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196 次
2012 年 10 月 1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无 量 亿 劫   无 上 正 觉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重 温 了   薄 伽 梵 的 圣 义 , 以 及 解 密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足 本 、 《 大 日 经 》 足 本 、 《 圣 祖 经 》 足 本 中 有 关 " 薄 伽 梵 品 " 的 神 圣 法 要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,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我 们 继 昨 天 的 讨 论 , 我 们 重 温 了 薄 伽 梵 的 圣 义 , 同 时 , 我 们 第 一 次 开 始 解 密 了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足 本 、 《 大 日 经 》 足 本 和 《 圣 祖 经 》 足 本 , 关 于 " 薄 伽 梵 品 " 有 关 的 法 要 , 这 个 神 圣 的 法 要 的 公 布 , 是 个 历 史 性 的 大 纪 元 , 令 我 们 知 道 佛 祖 为 什 么 在 古 天 竺 授 予 我 们 的 圣 祖 " 薄 伽 梵 " 圣 称 。

在 一 般 的 概 念 上 , 我 们 已 经 知 道 了 十 二 乘 教 判 , 除 去 前 面 三 乘 不 论 , 就 是 后 面 的 外 三 密 、 内 三 密 、 密 内 密 , 都 有 曼 荼 罗 。

外 三 密 的 曼 荼 罗 主 要 是 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刚 法 界 两 大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; 内 三 密 的 曼 荼 罗 主 要 是 时 轮 金 刚 法 界 曼 荼 罗 Kalachakra dharma dhātu mandala; 我 们 密 内 密 的 曼 陀 罗 主 要 是 三 极 无 相 曼 荼 罗 : 阿 尼 弥 塔 Dharma dhātu mandala, 阿 尼 拉 泊 雪 dharma dhātu mandala, 以 及 阿 拉 卡 丝 那 dharma dhātu mandala。

三 极 无 相 曼 荼 罗 , 无 疑 是 佛 祖 在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中 所 开 示 弥 勒 菩 萨 所 讲 的 , 他 圣 密 龙 讲 说 : 这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圣 法 。 所 以 他 的 价 值 是 非 凡 的 。

曼 荼 罗 , 大 家 知 道 , 曼 荼 罗 虽 然 看 不 懂 。 没 有 经 过 教 授 你 无 法 去 修 , 无 法 去 懂 。

我 们 现 在 就 是 从 古 印 度 所 谓 的 曼 荼 罗 开 始 讨 论 起 , 分 享 我 们 宗 下 的 对 古 印 度 , 外 道 薄 伽 梵 被 降 伏 之 前 , 当 时 古 印 度 各 外 道 之 中 凡 是 " 成 熟 " 的 外 道 。 譬 如 婆 罗 门 教 , 以 及 包 括 耆 那 教 等 等 之 类 的 外 道 教 派 都 是 有 " 曼 荼 罗 " 的 。

古 印 度 的 曼 荼 罗 的 作 用 所 表 达 的 意 思 , 不 外 乎 三 大 含 义 。 第 一 大 含 义 就 是 表 示 修 行 ; 第 二 大 含 义 就 是 表 示 如 何 面 对 死 亡 ; 第 三 大 含 义 就 是 外 道 的 那 种 所 谓 的 证 宇 宙 " 实 相 " 的 方 法 。

这 三 个 方 面 的 含 义 , 在 佛 祖 亲 自 创 建 佛 梵 持 明 的 时 候 所 创 造 的 曼 荼 罗 , 那 就 是 完 全 、 完 全 不 同 了 。

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维 摩 诘 , 在 他 率 领 下 的 密 教 僧 团 所 创 造 的 mandala , 这 个 mandala 也 是 包 含 主 要 的 三 大 含 义 , 但 是 , 这 个 三 大 含 义 其 中 包 容 着 无 量 义 的 。

第 一 个 就 是 反 映 了 生 命 的 进 程 , 生 命 的 诞 生 , 生 命 的 成 长 , 生 命 的 开 花 结 果 , 而 且 包 括 生 命 的 转 换 。 这 个 里 面 有 很 深 、 很 深 的 意 义 。

这 个 生 命 不 仅 是 现 世 短 暂 的 生 命 , 还 包 括 虹 化 转 世 返 回 僧 团 饶 益 众 生 的 永 恒 意 义 的 生 命 ……

曼 荼 罗 所 表 义 的 佛 , 他 认 为 佛 性 是 平 等 的 , 那 么 等 流 身 的 " 流 "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流 就 是 流 变 、 流 动 。 佛 的 等 流 身 , 含 义 就 非 常 的 广 泛 。 当 然 , 以 后 我 们 专 门 有 个 专 题 来 讨 论 这 一 些 密 宗 世 界 所 反 应 的 佛 的 四 身 。 这 包 含 着 曼 荼 罗 里 首 要 的 关 于 佛 的 法 性 身 之 种 种 妙 义 。

所 谓 首 要 的 意 思 就 是 成 佛 行 者 , 人 生 命 的 流 变 , 生 命 的 迁 流 变 化 其 中 包 括 虹 化 和 度 过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, 如 何 度 过 中 阴 时 空 、 地 狱 时 空 , 甚 至 中 阴 的 黑 暗 中 阴 、 中 阴 的 地 狱 中 阴 ; 然 后 进 入 虚 空 藏 光 明 的 三 昧 耶 圣 境 ; 然 后 再 从 虚 空 藏 三 昧 耶 圣 境 中 间 进 入 圣 密 圣 境 、 圣 密 时 空 ; 最 后 一 重 就 是 进 入 转 世 时 空 , 进 行 有 效 地 转 世 , 同 时 在 世 间 上 作 好 准 备

所 谓 作 好 准 备 , 就 是 建 立 起 圣 密 家 庭 这 样 一 种 特 殊 的 密 宗 形 态 。 其 实 , 这 种 形 态 很 可 能 是 未 来 世 界 的 一 种 比 较 优 秀 的 一 种 形 态 , 他 能 够 有 效 地 承 接 小 活 佛 的 转 世 ; 也 同 时 能 够 有 效 地 欢 送 在 世 间 上 已 经 完 成 了 历 史 使 命 的 长 老 , 毫 无 痛 苦 地 回 到 天 上 , 接 受 更 新 的 历 史 的 使 命 。

这 个 就 是 我 们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、 密 教 僧 团 制 作 的 曼 荼 罗 的 第 一 要 义 , 第 一 胜 义 , 非 常 殊 胜 。

第 二 要 义 就 是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体 现 在 曼 荼 罗 上 , 作 非 常 明 确 而 具 体 地 表 示 和 显 现 , 这 是 曼 荼 罗 的 第 二 大 要 义 。

而 第 三 大 要 义 就 是 对 现 实 中 生 存 的 圣 密 行 者 , 正 在 完 成 历 史 使 命 的 行 者 们 , 表 示 出 如 何 完 成 这 一 个 历 史 使 命 、 如 何 证 宇 宙 实 相 。

宇 宙 实 相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显 态 世 界 和 隐 态 世 界 的 实 相 ,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所 谓 六 宇 宙 的 宇 宙 观 。

所 以 , 这 阿 尼 米 塔 达 玛 伽 特 曼 荼 罗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达 玛 伽 特 曼 荼 罗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达 玛 伽 特 曼 荼 罗 , 这 三 重 无 相 的 至 上 的 曼 荼 罗 , 他 具 有 无 量 的 密 义 。 密 义 就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里 所 讲 的 , 佛 祖 所 传 授 的 无 量 亿 劫 所 集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的 圣 法 。

因 此 , 曼 荼 罗 作 为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的 我 们 佛 梵 持 明 僧 团 , 我 们 现 在 就 是 称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的 密 教 , 这 些 曼 荼 罗 的 基 本 的 圣 义 , 全 包 容 于 此 。

其 实 , 我 们 的 圣 密 家 庭 ; 其 实 , 我 们 所 谓 的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; 其 实 , 我 们 所 谓 的 外 眷 属 三 十 六 等 级 、 内 眷 属 三 十 六 等 级 、 胜 眷 属 三 十 六 等 级 , 以 及 神 圣 的 眷 属 三 十 六 等 级 , 各 个 的 历 史 使 命 将 做 些 什 么 ? 怎 么 样 做 ? 都 包 含 在 曼 荼 罗 中 。

而 我 们 组 成 圣 密 家 庭 , 在 圣 密 家 庭 中 组 建 曼 荼 罗 坛 场 , 这 就 是 我 们 把 具 有 无 量 的 宇 宙 能 量 、 有 无 量 密 义 的 曼 荼 罗 请 进 家 庭 的 时 候 , 他 所 创 造 的 、 所 表 现 的 无 量 的 胜 义 , 这 些 胜 义 有 无 数 的 事 实 , 在 具 体 的 修 行 实 践 中 表 达 出 来 。

我 们 最 近 突 然 收 到 了 将 近 400 余 名 报 名 希 望 能 够 治 疗 的 Cancer 的 患 者 , 当 他 们 的 内 心 成 立 起 曼 荼 罗 的 时 候 , 他 们 身 上 的 那 些 Cancer 信 息 , 经 过 修 持 就 不 断 、 不 断 、 不 断 地 从 身 上 被 赶 出 身 体 之 外 , 修 持 者 是 会 有 感 觉 的 。

这 个 感 觉 是 很 明 显 的 , 只 要 他 们 保 持 这 个 信 心 力 , 保 持 实 实 在 在 的 正 法 的 修 行 , 这 将 会 是 非 常 非 常 现 实 、 甚 至 神 奇 地 解 决 他 们 所 谓 的 Cancer 的 问 题 。 这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宇 宙 和 谐 的 实 践 。

作 为 我 们 而 言 , 我 们 修 行 , 除 了 是 有 远 大 的 目 标 之 外 , 还 要 解 决 我 们 具 体 的 问 题 、 具 体 的 烦 恼 , 烦 恼 即 菩 提 。

我 们 讲 到 曼 荼 罗 虽 然 看 上 去 很 困 难 看 懂 , 但 是 实 际 上 在 显 教 的 佛 教 中 所 有 解 决 不 了 的 问 题 , 都 可 以 在 曼 荼 罗 中 得 到 答 案 , 答 案 是 非 常 生 动 而 有 趣 的 。

虽 然 , 我 们 说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的 曼 荼 罗 , 有 万 帧 神 圣 曼 荼 罗 。 这 万 帧 神 圣 曼 荼 罗 有 相 同 的 吗 ? 没 有 。 绝 对 没 有 两 帧 曼 荼 罗 是 完 全 的 相 同 的 。 这 个 万 帧 曼 荼 罗 相 互 之 间 是 有 不 同 的 吗 ? 也 不 是 。

没 有 两 帧 的 曼 荼 罗 是 完 全 的 绝 对 的 不 同 曼 荼 罗 , 他 们 是 根 据 十 二 乘 教 派 的 不 停 地 深 入 , 逐 级 、 逐 级 深 化 的 。

其 实 ,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科 学 之 处 , 他 把 每 一 乘 教 派 都 具 体 地 分 为 三 十 六 级 , 这 个 三 十 六 级 逐 级 深 化 。 十 二 乘 教 派 的 每 一 乘 教 派 , 都 有 三 十 六 级 的 曼 荼 罗 。

那 么 , 有 人 说 显 教 有 没 有 曼 荼 罗 ? 显 教 , 显 态 世 界 没 有 曼 荼 罗 ;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, 显 教 还 是 有 曼 荼 罗 的 。

曼 荼 罗 在 密 教 世 界 , 就 是 每 一 阶 都 有 三 十 六 级 。 曼 荼 罗 简 单 地 讲 解 到 这 里 。

那 么 , 对 于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曼 荼 罗 的 具 体 意 义 是 什 么 ?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都 在 这 曼 荼 罗 的 生 命 的 坛 场 之 中 , 提 取 宇 宙 的 生 命 的 信 息 , 提 取 宇 宙 的 生 命 的 能 量 。

以 曼 荼 罗 中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、 纯 净 的 神 圣 法 相 , 从 中 攫 取 生 命 的 能 量 , 从 中 汲 取 宇 宙 的 精 华 。 正 因 为 此 , 很 多 身 患 疾 病 的 人 , 在 这 个 曼 荼 罗 中 , 获 得 了 生 命 的 升 华 , 获 得 了 大 提 升 , 获 得 了 生 命 的 提 升 。 因 此 , 能 够 造 成 三 极 的 无 相 的 虹 化 的 神 圣 壮 举 。

曼 荼 罗 坛 场 在 外 三 密 的 日 本 、 内 三 密 的 西 藏 、 密 内 密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都 具 有 极 其 关 要 的 神 圣 的 地 位 和 神 圣 的 作 用 , 以 及 神 圣 的 显 现 。

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能 够 和 曼 荼 罗 " 联 接 " 、 " 瑜 伽 " 在 一 起 , 那 么 就 是 说 , 你 已 经 跟 宇 宙 构 成 一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。 这 一 个 不 联 续 的 整 体 其 作 用 是 不 可 思 议 的 , 因 为 那 个 时 候 , 你 就 是 佛 , 佛 就 是 你 ; 你 就 是 宇 宙 , 宇 宙 就 是 你 。 你 跟 教 导 你 的 上 师 , 引 导 你 修 行 的 上 师 合 二 为 一 ; 你 跟 教 导 你 的 宗 师 、 师 尊 合 二 为 一 。

虽 然 相 隔 千 里 , 相 隔 千 里 而 无 二 无 别 , 紧 紧 地 结 合 在 一 起 。 这 是 有 许 多 的 验 证 的 , 许 多 人 的 疾 病 也 是 这 样 好 的 。 当 然 , 这 里 我 们 又 要 讲 到 信 心 力 , 如 果 你 连 信 心 力 、 基 本 的 信 心 力 也 没 有 的 话 , 那 么 是 谈 不 上 任 何 的 成 果 的 。

你 信 心 力 强 , 宇 宙 和 你 的 瑜 伽 就 紧 密 ; 你 信 心 力 弱 , 宇 宙 和 你 的 瑜 伽 就 会 有 问 题 , 就 解 决 不 了 你 的 任 何 问 题 , 甚 至 你 小 小 的 一 点 点 问 题 都 解 决 不 了 。 因 为 你 信 心 力 , 他 只 能 够 增 强 , 而 且 不 断 、 不 断 、 不 断 地 增 强 , 才 会 有 效 果 。 否 则 这 些 效 果 , 都 是 今 天 有 了 , 明 天 又 减 弱 了 , 后 天 又 有 了 , 再 大 后 天 又 消 失 了 。

我 们 要 求 要 不 断 、 不 断 地 增 强 , 无 分 别 心 , 最 后 达 到 彻 底 解 决 问 题 的 境 地 。

因 为 我 们 开 始 是 要 讲 曼 荼 罗 , 而 且 最 开 始 的 时 候 , 由 于 曼 荼 罗 本 身 , 他 具 有 深 奥 的 宗 教 的 象 征 意 义 , 在 我 们 的 宗 教 过 程 中 , 我 们 将 会 跟 曼 荼 罗 是 紧 密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。

在 我 们 讲 解 这 一 课 之 前 , 虽 然 我 们 没 有 分 享 曼 荼 罗 的 胜 义 , 但 是 事 实 上 , 你 跟 曼 荼 罗 是 不 可 以 分 开 的 , 须 臾 地 不 可 以 分 开 的 , 就 是 好 像 鱼 须 臾 离 不 开 水 和 空 气 一 样 。

但 是 很 多 人 由 于 缺 乏 正 确 的 指 导 , 没 有 导 师 的 亲 自 的 讲 解 , 所 以 他 还 是 神 秘 莫 测 的 。 没 有 学 法 的 人 , 甚 至 感 觉 到 晦 涩 、 难 懂 、 难 以 通 达 的 。

但 是 , 事 实 上 , 他 是 我 们 所 学 习 到 的 知 识 之 中 , 最 吸 引 人 、 最 令 人 兴 奋 的 精 华 的 部 分 , 这 一 精 华 令 我 们 自 觉 地 去 理 解 了 、 解 密 了 这 一 个 曼 荼 罗 。 正 如 前 面 我 们 讲 的 , 其 他 的 佛 教 知 识 也 会 迎 刃 而 解 。

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我 们 准 备 对 胎 藏 法 界 , 所 谓 的 胎 藏 法 界 就 是 Garbha dharma dhātu mandala , 进 行 解 密 ; 对 Vajra dharma dhātu mandala 进 行 解 密 , 也 就 是 金 刚 法 界 的 曼 荼 罗 进 行 解 密 ; 对 时 轮 金 刚 Kalachakra dharma dhātu mandala , 及 其 时 轮 金 刚 曼 陀 罗 的 家 族 群 的 曼 荼 罗 , 进 行 充 分 地 透 析 , 加 以 讲 解 。

然 后 , 向 大 家 毫 无 保 留 地 解 密 和 公 开 密 内 密 的 无 相 三 密 的 阿 尼 弥 塔 Dharma dhātu mandala , 阿 尼 拉 泊 雪 dharma dhātu mandala , 以 及 阿 拉 卡 丝 那 dharma dhātu mandala 。 全 面 地 掌 握 我 们 的 密 教 宇 宙 观 , 全 面 地 掌 握 密 教 的 六 宇 宙 隐 态 世 界 。

今 天 ,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,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