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10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婆 伽 普 音   梵 识 言 德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最 近 的 圣 密 龙 讲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有 关 生 命 的 问 题 ,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会 继 续 地 为 我 们 作 进 一 步 的 圣 示 以 及 经 文 的 解 密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我 们 最 近 一 系 列 的 圣 密 龙 讲 都 是 讨 论 生 命 问 题 。

今 天 , 进 一 步 来 深 化 我 们 对 生 命 的 认 识 。

于 深 化 生 命 的 认 识 这 一 专 题 而 论 , 现 有 的 " 简 本 经 " , 比 如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的 简 本 经 、 《 大 日 经 》 的 简 本 经 、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简 本 经 都 是 不 足 够 的 。

今 天 , 我 们 希 望 恭 念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足 本 经 的 有 关 章 节 ,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其 实 是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就 是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Sutra 》 这 部 经 的 足 本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圣 名 , 《 大 日 经 》 里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圣 名 ,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里 头 也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圣 名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足 本 中 有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, 《 大 日 经 》 足 本 经 里 同 样 有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一 品 , 但 是 深 度 不 一 样 , 就 是 一 部 比 一 部 深 。

《 金 刚 顶 经 》 足 本 经 《 薄 伽 梵 》 这 一 品 , 主 要 是 解 释 什 么 是 “ 薄 伽 梵 ” ,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这 个 教 相 、 教 理 如 何 深 部 的 认 识 他 , 跟 我 们 的 生 命 有 什 么 样 的 关 系 , 跟 我 们 的 修 行 有 什 么 样 的 关 系 。

今 天 首 先 来 恭 念 一 小 段 《 圣 祖 经 》 足 本 的 经 文 , 这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他 开 头 , 经 文 是 这 样 说 的 :

“ 真 梵 正 本 。 婆 伽 婆 云 何 名 婆 伽 婆 。 婆 伽 婆 者 , 婆 伽 普 音 , 梵 识 言 德 , 梵 ( Van ) 梵 言 有 , 婆 伽 婆 是 名 有 德 。

复 次 , 婆 伽 婆 , 婆 伽 , 婆 释 称 名 分 别 , 婆 ( Van ), 婆 名 巧 , 梵 普 称 巧 , 分 别 诸 法 , 总 相 别 相 故 。 ”

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识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复 次 , Bhagavan , Bhanga , 梵 识 , 称 “ 明 分 别 ” , van 名 " 巧 " , 梵 " 普 称 巧 " , 分 别 诸 法 , 总 相 别 相 故 。

暂 时 恭 念 到 此 , 下 面 再 过 来 解 释 , 婆 伽 婆 品 开 头 就 说 , 真 梵 正 本 : 这 是 真 正 的 古 梵 文 正 本 。 宗 下 的 意 思 : 真 本 ( 真 正 的 真 , 真 本 也 作 正 本 。 就 是 , 一 个 是 真 假 的 真 , 一 个 是 正 邪 的 正 ) , 所 以 说 “ 真 梵 正 本 ”

开 经 授 纪 : “ 真 梵 正 本 ” 这 四 个 字 , 是 说 这 是 真 实 的 " 正 本 经 " 〔 足 本 经 〕 , " 正 本 经 " 包 含 着 " 足 本 经 " 的 意 思 。 以 区 别 于 简 本 、 略 本 …… 本 , 恰 如 所 有 《 佛 经 》 之 前 冠 以 " 如 是 我 闻 " 的 开 经 授 纪 。

真 梵 正 本 : 这 是 真 实 的 由 古 梵 语 写 成 的 足 本 经 的 正 本 , 就 是 这 个 意 思 。 下 面 就 是 婆 伽 婆 云 何 名 婆 伽 婆 。 , 它 的 意 思 就 是 说 薄 伽 梵 这 个 名 字 为 什 么 叫 薄 伽 梵 , 他 有 什 么 意 思 ?

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识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薄 伽 梵 这 前 面 两 个 音 薄 伽 , 真 梵 正 本 说 是 古 梵 密 的 古 梵 语 , 古 天 竺 原 始 就 已 经 具 有 的 。 而 且 这 个 原 始 的 解 释 呢 , 大 量 民 间 的 认 识 , 包 括 历 史 的 文 献 , 相 关 的 历 史 文 献 …… " 婆 伽 " 真 梵 正 本 将 之 诠 释 成 为 “ 德 ”

而 这 个 “ 德 ” , 当 然 不 是 指 单 纯 的 世 间 法 的 德 , 世 间 法 的 道 德 也 称 为 德 。

每 个 国 家 道 德 水 准 不 一 样 , 每 一 国 家 中 不 同 民 族 相 互 之 间 的 道 德 品 质 、 道 德 内 容 、 道 德 规 范 、 道 德 深 度 都 是 不 一 样 的 。

而 这 里 , 为 什 么 提 到 Bhagavan“ 德 ”

下 文 的 梵 ( Van ) , 这 个 梵 ( Van ) , 普 通 的 解 释 是 “ 有 ” 和 “ 无 ” 的 意 思 。 这 个 就 是 古 梵 的 语 言 。 这 是 我 们 千 佛 山 的 云 老 禅 师 所 讲 的 , 古 梵 密 的 语 言 不 是 现 代 的 语 言 , 跟 现 代 的 梵 语 的 不 同 。 所 以 , Bhagavan 是 什 么 意 思 ?

Bhagavan 最 初 、 最 原 始 的 意 思 就 是 “ 有 德 ” 。 当 然 , 这 个 有 道 德 , 如 果 是 人 间 来 讲 , 就 是 世 间 的 道 德 、 伦 理 ; 如 果 在 古 印 度 来 讲 , 就 是 古 天 竺 的 道 德 ; 如 果 是 宇 宙 来 讲 , 就 是 叫 宇 宙 道 德 。 而 我 们 圣 密 宗 来 讲 , 以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而 言 之 , 这 一 时 刻 从 “ Bhagavan 品 ” 引 出 的 有 德 和 功 德 , 有 德 Bhagavan 它 的 本 义 就 是 指 灵 性 功 德 。 这 个 灵 性 功 德 实 际 上 指 古 天 竺 的 哲 学 、 指 古 天 竺 的 灵 性 哲 学

灵 性 哲 学 是 指 修 行 者 的 修 行 是 灵 性 的 修 行 。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, 修 行 者 们 一 系 列 的 灵 性 修 行 , 都 是 具 有 灵 性 功 德 。 而 灵 性 功 德 在 这 里 的 意 思 是 说 , 他 不 仅 仅 是 宗 下 教 相 中 的 名 相 , 而 是 宗 下 事 相 中 的 灵 性 修 行 。 质 言 之 , 灵 性 修 行 者 的 灵 性 修 行 是 一 个 哲 学 行 为 。

灵 性 事 相 中 的 修 行 , 传 统 的 概 念 , 因 为 佛 教 诸 宗 是 讲 究 “ 见 地 ” 的 , 见 地 的 意 思 是 " 对 事 物 的 深 刻 、 全 面 、 超 越 的 认 识 , 迥 别 于 人 们 一 般 的 理 解 。 它 建 立 在 丰 厚 的 阅 历 和 深 层 体 验 的 实 践 基 础 上 , 并 由 简 约 的 形 式 加 以 陈 述 " 这 就 称 为 见 地 。

以 见 地 论 " 对 、 错 " , 并 且 以 见 地 论 " 高 、 下 " 。

所 谓 的 “ 见 地 ” , 佛 教 十 二 乘 教 判 , 依 宗 下 的 判 释 , 前 九 乘 教 相 、 事 相 “ 见 地 ” , 见 地 是 从 上 而 往 下 降 。

所 以 , 佛 教 传 统 说 法 , 就 是 有 个 见 地 观 念 : “ 见 从 高 降 ” , 也 就 是 说 见 地 是 从 高 处 往 下 逐 乘 降 落 的 。

修 持 , 这 个 " 行 " , 修 行 : " 行 从 低 启 " 意 思 是 说 , 如 果 要 学 教 相 , 就 是 要 从 上 到 下 , 从 上 到 下 的 学 见 地 ; 修 行 是 从 下 开 始 往 上 , 我 们 这 个 从 下 , 大 家 都 还 是 有 体 会 的 。

理 论 上 讲 , 我 们 是 从 动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开 始 。 陀 罗 尼 又 是 分 三 种 陀 罗 尼 : 身 陀 罗 尼 、 口 陀 罗 尼 、 意 陀 罗 尼 。 所 以 这 些 见 地 , 你 说 这 些 修 行 的 实 法 , 要 讲 深 就 是 很 深 ; 要 讲 浅 , 又 是 很 浅 。 浅 可 以 浅 到 怎 么 样 ?

浅 可 以 浅 到 , 有 些 人 来 问 , 我 们 怎 么 样 才 可 以 学 到 你 们 这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?

我 就 告 诉 他 们 : “ 你 们 如 果 说 能 够 做 到 不 生 气 , 就 是 已 经 学 到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” 了 。 那 么 这 就 是 " 低 " 了 。

所 以 , 我 们 所 讲 的 , 你 不 生 气 。 再 进 一 步 地 , 如 果 说 , 他 能 够 再 进 修 , 到 我 们 这 里 来 进 一 步 学 习 , 我 们 不 仅 是 跟 他 讲 不 生 气 了 , 要 进 一 步 地 告 诉 他 : “ 你 能 够 对 导 师 尊 敬 , 尊 敬 到 无 分 别 的 境 界 , 那 么 你 就 能 够 学 到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。 ” 了 。 “ 不 生 气 " ;  " 要 能 无 分 别 ” 。 无 非 是 升 起 基 本 信 仰 , 初 步 的 信 。 所 以 说 , 修 , 要 由 低 处 启 迪 、 发 明 展 开 , 始 往 上 升 。

也 就 是 说 ,   圣 宗 经 常 所 讲 的 : “ 入 门 不 觉 深 , 进 门 不 觉 浅 ” 。 入 门 好 像 是 很 容 易 , 没 有 感 觉 到 很 深 , 但 是 进 了 门 以 后 呢 , 你 就 会 感 觉 到 不 是 浅 的 法 门 , 而 是 深 的 密 法 。

所 以 , 传 统 的 法 “ 见 由 高 降 , 行 由 低 启 ” 。 这 个 八 个 字 , 是 不 是 已 经 究 竟 了 呢 ?

这 里 还 不 是 究 竟 的 说 法 。 我 们 究 竟 的 说 法 是 什 么 ? 我 们 曾 经 讲 过 : “ 至 极 无 见 地 ” 。 也 就 是 说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圣 祖 洪 名 , 他 达 到 的 境 地 , 境 界 甚 至 已 经 不 是 由 凡 夫 可 以 随 便 地 臆 测 、 诠 解 、 由 六 识 随 意 地 加 以 运 用 的 地 步 。 因 为 他 太 广 、 太 深 , 其 大 无 外 、 其 小 无 内 , 周 密 、 深 邃 、 广 袤 , 精 妙 、 无 法 用 普 通 的 维 度 来 加 以 考 量 , 去 断 定 他 的 长 短 、 宽 窄 , 所 以 就 称 之 为 “ 至 极 无 见 地 ”

这 里 已 经 超 越 了 高 往 下 降 ; 低 , 由 最 低 的 地 方 修 行 开 始 起 。 而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是 从 生 活 中 起 修 。 生 活 中 起 修 什 么 呢 ? 生 活 中 就 是 起 修 " 德 " , 就 称 为 道 德灵 性 道 德

" 德 " 的 观 念 、 概 念 是 非 常 的 深 邃 的 , 这 个 深 邃 呢 , 可 以 达 到 怎 么 样 ? 可 以 达 到 怎 么 样 呢 ? 可 以 达 到 我 们 曾 经 以 前 学 过 的 , 我 们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大 圣 宝 , 他 的 “ 不 二 之 圣 默 ” , 所 谓 的 一 默 惊 雷

圣 祖 所 闪 发 的 惊 雷 , 是 玄 空 霹 雳 , 无 因 由 地 突 然 发 生 , 这 个 就 是 叫 不 二 惊 雷 。 在 这 个 不 二 惊 雷 中 , 正 是 要 说 明 难 言 , 难 思 , 难 思 维 , 难 精 进 的 这 一 个 至 极 无 垢 之 境 , Bhagavan 有 德 之 境

这 一 个 境 是 心 通 万 境 的 灵 性 空 间 , 这 一 个 灵 性 空 间 是 很 困 难 用 语 言 来 加 以 表 达 的 , 所 以 这 里 头 就 不 是 一 个 见 地 由 高 降 的 问 题 , 也 不 是 自 己 修 行 心 行 路 绝 从 低 处 开 始 , 不 是 高 低 的 问 题 , 这 里 是 不 二 之 境

不 二 之 境 已 经 看 不 到 高 低 , 所 以 说 是 至 极 无 见 地 。 这 至 极 无 见 地 , 不 是 很 好 理 解 的 , 所 以 一 定 要 我 们 修 行 的 实 践 中 去 努 力 地 修 证 。

那 么 , 这 里 有 德 , 我 们 再 反 过 头 来 理 解 这 个 有 德 是 什 么 意 思 ? 这 个 有 德 就 是 无 法 用 普 通 人 的 六 识 的 思 维 , 去 思 考 这 一 个 心 通 万 境 的 九 识 乃 至 到 十 三 识 的 一 个 灵 性 空 间 。 这 实 际 上 这 是 一 个 灵 性 哲 学 问 题 。

哲 学 的 灵 性 空 间 , 他 这 个 衡 量 标 准 , 一 定 就 有 以 灵 性 的 尺 度 去 衡 量 的 。 这 个 灵 性 尺 度 , 讲 到 我 们 、 应 用 到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, 也 就 是 说 " 虹 化 " 的 尺 度 将 会 有 多 高 ?

那 么 , 如 果 你 不 仅 仅 是 虹 化 , 以 后 你 还 要 转 世 , 那 么 转 世 的 尺 度 又 有 多 高 ? 这 个 高 度 是 至 极 的 , 无 法 用 普 通 人 的 六 识 去 考 量 。

由 是 , Bhagavan , 梵 言 Bhagavan 是 名 有 德 。 所 以 , 这 个 薄 伽 梵 是 名 有 德 , 这 个 德 字 , 是 指 灵 性 功 德 ; 而 不 是 普 通 人 的 , 普 通 概 念 在 六 识 概 念 内 能 够 分 别 的 出 来 的 世 间 道 德 ; 也 不 是 普 通 人 六 识 范 畴 内 的 所 知 道 的 所 谓 的 宇 宙 的 普 世 伦 理 。 不 是 宇 宙 伦 理 , 比 宇 宙 伦 理 还 要 高 , 高 到 多 少 ? 无 量 无 垠 的 千 万 亿 倍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学 习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时 候 , 《 圣 祖 经 》 我 们 曾 经 学 到 过 , 学 到 过 一 个 什 么 呢 ? 就 是 学 到 过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

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是 无 法 去 用 六 识 的 思 维 去 衡 量 的 数 量 值 , 但 是 后 面 又 有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这 样 一 个 至 高 的 灵 性 觉 悟 。 这 一 个 至 高 的 灵 性 觉 悟 , 也 是 不 可 以 用 六 识 的 考 量 去 能 够 加 以 衡 量 的 。

我 们 说 得 实 际 一 点 , 也 就 是 说 , 我 们 度 过 中 阴 时 空 , 我 们 度 过 虚 空 藏 三 昧 耶 圣 境 , 这 些 其 实 都 不 是 普 通 的 语 言 。 我 们 如 果 说 普 通 的 语 言 , 用 六 识 的 思 维 去 考 量 , 是 考 量 不 出 来 的 。

我 们 以 前 , 前 几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, 都 讲 到 了 初 圣 祖 经 的 , 就 是 《 佛 说 Vimalakirti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以 前 , 往 往 有 的 时 候 把 它 恭 念 成 为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Sutra 》 , 这 一 个 Sutra 是 亿 万 丈 之 高 的 , 他 是 要 用 九 识 到 十 三 识 的 完 全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心 , 你 才 能 够 体 察 得 到 。

如 果 说 , 你 没 有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你 心 里 头 还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分 别 、 各 种 各 样 的 为 什 么 , 这 些 为 什 么 、 这 些 分 别 都 障 碍 了 你 在 教 相 上 对 这 些 至 极 的 概 念 的 认 识 和 理 解 。 根 本 理 解 不 到 , 那 更 不 用 说 你 自 己 的 修 行 实 践 怎 么 样 跟 这 个 至 极 的 境 界 去 瑜 伽 。

因 为 当 你 去 瑜 伽 的 时 候 , 你 的 灵 性 功 德 才 能 够 实 现 。 当 你 自 己 的 内 心 还 没 有 清 净 , 还 像 你 自 己 的 六 识 中 的 我 生 起 来 , 为 自 己 保 留 一 点 什 么 东 西 的 时 候 , 不 是 完 全 彻 底 无 我 的 情 况 下 , 你 学 习 到 的 圣 法 是 有 限 的 。

这 个 就 是 好 像 我 们 在 数 学 中 , 有 一 个 名 词 叫 " 无 穷 大 " 。 这 个 无 穷 大 , 如 果 说 有 人 想 把 这 个 无 穷 大 , 这 一 生 把 它 数 到 " 无 穷 大 " , 从 1 开 始 数 , 算 术 级 增 长 , 1 、 2 、 3 、 4 、 5 、 6 、 7 、 8 、 9 、 10 …… , 不 停 地 数 、 不 停 地 数 , 一 年 、 两 年 、 三 年 , …… , 一 直 从 出 生 到 死 亡 , 一 直 加 上 去 , 我 相 信 , 你 这 个 数 也 是 个 " 有 " 穷 大 , 而 不 是 个 无 穷 大 。

因 此 , 无 穷 大 , 当 你 数 不 到 的 时 候 , 这 也 正 如 我 们 自 己 有 一 个 我 在 那 里 。 这 个 灵 性 的 圣 境 , 你 一 定 只 有 去 掉 了 我 的 时 候 , 不 再 用 世 间 的 方 法 , 去 再 加 以 体 察 , 加 以 考 量 的 时 候 , 这 个 时 候 , 你 才 开 始 " 接 近 " 他 。

这 正 由 于 说 虹 化 、 虹 化 的 量 , 光 大 一 点 好 , 小 一 点 好 ? 如 果 说 虹 化 的 光 大 一 点 好 , 每 一 个 行 者 可 能 都 会 说 : “ 虹 化 的 光 当 然 大 一 点 好 ” 。 大 一 点 好 , 这 个 大 到 多 少 ? 无 穷 大 最 好 , 无 穷 大 的 光 最 好 。

但 是 , 你 无 穷 大 的 光 你 又 数 不 到 , 所 以 , 当 你 数 不 到 , 你 在 数 的 时 候 , 你 说 我 数 来 数 去 , 数 不 到 这 个 无 穷 大 。 所 以 这 只 有 意 会 , 不 可 言 传 的 一 个 数 量 词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就 是 跟 大 家 分 享 , 这 里 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识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复 次 , Bhagavan , Bhanga , 梵 识 , 称 “ 明 分 别 ” , van 名 " 巧 " , 梵 " 普 称 巧 " , 分 别 诸 法 , 总 相 别 相 故 。

恭 念 这 《 足 本 经 》 的 一 小 段 经 文 , 由 于 他 是 古 文 版 本 , 尽 管 没 有 一 百 个 字 , 所 以 这 必 须 要 疏 开 解 密 。

刚 才 的 解 密 , 仅 仅 是 最 开 始 的 初 解 密

今 天 我 们 的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, 跟 我 们 解 密 有 关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圣 密 教 相 , 那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圣 示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