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6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业 感 缘 起   佛 教 一 味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有 关 " 隐 态 世 界 " 的 " 实 用 宇 宙 学 "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,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昨 天 我 们 讨 论 了 我 们 的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佛 教 的 " 隐 态 世 界 " 的 " 实 用 宇 宙 学 " 。

这 个 " 实 用 宇 宙 学 " 实 际 上 原 始 佛 教 、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大 乘 密 教 、 外 三 密 教 、 内 三 密 教 、 密 内 密 教 ── Holy Tantra 密 教 都 是 所 共 同 拥 有 的 " 业 感 轮 回 " 学 说 。

昨 天 我 们 还 以 近 代 台 湾 千 佛 山   白 云 老 禅 师 虹 化 的 实 例 来 说 明 这 一 个 " 业 感 轮 回 " 的 学 说 。 " 业 感 轮 回 " 实 际 上 学 说 基 础 于 佛 法 最 原 始 的 " 缘 起 学 " ; 而 " 缘 起 学 " 又 基 础 于 " 缘 起 观 " ── " 缘 起 " 的 观 点 。 在 世 间 , 于 众 生 而 言 、 于 有 情 而 言 , 众 生 是 有 生 死 的 ; 对 于 生 死 , " 众 生 " 就 是 一 个 传 统 的 说 法 , 也 是 全 世 界 各 个 民 族 共 同 所 拥 有 的 这 么 一 个 观 点 ── " 生 " 和 " 死 " 。 但 是 按 照   圣 宗 所 讲 , " 生 " 和 " 死 " ── 以 佛 教 的 观 点 而 言 , 他 只 不 过 是 生 命 个 体 的 主 导 部 份 在 宇 宙 的 时 空 中 " 相 位 " 的 转 移 。

这 个 " 相 位 转 移 " 学 说 , 也 就 是 我 们 教 下 、 宗 下 所 讲 的 " 虹 转 学 说 " ── 也 就 是 虹 化 和 转 世 。

在   白 云 老 禅 师 生 前 , 我 们 的 " 法 身 心 语 " 相 互 之 间 讨 论 了 这 么 一 个 问 题 。 在 中 国 大 陆 有 一 位 禅 师 , 叫   云 谷 禅 师 。   云 谷 禅 师 的 法 名 叫 " 法 会 " , 又 称 为 " 云 谷 " 。 他 是 生 于 1500 年 , 圆 寂 于 1575 年 。   云 谷 禅 师 他 是 受 " 三 坛 大 戒 " , 修 习 天 台 宗 的 " 止 观 法 门 " 。 他 也 求 教 于 承 袭 宋 代 大 慧 宗 昊 禅 师 遗 风 的   法 舟 禅 师 。 所 以 , 他 在 天 宁 寺 闭 关 修 行 。

云 谷 禅 师 就 去 参 访   法 舟 禅 师 , 请 教 他 : 怎 么 样 才 能 够 学 得 好 止 观 法 门 ?   法 舟 禅 师 就 教 导 他 说 : “ " 止 观 " 的 要 诀 , 主 要 是 不 着 于 身 心 气 息 。 ” 也 就 是 说 : 您 不 要 管 理 身 上 有 什 么 动 静 , 也 不 要 管 理 气 息 又 怎 么 样 , 这 些 都 是 障 碍 , 内 外 全 部 放 下 , 没 有 分 别 , 那 么 你 所 修 行 的 方 法 , 如 果 放 不 下 , 那 么 这 个 修 行 方 法 就 是 落 于 下 乘 的 、 下 等 的 训 练 方 法 。

因 为   云 谷 禅 师 去 问   法 舟 禅 师 的 问 题 , 他 是 希 望 能 够 获 得 上 等 的 修 法 。 上 等 的 修 法 , 尤 其 是 希 望 能 够 获 得   佛 祖 亲 自 传 教 的 教 法 。 因 此 , 他 去 问   法 舟 禅 师 的 时 候 , 问 的 问 题 就 是 : 什 么 是   佛 祖 的 西 来 意 ? 但 是   法 舟 禅 师 跟 他 讲 了 , 就 是 身 心 内 外 全 放 下 。 你 放 不 下 呢 , 就 是 下 等 的 禅 法 ; 全 放 下 、 没 有 分 别 呢 , 你 就 是 上 等 的 禅 法 。

那 么 他 听 了 当 然 是 很 有 趣 味 。 这 个 时 候   法 舟 禅 师 又 突 然 讲 : “ 你 一 定 要 以 明 心 见 性 , 那 么 你 才 是 一 个 上 等 的 禅 法 。 ”

云 谷 禅 师 听 见 这 句 话 突 然 开 悟 。 那 么 他 就 去 修 了 ── 走 路 修 、 睡 觉 修 、 白 天 修 、 晚 上 修 、 吃 饭 修 。 有 一 天 , 他 甚 至 在 吃 饭 的 时 候 修 , 手 上 捧 了 一 个 碗 , 一 只 手 一 个 碗 、 一 只 手 一 个 筷 子 , 当 这 个 筷 子 掉 在 地 上 、 碗 也 打 翻 在 地 下 , 他 还 没 有 自 觉 , 他 还 在 那 里 修 , 他 进 入 了 高 深 的 定 中 境 界 。

老 禅 师 在 法 身 心 语 中 讲 这 个 故 事 的 时 候 ,   老 禅 师 说 : “ 可 能 您 早 就 听 过 这 个 故 事 了 吧 ? ” 但 是 我 感 觉   老 师 父 还 没 有 把 他 所 要 讲 的 话 真 正 地 讲 出 来 。

这 一 年 到 他 七 十 五 岁 的 时 候 , 他 跟 周 围 的 门 人 说 : “ 我 过 几 天 要 走 了 。 ” 那 些 门 人 都 不 知 道 他 的 师 父 在 说 什 么 , 所 以 心 里 头 也 并 不 介 意 。 结 果 呢 , 第 二 天 天 还 没 有 亮 , 哎 呀 ! 说 师 父 那 个 方 丈 室 起 火 了 。 因 为 从 前 窗 和 门 , 门 上 那 个 窗 都 是 花 格 , 木 条 子 雕 刻 出 来 的 花 格 , 挡 风 格 里 头 薄 薄 的 一 层 桃 化 纸 用 以 御 寒 , 里 头 一 个 灯 点 在 那 里 也 是 暗 暗 的 。 突 然 说 里 头 起 火 了 , 因 为 晚 上 巡 夜 的 僧 人 很 注 意 方 丈 室 有 没 有 什 么 情 况 。 结 果 果 然 令 他 们 看 到 了 起 火 奇 景 。

巡 更 的 和 尚 赶 快 把 很 多 僧 人 都 召 集 起 来 , 说 师 父 房 间 起 火 了 。 他 们 冲 进 门 去 , 原 来 发 现 里 头 一 片 光 明 。 这 个 时 候 天 还 没 有 完 全 亮 。 这 个 一 片 光 明 是 什 么 呢 ? 原 来   云 谷 禅 师 已 经 虹 化 了 。

云 谷 禅 师 虹 化 的 情 况 跟   金 山 活 佛 虹 化 的 情 况 非 常 相 像 。 所 以   老 禅 师 在 法 身 心 语 的 时 候 他 说 : “ 虹 化 其 实 古 代 就 有 , 不 一 定 是 学 密 宗 的 有 , 显 宗 的 也 有 。 ” 不 过 , 他 说 : “ 修 密 宗 的 多 一 点 。 ” 像   云 谷 禅 师 , 他 就 是 外 显 内 密 的 ; 只 有 当 他 虹 化 的 时 候 大 家 才 认 识 他 的 究 竟 面 目 、 了 义 功 德 。

所 以 法 身 心 语 这 一 段 话 , 跟   老 禅 师 的 沟 通 、 交 流 , 印 象 相 当 深 刻 。   老 禅 师 他 曾 经 讲 过 : “ 虹 化 不 一 定 是 一 般 所 谓 的 看 见 光 、 身 体 缩 小 , 不 一 定 如 此 。 身 体 不 缩 小 也 可 以 虹 化 。 ”

那 么   老 禅 师 这 句 话 就 实 践 了 在 他 自 己 的 身 上 。 当   老 禅 师 圆 寂 消 息 传 来 , 我 们 赶 到 千 佛 山 ; 赶 到 千 佛 山 , 离 开 我 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当 天 下 午 , 太 阳 非 常 特 别 , 就 是 出 现 了 非 常 巨 大 的 日 光 霓 虹 。 当 时 ,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有 五 十 几 位 中 国 大 陆 的 弟 子 都 共 同 目 睹 了 这 一 个 奇 观 。

当 我 们 从 千 佛 山 回 来 的 时 候 ,   老 禅 师 的 圣 灵 体 还 没 有 荼 毗 。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是 专 门 派 了 代 表 去 到 千 佛 山 开 赞 颂 法 会 。 荼 毗 当 天 的 下 午 ,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又 出 现 巨 大 的 日 光 霓 虹 , 晚 上 又 出 现 月 光 霓 虹 。 更 令 人 惊 喜 的 是 , 出 现 月 光 霓 虹 的 同 时 又 出 现 了 南 极 光 。 这 次 南 极 光 非 常 之 大 、 非 常 之 亮 。 南 极 光 出 现 , 我 们 Mercury ── Tasmania 州 的 报 刊 也 现 场 地 报 导 了 这 一 次 巨 大 的 极 光 霓 虹 。 当 然 , 他 们 没 有 报 导   老 禅 师 虹 化 , 他 们 不 知 道 是   老 禅 师 虹 化 的 特 殊 的 天 象 。 这 一 个 特 殊 的 天 象 就 是 我 们 刚 才 所 讨 论 的 " 业 感 轮 回 " 、 宇 宙 时 空 中 相 度 的 改 变 、 时 空 相 度 的 改 变 。

我 们 这 样 讲 , 不 修 圣 密 宗 的 可 能 还 不 是 很 听 得 懂 我 在 说 什 么 。 我 们 再 补 充 以 前 讲 过 的 法 理 , 也 就 是 说 人 的 身 体 , 老 年 人 也 好 、 年 轻 人 也 好 、 男 的 也 好 、 女 的 也 好 , 人 的 身 体 由 两 大 部 份 组 成 。 第 一 部 份 , 主 导 部 份 ; 主 导 的 部 份 就 是 精 神 体 , 精 神 体 作 为 一 个 生 命 个 体 他 是 独 立 存 在 的 。 另 外 一 部 份 就 是 附 属 部 份 , 也 就 是 说 人 肉 体 的 生 命 体 。 肉 体 的 生 命 体 是 一 个 副 导 部 份 。

就 是 人 好 像 一 个 电 影 机 , 放 出 来 的 电 影 是 他 的 灵 体 , 而 这 部 电 影 机 的 机 器 好 像 人 的 肉 体 。 如 果 说 在 电 影 机 里 头 没 有 这 个 主 导 部 份 , 电 影 机 只 不 过 是 一 部 机 器 而 已 , 没 有 任 何 精 彩 纷 呈 的 故 事 表 演 出 来 。 当 这 部 电 影 机 能 够 放 出 电 影 来 的 时 候 , 放 出 来 的 不 是 这 部 电 影 机 的 本 身 , 而 是 光 ── 光 原 子 所 构 成 的 那 一 部 份 内 容 。

所 以 , 前 一 段 时 间 我 们 考 虑 到 一 个 叫 " 量 子 " 。 人 的 主 导 部 份 就 是 灵 性 的 " 量 子 " , 当 灵 性 的 量 子 离 开 这 个 肉 体 的 时 候 , 肉 体 的 这 部 份 已 经 失 去 存 在 的 意 义 。 我 们 所 谓 的 时 空 转 移 , 实 际 上 也 就 是 灵 性 个 体 , 这 个 才 是 生 命 真 正 价 值 所 在 的 个 体 。 这 个 生 命 价 值 的 个 体 , 根 据 每 一 位 行 者 本 人 的 修 行 、 修 为 , 当 离 开 这 个 肉 体 的 生 命 个 体 这 个 附 属 部 份 的 时 候 , 灵 性 的 生 命 个 体 将 会 出 现 许 多 伟 大 的 宇 宙 现 象 : 日 光 霓 虹 、 月 光 霓 虹 以 及 包 括 极 光 、 南 极 光 , 都 是 可 以 由 灵 性 生 命 体 非 常 生 动 地 、 耀 眼 地 让 千 万 人 都 亲 身 目 睹 并 且 瑜 伽 、 感 受 到 这 么 一 个 状 态 。

我 们 所 讲 的 " 业 感 缘 起 " , 这 里 头 带 有 巨 大 的 生 命 源 动 力 。 这 个 生 命 源 动 力 非 常 之 巨 大 , 他 的 能 量 可 以 影 响 到 全 世 界 的 人 、 影 响 到 全 世 界 的 生 命 个 体 。

所 以 , 圣 密 宗 所 讲 的 法 理 、 佛 梵 持 明 所 讲 的 法 理 、 古 梵 密 所 讲 的 法 理 , 实 际 上 其 核 心 之 核 心 就 是 讲 " 生 命 源 动 力 " , 就 是 讲 " 灵 性 个 体 " 。 而 我 们 现 在 所 讲 的 " 业 感 轮 回 " , 这 个 " 业 感 " 就 是 一 个 生 命 的 附 属 部 份 ── 那 个 肉 体 在 那 里 作 业 , 但 是 他 能 量 的 消 长 就 是 根 据 这 一 个 有 机 体 作 业 的 消 长 而 决 定 了 这 个 灵 性 个 体 能 量 的 消 长 。

那 么 从 这 一 个 观 点 出 发 , " 灵 性 生 命 体 " 这 个 观 点 、 " 量 子 " 观 点 既 然 已 经 开 出 ,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我 们 所 讲 的 " 业 感 轮 回 说 " 在 这 里 已 经 进 化 到 " 灵 性 的 生 命 源 动 力 " , 而 不 是 一 般 的 生 命 学 说 。 这 个 生 命 学 说 已 经 上 升 到 有 情 众 生 一 般 所 认 为 的 " 生 死 学 " 。

但 是 " 生 死 学 " 呢 , 在 这 里 灵 性 生 命 个 体 这 里 头 没 有 " 死 亡 " 这 一 个 " 死 " 和 " 亡 " 这 样 的 概 念 。 因 为 , 生 命 源 动 力 、 灵 性 个 体 永 恒 存 在 , 他 不 会 死 亡 。 所 谓 的 " 死 亡 " , 就 仅 仅 是 当 他 与 有 机 体 的 生 命 相 瑜 伽 、 相 结 合 的 时 候 他 会 发 生 。 反 之 , 他 要 重 新 显 现 这 个 生 命 源 动 力 、 重 新 显 现 这 个 灵 性 个 体 , 如 何 显 现 呢 ? 他 的 显 现 就 要 借 助 于 一 定 的 缘 。

所 谓 的 " 缘 " 就 是 " 因 、 缘 、 果 " 那 一 个 " 缘 " 。 " 因 " 已 经 发 生 了 , 灵 性 生 命 个 体 已 经 造 就 了 , 就 需 要 " 缘 " , 这 个 " 缘 "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需 要 有 圣 密 家 庭 。 金 刚 明 王 准 备 好 了 肉 体 的 父 本 , 金 刚 佛 母 准 备 好 了 肉 体 的 母 本 。 清 净 的 肉 体 的 父 本 和 清 净 的 肉 体 的 母 本 两 经 相 合 的 时 候 , 现 在 就 需 要 一 个 健 康 的 生 命 源 动 力 进 入 母 体 与 他 瑜 伽 。

如 果 这 个 时 候 进 入 母 体 是 一 个 不 健 康 的 种 子 , 那 么 这 就 解 释 了 为 什 么 医 院 里 有 的 时 候 生 产 下 来 的 孩 子 是 白 痴 , 因 为 白 痴 就 是 说 他 进 入 母 体 的 那 个 生 命 源 动 力 、 灵 性 个 体 是 一 个 不 健 全 的 生 命 源 动 力 , 这 个 生 命 源 动 力 有 缺 憾 ── 有 人 类 自 身 所 不 能 够 克 服 的 缺 憾 , 这 里 有 运 程 的 关 系 、 有 前 世 的 业 障 、 有 周 围 的 业 障 、 以 及 包 括 全 人 类 的 共 业 ; 各 种 因 素 造 就 , 那 么 生 出 来 这 个 人 就 是 一 个 白 痴 。

当 然 , 各 种 因 素 健 康 , 那 么 生 出 来 的 就 是 一 个 小 活 佛 , 聪 明 、 伶 俐 、 健 全 。 我 们 世 界 总 部 有 好 多 小 活 佛 。 我 们 这 次 世 界 总 部 的 浴 佛 法 会 , 当 地 的 社 会 报 上 、 Mercury 报 也 作 了 大 篇 幅 的 报 导 , 拍 了 照 片 、 刊 登 了 文 章 、 作 了 表 扬 。 这 些 表 扬 看 起 来 都 是 很 中 肯 的 , 因 为 他 们 并 非 是 佛 教 徒 , 他 们 是 记 者 ; 记 者 出 发 于 他 们 自 由 的 思 想 和 自 己 在 现 实 中 所 观 察 到 的 现 象 , 写 下 了 文 章 。 这 个 就 是 一 个 例 子 。

再 追 回 到 最 初 我 们 所 讲 的   老 禅 师 。   老 禅 师 以 他 自 己 的 生 命 实 践 作 了 非 常 精 彩 的 宇 宙 天 象 的 表 演 , 作 了 "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" 的 生 命 实 践 , 昭 示 于 所 有 能 够 有 缘 见 得 到 的 人 。 所 以 对   老 禅 师 如 何 跟 我 们 法 身 心 语 、 有 哪 一 些 内 容 , 我 们 因 缘 成 熟 的 时 候 , 我 们 以 后 还 将 会 讨 论 。

那 么 作 为 一 个 灵 性 生 命 所 遗 留 下 来 的 灵 性 学 问 , 他 曾 经 跟 我 们 作 了 非 常 充 分 的 讨 论 。 这 些 充 分 的 讨 论 有 很 多 的 内 容 , 我 们 要 慢 慢 地 总 结 、 慢 慢 地 总 结 。

关 于 " 业 感 轮 回 " ,   老 禅 师 有 几 句 中 肯 的 话 。 他 说 : “ 欲 知 前 世 因 , 今 生 受 者 是 ; 欲 知 后 世 果 , 今 生 作 者 是 。 ” 这 个 " 业 感 轮 回 " , 这 四 句 偈 是 蛮 深 刻 的 。 这 也 实 际 上 是 佛 经 上 ── 《 因 果 经 》 上 就 有 这 个 偈 语 , 以 供 我 们 大 家 作 参 考 。

老 禅 师 还 曾 经 讲 到 一 个 偈 语 , 也 是 四 句 话 、 十 六 个 字 。 他 说 : 要 知 道 " 业 感 轮 回 " 、 要 知 道 如 何 能 够 在 宇 宙 中 积 极 地 掌 握 主 动 权 、 获 得 时 空 相 位 的 定 向 的 转 变 , 这 个 就 需 要 修 证 ; 正 确 的 教 法 、 正 确 的 修 行 结 出 正 确 的 圣 果 。 他 讲 : “ 以 解 导 行 , 以 行 证 解 ; 解 行 相 应 , 澄 清 僧 海 。 ”

什 么 意 思 呢 ? 以 正 确 的 理 解 来 指 导 我 们 的 修 行 , 这 个 就 称 为 " 以 解 导 行 " 。

" 以 行 证 解 " , 以 正 确 的 修 行 来 证 明 你 所 学 到 的 教 法 理 论 的 解 读 , 这 个 就 是 " 以 行 证 解 " 。

第 三 句 话 也 是 四 个 字 : " 解 行 相 应 " ; 所 谓 的 " 解 行 相 应 " , 正 确 的 理 论 和 正 确 的 修 行 相 互 瑜 伽 , 这 个 就 是 " 解 行 相 应 " 。

最 后 四 个 字 是 " 澄 清 僧 海 " , 就 是 我 们 和 尚 的 队 伍 、 僧 伽 的 队 伍 , 僧 伽 多 到 如 海 , 但 是 修 行 有 千 百 万 、 各 种 各 样 。 那 么 哪 一 个 修 行 对 呢 ? 就 是 以 可 以 " 以 解 导 行 、 以 行 证 解 、 解 行 相 应 " 的 , 这 个 就 是 正 确 的 道 路 。

因 为 今 天 是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的 讲 到 这 里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