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8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汉 传 密 教   理 论 价 值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大 圣 宝   金 刚 道 侬 长 老 上 世 纪 八 十 年 代 初 跟 随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修 习 圣 密 法 的 行 持 事 迹 , 以 及 与 张 震 寰 将 军 和 钱 学 森 教 授 讨 论 有 关 人 体 特 异 功 能 的 相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到 钱 老 、 张 老 二 位 慈 悲 的 老 人 , 对 我 所 作 的 循 循 教 导 , 讨 论 到 中 国 佛 教 :

中 国 汉 传 佛 教 、
中 国 汉 传 密 教 、
中 国 汉 传 密 法 ,

如 何 在 未 来 的 社 会 中 :

重 建 他 的 哲 学 的 价 值 ;
重 建 他 的 理 论 价 值 ;
重 建 他 的 修 行 价 值 ;
重 建 戒 相 的 使 用 与 社 会 的 道 德 价 值 ;
重 建 他 的 圆 相 价 值 。

这 " 圆 相 价 值 " 质 而 言 之 , 无 非 就 是 说 当 代 , 大 家 正 在 热 衷 、 热 烈 研 究 的 人 体 特 异 功 能 , 以 及 人 体 特 异 功 能 态 , 如 何 让 他 在 现 代 社 会 中 发 挥 大 的 社 会 价 值 。

传 统 语 言 来 说 , 就 是 " 饶 益 无 量 众 生 " ;

现 代 语 而 言 , 就 是 如 何 为 人 民 服 务 , 为 祖 国 " 四 化 " 建 设 服 务 。

于 圣 密 宗 而 言 , 这 既 是 艰 巨 而 重 大 、 责 无 旁 贷 的 理 论 问 题 ; 又 是 严 肃 而 迫 切 的 、 具 有 千 年 大 计 、 当 务 之 急 的 实 践 问 题 。

中 国 佛 教 哲 学 的 形 成 、
中 国 密 教 哲 学 的 形 成 、
中 国 密 法 哲 学 的 形 成 ,

是 世 界 哲 学 史 上 、 东 方 文 化 哲 学 史 、 中 国 国 学 、 哲 学 史 上 占 有 非 常 突 出 而 地 位 重 要 的 重 大 事 件 。

印 度 佛 教 代 表 着 --- 印 度 古 代 文 明 和 精 神 的 价 值 , 他 与 中 国 固 有 的 : 玄 、 老 、 庄 、 儒 等 传 统 哲 学 风 格 、 传 统 宗 教 观 念 、 传 统 价 值 取 向 以 及 哲 学 所 适 用 的 时 空 方 面 , 存 在 着 巨 大 的 不 同 。

印 度 佛 教 哲 学 , 在 于 中 国 固 有 的 文 化 和 哲 学 的 相 互 碰 撞 、 激 励 、 荡 磨 、 冲 突 、 融 和 、 瑜 珈 之 中 , 在 历 史 中 逐 步 、 逐 步 、 逐 步 的 加 以 演 化 , 逐 步 、 逐 步 、 逐 步 的 加 以 转 型 , 印 度 文 化 日 渐 趋 向 于 中 国 文 化 , 形 成 了 :

中 国 佛 教 哲 学 ;
中 国 密 教 哲 学 ;
中 国 密 法 哲 学 , 所 拥 有 的 崭 新 的 学 说 。

印 度 文 化 哲 学 、 印 度 佛 教 文 化 哲 学 、 印 度 密 教 文 化 哲 学 , 要 是 讲 : 中 道 哲 学 、 空 性 哲 学 、 三 密 哲 学 ( 口 密 、 身 密 、 意 密 ) :

口 密 哲 学 、
身 密 哲 学 、
意 密 哲 学 。

但 是 , 传 进 中 国 之 后 , 又 发 展 了 " 动 禅 陀 罗 尼 哲 学 " 和 " 静 禅 陀 罗 尼 哲 学 " , 以 及 " 口 密 陀 罗 尼 " 、 " 身 密 陀 罗 尼 " 、 " 意 密 陀 罗 尼 " 的 哲 学 , 其 灵 性 哲 学 更 进 一 步 的 展 示 了 : " 虹 化 哲 学 " 和 " 转 世 的 哲 学 " 。

所 谓 的 " 虹 转 法 门 " , 就 是 " 虹 转 哲 学 " 的 最 生 动 、 最 光 辉 、 最 精 彩 的 人 体 功 能 的 生 命 哲 学 。

在 这 之 前 我 们 还 可 看 到 , " 霓 虹 的 哲 学 " ( 所 谓 的 " 放 光 哲 学 " ) 、 " 空 行 的 哲 学 " 、 " 圣 密 家 庭 的 哲 学 " , 要 清 净 、 要 无 我 , 还 有 叫 " 舍 寿 哲 学 " , 要 饶 益 众 生 。

饶 益 众 生 就 有 " 回 向 的 哲 学 " 。 总 而 言 之 、 概 而 论 之 , 就 是 " 灵 性 的 哲 学 " 。

我 们 可 看 到 印 度 文 化 和 中 国 文 化 , 两 大 文 明 古 国 的 人 民 处 理 本 民 族 文 化 思 维 方 式 、 价 值 观 念 、 内 证 法 门 、 生 命 哲 学 的 系 统 交 流 , 使 两 种 文 明 的 异 质 文 化 相 濡 以 沫 、 相 互 切 磋 、 相 互 拥 抱 、 相 互 交 润 、 相 互 影 响 、 相 互 补 充 、 相 互 作 用 的 圆 相 成 就 的 文 化 模 式 。 这 一 东 方 文 化 、 哲 学 模 式 的 本 身 ,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一 个 巨 大 而 成 功 的 模 式 、 圆 满 而 究 竟 的 模 式 。

印 度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的 传 入 华 夏 , 给 中 国 的 文 化 「 软 件 」 中 提 供 新 的 资 料 、 加 入 新 的 内 容 , 带 来 新 的 活 力 和 巨 大 的 文 化 创 造 力 , 特 别 是 " 灵 性 创 造 力 " 。

虽 然 我 们 在 向 我 们 的 弟 子 们 宣 传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、 宣 传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时 , 我 们 可 以 认 识 到 现 在 我 们 生 活 在 中 华 大 地 , 古 印 度 的 佛 教 已 成 为 了 中 国 的 佛 教 、 中 国 人 民 的 佛 教 、 中 国 文 化 的 佛 教 。

但 是 , 事 实 上 我 们 在 讲 课 时 , 我 们 还 是 很 愿 意 讲 到 : 我 们 这 是 " 原 汁 原 味 " 的 古 印 度 的 密 法 。

为 何 这 样 ? 就 是 要 把 古 印 度 文 化 之 中 的 精 粹 保 留 下 来 、 提 炼 出 来 , 加 以 文 化 提 升 , 我 们 毫 不 否 认 这 已 是 中 国 的 文 化 了 , 这 也 是 中 国 的 佛 教 、 中 国 的 密 教 、 中 国 的 密 法 了 。

我 们 这 样 讲 , 这 是 古 印 度 " 原 汁 原 味 " 的 佛 教 , 无 非 是 一 种 方 便 , 经 过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万 的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, 让 大 家 知 他 还 是 存 在 , 存 在 于 中 华 民 族 的 土 地 之 上 ; 他 没 有 消 亡 , 而 是 非 常 茁 庄 地 成 长 , 现 在 更 流 传 到 澳 洲 , 在 澳 洲 的 广 阔 的 土 地 上 八 地 圣 行 , 告 诉 世 人 :

中 国 汉 传 密 教 , 他 屹 立 不 倒 , 造 福 人 类 。 中 国 佛 教 的 高 僧 、 大 德 、 学 者 , 吸 收 了 印 度 佛 教 , 尤 其 是 印 度 密 教 、 印 度 佛 教 密 法 的 哲 学 , 教 相 的 哲 学 、 事 相 的 哲 学 、 戒 相 的 哲 学 的 基 本 质 素 在 两 千 余 年 来 :

适 应 中 国 古 代 皇 权 的 政 治 ,
适 应 中 国 古 代 农 商 经 济 的 需 要 ;

依 据 中 国 固 有 的 哲 学 方 向 、 理 路 , 倡 导 出 不 同 于 印 度 佛 教 、 印 度 密 教 、 印 度 密 法 的 中 国 佛 教 、 中 国 密 教 、 中 国 密 法 的 新 的 佛 教 系 统 的 灵 性 哲 学 的 学 说 。

因 为 作 为 灵 性 哲 学 而 言 , 在 中 国 传 统 的 哲 学 系 统 中 , 玄 、 老 、 庄 、 释 、 武 , 以 及 医 家 的 种 种 学 说 , 都 比 较 少 提 到 " 灵 性 哲 学 " 之 " 灵 " 。

但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, 却 突 出 了 这 " 灵 性 " 的 学 说 , 实 际 上 是 " 大 方 便 " , 敦 促 众 生 注 意 自 己 的 灵 性 , 并 非 是 要 讲 迷 信 , 我 们 有 非 常 坚 实 的 实 践 依 据 和 理 论 依 据 。

中 国 佛 教 、 中 国 密 教 、 中 国 密 法 的 佛 教 系 统 的 哲 学 、 灵 性 哲 学 的 学 说 , 不 仅 仅 是 中 国 哲 学 之 中 的 隋 唐 哲 学 " 大 旗 " , 而 且 也 深 刻 地 :

影 响 了 从 古 到 今 的 中 国 文 化 哲 学 ; 影 响 了 中 国 宋 明 哲 学 以 来 的 哲 学 方 向 和 哲 学 的 发 展 路 径 ;

拓 宽 了 中 国 哲 学 的 视 域 ; 丰 富 了 中 国 古 代 哲 学 的 文 化 蕴 藏 量 ; 丰 富 了 中 国 哲 人 们 ( 中 国 哲 学 家 们 ) 的 思 考 的 思 路 。

在 世 界 哲 学 的 东 亚 佛 教 文 化 圈 中 的 成 员 之 中 ,

中 国 佛 教 哲 学 、 中 国 密 教 哲 学 、 中 国 密 法 哲 学 , 内 容

包 含 形 上 哲 学 和 形 下 哲 学 ;
包 含 显 态 世 界 哲 学 和 隐 态 世 界 哲 学 ;
包 含 了 广 茂 无 边 的 灵 性 哲 学 ;

包 含 了 许 多 以 这 些 灵 性 哲 学 而 可 具 体 修 证 的 密 法 法 门 。

因 而 我 们 毫 无 惭 愧 地 说 ,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是 最 广 阔 、 最 丰 富 、 最 深 刻 、 最 系 统 、 最 圆 满 的 世 界 性 的 灵 性 哲 学 。 由 是 , 足 以 与 印 度 佛 教 哲 学 相 互 媲 美 。 当 两 位 长 老 听 完 我 的 汇 报 后 , 钱 老 作 了 非 常 精 炼 、 非 常 精 彩 、 非 常 概 括 的 指 示 , 他 说 :

「 马 克 思 ── 无 产 阶 级 革 命 家 , 在 一 八 五 七 年 , 在 他 的 《 政 治 经 济 学 批 判 》 导 言 之 中 , 谈 到 研 究 政 治 经 济 学 的 科 学 包 上 的 正 确 方 法 ── 从 考 察 人 口 入 手 来 研 究 经 济 现 象 。 」

钱 老 指 示 的 一 开 头 , 就 非 常 使 我 兴 趣 ; 因 为 我 在 祖 国 , 从 来 没 有 去 看 马 克 思 的 学 说 , 也 不 知 道 马 克 思 学 说 理 论 上 的 精 彩 之 处 。 但 钱 老 随 口 侃 侃 而 谈 , 信 手 拈 来 , 引 人 入 胜 ; 这 一 切 , 我 都 在 膝 下 恭 敬 地 、 静 静 地 聆 听 两 位 老 师 、 两 位 尊 敬 的 长 者 、 世 界 最 高 层 次 的 哲 学 家 的 教 导 , 犹 如 我 幼 年 时 期 、 童 年 时 期 、 青 年 时 期 跪 在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膝 下 , 聆 听   老 法 王 的 神 圣 教 诲 。

钱 老 循 循 地 教 导 说 :

「 无 产 阶 级 导 师 、 革 命 家 马 克 思 还 说 : 从 具 体 上 升 到 抽 像 ; 再 从 抽 像 上 升 到 具 体 的 过 程 。 」

我 心 里 在 想 : 这 可 能 他 就 是 说 从 李 老 奶 奶 出 现 人 体 特 异 功 能 态 的 " 具 体 " 而 言 , 要 把 他 上 升 到 理 论 。

所 以 钱 老 说 : 从 具 体 上 升 到 抽 像 , 再 从 抽 像 上 升 到 具 体 的 过 程 ,

钱 老 认 为 : 「 具 体 之 所 以 具 体 , 因 为 它 是 许 多 规 定 的 综 合 , 因 而 是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。 」

「 因 此 它 在 思 维 中 表 现 为 综 合 的 过 程 、 表 现 为 结 果 , 而 不 是 表 现 为 起 点 。 」

「 虽 然 它 是 现 实 中 的 起 点 , 因 而 也 是 直 观 和 表 象 的 起 点 。 」

这 段 话 , 以 我 的 理 解 , 钱 老 是 在 说 , 具 体 之 所 以 具 体 ── 李 老 奶 奶 具 体 地 已 表 演 了 她 的 特 异 功 能 ; 但 钱 老 指 示 : 因 为 她 是 许 多 规 定 的 综 合 , 这 就 无 异 于 示 明 , 钱 老 已 经 理 解 了 我 所 阐 述 的 哲 理 , 体 现 宇 宙 规 律 , 所 以 他 用 马 克 思 的 话 总 结 出 来 , 就 是 说 , 因 为 他 是 许 多 规 定 的 综 合 , 因 而 是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: 也 就 是 说 李 老 奶 奶 出 现 的 那 些 " 舍 寿 内 息 " , 他 是 许 多 宇 宙 规 律 综 合 体 的 统 一 的 表 演 、 表 现 了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。

钱 老 更 具 体 地 说 :

「 因 此 它 在 思 维 中 表 现 为 综 合 的 过 程 、 表 现 为 结 果 , 而 不 是 表 现 为 起 点 。 」

「 虽 然 她 是 现 实 中 的 起 点 , 而 也 是 直 观 和 表 象 的 起 点 。 」

这 里 , 我 理 解 钱 老 进 一 步 用 马 克 思 的 理 论 来 阐 述 他 曾 讲 过 的 " 唯 象 论 " 。

这 " 唯 象 论 " 跟 西 方 的 " 现 象 学 " ,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, 其 中 有 很 多 哲 理 性 的 东 西 非 常 深 奥 , 讨 论 起 来 也 不 是 可 以 在 现 在 短 短 三 十 分 钟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把 它 讲 清 楚 的 。

钱 老 还 指 出 :

「 在 第 一 条 道 路 上 , 完 整 的 表 象 , 已 蒸 发 为 抽 像 的 规 定 ; 」

「 在 第 二 条 道 路 上 , 抽 像 的 规 定 在 思 维 的 形 成 中 , 导 致 具 体 的 再 现 。 」

这 话 以 我 理 解 , 就 是 :

「 从 实 践 上 升 为 理 论 ; 」

「 再 由 理 论 ( 提 升 了 的 理 论 ) 再 来 指 导 实 践 。 」

在 这 里 既 有 " 抽 像 的 规 定 " ( 也 就 是 有 宇 宙 规 律 ) ; 在 思 维 的 形 成 中 , 导 致 了 " 具 体 的 再 现 " , 也 就 是 说 在 " 灵 性 内 息 " 的 过 程 中 , 导 致 了 李 老 奶 奶 进 行 更 高 层 次 的 修 行 。

钱 老 的 教 导 实 在 令 人 忘 怀 、 非 常 深 刻 。

钱 老 说 :

「 在 这 里 马 克 思 不 仅 为 我 们 提 供 了 科 学 的 经 济 方 法 论 , 也 为 我 们 提 供 了 历 史 方 法 论 , 同 时 结 合 世 界 历 史 的 发 展 进 程 , 我 们 也 发 现 多 样 性 统 一 的 论 述 , 也 可 以 认 为 是 对 社 会 历 史 发 展 一 般 规 律 的 简 要 概 述 。 」

钱 老 这 样 的 指 示 在 我 听 来 , 他 好 像 是 对 那 些 攻 击 特 异 功 能 的 人 , 表 示 了 很 大 的 宽 容 和 包 容 心 。

所 以 他 说 马 克 思 不 仅 为 我 们 提 供 了 科 学 的 经 济 方 法 论 , 也 为 我 们 提 供 了 历 史 的 方 法 , 同 时 结 合 世 界 历 史 的 发 展 进 程 , 我 们 也 发 现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。

这 在 我 想 来 , 这 简 直 与 我 们 经 常 所 讲 的 :

「 负 面 的 事 物 和 正 面 的 事 物 , 它 的 绝 对 值 是 一 样 的 。 」

这 是   圣 宗 的 教 导 。

用 钱 老 、 马 克 思 的 话 :

「 这 是 多 样 性 的 统 一 。 」

所 以 钱 老 也 说 :

「 我 们 也 发 现 多 样 性 统 一 的 论 述 , 也 可 以 认 为 是 对 社 会 历 史 发 展 一 般 规 律 的 简 要 的 概 述 。 」

他 说 , 因 为 自 马 克 思 提 出 多 样 性 统 一 以 来 的 一 百 四 十 一 年 间 , 整 个 世 界 历 史 的 发 展 和 研 究 都 一 再 证 实 了 这 一 种 历 史 发 展 的 多 样 性 进 程 的 统 一 规 律 性 的 现 象 和 他 们 的 特 征 。

现 在 回 顾 钱 老 、 张 老 指 示 我 的 理 论 , 于 我 而 论 , 好 像 久 旱 逢 甘 雨 , 滋 润 了 我 的 心 田 。

我 当 时 内 心 非 常 地 激 动 :

原 来 一 位 可 以 称 之 为 大 哲 学 家 、 大 科 学 家 、 大 革 命 家 的 脑 海 之 中 的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精 粹 , 竟 然 可 以 用 现 代 的 理 论 来 加 以 诠 释 , 特 别 是 用 十 九 世 纪 的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理 论 、 马 克 思 的 理 论 来 加 以 诠 释 。

因 为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今 天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

下 次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