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9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不 闻 是 经   则 失 善 利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古 印 圣 初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和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教 相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昨 天 我 们 学 习 了 《 圣 祖 经 . 佛 国 品 》 的 前 半 部 份 , 还 有 后 半 部 份 。 停 止 在 这 里 主 要 原 因 , 第 一 是 时 间 不 够 , 时 间 够 的 话 , 会 将 《 佛 国 品 》 念 完 。 第 二 个 原 因 呢 , 因 为 文 章 到 了 这 里 , 已 经 把 说 理 的 部 份 告 一 个 最 初 的 段 落 。

说 理 部 份 主 要 就 是 已 经 把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也 就 是 古 印 度 的 薄 伽 梵 密 教 的 所 作 、 所 为 、 方 向 、 目 的 全 都 讲 清 楚 了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要 解 密 , 以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的 立 场 解 密 。

这 部 经 在 古 印 度 、 在 中 国 大 陆 、 在 香 港 、 在 台 湾 …… 非 常 流 行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其 他 流 派 不 称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, 但 是 其 他 流 派 , 对 于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这 本 经 , 是 承 认 的 。 从 印 度 、 中 国 ( 含 西 藏 、 台 湾 ) 、 日 本 等 国 家 、 东 亚 地 区 的 广 大 面 积 的 所 引 起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的 信 , 是 不 可 动 摇 的 , 是 可 以 确 信 的 。

从 研 究 的 人 数 的 比 例 看 , 《 圣 祖 经 》 在 中 国 , 专 门 研 究 的 世 出 世 法 的 学 者 历 代 都 有 。 尤 其 学 者 大 菩 萨 , 有 很 透 彻 的 了 解 。 为 什 么 中 国 人 特 别 喜 欢 这 本 经 ? 因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民 族 性 , 从 古 到 今 , 都 是 崇 尚 简 易 、 直 接 , 不 喜 欢 复 杂 的 推 理 。 这 与 民 族 性 有 关 。

所 以 啊 , 从 今 天 看 来 ,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所 讨 论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他 不 同 于 古 人 们 、 前 人 们 的 , 不 同 于 世 间 法 的 研 究 立 场 , 而 是 不 落 窠 臼 的 新 说 , 但 这 些 新 说 实 际 上 是 深 层 的 解 密 , 但 以 宗 下 而 论 , 以 简 本 经 为 基 础 , 则 没 有 深 到 哪 里 去 。 而 足 本 经 作 为 解 密 的 方 向 。 所 以 在 现 代 的 世 界 , 是 比 较 重 理 性 , 重 思 维 , 有 非 常 强 的 逻 辑 性 和 思 辨 性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有 非 常 强 的 理 论 性 和 修 持 的 实 践 性 。

作 为 一 种 知 识 ,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解 密 , 开 拓 了 学 者 们 的 视 野 。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研 究 中 , 无 论 从 历 史 的 角 度 , 或 者 是 从 佛 教 的 角 度 , 或 者 从 佛 学 的 角 度 , 从 佛 学 、 哲 学 、 诠 释 学 、 历 史 学 等 数 个 方 面 来 看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佛 教 , 这 一 薄 伽 梵 的 古 梵 的 佛 梵 持 明 , 这 些 密 教 的 理 论 , 是 大 有 研 究 的 余 地 , 有 研 究 的 空 间 , 供 人 们 去 品 尝 、 去 分 享 。

作 为 圣 密 行 者 , 怎 样 学 习 好 、 弘 扬 好 这 部 经 ? 就 要 看 我 们 初 祖 的 绶 纪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第 十 四 品 《 嘱 累 品 》 , 实 际 上 就 是 绶 纪 , 我 们 不 妨 把 他 讲 成 是 《 绶 纪 品 》

《 圣 祖 经 . 绶 纪 品 》 经 文 开 始 , 就 给 《 圣 祖 经 》 下 了 一 个 总 结 性 的 发 言 , 非 常 精 炼 , 非 常 精 确 , 非 常 深 刻 , 非 常 广 袤 。 经 文 说 :

 

佛 告 弥 勒 菩 萨 言 : 「 弥 勒 ! 我 今 以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付 嘱 于 汝 。 如 是 辈 经 , 于 佛 灭 后 末 世 之 中 , 汝 等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」 。

 
大 圣   佛 祖 的 告 诫 出 现 于 《 嘱 累 品 》 里 。 《 嘱 累 品 》 是   佛 说 法 以 后 , 初 圣 祖 Vimalakirti   薄 伽 梵 所 说 。 所 以 呢 , 他 总 结 性 地 讲 出 了 这 句 话 , 是 「 弥 勒 ! 我 今 以 是 无 量 亿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付 嘱 于 汝 。 」 这 个 汝 呢 , 是 指 弥 勒 菩 萨 , 弥 勒 菩 萨 是 未 来 佛 。 这 也 就 是 说 , 如 弥 勒 菩 萨 的 清 净 法 身 [ 高 层 意 识 ] 进 入 了 你 的 身 体 , 这 句 话 是 《 足 本 经 》 里 的 。 这 就 意 味 着 圣 密 行 者 们 学 好 法 了 以 后 , 你 就 变 成 事 实 上 的 弥 勒 菩 萨 , 完 成 弥 勒 菩 萨 的 历 史 使 命 , 依 传 统 佛 梵 持 明 的 仪 规 、 授 权 、 授 受 , 而 这 必 须 区 别 于 " 幻 觉 渐 深 未 除 " 、 " 我 执 我 慢 深 重 " 、 " 恶 业 心 语 不 清 " 的 人 可 以 胜 任 的 , 那 是 要 救 治 偏 差 的 问 题 , 而 不 是 他 是 " 弥 勒 佛 " 的 问 题 。

所 以 , 佛 告 诉 弥 勒 菩 萨 , 他 说 :

汝 等 当 以 神 力 , 广 宣 流 布 于 阎 浮 提 , 无 令 断 绝 。 所 以 者 何 ?

他 又 说 , 在 「 未 来 世 中 , 当 有 善 男 子 善 女 人 」 。 在 未 来 世 界 上 , 有 善 性 的 男 子 和 善 性 的 女 人 , 他 的 法 性 是 善 性 的 人 , 我 们 称 他 为 「 善 知 识 」 。

这 三 类 人 覆 盖 之 下 , 他 下 面 具 体 地 在 经 文 中 讲 到 了 :

「 天 」 , 天 就 是 六 道 当 中 的 天 , 太 阳 系 、 银 河 系 , 指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── 显 态 世 界 生 命 、 隐 态 世 界 生 命 ;

「 龙 」 , 也 是 指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── 显 态 世 界 生 命 、 隐 态 世 界 生 命 ;

「 鬼 」 , 鬼 就 是 下 三 道 的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。 因 为 下 三 道 的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啊 , 他 整 天 都 是 烦 躁 不 定 , 内 心 非 常 的 不 安 定 、 非 常 的 烦 躁 , 内 心 经 常 生 起 恶 念 , 讲 出 来 的 都 是 恶 口 。 那 么 讲 这 些 恶 口 , 我 们 就 称 之 为 「 恶 口 众 」 。 恶 口 , 就 是 暴 力 语 言 。

对 于 这 样 的 人 , 我 们 怎 么 样 ? 远 离 他 呢 ? 亲 近 他 呢 ? 还 是 怜 悯 他 呢 ? 我 们 要 怜 悯 他 。 要 怜 悯 他 , 那 么 这 里 就 讲 到 , 让 这 样 的 " 生 命 " 也 要 发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心 。 甚 至 包 含 「 鬼 」 了 。

「 神 」 , 所 谓 的 神 ,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不 负 不 正 的 能 量 。 如 果 说 神 , 使 用 他 的 神 力 做 好 事 、 做 善 事 的 时 候 , 他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正 能 量 。

「 干 闼 婆 、 罗 刹 」 等 等 , 这 些 都 是 宇 宙 中 的 生 命 , 他 们 也 在 发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, 也 在 发 菩 提 心 , 发 大 菩 提 心 。 我 们 要 引 导 他 们 发 圣 密 菩 提 心 , 使 他 们 能 够 「 乐 于 大 法 」

如 果 说 他 们 离 开 了 大 法 , 要 争 取 把 他 们 拉 回 来 。 因 为 这 些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, 如 果 ,

" 若 使 不 闻 如 是 等 经 , 则 失 善 利 。 "

如 果 这 一 类 的 人 、 宇 宙 生 命 …… , 不 闻 法 , 不 闻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那 么 他 们 将 会 「 则 失 善 利 」 。 这 是 初 圣 祖 的 绶 纪 , 就 是 尽 管 这 些 人 , 有 的 根 器 好 , 有 的 根 器 差 , 就 是 根 器 差 , 只 要 能 够 听 闻 到 这 个 经 典 , 他 一 定 有 很 多 的 法 喜 生 起 , 所 以 这 里 就 称 为 「 必 多 信 乐 , 发 希 有 心 , 当 以 顶 受 , 随 诸 众 生 所 应 得 利 , 而 为 广 说 」 。

「 弥 勒 当 知 , 菩 萨 有 二 相 。 何 等 为 二 ? 一 者 好 于 杂 句 文 饰 之 事 。 二 者 不 畏 深 义 如 实 能 入 。 」

《 圣 祖 经 》 讲 到 菩 萨 有 两 种 相 , 一 种 呢 只 喜 欢 「 杂 句 文 饰 」 , 这 里 所 谓 的 杂 句 文 饰 , 就 是 只 能 够 在 六 识 的 意 义 上 感 受 到 ,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这 个 六 根 能 够 接 受 的 那 些 语 言 , 所 以 这 就 是 杂 句 文 饰 。 第 二 种 呢 「 不 畏 深 义 如 实 能 入 」 。 「 不 畏 深 义 」 是 什 么 呢 ? , 就 是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了 ,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我 们 讲 到 、 解 密 了 以 后 会 有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…… 这 圣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罗 就 是 要 深 入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对 深 入 的 艰 难 不 惧 怕 , 勇 往 直 前 , 勇 猛 精 进 。

《 圣 祖 经 》 说 :

「 若 好 杂 句 文 饰 事 者 , 当 知 是 为 新 学 菩 萨 。 」

杂 句 文 饰 之 事 -- 人 , 在 "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" 六 根 六 识 的 运 作 。 如 果 深 识 的 运 作 , 那 就 是 " 七 识 、 八 识 " 的 运 作 , 甚 至 九 识 …… 到 十 三 层 识 的 运 作 。

圣 密 行 者 是 「 无 染 无 着 甚 深 经 典 」 , 他 没 有 六 识 、 七 识 、 八 识 染 分 的 染 , 也 不 执 着 " 甚 深 " 的 经 典 , 不 存 在 「 太 深 , 进 入 不 了 」 的 问 题 而 " 任 运 自 然 " 无 有 恐 惧 。

「 无 有 恐 畏 , 能 入 其 中 , 闻 已 心 净 , 受 持 读 诵 , 如 说 修 行 , 当 知 是 为 久 修 道 行 。 」

所 以 呢 , 就 知 道 , " 十 三 识 " , 并 非 是 此 生 所 作 为 … 所 谓 「 久 修 道 行 」 是 指 前 世 修 行 所 证 , " 师 乃 转 世 , 渡 众 而 来 " ( 详 《 足 本 经 》 ) 。

《 绶 纪 品 》 讲 :

「 复 有 二 法 , 名 新 学 者 , 不 能 决 定 于 甚 深 法 。 何 等 为 二 ? 一 者 所 未 闻 深 经 , 闻 之 惊 怖 生 疑 , 不 能 随 顺 , 毁 谤 不 信 , 而 作 是 言 」 。

佛 给 弥 勒 绶 纪 说 , 有 两 个 法 可 以 救 渡 新 学 者 的 。 遇 到 了 「 不 能 决 定 于 甚 深 法 」 , 甚 深 法 太 深 , 不 能 抉 择 , 不 可 以 听 究 竟 法 , 只 能 够 听 方 便 法 。 听 了 以 后 呢 , 而 且 「 闻 之 惊 怖 生 疑 」 , 害 怕 , 恐 怖 , 六 识 生 出 怀 疑 , 「 不 能 随 顺 」「 毁 谤 不 信 」

佛 祖 于 2500 年 前 已 经 预 言 , 告 诉 弥 勒 菩 萨 , 怎 么 样 来 救 渡 这 些 " 一 者 所 未 闻 深 经 , 闻 之 惊 怖 生 疑 , 不 能 随 顺 , 毁 谤 不 信 " 的 人 , 将 之 引 导 到 正 道 上 来 。 这 些 人 的 特 点 , 而 作 是 言 : 「 我 初 不 闻 , 从 何 所 来 ? 」

「 我 学 法 很 多 年 了 , 从 来 没 有 听 见 过 你 们 的 这 个 法 , 噢 , 你 们 这 个 法 哪 里 来 的 ? 」 他 就 " 惊 怖 、 生 疑   毁 谤 、 不 信 " 了 。 六 识 中 的 杂 染 , 本 身 的 根 器 , 有 可 能 那 " 天 啦 、 龙 啦 、 鬼 啦 、 神 啦 " 「 我 初 不 闻 」 , 最 初 我 没 听 见 ? 最 初 新 修 菩 萨 一 般 先 学 " 显 教 或 外 密 " 。 《 圣 祖 经 》 其 实 是 密 教 经 , 而 且 是 圣 密 经 , 所 以 他 提 出 来 , 你 们 这 个 经 、 这 个 派 、 这 个 法 、 这 个 流 是 哪 里 来 的 ?

佛 又 告 诉 弥 勒 菩 萨 :

「 二 者 若 有 护 持 解 说 如 是 深 经 者 , 不 肯 亲 近 、 供 养 、 恭 敬 , 或 时 于 中 说 其 过 恶 。 有 此 二 法 , 当 知 是 新 学 菩 萨 , 为 自 毁 伤 。 不 能 于 深 法 中 调 伏 其 心 。 」

有 这 两 法 , 就 能 辨 别 , 当 知 是 新 学 菩 萨 , 「 若 有 护 持 解 说 , 如 是 深 经 者 , 不 肯 亲 近 、 供 养 、 恭 敬 , 或 时 于 中 说 其 过 恶 。 」 他 就 是 不 落 因 果 了 , 他 「 是 新 学 菩 萨 , 为 自 毁 伤 。 不 能 于 深 法 中 调 伏 其 心 。 」

佛 祖 对 弥 勒 菩 萨 的 绶 纪 。 警 示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, 如 果 你 要 去 弘 法 , 就 会 碰 到 新 学 菩 萨 , 如 何 救 渡 ? 这 里 , 《 绶 纪 品 》 里 , 已 经 讲 得 一 清 二 楚 。 我 们 要 好 好 地 学 习 《 绶 纪 品 》

经 文 中 说 :

「 弥 勒 ! 复 有 二 法 , 菩 萨 虽 信 解 深 法 , 犹 自 毁 伤 , 而 不 能 得 无 生 法 忍 。 何 等 为 二 ? 一 者 轻 慢 新 学 菩 萨 , 而 不 教 诲 ; 二 者 虽 信 解 深 法 , 而 取 相 分 别 。 是 为 二 法 。 」

" 弥 勒 菩 萨 闻 说 是 已 , 白 佛 言 : 「 世 尊 ! 未 曾 有 也 。 "

" 如 佛 所 说 , 我 当 远 离 如 斯 之 恶 , 奉 持 如 来 无 数 阿 僧 只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。 若 未 来 世 , 善 男 子 善 女 人 , 求 大 乘 者 , 当 令 手 得 如 是 等 经 , 与 其 念 力 , 使 受 持 读 诵 , 为 他 广 说 。 世 尊 ! 若 后 末 世 , 有 能 受 持 读 诵 , 为 他 说 者 , 当 知 是 弥 勒 神 力 之 所 建 立 。 "

佛 祖 说 「 弥 勒 神 力 之 所 建 立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你 要 运 用 一 切 方 法 , 有 的 时 候 , 不 妨 运 用 神 力 。 什 么 神 力 ? 就 是 「 逮 诸 总 持 , 游 戏 神 通 」 。 这 不 是 目 的 , 这 不 是 方 向 , 是 一 个 方 法 , 渡 众 生 的 方 便 。

在 前 几 讲 中 , 提 到 在 中 国 大 陆 初 弘 时 期 , 80 年 代 所 使 用 的 所 谓 用 气 功 名 相 拿 来 治 病 , 令 众 生 广 为 接 纳 , 广 为 接 受 , 令 众 生 叹 为 奇 迹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们 还 是 需 要 有 这 个 方 便 。 当 然 , 现 在 我 个 人 而 言 , 因 为 年 龄 已 经 不 如 前 了 , 精 力 上 、 体 力 上 都 开 始 衰 退 , 所 以 根 据   圣 宗 的 绶 纪 : 为 " 大 医 王 法 治 病 " 阶 段 已 经 过 去 , 现 在 广 弘 阶 段 , 把 圣 宗 法 理 讲 通 透 。

大 圣   佛 祖 开 示 :

「 善 哉 ! 善 哉 ! 弥 勒 ! 如 汝 所 说 , 佛 助 尔 喜 。 」

弥 勒 说 , 我 会 很 认 真 地 接 受   佛 祖 的 绶 纪 和 安 排 , 我 会 认 真 去 做 。

作 为 见 证 的 一 切 菩 萨 ,

合 掌 白 佛 : 「 我 等 亦 于 如 来 灭 后 , 十 方 国 土 , 广 宣 流 布 阿 耨 多 罗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, 复 当 开 导 诸 说 法 者 , 令 得 是 经 。 」

一 切 菩 萨 都 合 掌 恭 敬 地 对 佛 报 告 自 己 的 心 路 , 亦 等 如 来 虹 化 之 后 , 十 方 的 国 土 , 去 广 宣 流 布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菩 提 圣 法 , 并 且 以 无 上 正 等 正 觉 的 菩 提 圣 法 开 导 说 法 者 , 令 得 是 经 。

四 天 王 也 白 佛 言 :

「 世 尊 ! 在 在 处 处 , 城 邑 聚 落 , 山 林 旷 野 , 有 是 经 卷 , 读 诵 解 说 者 , 我 当 率 诸 官 属 , 为 听 法 故 , 往 诣 其 所 , 拥 护 其 人 , 面 百 由 旬 , 令 无 伺 求 得 其 便 者 。 」

是 时 , 佛 告 阿 难 : 「 受 持 是 经 , 广 宣 流 布 。 」 阿 难 言 : 「 唯 ! 我 已 受 持 要 者 。 世 尊 ! 当 何 名 斯 经 ? 」 佛 言 : 「 阿 难 ! 是 经 名 为 《 维 摩 诘 所 说 》 ( 也 就 是 Vimalakirti 所 说 ) , 亦 名 《 不 可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》 , 如 是 受 持 。 」

佛 绶 纪 钦 定 《 经 》 的 名 相 , 以 Vimalakirti 说 法 为 经 名 , 也 名 为 《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

佛 说 是 经 已 , 长 者 维 摩 诘 、 文 殊 师 利 、 舍 利 弗 、 阿 难 等 , 及 诸 天 、 人 、 阿 修 罗 , 一 切 大 众 , 闻 佛 所 说 , 皆 大 欢 喜 , 信 受 奉 行 。

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!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