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9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十 二 教 判   圆 满 权 实
《 简 本 》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佛 法 中 非 常 重 要 的 教 相 , 《 法 华 经 》 所 揭 示 的 " 权 实 " 的 法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佛 教 中 的 重 要 概 念 : 权 、 实 。

权 是 权 利 的 权 , 实 是 宇 宙 实 相 的 实 。

权 , 它 有 很 多 的 解 释 。 权 实 两 字 是 怎 么 样 引 出 来 呢 ? 指 《 法 华 经 》 判 为 " 圆 " 。

所 谓 圆 , 就 是 圆 满 的 圆 。

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他 非 圆 而 无 所 不 圆 。 所 以  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就 称 《 圣 祖 经 》 是 圆 中 之 圆 。

要 明 白 圆 中 之 圆 的 道 理 , 就 要 研 究 " 权 实 " 。

" 权 实 " 这 一 概 念 ,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中 , 深 入 地 判 释 " 十 二 乘 教 判 " , 解 破 其 中 的 奥 秘 , 解 破 权 实 ── 懂 得 " 权 实 " 的 意 思 , 也 就 懂 得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" 十 二 乘 教 判 " 。

讲 到 " 圆 教 " , 实 际 上 古 印 度 佛 教 时 没 有 " 圆 教 " 这 一 说 法 。 但 是 在 许 多 的 经 典 、 经 文 中 间 , 已 经 包 含 了 " 圆 满 " 的 意 思 。

" 圆 满 " 就 体 现 在 " 权 -- 实 " 两 字 。

在 古 印 度 没 有 " 圆 教 Sutra " , 或 者 也 没 有 中 国 汉 文 所 谓 的 圆 教 经 ── 只 有 《 圆 觉 经 》 。

理 解 这 " 圆 " ? 实 际 上 就 是 理 解 " 权 实 " 。

为 了 理 解 圣 密 宗 所 讲 的 " 圆 教 " 思 想 , 我 们 首 先 来 回 顾 《 法 华 经 》 。 我 们 考 察 《 法 华 经 》 , 他 所 贯 穿 的 思 想 、 逻 辑 思 辩 , 就 八 个 字 ── " 开 权 显 实 , 发 迹 显 本 " 。

" 开 权 " , " 开 权 显 实 " 。 简 明 地 判 释 , 是 指 : " 开 除 权 教 的 执 着 , 显 示 圣 教 的 真 实 义 。 "

" 开 权 之 开 " 包 含 着 " 开 除 、 开 发 、 开 拓 " 等 等 的 意 思 。

所 谓 " 开 除 " , 跟 世 间 法 意 义 的 " 开 除 " 不 同 。 宗 下 而 言 , " 开 除 " 就 是 指 除 掉 每 人 的 执 着 --- 俱 生 我 执 。

所 谓 的 " 权 " 是 指 为 了 消 除 " 俱 生 我 执 " , 分 别 根 器 、 因 缘 、 情 况 、 因 果 而 使 用 的 " 救 渡 方 法 " , 而 所 " 权 宜 用 计 " 的 权 。

十 三 位 亲 教 师 之 一 的 大 圣 宝   太 虚 亲 教 师 曾 经 非 常 经 典 地 开 示 : “ 人 成 则 佛 成 。 ” 佛 有 三 大 , 具 足 “ 大 悲 、 大 智 、 大 勇 力 。 ” 这 " 三 大 " 都 是 用 来 救 渡 众 生 的 , 都 有 伟 大 的 宇 宙 能 量 、 伟 大 的 圣 通 力 , 来 帮 助 众 生 、 救 渡 众 生 、 解 决 众 生 此 生 烦 恼 的 暂 时 痛 苦 、 和 永 久 的 痛 苦 。 如 此 " 三 大 " 的 佛 为 " 大 医 王 "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。

" 大 智 " 是 属 于 世 出 世 法 意 义 的 大 智 慧 。 是 指 " 究 竟 般 若 " 、 " 圆 满 般 若 " 。

" 大 勇 力 " 。 宗 下 判 释 的 " 勇 " 就 是 " 战 胜 一 切 宇 宙 中 的 负 能 量 " 。

" 显 教 、 密 教 " , 显 教 之 说 是 指 " 权 说 " , 比 较 而 言 , 密 教 之 说 是 " 究 竟 说 " 。

" 显 教 权 说 、 密 教 究 竟 说 " , " 显 教 权 说 " , 是 没 有 贬 义 的 。

佛 祖 说 显 教 法 , 很 多 譬 喻 、 很 多 浅 显 易 懂 的 道 理 , 对 一 些 根 器 相 应 的 众 生 就 是 " 究 竟 说 " 。

但 是 , " 权 说 " , 跟 " 究 竟 说 、 实 相 说 , 实 说 " , 是 无 二 无 别 的 , 关 键 是 使 用 的 问 题 。 你 就 是 对 根 器 低 下 的 人 , 如 果 说 是 用 实 说 、 实 相 说 , 他 听 不 懂 , 而 且 反 感 ……

对 于 娑 婆 世 界 的 芸 芸 众 生 , 有 各 种 不 同 的 根 器 , 对 根 器 低 下 的 众 生 , 你 不 能 够 对 他 直 显 宇 宙 奥 秘 , 直 显 宇 宙 真 谛 。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对 他 不 便 于 说 究 竟 、 了 义 、 圆 满 之 法 ; 还 不 如 用 权 说 , 用 比 喻 , 用 他 们 听 得 懂 的 语 言 , 对 他 说 明 宇 宙 的 奥 秘 、 宇 宙 的 实 相 。

否 则 众 生 听 不 懂 , 不 仅 是 不 能 够 受 用 , 反 而 生 起 反 感 , 甚 至 升 起 亵 渎 神 圣 性 的 思 想 , 由 此 亵 渎 神 圣 性 反 而 作 业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还 不 如 对 他 用 权 说 。

用 权 说 、 用 比 喻 、 用 浅 显 易 懂 的 方 法 去 教 育 他 , 令 他 接 受 , 令 他 受 用 , 令 他 解 脱 , 令 他 开 悟 , 这 一 个 实 际 上 , 权 说 已 经 起 到 了 实 说 的 作 用 。

所 以 , 权 说 和 实 说 , 权 实 两 说 都 是 因 机 而 说 , 因 此 说 " 权 、 实 " 两 说 , 无 二 无 别 。 就 看 你 是 怎 么 样 运 用 的 。

所 以 说 , 我 们 现 在 虽 然 是 在 讲 " 权 说 " 。 用 大 圣 宝   太 虚 亲 教 师 所 开 示 的 : “ 大 悲 、 大 智 、 大 勇 力 ” , 实 际 上 是 对 " 佛 成 " 的 很 精 确 定 位 。

成 佛 的 " 大 悲 " , 包 含 着   佛 祖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" ; " 大 智 " 包 含 着 种 种 的 通 力 、 包 含 着 各 种 方 法 。

" 开 权 显 实 " 实 际 上 是 " 方 法 论 " ; " 发 迹 显 本 " 是   佛 祖 以 权 来 开 启 宇 宙 的 本 来 面 目 的 实 。

" 开 权 显 实 " ── " 法 华 宗 " 所 作 的 判 释 语 来 源 于 中 国 佛 教 的 " 天 台 宗 " 。

" 天 台 宗 " 认 为 : " 开 除 权 教 的 执 着 , 显 示 真 实 之 义 " 。

《 法 华 经 》 面 对 " 因 未 熟 " 的 根 器 而 说 的 教 法 ; 着 " 随 他 义 " 的 " 粗 法 " 。 这 个 " 粗 " , 也 就 是 " 开 权 显 实 " 的 方 便 法 门 。

在 《 法 华 经 》 出 来 之 前 , 佛 祖 在 说 其 他 教 法 的 时 候 , 并 没 有 说 : 我 现 在 所 说 的 是 一 个 " 权 法 " ── 权 宜 之 计 的 法 。 显 示 的 都 是 宇 宙 真 实 , 但 是 , 相 比 较 而 言 , 到 了 《 法 华 经 》 的 时 期 , 才 把 宇 宙 的 真 实 相 " 泄 露 " 在 大 家 面 前 。 佛 祖 如 果 直 截 了 当 用 宇 宙 的 本 来 面 目 说 出 , 很 多 众 生 可 能 是 都 不 理 解 。

显 教 的 经 典 是 权 说 , 相 对 于 后 来 所 说 的 密 教 经 典 , 这 是 相 当 地 不 同 。 密 教 的 经 典 就 是 " 实 说 " ── 按 宇 宙 的 实 相 、 按 宇 宙 的 本 来 面 目 说 出 。

所 以 , 从 十 二 乘 判 教 而 言 , 我 们 " 菩 萨 乘 " 是 在 第 三 乘 ; 密 教 开 始 就 是 第 四 乘 。 第 四 乘 到 第 十 二 乘 , 相 对 于 显 教 , 九 乘 密 教 那 是 " 实 说 " 。

第 四 乘 到 第 十 二 乘 , " 九 乘 密 教 " 的 前 三 密 乘 是 " 外 三 密 " , 这 三 乘 , 已 经 开 始 显 示 了 密 教 的 思 想 、 教 法 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曼 荼 罗 、 宇 宙 " 声 数 胜 法 " 、 " 隐 界 圣 法 " , 实 修 法 以 及 戒 相 , 显 示 他 的 圆 相 。

所 谓 " 圆 相 " 就 是 " 权 实 之 相 " , 有 权 有 实 , " 开 权 显 实 " 之 相 称 之 为 " 圆 相 " 。

我 们 从 十 二 乘 判 教 里 头 , 已 经 看 到 " 权 实 " 相 对 等 的 一 些 情 况 , 譬 喻 说 是 " 声 闻 乘 " ; 声 闻 乘 是   佛 祖 住 世 所 说 的 教 法 , 是 究 竟 的 教 法 。 相 对 于 " 缘 觉 乘 " , 缘 觉 乘 相 对 来 说 , 就 是 " 实 说 " 。

" 声 闻 乘 " 、 " 缘 觉 乘 " 相 对 于 " 菩 萨 乘 " 来 讲 是 " 权 说 " , " 菩 萨 乘 " 就 是 " 实 说 " 。

这 种 " 权 实 " 对 等 的 思 想 , 实 际 上 在 佛 教 中 间 比 比 皆 是 。 所 以 进 入 了 密 教 , 前 面 三 乘 : " 声 闻 乘 、 缘 觉 乘 、 菩 萨 乘 " , 相 对 于 密 教 而 言 , 又 是 " 权 说 " , 第 四 乘 开 始 密 乘 就 是 " 实 说 " 。

所 以 , " 权 说 " 、 " 实 说 " , 这 里 头 对 前 三 乘 没 有 任 何 的 贬 义 , 不 是 要 讲 前 三 乘 不 好 , 而 是 讲 前 三 乘 运 用 了 " 权 说 " , 面 对 着 八 万 四 千 根 器 的 众 生 , 因 为 根 器 不 同 , 所 以 才 设 立 前 三 乘 的 显 教 ── 才 能 够 救 渡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。

上 座 部 的 根 本 教 法 、
上 座 部 的 原 始 教 法 、
上 座 部 的 升 华 的 、 变 化 的 、 发 展 的 " 部 派 佛 教 " 教 法 ……

救 渡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, " 权 实 " 对 等 的 思 想 , 贯 穿 于 十 二 乘 判 教 之 中 , 我 们 能 够 看 出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必 要 性 。

正 是 因 为 有 这 些 " 权 实 " 的 对 等 , 才 有 我 们 去 学 习 的 必 要 , 因 为 每 一 乘 佛 教 都 有 他 本 身 的 , 在 教 义 上 、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上 的 特 点 和 不 同 之 处 ; 每 一 乘 教 法 都 有 相 对 等 的 众 生 。

在 这 里 ,

没 有 刻 意 地 要 去 贬 低 " 声 闻 乘 " 、
没 有 刻 意 地 去 贬 低 " 缘 觉 乘 " 、
更 没 有 刻 意 地 去 贬 低 " 菩 萨 乘 " ,
也 没 有 刻 意 地 去 抬 高 " 密 乘 " 。

实 际 上 , 正 是 因 为 有 了 前 面 三 乘 的 佛 教 思 想 , 才 有 了 第 四 乘 的 发 展 ; 每 一 乘 , 在 法 性 意 义 上 讲 都 是 无 二 无 别 , 都 是 究 竟 了 义 的 , 只 不 过 是 在 运 用 的 " 时 空 界 " 有 所 不 同 。

当 然 , 作 为 密 教 内 部 , 也 有 " 权 实 " 之 分 :

" 外 三 密 部 " 相 对 于 " 内 三 密 部 " , 那 么 " 外 三 密 部 " 是 " 权 说 " , " 内 三 密 部 " 则 是 " 实 说 " 。

密 教 前 面 六 乘 ── 后 面 三 乘 密 教 是 :

" 阿 尼 米 塔 " 、
" 阿 尼 拉 泊 雪 " 、
" 阿 拉 卡 丝 娜 "

这 三 乘 , 也 就 是 :

" 上 极 瑜 伽 密 " 、
" 极 顶 瑜 伽 密 " 、
" 极 极 瑜 伽 密 " 。

极 三 乘 相 对 于 前 六 乘 是 " 权 实 " 之 分 。 这 " 分 " 是 " 分 而 不 分 " 、 " 异 而 不 异 " 的 。 作 为 对 教 法 理 念 的 理 解 ,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贯 穿 于 十 二 乘 教 判 之 中 。 都 是 要 令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努 力 地 去 学 习 的 。

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要 走 的 路 很 长 ;
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肩 负 着 伟 大 的 历 史 使 命 、
我 们 圣 密 行 者 肩 负 着 弘 扬 圣 教 的 历 史 使 命 。

我 们 再 去 回 顾 讲 " 人 体 特 异 功 能 " 的 所 谓 " 神 通 力 " , 就 是 " 功 能 态 " 跟 " 异 功 能 " 发 展 的 宇 宙 力 量 。

显 示 " 隐 态 世 界 " 力 量 诠 释 法 理 , 让 全 人 类 都 能 够 理 解 圣 教 的 法 理 。 这 是 一 个 很 艰 巨 的 任 务 ; 此 艰 巨 的 程 度 是 难 以 想 象 的 ──

要 令 科 学 界 相 信 , 不 容 易 ;
让 普 通 的 普 罗 大 众 都 理 解 , 不 容 易 ;
就 是 让 我 们 佛 教 内 部 的 同 修 们 都 明 白 , 也 不 容 易 。

不 同 流 派 的 佛 教 , 自 有 不 同 流 派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。 要 让 他 深 入 地 解 破 到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密 教 的 " 十 二 乘 判 教 " 的 深 度 , 基 本 概 念 、 基 本 法 理 就 不 是 很 容 易 懂 。

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圣 密 上 师 , 肩 上 都 肩 负 着 历 史 使 命 , 因 此 , 都 要 准 备 好 自 己 , 好 好 地 修 行 , 尤 其 是 调 整 好 现 实 中 的 自 己 的 身 心 , 把 自 己 身 体 健 康 弄 好 。 自 己 身 体 好 了 , 对 众 生 才 有 说 服 力 , 才 能 够 知 道 圣 教 的 现 实 意 义 , 让 大 家 看 ; 然 后 再 向 众 生 去 介 绍 深 一 步 的 教 法 ── 虹 化 、 转 世 、 圣 密 家 庭 。

" 圣 密 家 庭 " 很 重 要 。 圣 密 宗 的 行 者 , 你 成 为 了 行 者 , 但 不 一 定 能 够 称 为 是 " 圣 密 家 庭 " , 因 为 " 圣 密 家 庭 " 有 特 定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有 特 定 的 " 戒 律 " 。

所 以 , " 圣 密 家 庭 " 是 一 种 社 会 模 式 、 社 会 上 非 常 特 别 的 一 种 家 庭 模 式 ; 这 一 种 家 庭 模 式 , 他 是 以 " 清 净 、 无 我 " 作 为 基 本 质 素 的 。

清 净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里 应 无 不 清 净 的 行 为 ;
" 圣 密 家 庭 " 里 应 该 没 有 自 私 的 行 为 。

如 果 说 这 个 " 圣 密 家 庭 " 中 某 一 方 非 常 地 自 私 , 这 个 " 圣 密 家 庭 " 往 往 是 不 能 够 维 持 的 。

我 们 很 高 兴 地 知 道 , 世 界 上 许 多 的 行 者 , 原 来 由 于 没 有 听 到 圣 密 龙 讲 , 所 以 , 思 维 基 本 上 随 着 世 间 法 的 规 律 在 那 里 转 , 不 知 道 什 么 是 圣 密 法 ? 虽 然 他 是 圣 密 行 者 , 不 知 道 圣 密 法 , 这 不 是 很 奇 怪 ?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虽 然 是 圣 密 行 者 , 但 是 , 还 从 来 没 有 去 想 过 组 建 圣 密 家 庭 。

所 以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组 建 , 有 非 常 大 的 现 实 意 义 。 因 为 你 只 有 组 建 好 了 圣 密 家 庭 , 你 家 里 才 能 迎 来 " 小 活 佛 " 。

我 们 很 高 兴 地 听 到 : 原 来 是 离 异 的 两 夫 妻 , 或 者 形 式 上 是 婚 姻 状 态 , 但 实 际 上 没 有 婚 姻 状 态 ; 家 里 天 天 吵 、 日 日 吵 , 最 后 不 如 分 开 好 。 现 在 又 重 新 组 成 家 庭 ── 有 的 从 湖 南 到 了 广 洲 、 有 的 从 上 海 到 了 福 建 ; 重 新 和 好 , 这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现 象 。 说 明 " 和 平 、 和 谐 " 的 圣 密 宗 理 念 , 这 些 宗 下 的 理 念 , 被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们 , 已 经 开 始 运 用 到 实 际 的 生 活 中 去 了 , 这 是 非 常 可 喜 的 现 象 。

刚 才 讲 到 " 圣 密 家 庭 " 。 " 圣 密 家 庭 " 最 初 肇 源 于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。

佛 祖 的 " 圣 密 家 庭 " 非 常 和 谐 , 他 对   罗 罗 非 常 地 疼 爱 ── 当 然 , 这 个 疼 爱 是 宇 宙 真 实 之 爱 、 是 法 性 之 爱 ; 对   罗 罗 的 培 养 , 非 常 地 特 别 。

罗 的 事 迹 正 是 体 现 了 " 圣 密 家 庭 " 的 事 迹 。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还 将 会 分 享 详 情 。

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到 此 结 束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《 简 本 》 结 束   《 足 本 》 另 发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