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7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上 上 勝 根   聖 阿 羅 漢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臺 廣 播 上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那 麼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會 回 應 我 們 Email 的 一 個 來 信 中 的 提 問 , 關 於 我 們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時 期 聖 密 宗 的 虛 空 藏 聖 祖 薄 伽 梵 大 聖 羅 羅 聖 祖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, 我 們 最 近 收 到 的 一 個 Email 來 信 中 提 到 :   師 尊 在 早 期 聖 密 龍 講 中 , 曾 經 講 到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時 期 , 有 一 位 聖 祖 叫 虛 空 藏 聖 祖   羅 羅 ,   大 聖   羅 羅 ,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羅 羅 。   羅 羅 的 情 況 希 望 多 知 道 一 點 。

這 個 問 題 提 的 好 ,   羅 羅 聖 祖 是 虛 空 藏 聖 祖 ,   羅 羅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還 沒 有 出 家 之 前 娶 了 耶 輸 陀 羅 作 為 妻 子 , 在 沒 有 出 家 之 前 生 下 的 。

對 於 這 件 事 情 教 界 曾 經 有 過 一 些 討 論 , 有 的 甚 至 說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〝 不 喜 歡 〞   羅 羅 , 很 多 經 典 的 記 載 也 不 是 很 〝 正 面 〞 , 這 個 完 全 是 一 種 誤 解 。

羅 和 多 聞 第 一 的 阿 難 一 樣 , 是 佛 祖 的 教 法 聽 得 最 多 的 一 位 , 而 且 佛 祖 的 教 法 , 其 中 有 相 當 一 部 分 是 密 教 的 教 法 。 根 據 密 教 的 傳 統 , 有 密 教 大 根 器 的 人 來 到 了 佛 祖 面 前 , 虔 誠 地 歸 依 佛 祖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佛 祖 就 對 他 們 說 密 法 , 主 要 是 為 了 救 渡 這 些 人 , 這 些 人 傳 統 地 被 認 為 是 〝 上 上 上 勝 根 〞 。

多 聞 第 一 的 阿 難 因 為 沒 有 被 佛 祖 綬 權 可 以 傳 播 密 法 , 因 此 , 他 就 沒 有 傳 密 。 雖 然 知 道 密 法 , 就 不 傳 播 。 但 是 他 是 在 古 天 竺 時 期 是 顯 示 了 許 多 聖 跡 的 , 尤 其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圓 寂 之 後 , 他 顯 現 了 許 多 的 密 法 聖 跡 。

但 是 虛 空 藏 聖 祖   大 聖 寶   羅 羅 他 不 僅 被 綬 權 傳 授 密 法 , 同 時 也 被 綬 權 顯 示 神 通 力 、 勝 通 力 、 聖 通 力 , 顯 示 三 乘 密 法 不 同 層 次 的 神 通 顯 現 。

但 是 , 作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當 時 布 教 的 方 法 , 佈 教 的 傳 統 , 團 結 毗 耶 離 城 的 離 車 族 人 , 所 以 , 他 就 讓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, 我 們 在 古 天 竺 的 初 祖 , 我 們 漢 譯 稱 之 為 〝 維 摩 詰 〞 的 老 師 擔 任 密 教 的 初 祖 。

羅 聖 祖 深 入 虛 空 藏 , 所 以 稱 為 虛 空 藏 聖 祖 。 至 於   羅 羅 聖 祖 祂 的 誕 生 , 在 顯 教 的 經 典 上 的 某 一 些 〝 說 法 〞 , 也 不 是 很 〝 統 一 〞 , 實 際 上 是 無 可 爭 議 、 無 可 爭 辯 的 ,   大 聖   佛 祖 對   羅 羅 虛 空 藏 聖 祖 是 非 常 疼 愛 、 非 常 關 懷 , 悉 心 傳 綬 最 上 乘 的 密 法 給 了   羅 羅 聖 祖 。

因 此 ,   羅 羅 聖 祖 一 直 都 是 初 聖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的 最 好 的 導 師 之 一 。

關 於 這 一 個 問 題 , 我 們 的 信 眾 來 了 Email , 我 就 簡 短 地 回 答 到 這 裡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當 時 事 實 上 還 沒 有 出 家 , 還 沒 有 表 演 〝 出 家 〞 的 這 出 〝 渡 眾 大 戲 〞 。 大 家 知 道 , 無 量 劫 前   大 聖   佛 祖 就 已 經 成 佛 了 , 所 以 他 所 傳 授 的 密 法 也 是 無 量 劫 前 就 已 經 早 早 成 就 , 早 早 成 熟 , 因 此   羅 羅 被 生 下 的 大 〝 戲 〞 , 真 是 聖 密 家 庭 的 典 範 。

當 然 , 作 為 顯 教 而 言 是 不 知 道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這 一 個 〝 教 相 〞 , 這 一 個 共 不 共 法 的 , 顯 教 也 不 知 道 聖 密 家 庭 這 一 〝 事 相 〞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  羅 羅 聖 祖 被 生 下 來 還 引 起 了 種 種 的 〝 誤 解 〞 。

一 般 而 言 , 在 白 天 , 普 通 凡 夫 來 求 教   佛 祖 的 時 候 ,   羅 羅 聖 祖 並 不 在 旁 , 而 當   佛 祖 傳 綬 密 法 的 時 候 , 才 把   羅 羅 聖 祖 召 到 他 的 身 邊 , 召 到 他 的 膝 下 進 行 教 誨 。 因 此 , 秘 密 地 傳 綬 給 了   羅 羅 聖 祖 許 多 密 法 。

羅 聖 祖 , 根 據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的 教 法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淨 悟 老 法 王 解 密 這 一 〝 聖 密 典 故 〞 , 就 是 通 過 〝 聖 密 家 庭 〞 這 神 聖 教 法 , 而 讓 我 們 知 道   羅 羅 聖 祖 的 , 祂 的 〝 虛 空 藏 聖 祖 〞 的 地 位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古 天 竺 確 立 密 教 僧 團 佛 梵 持 明 , 選 定 了 虛 空 藏 聖 祖 , 那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肉 身 所 誕 生 下 的   羅 羅 。 因 此 , 以 我 們 的 傳 統 而 言 ,   羅 羅 就 稱 為 〝 聖 密 羅 羅 〞 , 〝 聖 密 虛 空 藏 羅 羅 〞

羅 成 佛 〝 證 得 涅 槃 , 證 得 虹 化 , 捨 壽 光 極 , 勝 於 虛 空 , 無 有 體 相 〞 。 因 為 他 這 個 體 相 太 為 廣 大 。 經 典 中 說 :〝 若 有 體 相 , 盡 虛 空 不 能 容 受 〞 。 由 是 , 虛 空 藏 聖 密   羅 羅 聖 祖 是 位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虛 空 藏 聖 祖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  羅 羅 拜 座 下 的 首 座 大 弟 子 ,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為 祂 的 〝 親 教 師 〞 。 舍 利 弗 祂 原 來 所 學 的 學 問 是 婆 羅 門 , 祂 原 來 所 歸 依 的 教 是 婆 羅 門 教 。 舍 利 弗 在 八 歲 的 時 候 , 一 次 全 印 度 的 婆 羅 門 論 師 的 大 辯 論 中 , 祂 獲 得 了 冠 軍 。

因 此 , 舍 利 弗 祂 所 得 到 的 宇 宙 知 識 是 非 常 廣 泛 , 而 且 非 常 深 刻 , 八 歲 的 時 候 就 成 為 婆 羅 門 的 論 師 中 之 冠 軍 。 這 不 是 一 個 一 般 的 一 個 稱 號 , 這 個 稱 號 是 非 常 了 不 得 的 。

而   佛 祖 傳 授 密 法 就 是 為 了 要 降 伏 外 道 , 降 伏 這 些 外 道 , 首 先 必 須 要 知 道 外 道 的 種 種 , 要 知 道 外 道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圓 相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這 個 歷 史 的 重 任 必 然 地 擔 負 到 我 們 的 虛 空 藏   大 聖 寶   羅 羅 的 身 上 , 祂 的 神 通 廣 大 已 經 達 到 遍 虛 空 不 能 容 受 的 地 步 。 可 見 , 祂 對 聖 教 聖 法 的 掌 握 和 容 納 , 以 及 運 用 。

羅 從 小 沙 彌 的 時 候 開 始 , 就 跟 著 舍 利 弗 學 習 佛 法 , 學 習 佛 教 密 法 的 〝 隱 態 世 界 學 〞 、 〝 實 用 宇 宙 學 〞 , 學 習 以 這 兩 個 學 問 作 為 內 容 的 古 梵 密 的 密 法 。

隱 態 世 界 學 、 實 用 宇 宙 學 , 他 們 都 是 濫 觴 於 阿 含 根 本 教 法 的 聖 密 解 讀 。 聖 密 解 讀 以 《 阿 含 經 》 作 為 基 礎 源 , 作 為 理 論 的 基 礎 源 , 注 重 《 阿 含 經 》 聖 密 解 讀 , 回 歸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本 懷 , 我 們 可 以 從 《 阿 含 經 》 聖 密 解 讀 中 , 獲 得 古 梵 密 密 法 的 充 份 理 解 。

在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, 我 們 可 以 見 到   羅 羅 聖 祖 向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請 益 , 和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切 瞭 解 、 哺 乳 、 培 養 羅 羅 , 垂 訓 羅 羅 對 聖 法 了 義 的 理 解 程 度 和 掌 握 程 度 的 典 故 。

這 方 面 的 經 文 , 從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時 有 見 到 。 從 字 裡 行 間 可 以 體 察 、 觀 照 到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和 羅 羅 之 間 的 入 世 、 出 世 的 親 切 的 對 話 , 父 子 情 意 綿 綿 。 類 似 的 例 子 充 滿 著 《 阿 含 經 》 的 字 裡 行 間 , 這 個 是 《 阿 含 經 》 中 描 述 羅 羅 的 一 個 主 流 。

羅 向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請 教 說 :   大 聖 , 您 能 不 能 用 小 顯 、 大 隱 、 密 秘 的 扼 要 的 方 法 綬 我 您 的 教 法 , 讓 我 能 夠 獨 自 處 於 一 個 靜 室 , 專 精 修 習 聖 密 虛 空 藏 的 學 問 ? 我 作 為 您 的 孩 子 , 希 望 能 夠 不 辜 負   大 聖 您 , 出 家 證 得 〝 聖 阿 羅 漢 果 〞 , 〝 密 阿 羅 漢 果 〞

這 個 阿 羅 漢 意 譯 , 譯 作 為 〝 應 供 〞 、 譯 作 為 〝 無 生 〞 、 譯 作 為 〝 殺 賊 〞 , 所 以 這 個 〝 阿 羅 漢 〞 是 作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, 祂 的 學 生 們 所 修 持 的 最 高 的 果 位 。

所 謂 〝 應 供 〞 , 祂 要 接 引 全 世 界 有 聖 緣 的 眾 生 所 作 的 供 養 , 由 是 稱 為 應 供 。 〝 無 生 〞 , 修 習 的 層 次 要 到 無 生 法 忍 , 到 了 無 生 法 忍 的 深 度 , 方 能 稱 為 阿 羅 漢 。

作 為 阿 羅 漢 , 可 以 這 樣 講 , 已 經 證 得 了 涅 槃 妙 性 , 已 經 獲 得 了 不 生 不 滅 的 境 界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阿 羅 漢 都 已 經 登 上 了 無 生 法 忍 的 高 位 。 〝 得 到 阿 羅 漢 者 , 其 心 已 斷 貪 嗔 癡 〞 三 毒 , 能 夠 〝 六 通 圓 成 〞

何 謂 六 通 ? 所 謂 六 通 , 即 天 眼 通 、 天 耳 通 、 他 心 通 、 宿 命 通 、 神 足 通 、 漏 盡 通 。 六 通 圓 成 , 自 性 能 夠 隨 緣 自 在 。 尤 其 是 羅 羅 , 他 能 夠 深 入 虛 空 藏 金 剛 法 界 宮 。 一 般 阿 羅 漢 都 能 夠 不 被 諸 〝 佛 〞 、 諸 魔 、 諸 惑 所 動 搖 。

當 然 , 就 是 沒 有 證 得 阿 羅 漢 的 人 三 毒 熾 盛 , 這 個 三 毒 就 是 貪 嗔 癡 熾 盛 , 習 氣 如 暴 流 。 六 根 觸 六 塵 , 心 身 染 境 , 一 切 時 、 一 切 處 都 被 外 境 所 迷 惑 , 因 而 自 性 漂 浮 不 定 , 無 常 萬 變 , 把 持 不 住 本 性 之 動 向 而 有 所 失 。 所 謂 有 所 失 , 就 是 聖 心 有 失 、 聖 身 有 失 , 聖 口 有 失 , 凡 是 有 失 , 皆 不 得 成 就 六 通 。

因 此 , 不 能 得 六 通 是 由 於 自 己 六 根 觸 六 塵 , 心 身 染 境 。 不 能 成 就 六 通 也 是 由 於 〝 貪 嗔 癡 三 毒 〞 而 引 起 不 能 成 就 的 。

這 裡 身 心 染 境 , 就 是 要 讓 大 家 來 閉 關 。 但 是 閉 了 關 的 人 , 他 這 個 心 還 是 要 往 外 跑 。 有 些 是 初 修 , 初 修 來 了 , 心 定 不 下 來 , 這 是 情 有 可 原 的 。 但 是 有 些 可 不 是 初 修 的 , 來 了 好 多 年 , 來 了 好 多 次 , 但 是 許 多 最 基 本 的 教 法 , 特 別 是 很 多 年 前 , 05 、 06 年 前 , 甚 至 更 早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講 過 的 教 法 , 他 還 是 不 是 很 清 楚 , 不 甚 了 了 。

最 簡 單 的 說 , 一 些 嚴 重 污 染 的 物 品 、 嚴 重 污 染 的 服 裝 、 嚴 重 污 染 的 食 物 , 在 沒 有 經 過 聖 法 淨 化 之 後 , 不 應 該 去 動 用 這 些 物 品 。 這 是 作 為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應 該 懂 得 基 本 常 識 。 當 然 , 如 果 經 過 處 理 , 已 經 淨 化 了 , 那 就 問 題 不 大 , 但 是 這 裡 也 是 有 天 時 、 地 理 、 人 和 等 宇 宙 因 素 需 要 關 注 的 。

因 為 我 們 已 經 知 道 , 世 界 上 的 疾 病 非 常 之 多 , 身 心 疾 病 如 果 你 不 加 以 防 治 , 一 定 會 被 傳 染 的 , 這 種 傳 染 就 稱 為 染 法 塵 。 一 旦 傳 染 , 所 產 生 的 結 果 , 往 往 是 不 容 樂 觀 的 。 對 於 這 樣 一 個 問 題 , 早 就 已 經 講 過 了 。

但 是 , 據 我 所 知 , 最 近 還 是 有 人 修 習 多 年 , 他 還 是 再 來 問 〝 這 個 東 西 〞 。 這 個 東 西 我 們 可 不 可 以 〝 用 〞 啊 ? 可 不 可 以 〝 吃 〞 ?

因 為 我 們 對 疾 病 的 認 識 , 當 疾 病 來 臨 的 時 候 , 首 先 是 處 於 一 種 資 訊 階 段 , 資 訊 階 段 可 能 你 還 是 沒 有 察 覺 的 , 甚 至 先 進 的 科 學 儀 器 , X 光 、 CT 透 視 、 超 聲 波 都 不 能 察 覺 , 甚 至 用 化 驗 血 的 方 法 , 也 是 不 能 夠 察 覺 的 。

但 是 , 當 一 旦 這 些 資 訊 已 經 沒 有 控 制 的 發 展 、 膨 脹 , 特 別 是 在 你 的 身 體 的 內 部 已 經 開 始 成 形 , 這 個 時 候 你 要 去 〝 預 防 〞 , 已 經 成 為 沒 有 可 能 。

中 國 古 代 有 句 話 叫 病 從 口 入 。 其 實 生 病 , 不 僅 僅 是 “ 口 ” 一 個 途 徑 可 以 進 入 的 , 多 種 途 徑 , 全 身 我 們 已 經 說 過 有 7400 萬 脈 道 , 這 些 脈 道 流 佈 著 7400 萬 種 疾 病 , 各 種 各 樣 根 性 的 病 , 各 種 各 樣 根 性 的 人 產 生 了 同 一 個 病 , 但 是 他 會 產 生 , 由 於 根 性 不 同 , 所 以 7400 萬 病 , 同 樣 一 個 病 的 話 , 其 中 只 要 一 個 病 , 同 樣 一 個 病 或 許 就 有 7400 萬 種 的 變 化 。

所 以 大 家 可 以 想 想 , 明 顯 地 知 道 某 一 些 資 訊 存 在 於 這 些 物 體 之 上 , 家 具 也 好 , 首 飾 也 好 , 食 物 也 好 , 衣 服 也 好 , 你 不 淨 化 , 無 疑 於 病 從 口 入 一 樣 , 隨 時 可 以 導 致 你 生 病 。

因 此 , 這 個 問 題 其 實 是 早 就 已 經 解 答 過 了 , 而 且 具 有 這 樣 的 知 識 , 就 需 要 靠 你 自 己 的 理 智 、 智 慧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加 辨 別 : 這 些 東 西 可 不 可 用 、 該 不 該 用 , 如 何 處 理 ?

師 父 以 前 已 經 早 有 非 常 明 確 的 答 案 , 為 什 麼 現 在 還 要 問 呢 ? 是 不 是 你 來 問 的 時 候 ,   師 父 說 : 〝 可 以 〞 用 , 〝 去 用 〞 好 了 , 〝 放 心 〞 。

事 實 上 並 非 如 此 , 就 是 這 樣 講 了 , 加 持 了 , 你 有 靈 性 功 德 可 以 預 防 、 抵 抗 這 些 疾 病 。 試 問 , 靈 性 功 德 拿 來 抵 抗 疾 病 好 呢 ? 靈 性 功 德 拿 來 做 更 重 要 的 修 行 好 呢 ? 做 虹 轉 的 法 輪 好 呢 ? 很 簡 單 的 比 喻 , 想 一 想 。

再 一 個 , 而 且 對 於 聖 教 , 你 已 經 學 了 , 不 認 真 學 , 還 在 那 裡 胡 思 亂 想 , 再 這 樣 的 話 , 怎 麼 樣 能 夠 幫 助 你 讓 你 身 體 好 呢 ?

所 以 一 定 要 安 靜 下 來 , 安 靜 下 來 , 要 定 下 來 、 要 定 下 來 , 要 把 學 到 的 法 運 用 到 自 己 的 實 際 生 活 中 去 。 這 裡 所 講 的 , 其 實 就 是 一 種 殷 切 的 希 望 , 對 你 的 最 大 的 愛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地 到 此 結 束 。 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的 教 法 聖 示 , 我 們 很 期 待 聆 聽 明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 
薄 伽 梵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