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9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宗 下 初 圣 祖
  至 极 维 摩 诘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  师 尊 在 上 世 纪 80 年 代 于 中 国 大 陆 以 " 金 刚 禅 气 功 " 名 义 弘 扬 圣 密 法 , 利 益 众 生 的 行 持 圣 迹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开 " 记 者 招 待 会 " 的 时 候 跟 记 者 所 发 表 的 讲 话 ……

这 其 实 , 都 是 过 眼 烟 云 , 俱 往 矣 ……

他 们 都 非 常 地 感 兴 趣 , 有 一 些 记 者 发 了 一 次 言 以 后 还 发 了 第 二 次 言 、 再 发 第 三 次 提 问 。

所 提 问 题 是 多 方 面 的 , 有 些 也 是 蛮 尖 锐 、 蛮 深 入 的 , 都 是 非 常 善 意 的 都 是 很 仁 慈 地 、 也 是 很 智 慧 地 提 出 了 他 们 的 疑 惑 。

最 初 , 是 出 于 好 奇 , 希 望 知 道 " 金 刚 禅 " 的 传 承 如 何 ? 后 来 话 题 就 转 到 " 老 师 " 的 问 题 。

尤 其 是 在 西 安 的 全 国 法 会 上 , 因 为 张 震 寰 将 军 在 大 会 中 公 开 地 表 彰 了 " 金 刚 禅 " 、 表 彰 了   王 信 得 。 张 老 特 别 提 到 : " X X 杂 志 " 上 面 刊 登 了 一 篇 文 章 ── 《   王 信 得 " 信 不 得 " 》 。

而 张 震 寰 将 军 非 常 慈 悲 地 、 也 非 常 明 确 地 说 :

“ 通 过 今 天 的 表 演 , 大 家 可 以 看 到 ,   王 信 得 的 表 演 是 " 过 得 硬 " 的 …… ”

所 谓 的 " 过 得 硬 " , 就 是 说 , " 功 夫 " 是 可 信 的 、 可 靠 的 。

因 此 , 张 震 寰 将 军 当 着 全 国 所 有 来 参 会 的 代 表 面 前 讲 :

“   王 信 得 还 是 " 信 得 " 的 。 ”

这 是 " 成 就 闭 关 " 之 后 , 首 次 地 在 全 国 范 围 内 所 作 的 公 开 " 平 反 " 。

当 然 " 成 就 闭 关 " , 三 条 结 论 性 的 判 决 , 其 实 在 1985 年 的 时 候 , " 杭 州 市 中 级 人 民 法 院 " 已 经 覆 审 , 否 定 了 第 一 条 所 谓 " 罪 状 " 。

“ " 金 刚 禅 " 是 " 诈 骗 " 的 。 ” 这 一 条 是 一 审 法 院 误 判 。

但 是 张 震 寰 将 军 的 表 态 是 非 常 地 明 确 而 有 力 量 , 通 过   法 狮 长 老 他 们 很 快 地 传 送 到 海 外 ……

在 海 外 , 由 于 我 的 闭 关 而 受 影 响 的 杂 志 、 刊 物 , 都 很 快 得 到 张 震 寰 将 军 表 态 的 详 细 报 导 , 登 了 " 消 息 " , 并 且 公 开 声 明 ; 同 时 , 重 新 刊 登 我 在 1984 年 之 前 在 海 外 所 发 表 数 十 篇 学 术 论 文 。 这 个 是 1987 年 的 事 情 。

1989 年 在 深 圳 , 我 和 境 外 各 家 杂 志 社 的 " 社 长 、 编 辑 、 记 者 、 自 由 撰 稿 人 " 见 了 面 , 朋 友 们 庆 祝 我 开 始 世 界 大 弘 , 而 且 纷 纷 约 稿 , 鼓 励 我 写 更 多 的 文 章 。

文 章 当 时 是 用 四 个 不 同 的 笔 名 , 所 谓 笔 名 其 实 是 法 名 。 这 也 是 一 种 " 开 权 显 实 " 的 善 巧 。

一 个 就 是 " 信 得 " ── " 信 得 " 本 身 他 不 是 俗 名 , 他 是 一 个 出 家 名 ;

" 信 得 、 信 得 " , 实 际 上 是 为 众 生 而 取 的 名 字 。

" 信 得 " 的 名 字 就 意 味 着 :

信 , " 信 为 众 生 之 永 恒 信 仰 而 生 " ,

得 , " 得 为 众 生 之 永 恒 生 命 而 死 " 。

质 而 言 之 , " 为 众 生 而 生 、 为 众 生 而 死 。 "

没 有 自 己 , 就 是 清 净 、 无 我 。

我 们 所 谓 的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之 中 的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; " 信 得 " 实 际 上 蕴 含 着 这 个 教 相 至 理 。

当 然 其 他 三 尊 法 名 ── " 智 及 " 、 " 昙 路 " 、 " 季 棣 " 。

" 智 及 、 智 及 " , 好 多 人 都 问 过 , 包 括 那 一 天 的 " 记 者 招 待 会 " 上 所 问 的 :

“ 您 这 个 名 字 什 么 意 思 ? ”

我 说 : “ 名 字 很 简 单 , 现 在 所 用 的 " 智 " 是 智 慧 的 " 智 " 、 " 及 " 是 及 格 的 " 及 " 。

" 智 及 、 智 及 " 就 是 " 智 慧 刚 刚 及 格 " 。

“ 我 是 来 向 全 国 的 气 功 名 家 学 习 的 ── 张 宝 胜 、 严 新 …… ”

" 智 及 " 是 我 老 师 ---   圣 宗 所 取 的 " 绶 纪 法 名 " , 深 刻 的 意 思 可 能 还 会 有 , 但 我 " 不 " 知 道 ” 。 "

" " 智 及 " 是 " 谐 音 " 。 他 原 文 原 音 是 至 高 无 上 的 " 至 " 、 南 极 北 极 的 " 极 " ── " 至 极 " 。 我 的 老 师 ──   圣 宗 "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" ; 我 们 宗 下 初 圣 祖 就 尊 称 "   至 极 Vimalakirti " , 巴 利 语 Vimalakirti 中 译 为 " 维 摩 诘 " 。 "

" " Vimalakirti Sutra " 就 是 通 常 所 用 的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简 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宗 下 尊 称 《 圣 祖 经 》 。 "

其 他 两 尊 法 名 是 两 位 亲 教 师 所 取 的 法 名 , 其 中 一 位 亲 教 师 是 金 刚   圣 初 大 圣 宝 , 还 有 一 位 亲 教 师 是 金 刚   圣 虚 大 圣 宝 。

因 为 有 些 记 者 甚 至 提 出 来 :

“ 我 们 可 不 可 以 做 您 的 学 生 ? ” 。

“ 我 们 怎 么 样 来 拜 您 做 老 师 ? ” 。

“ 我 们 拜 您 做 老 师 有 些 什 么 条 件 ? ” 等 等 ……

那 些 记 者 , 开 始 是 由 于 " 采 访 新 闻 " 而 来 的 , 但 后 来 感 觉 上 , 从 " 目 的 " 慢 慢 地 转 移 到 有 " 兴 趣 " 、 " 学 习 " 。

所 以 , 后 来 我 就 把 话 题 转 过 来 告 诉 大 家 :

“ " 金 刚 禅 " , 讲 到 现 在 , 大 家 也 已 经 知 道 一 些 眉 目 , 这 是 " 佛 家 " 的 法 门 。 ”

“ " 佛 家 " 法 门 , 首 要 特 点 : 需 有 慈 悲 心 。 ”

因 为 他 们 其 中 问 到 一 个 很 有 趣 的 问 题 , 说 :

“ 他 们 现 在 能 够 站 起 来 走 路 , 以 后 您 走 了 , 离 开 南 京 以 后 , 他 们 还 能 走 不 能 走 ? ”

还 有 的 说 : “ 他 们 现 在 好 像 是 完 全 好 了 , 这 个 功 效 能 够 保 持 多 久 ? ”

问 题 很 现 实 , 我 就 告 诉 他 :

“ " 佛 家 " 法 门 , 他 有 非 常 大 的 特 性 ; 首 要 特 性 就 是 佛 的 " 慈 悲 心 " 。 ”

“ 佛 的 慈 悲 , 他 是 永 恒 有 效 。 ”

“ 大 家 也 知 道 , 实 际 上 没 有 " 永 恒 性 " , 但 这 又 怎 么 讲 呢 ? 也 就 是 说 :

佛 的 慈 悲 , 他 既 救 渡 众 生 现 世 的 烦 恼 , 也 解 决 永 恒 的 ── 也 就 是 死 了 以 后 " 永 恒 " 的 痛 苦 。 因 此 , 佛 的 " 慈 悲 心 " 是 非 常 地 广 大 。 ”

“ 按 照 宗 下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叫 做 :

"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" 。 ”

“ 佛 的 慈 悲 心 是 饶 益 众 生 , 永 恒 有 效 , 故 而 称 " 大 悲 " 的 普 适 性 、 普 世 性 。 ”

所 以 , 当 这 样 一 讲 的 时 候 , 记 者 们 就 慢 慢 地 变 得 安 静 下 来 。

离 开 了 " 具 体 " 的 条 件 , 一 切 都 是 不 成 立 的 。 ” 这 其 实 是 向 钱 老 、 张 老 学 的 理 论 。

“ 最 重 要 , 这 里 头 有 " 宇 宙 规 律 " 。 " 宇 宙 规 律 " 三 个 字 , 叫 " 因 、 缘 、 果 " 。 ”

“ 一 定 的 因 , 通 过 一 定 的 缘 , 达 到 一 定 的 果 。 ”

“ 前 世 因 、 今 世 缘 。 有 场 合 , 就 是 " 缘 " ; " 果 " 就 是 今 天 。 有 幸 看 到 了 、 有 幸 受 治 疗 。 都 是 " 因 、 缘 、 果 " 所 造 。

“ 因 缘 具 足 产 生 的 效 果 质 量 高 , 就 圆 满 。 ”

" 因 为 是 早 一 、 两 个 星 期 相 关 信 息 己 经 上 报 了 , 但 是 没 有 看 见 , 说 明 因 缘 不 够 具 足 " ;

或 者 眼 睛 刮 过 广 告 …… 错 过 了 , 因 缘 不 足 。 ”

“ 因 缘 不 具 足 的 人 , 是 不 是 完 全 没 有 受 到   佛 祖 的 慈 悲 ? 应 该 说 , 他 也 接 受 到 了 , 只 不 过 " 因 、 缘 、 果 " , " 缘 " 的 不 同 而 " 果 " 也 就 有 所 不 同 。 ”

“ 譬 喻 那 瘫 痪 的 孩 子 走 出 了 体 育 馆 , 他 的 能 量 能 够 保 持 几 天 呢 ? 如 果 说 他 能 够 把 " 因 、 缘 、 果 " 的 殊 胜 之 " 果 " 变 成 殊 胜 的 " 因 " , 这 将 会 结 出 更 殊 胜 的 果 。 ”

“ 这 个 效 果 有 多 久 , 就 在 于 看 他 本 人 的 需 要 , 这 一 点 很 重 要 。 ”

取 决 于 大 悲 心 、 超 越 心 、 瑜 伽 心 有 没 有 真 正 地 在 他 那 里 升 起 , 这 个 他 就 是 指 患 者 的 本 人 那 里 升 起 。

“ 如 果 患 者 本 人 以 为 : 啊 , 我 病 已 经 好 了 , 可 以 到 此 为 止 了 。 很 可 能 , 体 现 了 殊 胜 的 果 , 但 是 没 有 创 造 更 殊 胜 的 因 。 缘 聚 缘 散 , 这 是 问 题 所 在 ” 。

联 想 到 《 圣 祖 经 》 之 中 有 "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" 。 最 近 网 上 传 一 件 事 : 《 圣 人 王 信 得 授 净 空 法 师 十 四 净 土 宗 宗 祖 锦 旗 》 的 报 导 。 怎 样 来 解 释 这 件 事 ?

那 个 时 候 , 我 刚 好 在 Brisbane 布 里 斯 班 的 庄 严 的 圣 密 曼 荼 罗 场 " 圣 天 寺 " , 收 到 净 空 老 法 师 殊 胜 的 邀 请 , 参 加 " 净 宗 学 院 开 幕 典 礼 " 。

净 空 老 法 师 是 全 世 界 很 有 名 的 " 净   宗 " 高 僧 。 邀 请 是 " 显 态 初 缘 " , 而 且 有 几 位 " 净 宗 " 信 徒 来 到 " 圣 天 寺 " , 为 我 们 领 路 去 Toowoomba 图 龙 巴 山 上 ……

净 空 老 法 师 , 是 一 位 年 迈 古 稀 、 德 高 望 重 的 老 法 师 , 但 是 , 他 非 常 地 慈 悲 、 非 常 地 谦 逊 , 亲 自 出 来 迎 接 我 们 , 向 我 们 介 绍 了 " 净 宗 学 院 " 筹 备 的 殊 胜 经 过 , 以 及 从 台 湾 到 美 国 、 到 澳 洲 的 曲 折 经 历 ; 其 中 艰 辛 实 在 不 为 外 人 道 。

国 外 的 华 人 佛 教 大 师 们 , 要 冲 破 很 多 难 以 想 象 的 障 碍 , 弘 道 艰 辛 , 尤 其 是 要 冲 破 " 东 西 方 两 种 不 同 文 化 冲 撞 " 的 现 实 中 殊 胜 的 弘 道 圣 境 。

因 为 是 世 界 大 弘 的 志 趣 相 投 , 所 以 一 见 如 故 , 犹 如 " 忘 年 交 " 。

我 们 相 互 行 了 " 碰 头 礼 " 。 这 宗 下 传 统 的 , 相 互 礼 敬 , 相 互 灌 顶 的 " 神 圣 至 礼 " , 表 示 我 们 之 间 , 相 互 尊 重 、 相 互 礼 敬 , 相 互 学 习 , 不 存 在 谁 比 谁 胜 的 问 题 , 更 没 有 说 是 要 " 授 予 "   净 空 老 法 师 " 十 四 祖 " 的 圣 称 , 我 们 心 中 只 有 虔 诚 礼 敬 净 空 老 法 师 佛 。 根 据 宗 下 的 传 统 , 圣 密 宗 过 去 、 现 在 、 未 来 , 都 是 礼 敬 佛 教 诸 宗 、 诸 流 、 诸 派 高 僧 大 德 , 无 论 是 上 座 部 , 或 者 是 菩 萨 乘 , 我 们 都 是 这 样 行 持 的 。

我 们 也 跟 老 法 师 交 流 了 ,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----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足 本 经 里 头 , 《 出 家 品 》 就 是 指   维 摩 圣 祖 的 密 教 僧 团 在 古 印 组 成 的 ,   维 摩 圣 祖 在   曼 殊 师 利 佛 的 见 证 之 下 ,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足 下 , 出 家 为 大 圣 佛 祖 的 持 明 弟 子 , 密 衣 圆 顶 , 三 昧 耶 戒 …… " 现 出 家 相 " 远 端 圣 缘 、 向   老 法 师 坦 陈 , 相 谈 投 契 ……

圣 宗 的 绶 纪 开 示 :

“ 净 土 宗 在 历 史 上 某 几 代 的 祖 师 们 , 曾 经 是 宗 下 的 导 师 们 所 绶 纪 的 。 ”

圣 宗 的 绶 纪 时 时 在 我 眼 前 升 起 , 令 我 思 考 : 莫 非 " 前 缘 " ── 华 严 圣 缘 的 现 代 演 绎 ; 是   圣 宗 的 绶 纪 。 需 要 回 圣 天 寺 向 诸 天 诸 佛 、 历 代 圣 祖 请 示 确 认 , 才 能 确 实 答 案 。 我 们 与 净 空 老 法 师 请 法 、 交 流 、 合 影 、 留 念 、 告 别 。

这 本 来 是 很 平 常 也 很 殊 胜 的 一 件 事 情 。

圣 宗 曾 示 “ 正 面 的 事 情 和 负 面 的 事 情 的 " 绝 对 值 " 是 一 样 的 。 ”

因 此 , 对 网 上 所 传 , 一 直 不 介 意 , 不 回 应 , 历 史 自 有 公 论 。

佛 人 格 行 持 " 佛 大 悲 心 " ── "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" , 很 清 楚 、 很 明 白 、 很 简 单 的 事 实 , 我 们 很 坦 然 , 光 明 、 正 大 、 磊 落 。 我 们 珍 藏 着 与 净 空 老 法 师 举 行 神 圣 庄 严 的 " 神 圣 至 礼 " 的 照 片 以 及 记 录 " 体 现 宗 教 和 谐 " 全 过 程 的 照 片 和 DVD 。 圣 缘 俱 足 , 将 会 公 开 。

我 还 谈 了 第 二 个 " 超 越 性 " 。 " 金 刚 禅 " 有 " 超 越 性 " 。 这 在 《 圣 祖 经 》 上 所 讲 " 游 戏 神 通 " 。 概 括 成 为 " 特 性 " , 就 是 " 超 越 性 " 。

2009 年 3 月 , 祖 国 召 开 第 二 届 "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大 会 " , 我 的 《 浅 论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论 文 被 采 纳 , 公 布 在 《 凤 凰 网 》 上 , 其 它 网 也 转 载 了 。

" 游 戏 神 通 " 讲 : " 圣 通 力 " ……

1987 年 当 时 , 向 记 者 们 解 释 所 问 。

有 说 : “ 啊 ! 看 见 您 手 都 没 有 碰 到 他 , 距 离 他 有 几 米 远 , 那 么 远 , 您 这 能 量 怎 么 样 传 输 过 到 他 身 上 ? ”

“ 为 什 么 他 有 感 觉 、 我 没 有 感 觉 " ?

“ 我 们 站 在 躺 着 的 小 女 孩 身 边 , 只 看 她 两 腿 在 不 停 地 走 路 似 地 抬 上 抬 下 , 七 、 八 个 人 去 按 了 她 的 腿 , 希 望 她 停 止 , 但 是 我 们 几 个 人 反 而 被 弹 开 了 ” 。

“ 被 弹 得 远 , 是 按 得 太 重 ” …… 等 等 之 类 的 话 题 。

我 就 坦 诚 告 诉 各 位 :

“ 这 就 叫 " 超 越 心 " 、 " 超 越 性 " , 建 立 在 " 大 悲 心 " 的 基 础 上 。 ”

“ 如 果 因 缘 具 足 , 会 立 即 在 您 身 上 产 生 反 应 。 不 妨 做 个 生 命 实 验 ; 试 看 各 位 老 师 有 什 么 生 理 变 化 ” ?

话 音 刚 落 , 结 果 二 十 几 人 有 十 几 位 , 约 的 人 产 生 了 反 应 。 突 如 其 来 , 真 称 " 奇 观 " 。

我 说 , 第 三 个 " 心 " 是 " 瑜 伽 心 " 、 " 瑜 伽 性 " , 当 你 跟 佛 有 缘 时 , 你 能 够 瑜 伽 " 宇 宙 能 量 " , 为 你 所 接 受 , 为 您 所 用 , 在 你 身 上 产 生 反 应 , 升 起 大 用 。

……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我 们 下 一 次 再 见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