辅 相 成 , 合 称 为 " 胎 藏 法 界 " 。

《 大 日 经 疏 》 卷 五 , 其 中 就 讲 到 :

“ 菩 提 心 为 因 , 大 悲 为 根 , 方 便 为 究 竟 , 即 是 心 实 相 花 台 , 大 悲 胎 藏 开 敷 , 以 大 悲 方 便 现 作 三 重 普 门 眷 属 , 以 是 义 故 , 名 为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。 ”

《 大 日 经 - 具 缘 品 》 说 :

“ 秘 密 主 , 复 次 广 大 曼 荼 罗 悉 能 救 济 无 边 有 情 , 故 名 大 悲 本 质 生 。 ”

这 里 所 讲 的 " 菩 提 心 为 因 、 大 悲 为 根 本 、 方 便 为 究 竟 " , 这 一 个 说 法 , 是 我 们 在 过 去 一 些 圣 密 龙 讲 中 , 也 曾 经 已 经 提 到 。

《 瑜 伽 师 地 论 - 菩 萨 地 》 说 :

“ 又 诸 菩 萨 初 发 心 已 , 即 名 趣 入 无 上 菩 提 , 预 在 大 乘 诸 菩 萨 数 。 此 据 世 俗 言 说 道 理 , 是 故 发 心 趣 入 所 摄 。 又 诸 菩 萨 , 要 发 心 已 , 方 能 渐 次 速 证 无 上 正 等 菩 提 , 非 未 发 心 。 是 故 发 心 能 为 无 上 菩 提 根 本 ” 。

菩 提 心 为 因 " , 什 么 是 " 菩 提 心 " ? " 菩 提 心 为 因 就 是 成 佛 之 心 为 因 " 。

《 华 严 经 -入 法 界 品 》 说 :

"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, 是 人 难 得 , 若 能 发 心 , 是 人 则 能 求 菩 提 行 " 。 ;

" 大 悲 为 根 " 就 是 " 怜 悯 心 、 同 情 心 、 慈 悲 心 为 根 " , 《 华 严 经 》 说 : " 但 愿 众 生 得 离 苦 , 不 为 自 己 求 安 乐 " ;

" 方 便 为 究 竟 " , 这 里 所 讲 的 " 方 便 " , 也 就 是 说 , 凡 是 可 以 使 用 的 方 法 , 都 可 以 成 为 一 种 救 渡 众 生 的 法 门 。

《 华 严 经 》 说 :

" 一 一 尘 中 说 众 法 , 其 法 清 净 如 轮 转 , 种 种 方 便 自 在 门 , 一 切 皆 演 无 差 别 。 "

《 大 日 经 疏 》 说 :

“ 此 续 虽 是 方 便 智 慧 为 主 之 瑜 伽 续 , 然 为 摄 受 信 解 外 事 诸 众 生 故 , 开 示 随 顺 外 事 诸 行 。 故 共 称 事 续 或 二 俱 续 。 ”

所 以 , 从 这 里 看 来 , " 方 便 为 究 竟 " 这 一 句 话 包 含 着 非 常 深 刻 的 意 义 。 这 个 方 便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" 权 说 " 。

所 谓 的 " 权 说 " , 实 际 上 就 是 " 宇 宙 真 实 的 显 现 " ; 也 就 是 说 , " 神 通 " 也 是 方 便 。

如 果 说 没 有 方 便 , 就 渡 不 了 众 生 、 帮 助 不 了 众 生 。 密 教 帮 助 众 生 的 目 标 非 常 宏 大 , 就 是 说 :

帮 助 众 生 解 决 " 现 实 " 世 界 中 的 痛 苦 问 题 。

也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历 世 的 、 帮 助 众 生 解 决 以 后 将 会 有 无 量 世 的 、 永 久 痛 苦 的 具 有 永 恒 意 义 问 题 。

实 际 上 , 关 要 就 是 一 句 话 ── 前 面 所 讲 的 " 菩 提 心 为 因 " 。 所 谓 " 菩 提 心 为 因 " , 根 本 的 原 因 是 指 " 成 佛 " 为 正 因 的 。

所 以 , 从 " 菩 提 心 为 因 、 大 悲 为 根 本 、 方 便 为 究 竟 " 的 三 句 义 , 这 三 句 话 认 为 , 人 都 是 具 有 " 如 来 藏 " 的 佛 性 的 , 是 一 切 众 生 本 有 的 " 清 净 菩 提 心 " 。 正 是 有 " 清 净 菩 提 心 " , 所 以 这 一 " 菩 提 心 " 真 常 不 变 , 胎 藏 性 中 , 大 日 如 来 代 表 着 就 是 这 一 本 有 的 " 清 净 菩 提 心 " ; 修 行 真 言 " 宇 宙 语 " 密 法 的 目 的 , 就 是 在 于 发 扬 " 清 净 菩 提 心 " , 而 且 升 起 " 大 悲 为 根 本 " ──

" 大 悲 根 本 " 就 是 " 怜 悯 心 " 、 " 同 情 心 " 和 " 慈 悲 心 " , 这 个 是 " 根 本 " 。 如 果 说 , 没 有 了 " 怜 悯 心 、 同 情 心 、 慈 悲 心 " , 他 就 失 去 了 " 根 本 "

" 方 便 " 为 究 竟 " , 所 谓 的 " 方 便 " , 你 可 以 运 用 一 切 手 段 ── 包 括 " 神 通 力 " 、 包 括 " 大 医 王 法 门 " , 解 决 众 生 目 前 暂 时 痛 苦 和 永 恒 痛 苦 ;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所 以 ,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卷 五 中 间 的 说 法 , 具 体 地 解 释 了 什 么 是 "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? 也 就 是 说 , 什 么 是 " Dharmadhatu Mandala " ?

再 复 习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卷 五 , “ 菩 提 心 为 因 , 大 悲 为 根 , 方 便 为 究 竟 , 即 是 心 实 相 花 台 , 大 悲 胎 藏 开 敷 , 以 大 悲 方 便 现 作 三 重 普 门 眷 属 , 以 是 义 故 , 名 为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。 ”

讲 的 是 非 常 明 白 和 透 彻 。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法 性 身 毗 卢 遮 那 于 《 瞿 四 耶 经 》 里 其 中 解 释 :

“ 大 悲 本 所 生 者 , 此 曼 荼 罗 从 大 悲 而 生 , 世 尊 得 一 切 智 智 后 , 以 大 悲 力 , 出 生 身 等 无 尽 庄 严 藏 曼 荼 罗 , 故 云 从 大 悲 生 , 本 所 者 , 是 生 之 根 源 。 ”

我 们 所 讲 的 " 生 之 根 源 " 就 是 上 一 个 星 期 讨 论 了 , 就 是 说 : 我 们 从 密 教 的 " 曼 荼 罗 " 中 , 吸 取 :

生 命 的 能 量 、
生 命 的 成 长 、
生 命 的 开 花 、
生 命 的 极 果 、
生 命 的 升 华 , 以 及
生 命 的 转 世 再 来 。

所 以 ,

“ 庄 严 藏 曼 荼 罗 , 故 云 从 大 悲 生 , 本 所 者 , 是 生 之 根 源 。 彼 大 悲 者 , 是 此 曼 荼 罗 生 之 所 依 。 ”

也 就 是 说 , " Garbha Dharmadhatu 曼 荼 罗 " , 他 是 依 " 大 悲 " 而 成 立 的 , 从 而 , 使 曼 荼 罗 生 出 大 悲 。

" 曼 荼 罗 " 的 大 悲 , 就 是 从 " 曼 荼 罗 门 " 出 生 的 " 如 来 大 悲 功 德 " 。

" 如 来 大 悲 功 德 " , 实 际 上 就 是 包 括 " 如 来 大 悲 的 灵 性 功 德 " 。 这 灵 性 功 德 , 能 够 " 令 得 一 切 智 智 故 " 。

如 此 解 释 , 是 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摄 化 众 生 , 在 " 往 下 门 " 说 的 时 候 , 如 果 从 众 生 修 证 的 " 向 上 门 " 来 加 以 解 释 , 则 是 一 切 观 见 此 曼 荼 罗 , 依 次 修 行 , 终 能 开 悟 自 心 的 大 悲 菩 提 , 所 有 法 门 是 从 大 悲 本 所 生

佛 教 的 所 有 法 门 , 从 " 怜 悯 心 、 同 情 心 、 慈 悲 心 " 而 生 长 的 ;

" 大 悲 曼 荼 罗 " 还 表 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大 悲 功 德 所 发 生 的 " 三 密 无 尽 庄 严 藏 " 的 妙 行 , 这 个 妙 行 , 就 称 之 为 "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

所 以 这 个 体 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" 大 悲 三 密 无 尽 庄 严 藏 " 。 所 有 凡 是 称 为 "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的 具 足 名 相 , 都 是 必 须 有 "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罗 " 。 所 以 这 里 讲 的 是 非 常 明 确 和 透 彻 。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卷 三 中 间 , 还 解 释 到 :

“ 今 且 约 胎 藏 为 喻 , ” 他 是 说 , " 胎 藏 法 界 " 是 以 " 胎 藏 " 作 为 譬 喻 的 ;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对 本 具 理 性 净 菩 提 心 的 喻 称 。 谓 佛 性 隐 藏 于 众 生 身 中 , 理 性 摄 持 一 切 诸 法 , 具 一 切 佛 功 德 , 犹 如 子 藏 母 胎 , 故 名 。

“ 行 者 初 发 一 切 智 心 。 ” 就 是 行 者 最 初 从 " 大 悲 " 开 始 , 发 出 智 慧 的 心 ; 这 一 个 心 :

“ 如 父 母 和 合 因 缘 , 识 种 子 初 托 胎 其 中 , 尔 时 渐 次 增 长 , 为 行 业 巧 风 之 所 匠 成 。 乃 至 始 诞 育 时 , 诸 根 百 体 , 皆 悉 具 足 , 始 于 父 母 种 姓 中 生 。 犹 如 依 真 言 门 学 大 悲 万 行 , 净 心 显 现 。 又 此 婴 童 , 渐 具 人 法 , 习 诸 技 艺 , 技 艺 已 通 , 施 行 事 业 , 如 于 净 心 中 发 起 方 便 , 修 治 自 地 , 随 缘 利 物 , 济 度 众 生 , 故 名 大 悲 胎 藏 法 界 生 也 。 ”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我 们 希 望 在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中 ── 明 天 继 续 展 开 , 再 和 大 家 分 享 。

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地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解 密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《 大 日 经 疏 卷 第 五 》 : " 菩 提 心 为 因 。 大 悲 为 根 。 方 便 为 究 竟 者 。 即 是 心 实 相 花 台 大 悲 胎 藏 开 敷 。 以 大 悲 方 便 。 现 作 三 重 普 门 眷 属 。 以 是 义 故 。 名 为 大 悲 胎 藏 漫 荼 罗 也 。 " ---

 
2、 " 藏 译 《 大 日 经 》 ( 北 京 版 《 秘 密 经 》 第 十 卷 上 ) 的 " 具 缘 品 " 说 : " 秘 密 主 , 复 次 广 大 曼 荼 罗 悉 能 救 济 无 边 有 情 界 , 故 名 大 悲 本 质 生 。 " 这 个 暂 时 在 大 正 藏 中 找 不 到 , 原 文 也 找 不 到 , 查 网 络 上 关 于 藏 译 本 的 介 绍 : 本 经 也 有 西 藏 译 本 , 是 九 世 纪 初 , 印 度 僧 西 连 多 拉 菩 提 ( S/I^lendra-bodhi ) 与 西 藏 翻 译 官 巴 尔 谢 ( Dpal-brtscgs ) 合 译 而 成 。 全 书 分 内 外 两 篇 , 其 中 内 编 和 汉 译 的 前 六 卷 相 当 , 内 容 亦 大 同 小 异 , 但 章 品 的 废 立 及 次 第 则 不 同 , 藏 译 本 仅 分 二 十 九 品 ; 外 编 则 分 〈 寂 静 护 摩 仪 轨 品 〉 等 七 品 , 合 内 外 编 亦 为 三 十 六 品 。 但 藏 译 外 编 , 汉 译 全 无 ; 而 汉 译 的 第 七 卷 , 藏 译 以 『 供 养 仪 轨 』 之 名 收 在 《 丹 珠 尔 》 之 中

《 大 日 经 》 汉 译 本 共 七 卷 三 十 六 品 , 其 中 第 七 卷 最 后 五 品 为 善 无 畏 之 作 《 大 毗 卢 遮 那 经 供 养 次 第 法 》 , 故 《 大 日 经 》 正 文 实 为 六 卷 三 十 一 品 。 藏 译 本 共 两 编 三 十 六 品 , 其 中 外 编 七 品 中 的 前 五 品 为 护 摩 法 , 后 两 品 为 持 诵 法 和 如 来 生 漫 荼 罗 加 持 法 , 故 内 编 正 文 实 为 二 十 九 品 , 其 内 容 与 汉 译 本 正 文 相 当 , 仅 品 目 的 设 立 和 前 后 顺 序 及 文 字 有 所 差 异 。

具 体 来 说 , 藏 译 第 十 三 品 为 汉 译 第 十 四 品 , 藏 译 第 十 四 品 为 汉 译 第 十 三 品 。 藏 译 第 七 、 八 、 九 品 为 汉 译 第 二 十 八 、 二 十 九 、 三 十 品 , 藏 译 第 六 品 即 为 汉 译 第 六 、 七 品 , 藏 译 第 二 十 七 品 即 为 汉 译 第 二 十 七 、 三 十 一 品 。 "

 
3、 最 后 几 次 分 用 的 一 段 引 文 , 大 日 经 疏 中 查 到 的 全 部 引 文 是 这 样 ,

《 大 毗 卢 遮 那 成 佛 经 疏 卷 第 三 》 …… 次 即 请 佛 。 唯 愿 世 尊 。 次 说 修 真 言 行 大 悲 胎 藏 生 大 漫 荼 罗 王 也 。 今 且 约 胎 藏 为 喻 。 行 者 初 发 一 切 智 心 。 如 父 母 和 合 因 缘 。 识 种 子 初 托 胎 中 。 尔 时 渐 次 增 长 。 为 行 业 巧 风 之 所 匠 成 。 乃 至 始 诞 育 时 。 诸 根 百 体 皆 悉 备 足 。 始 于 父 母 种 姓 中 生 。 犹 如 依 真 言 门 。 学 大 悲 万 行 净 心 显 现 。 又 此 婴 童 。 渐 具 人 法 习 诸 伎 艺 。 伎 艺 已 通 施 行 事 业 。 如 于 净 心 中 。 发 起 方 便 修 治 自 地 。 随 缘 利 物 济 度 众 生 。 故 名 大 悲 胎 藏 生 也 。

网 络 文 章 中 的 品 名 已 经 跟 前 面 " 具 缘 品 " 不 一 样 了 。 " 藏 译 《 大 日 经 》 ( 北 京 版 《 秘 密 经 》 第 十 卷 上 ) 的 " 具 缘 起 " 说 :

    " 秘 密 主 , 复 次 广 大 曼 荼 罗 悉 能 救 济 无 边 有 情 界 , 故 名 大 悲 本 质 生 。 "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