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7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上 上 胜 根   圣 阿 罗 汉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的 电 台 广 播 上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那 么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会 回 应 我 们 Email 的 一 个 来 信 中 的 提 问 , 关 于 我 们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时 期 圣 密 宗 的 虚 空 藏 圣 祖 薄 伽 梵 大 圣 罗 罗 圣 祖 。 现 在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, 我 们 最 近 收 到 的 一 个 Email 来 信 中 提 到 :   师 尊 在 早 期 圣 密 龙 讲 中 , 曾 经 讲 到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时 期 , 有 一 位 圣 祖 叫 虚 空 藏 圣 祖   罗 罗 ,   大 圣   罗 罗 ,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罗 罗 。   罗 罗 的 情 况 希 望 多 知 道 一 点 。

这 个 问 题 提 的 好 ,   罗 罗 圣 祖 是 虚 空 藏 圣 祖 ,   罗 罗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还 没 有 出 家 之 前 娶 了 耶 输 陀 罗 作 为 妻 子 , 在 没 有 出 家 之 前 生 下 的 。

对 于 这 件 事 情 教 界 曾 经 有 过 一 些 讨 论 , 有 的 甚 至 说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" 不 喜 欢 "   罗 罗 , 很 多 经 典 的 记 载 也 不 是 很 " 正 面 " , 这 个 完 全 是 一 种 误 解 。

罗 和 多 闻 第 一 的 阿 难 一 样 , 是 佛 祖 的 教 法 听 得 最 多 的 一 位 , 而 且 佛 祖 的 教 法 , 其 中 有 相 当 一 部 分 是 密 教 的 教 法 。 根 据 密 教 的 传 统 , 有 密 教 大 根 器 的 人 来 到 了 佛 祖 面 前 , 虔 诚 地 归 依 佛 祖 ,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佛 祖 就 对 他 们 说 密 法 , 主 要 是 为 了 救 渡 这 些 人 , 这 些 人 传 统 地 被 认 为 是 " 上 上 上 胜 根 " 。

多 闻 第 一 的 阿 难 因 为 没 有 被 佛 祖 绶 权 可 以 传 播 密 法 , 因 此 , 他 就 没 有 传 密 。 虽 然 知 道 密 法 , 就 不 传 播 。 但 是 他 是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是 显 示 了 许 多 圣 迹 的 , 尤 其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圆 寂 之 后 , 他 显 现 了 许 多 的 密 法 圣 迹 。

但 是 虚 空 藏 圣 祖   大 圣 宝   罗 罗 他 不 仅 被 绶 权 传 授 密 法 , 同 时 也 被 绶 权 显 示 神 通 力 、 胜 通 力 、 圣 通 力 , 显 示 三 乘 密 法 不 同 层 次 的 神 通 显 现 。

但 是 , 作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当 时 布 教 的 方 法 , 布 教 的 传 统 , 团 结 毗 耶 离 城 的 离 车 族 人 , 所 以 , 他 就 让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, 我 们 在 古 天 竺 的 初 祖 , 我 们 汉 译 称 之 为 " 维 摩 诘 " 的 老 师 担 任 密 教 的 初 祖 。

罗 圣 祖 深 入 虚 空 藏 , 所 以 称 为 虚 空 藏 圣 祖 。 至 于   罗 罗 圣 祖 他 的 诞 生 , 在 显 教 的 经 典 上 的 某 一 些 " 说 法 " , 也 不 是 很 " 统 一 " , 实 际 上 是 无 可 争 议 、 无 可 争 辩 的 ,   大 圣   佛 祖 对   罗 罗 虚 空 藏 圣 祖 是 非 常 疼 爱 、 非 常 关 怀 , 悉 心 传 绶 最 上 乘 的 密 法 给 了   罗 罗 圣 祖 。

因 此 ,   罗 罗 圣 祖 一 直 都 是 初 圣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的 最 好 的 导 师 之 一 。

关 于 这 一 个 问 题 , 我 们 的 信 众 来 了 Email , 我 就 简 短 地 回 答 到 这 里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当 时 事 实 上 还 没 有 出 家 , 还 没 有 表 演 " 出 家 " 的 这 出 " 渡 众 大 戏 " 。 大 家 知 道 , 无 量 劫 前   大 圣   佛 祖 就 已 经 成 佛 了 , 所 以 他 所 传 授 的 密 法 也 是 无 量 劫 前 就 已 经 早 早 成 就 , 早 早 成 熟 , 因 此   罗 罗 被 生 下 的 大 " 戏 " , 真 是 圣 密 家 庭 的 典 范 。

当 然 , 作 为 显 教 而 言 是 不 知 道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一 个 " 教 相 " , 这 一 个 共 不 共 法 的 , 显 教 也 不 知 道 圣 密 家 庭 这 一 " 事 相 "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  罗 罗 圣 祖 被 生 下 来 还 引 起 了 种 种 的 " 误 解 " 。

一 般 而 言 , 在 白 天 , 普 通 凡 夫 来 求 教   佛 祖 的 时 候 ,   罗 罗 圣 祖 并 不 在 旁 , 而 当   佛 祖 传 绶 密 法 的 时 候 , 才 把   罗 罗 圣 祖 召 到 他 的 身 边 , 召 到 他 的 膝 下 进 行 教 诲 。 因 此 , 秘 密 地 传 绶 给 了   罗 罗 圣 祖 许 多 密 法 。

罗 圣 祖 , 根 据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的 教 法 ,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解 密 这 一 " 圣 密 典 故 " , 就 是 通 过 " 圣 密 家 庭 " 这 神 圣 教 法 , 而 让 我 们 知 道   罗 罗 圣 祖 的 , 他 的 " 虚 空 藏 圣 祖 " 的 地 位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确 立 密 教 僧 团 佛 梵 持 明 , 选 定 了 虚 空 藏 圣 祖 , 那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肉 身 所 诞 生 下 的   罗 罗 。 因 此 , 以 我 们 的 传 统 而 言 ,   罗 罗 就 称 为 " 圣 密 罗 罗 " , " 圣 密 虚 空 藏 罗 罗 "

罗 成 佛 " 证 得 涅 盘 , 证 得 虹 化 , 舍 寿 光 极 , 胜 于 虚 空 , 无 有 体 相 " 。 因 为 他 这 个 体 相 太 为 广 大 。 经 典 中 说 :" 若 有 体 相 , 尽 虚 空 不 能 容 受 " 。 由 是 , 虚 空 藏 圣 密   罗 罗 圣 祖 是 位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虚 空 藏 圣 祖 。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  罗 罗 拜 座 下 的 首 座 大 弟 子 ,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为 他 的 " 亲 教 师 " 。 舍 利 弗 他 原 来 所 学 的 学 问 是 婆 罗 门 , 他 原 来 所 归 依 的 教 是 婆 罗 门 教 。 舍 利 弗 在 八 岁 的 时 候 , 一 次 全 印 度 的 婆 罗 门 论 师 的 大 辩 论 中 , 他 获 得 了 冠 军 。

因 此 , 舍 利 弗 他 所 得 到 的 宇 宙 知 识 是 非 常 广 泛 , 而 且 非 常 深 刻 , 八 岁 的 时 候 就 成 为 婆 罗 门 的 论 师 中 之 冠 军 。 这 不 是 一 个 一 般 的 一 个 称 号 , 这 个 称 号 是 非 常 了 不 得 的 。

而   佛 祖 传 授 密 法 就 是 为 了 要 降 伏 外 道 , 降 伏 这 些 外 道 , 首 先 必 须 要 知 道 外 道 的 种 种 , 要 知 道 外 道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圆 相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这 个 历 史 的 重 任 必 然 地 担 负 到 我 们 的 虚 空 藏   大 圣 宝   罗 罗 的 身 上 , 他 的 神 通 广 大 已 经 达 到 遍 虚 空 不 能 容 受 的 地 步 。 可 见 , 他 对 圣 教 圣 法 的 掌 握 和 容 纳 , 以 及 运 用 。

罗 从 小 沙 弥 的 时 候 开 始 , 就 跟 着 舍 利 弗 学 习 佛 法 , 学 习 佛 教 密 法 的 " 隐 态 世 界 学 " 、 " 实 用 宇 宙 学 " , 学 习 以 这 两 个 学 问 作 为 内 容 的 古 梵 密 的 密 法 。

隐 态 世 界 学 、 实 用 宇 宙 学 , 他 们 都 是 滥 觞 于 阿 含 根 本 教 法 的 圣 密 解 读 。 圣 密 解 读 以 《 阿 含 经 》 作 为 基 础 源 , 作 为 理 论 的 基 础 源 , 注 重 《 阿 含 经 》 圣 密 解 读 , 回 归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本 怀 , 我 们 可 以 从 《 阿 含 经 》 圣 密 解 读 中 , 获 得 古 梵 密 密 法 的 充 份 理 解 。

在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, 我 们 可 以 见 到   罗 罗 圣 祖 向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请 益 , 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亲 切 了 解 、 哺 乳 、 培 养 罗 罗 , 垂 训 罗 罗 对 圣 法 了 义 的 理 解 程 度 和 掌 握 程 度 的 典 故 。

这 方 面 的 经 文 , 从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时 有 见 到 。 从 字 里 行 间 可 以 体 察 、 观 照 到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和 罗 罗 之 间 的 入 世 、 出 世 的 亲 切 的 对 话 , 父 子 情 意 绵 绵 。 类 似 的 例 子 充 满 着 《 阿 含 经 》 的 字 里 行 间 , 这 个 是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描 述 罗 罗 的 一 个 主 流 。

罗 向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请 教 说 :   大 圣 , 您 能 不 能 用 小 显 、 大 隐 、 密 秘 的 扼 要 的 方 法 绶 我 您 的 教 法 , 让 我 能 够 独 自 处 于 一 个 静 室 , 专 精 修 习 圣 密 虚 空 藏 的 学 问 ? 我 作 为 您 的 孩 子 , 希 望 能 够 不 辜 负   大 圣 您 , 出 家 证 得 " 圣 阿 罗 汉 果 " , " 密 阿 罗 汉 果 "

这 个 阿 罗 汉 意 译 , 译 作 为 " 应 供 " 、 译 作 为 " 无 生 " 、 译 作 为 " 杀 贼 " , 所 以 这 个 " 阿 罗 汉 " 是 作 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时 期 , 他 的 学 生 们 所 修 持 的 最 高 的 果 位 。

所 谓 " 应 供 " , 他 要 接 引 全 世 界 有 圣 缘 的 众 生 所 作 的 供 养 , 由 是 称 为 应 供 。 " 无 生 " , 修 习 的 层 次 要 到 无 生 法 忍 , 到 了 无 生 法 忍 的 深 度 , 方 能 称 为 阿 罗 汉 。

作 为 阿 罗 汉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已 经 证 得 了 涅 盘 妙 性 , 已 经 获 得 了 不 生 不 灭 的 境 界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阿 罗 汉 都 已 经 登 上 了 无 生 法 忍 的 高 位 。 " 得 到 阿 罗 汉 者 , 其 心 已 断 贪 嗔 痴 " 三 毒 , 能 够 " 六 通 圆 成 "

何 谓 六 通 ? 所 谓 六 通 , 即 天 眼 通 、 天 耳 通 、 他 心 通 、 宿 命 通 、 神 足 通 、 漏 尽 通 。 六 通 圆 成 , 自 性 能 够 随 缘 自 在 。 尤 其 是 罗 罗 , 他 能 够 深 入 虚 空 藏 金 刚 法 界 宫 。 一 般 阿 罗 汉 都 能 够 不 被 诸 " 佛 " 、 诸 魔 、 诸 惑 所 动 摇 。

当 然 , 就 是 没 有 证 得 阿 罗 汉 的 人 三 毒 炽 盛 , 这 个 三 毒 就 是 贪 嗔 痴 炽 盛 , 习 气 如 暴 流 。 六 根 触 六 尘 , 心 身 染 境 , 一 切 时 、 一 切 处 都 被 外 境 所 迷 惑 , 因 而 自 性 漂 浮 不 定 , 无 常 万 变 , 把 持 不 住 本 性 之 动 向 而 有 所 失 。 所 谓 有 所 失 , 就 是 圣 心 有 失 、 圣 身 有 失 , 圣 口 有 失 , 凡 是 有 失 , 皆 不 得 成 就 六 通 。

因 此 , 不 能 得 六 通 是 由 于 自 己 六 根 触 六 尘 , 心 身 染 境 。 不 能 成 就 六 通 也 是 由 于 " 贪 嗔 痴 三 毒 " 而 引 起 不 能 成 就 的 。

这 里 身 心 染 境 , 就 是 要 让 大 家 来 闭 关 。 但 是 闭 了 关 的 人 , 他 这 个 心 还 是 要 往 外 跑 。 有 些 是 初 修 , 初 修 来 了 , 心 定 不 下 来 , 这 是 情 有 可 原 的 。 但 是 有 些 可 不 是 初 修 的 , 来 了 好 多 年 , 来 了 好 多 次 , 但 是 许 多 最 基 本 的 教 法 , 特 别 是 很 多 年 前 , 05 、 06 年 前 , 甚 至 更 早 的 时 候 , 就 已 经 讲 过 的 教 法 , 他 还 是 不 是 很 清 楚 , 不 甚 了 了 。

最 简 单 的 说 , 一 些 严 重 污 染 的 物 品 、 严 重 污 染 的 服 装 、 严 重 污 染 的 食 物 , 在 没 有 经 过 圣 法 净 化 之 后 , 不 应 该 去 动 用 这 些 物 品 。 这 是 作 为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应 该 懂 得 基 本 常 识 。 当 然 , 如 果 经 过 处 理 , 已 经 净 化 了 , 那 就 问 题 不 大 , 但 是 这 里 也 是 有 天 时 、 地 理 、 人 和 等 宇 宙 因 素 需 要 关 注 的 。

因 为 我 们 已 经 知 道 , 世 界 上 的 疾 病 非 常 之 多 , 身 心 疾 病 如 果 你 不 加 以 防 治 , 一 定 会 被 传 染 的 , 这 种 传 染 就 称 为 染 法 尘 。 一 旦 传 染 , 所 产 生 的 结 果 , 往 往 是 不 容 乐 观 的 。 对 于 这 样 一 个 问 题 , 早 就 已 经 讲 过 了 。

但 是 , 据 我 所 知 , 最 近 还 是 有 人 修 习 多 年 , 他 还 是 再 来 问 " 这 个 东 西 " 。 这 个 东 西 我 们 可 不 可 以 " 用 " 啊 ? 可 不 可 以 " 吃 " ?

因 为 我 们 对 疾 病 的 认 识 , 当 疾 病 来 临 的 时 候 , 首 先 是 处 于 一 种 资 讯 阶 段 , 资 讯 阶 段 可 能 你 还 是 没 有 察 觉 的 , 甚 至 先 进 的 科 学 仪 器 , X 光 、 CT 透 视 、 超 声 波 都 不 能 察 觉 , 甚 至 用 化 验 血 的 方 法 , 也 是 不 能 够 察 觉 的 。

但 是 , 当 一 旦 这 些 资 讯 已 经 没 有 控 制 的 发 展 、 膨 胀 , 特 别 是 在 你 的 身 体 的 内 部 已 经 开 始 成 形 , 这 个 时 候 你 要 去 " 预 防 " , 已 经 成 为 没 有 可 能 。

中 国 古 代 有 句 话 叫 病 从 口 入 。 其 实 生 病 , 不 仅 仅 是 “ 口 ” 一 个 途 径 可 以 进 入 的 , 多 种 途 径 , 全 身 我 们 已 经 说 过 有 7400 万 脉 道 , 这 些 脉 道 流 布 着 7400 万 种 疾 病 , 各 种 各 样 根 性 的 病 , 各 种 各 样 根 性 的 人 产 生 了 同 一 个 病 , 但 是 他 会 产 生 , 由 于 根 性 不 同 , 所 以 7400 万 病 , 同 样 一 个 病 的 话 , 其 中 只 要 一 个 病 , 同 样 一 个 病 或 许 就 有 7400 万 种 的 变 化 。

所 以 大 家 可 以 想 想 , 明 显 地 知 道 某 一 些 资 讯 存 在 于 这 些 物 体 之 上 , 家 具 也 好 , 首 饰 也 好 , 食 物 也 好 , 衣 服 也 好 , 你 不 净 化 , 无 疑 于 病 从 口 入 一 样 , 随 时 可 以 导 致 你 生 病 。

因 此 , 这 个 问 题 其 实 是 早 就 已 经 解 答 过 了 , 而 且 具 有 这 样 的 知 识 , 就 需 要 靠 你 自 己 的 理 智 、 智 慧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加 辨 别 : 这 些 东 西 可 不 可 用 、 该 不 该 用 , 如 何 处 理 ?

师 父 以 前 已 经 早 有 非 常 明 确 的 答 案 , 为 什 么 现 在 还 要 问 呢 ? 是 不 是 你 来 问 的 时 候 ,   师 父 说 : " 可 以 " 用 , " 去 用 " 好 了 , " 放 心 " 。

事 实 上 并 非 如 此 , 就 是 这 样 讲 了 , 加 持 了 , 你 有 灵 性 功 德 可 以 预 防 、 抵 抗 这 些 疾 病 。 试 问 , 灵 性 功 德 拿 来 抵 抗 疾 病 好 呢 ? 灵 性 功 德 拿 来 做 更 重 要 的 修 行 好 呢 ? 做 虹 转 的 法 轮 好 呢 ? 很 简 单 的 比 喻 , 想 一 想 。

再 一 个 , 而 且 对 于 圣 教 , 你 已 经 学 了 , 不 认 真 学 , 还 在 那 里 胡 思 乱 想 , 再 这 样 的 话 , 怎 么 样 能 够 帮 助 你 让 你 身 体 好 呢 ?

所 以 一 定 要 安 静 下 来 , 安 静 下 来 , 要 定 下 来 、 要 定 下 来 , 要 把 学 到 的 法 运 用 到 自 己 的 实 际 生 活 中 去 。 这 里 所 讲 的 , 其 实 就 是 一 种 殷 切 的 希 望 , 对 你 的 最 大 的 爱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地 到 此 结 束 。 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的 教 法 圣 示 , 我 们 很 期 待 聆 听 明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,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 
薄 伽 梵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