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9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十 二 教 判   圓 滿 權 實
《 簡 本 》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佛 法 中 非 常 重 要 的 教 相 , 《 法 華 經 》 所 揭 示 的 〝 權 實 〞 的 法 理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佛 教 中 的 重 要 概 念 : 權 、 實 。

權 是 權 利 的 權 , 實 是 宇 宙 實 相 的 實 。

權 , 它 有 很 多 的 解 釋 。 權 實 兩 字 是 怎 麼 樣 引 出 來 呢 ? 指 《 法 華 經 》 判 為 〝 圓 〞 。

所 謂 圓 , 就 是 圓 滿 的 圓 。

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祂 非 圓 而 無 所 不 圓 。 所 以  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就 稱 《 聖 祖 經 》 是 圓 中 之 圓 。

要 明 白 圓 中 之 圓 的 道 理 , 就 要 研 究 〝 權 實 〞 。

〝 權 實 〞 這 一 概 念 ,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中 , 深 入 地 判 釋 〝 十 二 乘 教 判 〞 , 解 破 其 中 的 奧 秘 , 解 破 權 實 ── 懂 得 〝 權 實 〞 的 意 思 , 也 就 懂 得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〝 十 二 乘 教 判 〞 。

講 到 〝 圓 教 〞 , 實 際 上 古 印 度 佛 教 時 沒 有 〝 圓 教 〞 這 一 說 法 。 但 是 在 許 多 的 經 典 、 經 文 中 間 , 已 經 包 含 了 〝 圓 滿 〞 的 意 思 。

〝 圓 滿 〞 就 體 現 在 〝 權 -- 實 〞 兩 字 。

在 古 印 度 沒 有 〝 圓 教 Sutra 〞 , 或 者 也 沒 有 中 國 漢 文 所 謂 的 圓 教 經 ── 只 有 《 圓 覺 經 》 。

理 解 這 〝 圓 〞 ? 實 際 上 就 是 理 解 〝 權 實 〞 。

為 了 理 解 聖 密 宗 所 講 的 〝 圓 教 〞 思 想 , 我 們 首 先 來 回 顧 《 法 華 經 》 。 我 們 考 察 《 法 華 經 》 , 祂 所 貫 穿 的 思 想 、 邏 輯 思 辯 , 就 八 個 字 ── 〝 開 權 顯 實 , 發 跡 顯 本 〞 。

〝 開 權 〞 , 〝 開 權 顯 實 〞 。 簡 明 地 判 釋 , 是 指 : 〝 開 除 權 教 的 執 著 , 顯 示 聖 教 的 真 實 義 。 〞

〝 開 權 之 開 〞 包 含 著 〝 開 除 、 開 發 、 開 拓 〞 等 等 的 意 思 。

所 謂 〝 開 除 〞 , 跟 世 間 法 意 義 的 〝 開 除 〞 不 同 。 宗 下 而 言 , 〝 開 除 〞 就 是 指 除 掉 每 人 的 執 著 --- 俱 生 我 執 。

所 謂 的 〝 權 〞 是 指 為 了 消 除 〝 俱 生 我 執 〞 , 分 別 根 器 、 因 緣 、 情 況 、 因 果 而 使 用 的 〝 救 渡 方 法 〞 , 而 所 〝 權 宜 用 計 〞 的 權 。

十 三 位 親 教 師 之 一 的 大 聖 寶   太 虛 親 教 師 曾 經 非 常 經 典 地 開 示 : “ 人 成 則 佛 成 。 ” 佛 有 三 大 , 具 足 “ 大 悲 、 大 智 、 大 勇 力 。 ” 這 〝 三 大 〞 都 是 用 來 救 渡 眾 生 的 , 都 有 偉 大 的 宇 宙 能 量 、 偉 大 的 聖 通 力 , 來 幫 助 眾 生 、 救 渡 眾 生 、 解 決 眾 生 此 生 煩 惱 的 暫 時 痛 苦 、 和 永 久 的 痛 苦 。 如 此 〝 三 大 〞 的 佛 為 〝 大 醫 王 〞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。

〝 大 智 〞 是 屬 於 世 出 世 法 意 義 的 大 智 慧 。 是 指 〝 究 竟 般 若 〞 、 〝 圓 滿 般 若 〞 。

〝 大 勇 力 〞 。 宗 下 判 釋 的 〝 勇 〞 就 是 〝 戰 勝 一 切 宇 宙 中 的 負 能 量 〞 。

〝 顯 教 、 密 教 〞 , 顯 教 之 說 是 指 〝 權 說 〞 , 比 較 而 言 , 密 教 之 說 是 〝 究 竟 說 〞 。

〝 顯 教 權 說 、 密 教 究 竟 說 〞 , 〝 顯 教 權 說 〞 , 是 沒 有 貶 義 的 。

佛 祖 說 顯 教 法 , 很 多 譬 喻 、 很 多 淺 顯 易 懂 的 道 理 , 對 一 些 根 器 相 應 的 眾 生 就 是 〝 究 竟 說 〞 。

但 是 , 〝 權 說 〞 , 跟 〝 究 竟 說 、 實 相 說 , 實 說 〞 , 是 無 二 無 別 的 , 關 鍵 是 使 用 的 問 題 。 你 就 是 對 根 器 低 下 的 人 , 如 果 說 是 用 實 說 、 實 相 說 , 他 聽 不 懂 , 而 且 反 感 ……

對 於 娑 婆 世 界 的 芸 芸 眾 生 ,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根 器 , 對 根 器 低 下 的 眾 生 , 你 不 能 夠 對 他 直 顯 宇 宙 奧 秘 , 直 顯 宇 宙 真 諦 。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對 他 不 便 於 說 究 竟 、 了 義 、 圓 滿 之 法 ; 還 不 如 用 權 說 , 用 比 喻 , 用 他 們 聽 得 懂 的 語 言 , 對 他 說 明 宇 宙 的 奧 秘 、 宇 宙 的 實 相 。

否 則 眾 生 聽 不 懂 , 不 僅 是 不 能 夠 受 用 , 反 而 生 起 反 感 , 甚 至 升 起 褻 瀆 神 聖 性 的 思 想 , 由 此 褻 瀆 神 聖 性 反 而 作 業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還 不 如 對 他 用 權 說 。

用 權 說 、 用 比 喻 、 用 淺 顯 易 懂 的 方 法 去 教 育 他 , 令 他 接 受 , 令 他 受 用 , 令 他 解 脫 , 令 他 開 悟 , 這 一 個 實 際 上 , 權 說 已 經 起 到 了 實 說 的 作 用 。

所 以 , 權 說 和 實 說 , 權 實 兩 說 都 是 因 機 而 說 , 因 此 說 〝 權 、 實 〞 兩 說 , 無 二 無 別 。 就 看 你 是 怎 麼 樣 運 用 的 。

所 以 說 , 我 們 現 在 雖 然 是 在 講 〝 權 說 〞 。 用 大 聖 寶   太 虛 親 教 師 所 開 示 的 : “ 大 悲 、 大 智 、 大 勇 力 ” , 實 際 上 是 對 〝 佛 成 〞 的 很 精 確 定 位 。

成 佛 的 〝 大 悲 〞 , 包 含 著   佛 祖 〝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〞 ; 〝 大 智 〞 包 含 著 種 種 的 通 力 、 包 含 著 各 種 方 法 。

〝 開 權 顯 實 〞 實 際 上 是 〝 方 法 論 〞 ; 〝 發 跡 顯 本 〞 是   佛 祖 以 權 來 開 啟 宇 宙 的 本 來 面 目 的 實 。

〝 開 權 顯 實 〞 ── 〝 法 華 宗 〞 所 作 的 判 釋 語 來 源 於 中 國 佛 教 的 〝 天 臺 宗 〞 。

〝 天 臺 宗 〞 認 為 : 〝 開 除 權 教 的 執 著 , 顯 示 真 實 之 義 〞 。

《 法 華 經 》 面 對 〝 因 未 熟 〞 的 根 器 而 說 的 教 法 ; 著 〝 隨 他 義 〞 的 〝 粗 法 〞 。 這 個 〝 粗 〞 , 也 就 是 〝 開 權 顯 實 〞 的 方 便 法 門 。

在 《 法 華 經 》 出 來 之 前 , 佛 祖 在 說 其 祂 教 法 的 時 候 , 並 沒 有 說 : 我 現 在 所 說 的 是 一 個 〝 權 法 〞 ── 權 宜 之 計 的 法 。 顯 示 的 都 是 宇 宙 真 實 , 但 是 , 相 比 較 而 言 , 到 了 《 法 華 經 》 的 時 期 , 才 把 宇 宙 的 真 實 相 〝 泄 露 〞 在 大 家 面 前 。 佛 祖 如 果 直 截 了 當 用 宇 宙 的 本 來 面 目 說 出 , 很 多 眾 生 可 能 是 都 不 理 解 。

顯 教 的 經 典 是 權 說 , 相 對 於 後 來 所 說 的 密 教 經 典 , 這 是 相 當 地 不 同 。 密 教 的 經 典 就 是 〝 實 說 〞 ── 按 宇 宙 的 實 相 、 按 宇 宙 的 本 來 面 目 說 出 。

所 以 , 從 十 二 乘 判 教 而 言 , 我 們 〝 菩 薩 乘 〞 是 在 第 三 乘 ; 密 教 開 始 就 是 第 四 乘 。 第 四 乘 到 第 十 二 乘 , 相 對 於 顯 教 , 九 乘 密 教 那 是 〝 實 說 〞 。

第 四 乘 到 第 十 二 乘 , 〝 九 乘 密 教 〞 的 前 三 密 乘 是 〝 外 三 密 〞 , 這 三 乘 , 已 經 開 始 顯 示 了 密 教 的 思 想 、 教 法 、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曼 荼 羅 、 宇 宙 〝 聲 數 勝 法 〞 、 〝 隱 界 聖 法 〞 , 實 修 法 以 及 戒 相 , 顯 示 祂 的 圓 相 。

所 謂 〝 圓 相 〞 就 是 〝 權 實 之 相 〞 , 有 權 有 實 , 〝 開 權 顯 實 〞 之 相 稱 之 為 〝 圓 相 〞 。

我 們 從 十 二 乘 判 教 裡 頭 , 已 經 看 到 〝 權 實 〞 相 對 等 的 一 些 情 況 , 譬 喻 說 是 〝 聲 聞 乘 〞 ; 聲 聞 乘 是   佛 祖 住 世 所 說 的 教 法 , 是 究 竟 的 教 法 。 相 對 於 〝 緣 覺 乘 〞 , 緣 覺 乘 相 對 來 說 , 就 是 〝 實 說 〞 。

〝 聲 聞 乘 〞 、 〝 緣 覺 乘 〞 相 對 於 〝 菩 薩 乘 〞 來 講 是 〝 權 說 〞 , 〝 菩 薩 乘 〞 就 是 〝 實 說 〞 。

這 種 〝 權 實 〞 對 等 的 思 想 , 實 際 上 在 佛 教 中 間 比 比 皆 是 。 所 以 進 入 了 密 教 , 前 面 三 乘 : 〝 聲 聞 乘 、 緣 覺 乘 、 菩 薩 乘 〞 , 相 對 於 密 教 而 言 , 又 是 〝 權 說 〞 , 第 四 乘 開 始 密 乘 就 是 〝 實 說 〞 。

所 以 , 〝 權 說 〞 、 〝 實 說 〞 , 這 裡 頭 對 前 三 乘 沒 有 任 何 的 貶 義 , 不 是 要 講 前 三 乘 不 好 , 而 是 講 前 三 乘 運 用 了 〝 權 說 〞 , 面 對 著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的 眾 生 , 因 為 根 器 不 同 , 所 以 才 設 立 前 三 乘 的 顯 教 ── 才 能 夠 救 渡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。

上 座 部 的 根 本 教 法 、
上 座 部 的 原 始 教 法 、
上 座 部 的 昇 華 的 、 變 化 的 、 發 展 的 〝 部 派 佛 教 〞 教 法 ……

救 渡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, 〝 權 實 〞 對 等 的 思 想 , 貫 穿 於 十 二 乘 判 教 之 中 , 我 們 能 夠 看 出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必 要 性 。

正 是 因 為 有 這 些 〝 權 實 〞 的 對 等 , 才 有 我 們 去 學 習 的 必 要 , 因 為 每 一 乘 佛 教 都 有 祂 本 身 的 , 在 教 義 上 、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上 的 特 點 和 不 同 之 處 ; 每 一 乘 教 法 都 有 相 對 等 的 眾 生 。

在 這 裡 ,

沒 有 刻 意 地 要 去 貶 低 〝 聲 聞 乘 〞 、
沒 有 刻 意 地 去 貶 低 〝 緣 覺 乘 〞 、
更 沒 有 刻 意 地 去 貶 低 〝 菩 薩 乘 〞 ,
也 沒 有 刻 意 地 去 抬 高 〝 密 乘 〞 。

實 際 上 , 正 是 因 為 有 了 前 面 三 乘 的 佛 教 思 想 , 才 有 了 第 四 乘 的 發 展 ; 每 一 乘 , 在 法 性 意 義 上 講 都 是 無 二 無 別 , 都 是 究 竟 了 義 的 , 只 不 過 是 在 運 用 的 〝 時 空 界 〞 有 所 不 同 。

當 然 , 作 為 密 教 內 部 , 也 有 〝 權 實 〞 之 分 :

〝 外 三 密 部 〞 相 對 於 〝 內 三 密 部 〞 , 那 麼 〝 外 三 密 部 〞 是 〝 權 說 〞 , 〝 內 三 密 部 〞 則 是 〝 實 說 〞 。

密 教 前 面 六 乘 ── 後 面 三 乘 密 教 是 :

〝 阿 尼 米 塔 〞 、
〝 阿 尼 拉 泊 雪 〞 、
〝 阿 拉 卡 絲 娜 〞

這 三 乘 , 也 就 是 :

〝 上 極 瑜 伽 密 〞 、
〝 極 頂 瑜 伽 密 〞 、
〝 極 極 瑜 伽 密 〞 。

極 三 乘 相 對 於 前 六 乘 是 〝 權 實 〞 之 分 。 這 〝 分 〞 是 〝 分 而 不 分 〞 、 〝 異 而 不 異 〞 的 。 作 為 對 教 法 理 念 的 理 解 ,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, 兩 貼 聖 方 、 八 味 聖 藥 貫 穿 於 十 二 乘 教 判 之 中 。 都 是 要 令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努 力 地 去 學 習 的 。

我 們 聖 密 行 者 要 走 的 路 很 長 ;
我 們 聖 密 行 者 肩 負 著 偉 大 的 歷 史 使 命 、
我 們 聖 密 行 者 肩 負 著 弘 揚 聖 教 的 歷 史 使 命 。

我 們 再 去 回 顧 講 〝 人 體 特 異 功 能 〞 的 所 謂 〝 神 通 力 〞 , 就 是 〝 功 能 態 〞 跟 〝 異 功 能 〞 發 展 的 宇 宙 力 量 。

顯 示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力 量 詮 釋 法 理 , 讓 全 人 類 都 能 夠 理 解 聖 教 的 法 理 。 這 是 一 個 很 艱 巨 的 任 務 ; 此 艱 巨 的 程 度 是 難 以 想 象 的 ──

要 令 科 學 界 相 信 , 不 容 易 ;
讓 普 通 的 普 羅 大 眾 都 理 解 , 不 容 易 ;
就 是 讓 我 們 佛 教 內 部 的 同 修 們 都 明 白 , 也 不 容 易 。

不 同 流 派 的 佛 教 , 自 有 不 同 流 派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。 要 讓 他 深 入 地 解 破 到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密 教 的 〝 十 二 乘 判 教 〞 的 深 度 , 基 本 概 念 、 基 本 法 理 就 不 是 很 容 易 懂 。

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聖 密 上 師 , 肩 上 都 肩 負 著 歷 史 使 命 , 因 此 , 都 要 準 備 好 自 己 , 好 好 地 修 行 , 尤 其 是 調 整 好 現 實 中 的 自 己 的 身 心 , 把 自 己 身 體 健 康 弄 好 。 自 己 身 體 好 了 , 對 眾 生 才 有 說 服 力 , 才 能 夠 知 道 聖 教 的 現 實 意 義 , 讓 大 家 看 ; 然 後 再 向 眾 生 去 介 紹 深 一 步 的 教 法 ── 虹 化 、 轉 世 、 聖 密 家 庭 。

〝 聖 密 家 庭 〞 很 重 要 。 聖 密 宗 的 行 者 , 你 成 為 了 行 者 , 但 不 一 定 能 夠 稱 為 是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, 因 為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有 特 定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, 有 特 定 的 〝 戒 律 〞 。

所 以 ,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是 一 種 社 會 模 式 、 社 會 上 非 常 特 別 的 一 種 家 庭 模 式 ; 這 一 種 家 庭 模 式 , 祂 是 以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〞 作 為 基 本 質 素 的 。

清 淨 的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裡 應 無 不 清 淨 的 行 為 ;
〝 聖 密 家 庭 〞 裡 應 該 沒 有 自 私 的 行 為 。

如 果 說 這 個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中 某 一 方 非 常 地 自 私 , 這 個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往 往 是 不 能 夠 維 持 的 。

我 們 很 高 興 地 知 道 , 世 界 上 許 多 的 行 者 , 原 來 由 於 沒 有 聽 到 聖 密 龍 講 , 所 以 , 思 維 基 本 上 隨 著 世 間 法 的 規 律 在 那 裡 轉 , 不 知 道 什 麼 是 聖 密 法 ? 雖 然 他 是 聖 密 行 者 , 不 知 道 聖 密 法 , 這 不 是 很 奇 怪 ?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雖 然 是 聖 密 行 者 , 但 是 , 還 從 來 沒 有 去 想 過 組 建 聖 密 家 庭 。

所 以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的 組 建 , 有 非 常 大 的 現 實 意 義 。 因 為 你 只 有 組 建 好 了 聖 密 家 庭 , 你 家 裡 才 能 迎 來 〝 小 活 佛 〞 。

我 們 很 高 興 地 聽 到 : 原 來 是 離 異 的 兩 夫 妻 , 或 者 形 式 上 是 婚 姻 狀 態 , 但 實 際 上 沒 有 婚 姻 狀 態 ; 家 裡 天 天 吵 、 日 日 吵 , 最 後 不 如 分 開 好 。 現 在 又 重 新 組 成 家 庭 ── 有 的 從 湖 南 到 了 廣 洲 、 有 的 從 上 海 到 了 福 建 ; 重 新 和 好 , 這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現 象 。 說 明 〝 和 平 、 和 諧 〞 的 聖 密 宗 理 念 , 這 些 宗 下 的 理 念 , 被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們 , 已 經 開 始 運 用 到 實 際 的 生 活 中 去 了 , 這 是 非 常 可 喜 的 現 象 。

剛 才 講 到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。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最 初 肇 源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。

佛 祖 的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非 常 和 諧 , 祂 對   羅 羅 非 常 地 疼 愛 ── 當 然 , 這 個 疼 愛 是 宇 宙 真 實 之 愛 、 是 法 性 之 愛 ; 對   羅 羅 的 培 養 , 非 常 地 特 別 。

羅 的 事 蹟 正 是 體 現 了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的 事 蹟 。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還 將 會 分 享 詳 情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就 到 此 結 束 。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。 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《 簡 本 》 結 束   《 足 本 》 另 發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