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7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无 我 无 造 无 受 者
  善 恶 之 业 亦 不 亡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圣 密 宗 的 虚 空 藏 圣 祖 密 行 第 一 的 罗 罗 的 圣 迹 , 以 及 阿 罗 汉 果 的 有 关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,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讨 论 到 : 为 什 么 有 一 些 人 听 了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, 明 明 解 决 得 了 的 问 题 , 突 然 解 决 不 了 呢 ? 在 《 阿 含 经 》 里 , 他 有 非 常 明 确 的 说 法 。 他 说 : “ 尚 未 证 成 阿 罗 汉 之 人 , 三 毒 贪 嗔 痴 炽 盛 , 六 根 触 六 尘 , 身 心 染 境 , 一 切 时 一 切 处 皆 被 外 境 所 迷 惑 , 因 而 自 性 漂 浮 不 定 , 无 常 万 变 , 把 持 不 住 本 性 之 动 向 , 尔 时 , 任 业 风 牵 流 六 道 , 致 使 浪 迹 生 死 , 穷 劫 不 休 。 ”

我 相 信 《 阿 含 经 》 是 非 常 生 动 精 炼 地 总 结 了 这 种 情 况 , 总 结 了 没 有 证 成 阿 罗 汉 果 的 情 况 。 那 么 怎 么 样 对 治 这 种 情 况 ? 对 治 这 种 情 况 的 密 法 是 有 的 , 而 且 非 常 有 效 。

有 些 说 : “ 我 是 紧 急 地 需 要   师 父 的 开 示 解 决 我 的 问 题 。 你 们 世 界 总 部 的 长 老 、 上 师 、 行 者 , 即 使 一 般 的 众 生 , 有 什 么 问 题 ,   师 尊 那 么 近 , 开 口 就 可 以 问 , 马 上 就 可 以 拿 到 回 答 。 我 们 远 在 万 里 之 外 , 很 困 难 啊 。 ”

这 里 有 一 个 好 的 对 治 方 法 , 《 阿 含 经 》 说 : 凡 未 证 成 阿 罗 汉 果 的 人 , 绝 对 不 可 以 任 意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, 原 因 在 此 , 假 使 愿 力 不 足 , 道 心 不 坚 , 随 便 就 信 赖 自 已 的 心 , 往 往 易 于 闯 祸 , 自 招 其 果 。

这 几 句 话 其 实 是 很 深 刻 的 , 这 里 的 “ 随 便 信 赖 自 己 的 心 ” , 实 际 上 是 指 幻 觉 , 随 便 信 赖 幻 觉 。 当 有 幻 觉 的 人 , 他 必 定 是 非 常 的 我 慢 , 目 空 一 切 。 由 是 , 做 出 的 事 情 , 也 是 非 常 的 可 笑 。

那 么 , 为 什 么 说 绝 对 不 可 以 相 信 自 心 , 自 己 的 心 ? 这 个 自 己 的 心 的 活 动 、 心 理 活 动 , 没 有 证 得 阿 罗 汉 的 人 , 刚 才 已 经 讲 了 , 因 为 是 贪 嗔 痴 三 毒 布 满 于 心 , 他 想 出 来 的 想 法 , 都 是 跟 贪 嗔 痴 有 联 系 的 。 当 你 解 决 不 了 的 时 候 , 你 马 上 看 一 下 , 马 上 想 想 , 看 看 自 己 内 心 有 没 有 贪 嗔 痴 ?

如 果 有 贪 嗔 痴 , 贪 心 了 , 你 察 觉 了 , 你 不 要 去 做 ; 如 果 有 嗔 心 了 , 你 察 觉 了 , 那 你 也 不 要 去 做 ; 如 果 有 痴 心 妄 想 了 , 你 察 觉 了 , 你 就 不 要 去 做 。

比 如 说 , 有 一 个 人 , 他 责 怪 他 的 妈 妈 , 说 她 没 有 把 他 照 顾 好 : “ 我 病 那 么 重 , 你 不 照 顾 好 我 。 ” 这 个 说 得 严 格 点 , 或 者 是 明 白 一 点 , 实 际 上 这 就 是 一 个 嗔 心 , 对 妈 妈 的 嗔 心 。

而 且 有 关 的 教 法 已 经 是 再 三 地 讲 了 , 但 是 , 遇 到 贪 嗔 痴 三 心 具 足 的 时 候 , 他 是 绝 对 不 能 够 去 接 受 的 。 同 时 , 把 一 个 正 向 的 效 应 , 拿 来 反 用 , 反 用 呢 , 得 到 负 面 的 结 果 。 这 个 简 直 是 一 个 不 可 思 议 的 事 情 。

类 似 的 情 况 , 很 多 行 者 都 有 所 反 映 、 有 所 反 省 、 有 所 改 正 、 有 所 提 高 。 因 此 , 原 始 经 典 《 阿 含 经 》 里 相 关 的 教 法 , 都 透 露 了 密 法 的 光 辉 , 许 多 密 法 都 蕴 藏 在 《 阿 含 经 》 里 。

当 然 , 《 阿 含 经 》 当 时 的 时 候 , 还 不 算 是 一 个 大 乘 的 经 典 , 更 不 算 是 一 个 密 乘 的 经 典 。 但 是 , 大 乘 经 典 、 密 乘 经 典 许 多 教 法 都 滥 觞 于 《 阿 含 经 》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解 读 这 一 段 的 经 文 , 就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地 圣 示 , 他 老 人 家 说 : “ 随 便 就 信 赖 自 心 , 这 里 的 ‘ 随 便 信 赖 ’ 就 是 幻 觉 , 凡 夫 未 证 成 阿 罗 汉 绝 对 不 可 以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。 凡 夫 之 心 大 都 入 幻 , 如 果 盲 修 瞎 炼 , 未 有 正 确 导 师 的 指 导 , 阿 罗 汉 未 能 成 就 , 倒 首 先 去 成 就 了 ‘ 贪 嗔 痴 我 慢 疑 ’ , 这 样 的 发 展 就 必 然 是 幻 觉 。 ”

因 此 , 《 阿 含 经 》 曾 经 多 次 地 告 诫 : 凡 夫 未 证 成 阿 罗 汉 果 , 绝 对 不 可 以 信 任 、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。 原 因 盖 出 于 此 。 而 正 法 导 师 的 正 确 指 导 之 下 的 修 行 人 , 贪 嗔 痴 我 慢 疑 五 毒 永 尽 , 那 就 成 为 阿 罗 汉 。

当 然 修 行 还 要 保 润 , 还 要 成 为 无 生 法 忍 的 这 种 高 层 次 的 灵 性 状 态 。 如 果 你 没 有 进 入 无 生 法 忍 的 灵 性 状 态 , 也 是 不 能 够 证 得 阿 罗 汉 。

《 阿 含 经 》 的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有 经 文 为 证 :" 所 谓 阿 罗 汉 者 , 贪 欲 永 尽 , 嗔 痴 永 尽 , 愚 痴 永 尽 , 无 余 , 是 名 阿 罗 汉 " 。

这 里 讲 的 是 更 加 具 体 , 就 是 说 , 所 谓 阿 罗 汉 有 三 个 永 尽 : “ 贪 欲 、 嗔 痴 、 愚 痴 ” 。 也 就 是 说 贪 嗔 痴 永 尽 无 余 , 这 样 才 成 就 其 为 阿 罗 汉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了 解 到 《 阿 含 经 》 与 我 们 的 大 乘 经 以 及 密 乘 经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是 什 么 , 大 乘 经 的 许 多 宇 宙 真 理 跟 密 乘 经 的 许 多 宇 宙 真 理 , 他 最 初 的 源 , 来 源 于 《 阿 含 经 》 。

这 里 , 我 们 可 能 还 要 讲 到 《 心 经 》 。 因 为 我 们 已 经 在 前 面 讲 到 了 有 关 的 一 些 教 法 , 就 有 讲 到 心 的 教 法 。 那 么 怎 么 样 的 心 是 可 以 相 信 的 呢 ? 所 以 , 我 们 就 有 不 可 以 相 信 的 心 和 可 以 相 信 的 心 。

对 于 《 心 经 》 的 圣 密 解 读 , 我 们 在 《 金 刚 禅 世 界 》 网 站 上 , 每 个 月 之 前 , 甚 至 每 个 星 期 之 前 , 都 有 一 次 《 心 经 》 的 解 读 。 这 个 解 读 的 数 码 , 到 七 月 份 为 止 , 已 经 到 了 一 百 一 十 一 , 那 么 多 次 , 但 是 这 个 《 心 经 》 解 读 的 文 字 呢 , 却 没 有 见 到 一 个 过 。

这 是 我 们 圣 密 网 站 的 一 个 非 常 突 出 的 一 个 特 点 , 因 为 他 是 一 个 密 法 , 他 是 要 因 机 施 教 的 ; 因 为 他 是 一 个 圣 密 解 读 , 所 以 也 是 不 同 于 普 通 的 《 心 经 》 解 读 , 所 以 作 了 一 些 特 别 的 安 排 。

特 别 是 我 们 注 意 到 , 前 段 时 间 已 经 讨 论 到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,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里 有 一 个 “ 蕴 ” 字 , 很 明 显 , 这 是 一 个 重 点 。 但 是 , 我 们 在 前 面 还 没 有 充 份 地 展 开 。 那 么 , 《 心 经 》 在 一 百 十 一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之 中 , 已 经 比 较 详 尽 地 展 开 了 关 于 “ 蕴 ” 的 圣 密 解 读 。

《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在 最 前 面 的 三 句 话 就 已 经 包 含 了 这 一 个 蕴 : “ 观 自 在 菩 萨 行 深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时 ,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” , 这 里 这 个 “ 五 蕴 ” , 就 讲 到 这 个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的 这 个 “ 蕴 ” 。 因 此 , 我 们 初 浅 的 讨 论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地 圣 示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之 中 的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教 相 , 宗 下 的 究 竟 了 义 、 圆 满 的 理 念 认 为 : 根 据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殊 胜 地 修 习 , 结 合 自 身 的 灵 性 功 德 的 自 我 法 性 之 自 在 地 培 养 , 由 此 进 入 , 将 《 阿 含 经 》 、 《 华 严 经 》 、 《 方 等 经 》 、 《 般 若 经 》 、 《 法 华 经 》 、 《 涅 盘 经 》 , 诸 大 部 的 佛 教 经 典 , 提 取 其 中 的 灵 性 资 粮 , 结 合 修 习 九 部 密 法 的 诸 密 教 经 典 和 圣 密 经 典 的 简 本 和 足 本 , 结 合 自 己 的 实 修 、 实 证 ,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。 经 过 这 样 一 番 的 苦 修 , 勤 勤 地 积 累 灵 性 功 德 , 以 佛 教 而 言 , 就 能 够 了 达 浩 瀚 如 海 的 三 藏 教 典 , 登 入 义 理 的 堂 奥 。

虽 然 圣 教 艰 深 无 比 , 令 人 视 为 畏 途 , 但 如 果 能 够 实 践 修 习 , 深 入 隐 态 世 界 宇 宙 究 竟 、 宇 宙 了 义 、 宇 宙 圆 满 的 训 练 , 这 所 谓 的 一 切 艰 苦 , 都 可 以 迎 刃 而 解 。

十 二 乘 教 法 , 如 果 能 够 深 入 解 密 , 法 法 皆 是 觉 悟 之 法 。 学 佛 应 该 一 门 深 入 , 首 先 应 深 入 教 理 , 通 达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解 脱 道 、 生 死 门 、 流 转 门 、 涅 盘 门 、 还 灭 门 , 应 深 入 理 解 各 宗 各 派 脉 络 , 而 后 按 各 人 的 根 器 , 在 契 机 契 理 之 下 , 方 可 以 一 门 深 入 十 三 层 识 , 加 以 修 习 。

十 三 层 识 , 直 修 无 碍 , 如 是 , 渐 渐 地 断 离 无 明 , 渐 渐 地 增 强 、 增 上 法 身 , 勇 往 直 前 " 圣 密 虹 转 法 轮 " , 达 到 转 世 再 来 , 回 到 僧 团 中 再 修 行 。

回 到 僧 团 中 , 就 是 我 们 昨 天 所 讨 论 的 圣 密 家 庭 中 。 从 典 型 的 例 子 中 , 可 以 看 到 圣 密 宗 的 灵 性 学 问 , 实 际 上 是 蕴 藏 在 圣 密 宗 的 每 一 个 教 法 之 中 , 这 一 灵 性 一 旦 能 被 具 足 佛 性 的 众 生 升 起 大 用 , 这 个 众 生 就 能 够 成 佛 , 就 能 够 达 到 那 梦 寐 以 求 所 不 能 达 到 的 永 恒 生 命 之 境 。

" 永 恒 生 命 之 境 " --- 这 一 个 提 法 其 实 并 非 是 执 着 , 并 不 是 法 执 和 我 法 。 当 然 , 对 一 些 三 毒 未 尽 的 人 , 有 可 能 就 成 为 一 个 法 执 、 我 执 。 但 是 , 三 毒 已 尽 , 四 体 轮 空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不 会 再 有 什 么 法 执 、 我 执 。

在 典 型 的 例 子 中 , 尽 管 可 以 看 到 , 那 一 个 例 子 , 那 一 个 人 物 , 无 论 是 男 、 是 女 、 是 老 、 是 少 , 还 没 有 成 佛 , 但 是 在 三 昧 时 空 中 的 圣 密 曼 荼 罗 场 之 中 , 瑜 伽 于 超 越 界 , 见 证 金 刚 法 界 宫 、 见 证 隐 态 世 界 的 时 空 、 见 证 隐 态 世 界 时 空 中 的 生 命 活 动 、 结 合 自 己 的 一 种 生 命 实 践 。

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古 梵 密 的 修 行 , 这 个 实 践 , 这 个 灵 性 实 践 , 可 以 说 是 现 代 的 心 理 学 与 超 心 理 学 所 不 能 够 预 测 的 。 圣 密 宗 的 隐 态 世 界 实 践 , 实 际 上 就 是 一 个 灵 性 的 学 问 , 显 态 世 界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东 西 , 其 实 都 是 来 源 于 隐 态 世 界 规 律 的 运 作 。

因 此 , 对 于 任 何 一 位 宗 教 的 信 仰 者 而 言 , 隐 态 世 界 时 空 的 东 西 是 最 不 可 以 忽 略 的 东 西 。

《 维 摩 诘 所 说 经 》 佛 国 品 第 一 , 就 是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讲 到 : “ 无 我 无 造 无 受 者 , 善 恶 之 业 亦 不 亡 ” 。 圣 密 宗 的 隐 态 世 界 学 , 实 际 上 就 是 灵 性 的 学 问 。 灵 性 的 学 问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学 问 , 怎 么 样 能 够 执 着 ?

也 就 是 说 , 按 照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神 圣 教 导 , 就 是 要 无 我 , 首 先 要 无 我 。 其 次 , 不 要 以 贪 嗔 痴 作 为 一 个 奋 斗 的 一 个 纲 要 去 奋 斗 , 这 种 情 况 就 称 为 无 造 。 其 次 就 是 无 受 者 , 这 里 的 无 受 者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舍 寿 。

如 果 舍 寿 法 门 你 没 有 把 握 , 没 有 掌 握 ; 舍 寿 法 门 你 没 有 思 考 充 份 , 那 么 你 所 得 到 的 结 果 , 这 里 讲 到 “ 善 恶 之 业 亦 不 亡 ” , 所 谓 的 善 业 、 所 谓 的 恶 业 , 都 不 会 消 亡 , 它 有 因 , 有 其 因 必 有 其 果 。 所 以 称 之 为 善 恶 之 业 亦 不 亡 。

圣 密 宗 的 隐 态 世 界 学 , 实 际 上 就 是 灵 性 的 学 问 , 都 来 源 于 隐 态 世 界 规 律 的 运 作 被 我 们 所 破 译 , 这 个 破 译 的 就 是 密 宗 的 学 问 。 隐 态 世 界 时 空 的 灵 性 , 灵 性 是 无 我 , 既 然 灵 性 无 我 , 则 无 我 造 业 者 , 也 无 我 受 果 报 者 , 那 么 我 的 善 恶 之 业 , 如 何 安 立 , 为 何 不 亡 ? 在 圣 密 宗 的 隐 态 世 界 学 , 灵 性 这 一 个 学 问 中 多 多 地 思 考 , 由 此 , 深 入 佛 法 最 深 秘 的 宇 宙 奥 秘 。

下 面 我 们 将 要 讨 论 的 是 五 蕴 , 五 蕴 中 的 第 一 个 蕴 是 色 蕴 。 讨 论 色 蕴 的 意 义 在 哪 里 ? 讨 论 色 蕴 是 启 发 真 实 神 通 、 胜 通 、 圣 通 的 入 门 法 门 。 你 不 懂 得 色 蕴 , 那 么 你 也 没 有 办 法 去 理 解 佛 祖 五 蕴 这 个 教 相 的 提 出 , 他 的 意 义 究 竟 何 在 ?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圣 密 龙 讲 到 此 结 束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!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