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6 月 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阿 赖 耶 识   庵 摩 罗 识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的 电 台 广 播 上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将 会 跟 我 们 再 进 一 步 地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有 关 " 隐 态 世 界 " 的 相 关 教 法 。 现 在 有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今 天 圣 密 龙 讲 的 主 题 是 怎 样 以 我 们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圣 教 --- " 业 感 轮 回 " 的 规 律 来 认 识 " 隐 态 世 界 "

" 业 感 轮 回 " 是 一 个 理 论 , 但 是 在 实 践 的 是 人 。 我 们 怎 么 样 通 过 " 隐 态 世 界 " 的 规 律 , 在 宇 宙 不 同 的 " 相 度 " 中 ── 也 就 是 说 不 同 的 宇 宙 空 间 、 宇 宙 时 间 上 相 互 之 间 作 " 相 位 的 转 移 "

" 相 位 转 移 " , 譬 如 说 , " 人 要 涅 盘 " 了 , 他 " 升 " 到 " 天 上 " , 这 个 " 升 " 就 是 " 相 位 转 移 " ; 但 是 也 有 凡 夫 " 降 " 到 " 地 狱 " , 这 是 " 相 位 转 移 " 。 经 过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的 训 练 , 他 再 转 世 来 到 这 个 世 界 上 , 也 是 " 宇 宙 相 位 " 的 转 移 。

考 量 " 相 位 转 移 " , 转 移 的 是 一 个 " 高 层 " 的 " 灵 性 生 命 体 " 。 " 业 感 轮 回 说 " 的 学 说 , 就 是 佛 法 最 为 原 始 的 、 最 为 基 础 的 " 缘 起 学 " 。 考 察 这 个 " 缘 起 学 " 就 是 佛 教 的 基 础 学 问 , 依 " 缘 起 说 " 来 源 于 " 缘 起 观 " 。 到 了 " 缘 起 观 " , 是 你 行 者 的 内 在 观 照 。 内 在 观 照 升 起 的 时 候 , 才 有 这 个 " 缘 起 观 " 。

在 世 间 , " 众 生 " ── 佛 教 的 语 言 称 为 " 有 情 " --- 有 情 众 生 、 包 括 人 、 包 括 畜 牲 道 的 各 种 各 样 有 情 的 " 生 死 " 而 说 的 " 相 位 转 移 " , 也 就 是 说 宇 宙 中 众 生 的 生 死 实 际 上 是 内 在 的 时 间 与 空 间 的 " 隐 态 世 界 " 相 位 转 移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学 密 要 修 动 禅 陀 罗 尼 、 要 修 静 禅 陀 罗 尼 、 要 修 宇 宙 语 、 要 修 " 真 言 " , 这 些 都 是 可 以 导 致 一 个 人 、 一 个 " 精 神 实 体 " 可 以 进 行 内 在 灵 性 生 命相 位 转 移 和 在 伟 大 宇 宙 的 各 个 时 空 :" 各 个 时 间 和 空 间 " 内 进 行 能 动 运 行 的 一 些 方 法 。 因 此 , 才 有 " 相 位 转 移 " 这 一 说 , 才 有 " 动 禅 陀 罗 尼 " 这 一 说 , 才 有 " 静 禅 陀 罗 尼 " 这 一 说 。 动 禅 陀 罗 尼 、 静 禅 陀 罗 尼 、 " 宇 宙 语 " 、 " 真 言 " 这 些 都 是 可 以 使 自 己 生 命 个 体 非 常 能 动 地 依 着 修 行 的 功 德 力 去 进 行 " 相 位 转 移 "

" 相 位 转 移 " 是 说 我 们 在 修 佛 法 , 更 进 一 步 说 , 我 们 在 修 密 法 。 这 也 就 是 为 什 么 修 密 法 的 人 必 须 要 有 导 师 的 原 因 , 有 导 师 指 导 你 。 没 有 正 法 导 师 的 指 导 , 你 就 是 念 真 言 也 好 、 普 通 地 去 打 坐 也 好 , 都 有 可 能 进 入 偏 差 、 进 入 " 幻 觉 状 态 " , 进 入 幻 觉 状 态 自 己 不 自 知 、 自 己 不 知 道 。 这 样 , 有 可 能 跟 你 本 来 所 想 的 目 的 达 不 到 , 反 而 是 背 道 而 驰 。

在 修 行 中 、 修 动 禅 陀 罗 尼 的 整 一 个 过 程 中 , 作 能 动 的 灵 性 生 命" 相 位 转 移 " 必 须 要 以 正 法 导 师 正 确 的 教 法 和 修 法 的 指 导 。 否 则 , 一 事 无 成 。

这 里 头 首 先 要 解 决 , 哪 一 个 是 世 间 生 死 相 续 的 主 体 ? 哪 一 个 是 轮 回 中 的 业 的 种 子 ? 而 这 个 业 的 种 子 在 宇 宙 的 " 相 位 转 移 " 的 过 程 中 又 是 如 何 保 存 、 如 何 生 长 、 如 何 发 展 、 如 何 修 证 成 正 果 的 ? 这 需 要 有 正 确 教 法 指 导 下 " 灵 性 生 命 " 的 正 确 实 践 。

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、 涅 盘 后 所 发 展 出 的 " 部 派 佛 教 " 中 , 对 宇 宙 生 命 " 相 位 转 移 " 现 象 有 种 种 的 解 释 。 这 种 种 的 解 释 ,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" 本 识 论 "

这 个 宇 宙 个 体 生 命 的 灵 性 生 命 相 位 转 移 , 在 宇 宙 时 空 中 活 动 的 探 讨 , " 本 识 论 " 的 初 期 思 想 是 " 阿 陀 那 识 " , 是 唯 识 学 最 原 始 的 本 识 论 。 这 个 所 谓 的 " 阿 陀 那 识 " 就 是 后 来 演 变 为 " 阿 赖 耶 识 " , 就 是 这 一 个 识 , 就 是 唯 识 学 所 讲 的 " 阿 赖 耶 识 " 的 " 本 识 论 " 。 这 一 方 面 继 承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导 、 继 承 了 部 派 佛 教 中 某 几 个 流 派 的 关 于 " 阿 陀 那 识 " 本 识 论 最 初 的 一 些 学 说 ; 另 一 方 面 , 又 生 出 了 一 个 " 种 子 说 " , 这 个 " 种 子 说 " 进 行 发 展 。

这 个 " 种 子 说 " , 实 际 上 我 们 以 前 在 好 几 讲 中 已 经 提 到 了 ── " 改 变 种 姓 " 。 改 变 种 姓 从 哪 里 改 变 呢 ? 也 就 是 说 从 阿 赖 耶 识 这 一 个 相 位 中 加 以 改 变 。 从 宇 宙 的 阿 赖 耶 以 及 个 体 生 命 体 的 阿 赖 耶 相 互 之 间 的 调 摄 、 瑜 伽 、 演 变 这 一 个 阿 赖 耶 。 这 样 , 阿 赖 耶 识 就 慢 慢 地 发 展 到 依 " 轮 回 说 " 而 开 出 这 一 系 统 的 理 论 。

所 以 我 们 可 以 作 一 个 最 简 明 的 小 结 , 就 是 说 宇 宙 中 、 世 间 内 , 有 情 众 生 作 为 出 发 点 , 他 们 的 思 想 、 演 变 的 历 程 其 实 是 部 派 佛 教 所 带 有 的 实 在 论 本 识 思 想 为 " 阿 陀 那 识 " 初 期 阶 段 生 命 实 体 。 当 时 部 派 佛 教 所 要 解 决 的 仅 仅 是 解 决 了 " 谁 作 为 有 情 众 生 生 死 相 续 " 的 一 个 问 题 。 这 一 个 思 想 深 深 地 根 植 于 生 命 的 深 处 ; 以 有 情 众 生 的 生 命 为 立 足 点 , 而 改 变 宇 宙 中 的 相 度 、 空 间 和 时 间 。 也 就 是 说 , 活 生 生 的 生 命 他 的 灵 性 生 命 升 华 的 时 候 , 他 可 以 以 虹 化 的 形 式 出 现 ; 当 然 , 凡 夫 也 可 以 下 堕 , 下 堕 到 地 狱 。

由 此 , 深 深 懂 得 这 理 论 , 并 且 以 理 论 去 实 践 , 通 过 灵 性 生 命 的 密 法 --- 事 实 上 能 够 即 身 实 践 , 每 一 位 有 情 众 生 灵 性 生 命 升 华 而 " 业 的 种 子 " 在 宇 宙 的 " 相 位 转 移 " 过 程 中 , 去 感 知 这 个 地 狱 空 间 的 存 在 和 宇 宙 天 上 金 刚 法 界 宫 的 存 在 。

所 以 , 正 由 于 这 些 客 观 的 事 实 , 因 此 就 令 整 一 个 宗 教 界 ── 包 括 佛 教 在 内 , 特 别 是 佛 教 , 就 是 开 出 了 灵 性 生 命 的 生 命 哲 学 、 生 命 的 修 行 。

但 是 作 为 生 命 而 言 , 有 情 众 生 生 命 有 自 己 的 局 限 ; 生 命 的 身 、 心 两 者 瑜 伽 在 一 起 、 结 合 在 一 起 , 所 以 不 容 易 区 别 开 来 , 肉 体 的 生 命 无 法 认 识 自 己 高 层 意 识 ── 阿 赖 耶 识 , 更 何 况 说 认 识 庵 摩 罗 识

所 以 阿 陀 那 识 跟 阿 赖 耶 识 , 一 直 到 庵 摩 罗 识 , 这 三 个 识 的 发 展 实 际 上 就 贯 穿 了 我 们 所 讲 的 生 命 全 部 实 践 之 中 。 有 了 如 此 的 生 命 实 践 也 就 给 人 们 有 了 希 望 。 从 诸 宗 教 看 , 佛 教 关 于 " 生 命 " 问 题 , 特 别 是 " 本 识 论 " , 到 后 来 的 " 轮 回 说 " , 突 显 了 对 生 命 深 部 的 、 究 竟 的 学 说 , 究 竟 学 说 的 实 践 , 体 现 了 超 越 性 、 普 适 性 的 灵 性 价 值 取 向 。 由 是 , 佛 教 成 为 最 究 竟 的 宗 教 。

外 教 也 重 视 生 命 , 也 讲 生 命 实 践 。 但 是 外 教 的 生 命 实 践 着 重 的 是 针 对 众 生 本 身 的 罪 恶 和 道 德 。 但 是 , 还 没 有 深 入 到 每 一 生 命 和 阿 陀 那 识 生 命 相 瑜 伽 、 相 实 践 , 还 没 有 深 入 到 每 一 生 命 和 阿 赖 耶 识 生 命 、 庵 摩 罗 识 生 命 --- 灵 性 生 命 相 瑜 伽 、 相 实 践 ; 当 然 更 不 用 说 到 了 圣 密 宗 所 言 的 十 三 层 识 。

众 生 由 于 每 一 个 生 命 体 产 生 了 以 后 , 会 产 生 很 多 的 局 限 和 困 难 。

作 为 众 生 而 言 , 这 些 困 难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指 出 的 : 每 一 个 生 命 都 有 "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" 。 正 因 为 这 些 "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" , 所 以 众 生 生 命 本 身 有 困 难 。 "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" 是 每 一 个 生 命 在 现 实 世 界 中 所 碰 到 的 局 限 和 困 难 , 他 们 不 能 超 越 , 众 生 没 有 办 法 给 自 己 治 " 病 " 、 治 烦 恼 、 众 生 没 有 办 法 对 治 自 己 的 痛 苦 , 只 能 够 由 这 些 "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" 自 然 地 发 生 、 自 然 地 发 展 , 然 后 自 然 地 达 到 它 极 终 的 形 相 ── 也 就 是 说 所 谓 的 死 亡 。

这 个 也 就 是 考 察 为 什 么 说 佛 教 对 " 生 命 " 的 学 说 是 最 究 竟 的 。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时 候 , 他 还 教 过 " 空 行 大 法 " 。 这 些 宇 宙 时 空 相 位 的 变 移 , 成 就 了 刚 才 所 讲 的 这 两 个 大 法 , 自 然 而 然 地 又 出 现 第 三 个 大 法 ── 就 是 " 霓 虹 大 法 " , 所 谓 霓 虹 大 法 也 就 是 说 " 人 化 成 光 的 实 践 " 。

这 个 " 化 成 人 光 的 实 践 " ,   白 云 老 禅 师 虹 化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示 现 过 。   白 云 老 禅 师 虹 化 , 在 他 的 灵 体 荼 毗 的 那 一 天 , 白 天 在 我 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空 中 就 出 现 了 日 光 霓 虹 , 晚 上 不 仅 是 出 现 月 光 霓 虹 , 而 且 出 现 了 满 天 的 南 极 光 。 这 一 个 奇 异 天 象 , 本 身 就 说 明 了   白 云 老 禅 师 的 修 为 真 实 不 虚 。   白 云 老 禅 师 的 生 命 灵 体 , 他 在 宇 宙 中 永 恒 存 在 ; 宇 宙 天 象 ── 日 光 霓 虹 、 月 光 霓 虹 , 包 括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极 光 , 雄 辩 地 证 明 了 他 生 命 体 的 极 终 表 现 和 永 恒 存 在 。

而 这 一 个 实 际 上 就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操 作 、 隐 态 世 界 的 运 行 , 在 显 态 世 界 昭 示 于 人 们 、 昭 示 于 众 生 , 让 众 生 明 确 宇 宙 中 人 的 生 命 个 体 在 转 移 相 位 的 时 候 将 出 现 非 常 伟 大 的 事 件 。 而 这 个 也 就 是 我 们 为 什 么 要 进 行 密 教 的 修 行 。 当 然 , 能 够 达 到 高 果 位 的 不 是 很 多 。 这 就 出 现 了 " 知 识 " 的 问 题 ── 有 此 知 识 者 你 就 信 , 没 有 此 知 识 者 就 不 信 , 就 产 生 很 多 学 问 上 的 争 议 。 这 个 就 只 能 够 慢 慢 地 让 人 们 通 过 自 己 的 实 践 去 加 以 验 证 。

我 们 刚 才 所 讨 论 的 " 阿 陀 那 识 " , 以 世 间 法 的 有 情 众 生 为 出 发 点 , 依 " 轮 回 说 " 而 开 出 。 这 一 个 " 轮 回 说 " 的 思 想 演 变 历 程 , 最 初 是 部 派 佛 教 带 有 " 实 在 论 " 的 本 识 思 想 为 " 阿 陀 那 识 " 的 初 期 阶 段 。 当 时 仅 仅 是 为 在 解 决 " 谁 是 有 情 众 生 " 的 生 死 相 续 的 " 本 体 " 这 样 一 个 问 题 。 正 是 由 于 这 一 个 问 题 的 开 出 , 就 是 使 我 们 慢 慢 地 积 累 了 " 阿 陀 那 识 " 的 " 经 验 " , 我 们 修 行 实 际 上 就 是 " 生 命 的 本 体 运 作 " 。 如 果 你 对 这 个 生 命 运 作 没 有 充 分 的 准 备 积 累 , 没 有 准 备 好 自 己 , 那 么 当 你 的 生 命 体 需 要 在 宇 宙 中 作 相 位 的 时 空 转 移 的 时 候 , 你 就 不 是 一 个 胜 利 者 , 而 是 一 个 失 败 者 。

为 了 让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都 是 一 个 胜 利 者 , 所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就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开 出 了 " 古 梵 密 教 " 、 开 出 了 " 佛 梵 持 明 " ; 让 佛 梵 持 明 的 系 统 理 论 来 指 导 他 的 弟 子 们 修 行 。 当 然 , 这 里 头 就 有 一 个 众 生 的 根 性 的 问 题 、 种 姓 的 问 题 、 种 子 的 问 题 , 所 以 在 这 个 地 方 就 又 开 出 了 " 种 姓 说 " 跟 " 种 子 说 " 。 这 使 我 们 阿 赖 耶 识 成 为 有 情 众 生 的 " 根 身 " 、 成 为 有 情 众 生 " 阿 陀 那 识 " 种 子 的 持 有 者 。

如 此 , 作 为 有 情 众 生 是 有 一 个 系 统 的 理 论 来 指 导 他 的 。 这 个 指 导 就 是 我 们 刚 才 前 面 所 讲 的 " 阿 赖 耶 识 " ; 而 " 阿 赖 耶 识 " 是 在 " 识 论 " 的 基 础 上 、 所 知 依 的 基 础 上 , 说 有 情 依 于 赖 耶 、 器 界 亦 依 于 赖 耶 ; " 赖 耶 " 就 是 " 阿 赖 耶 " 的 简 称 。 " 识 论 " 这 样 说 是 什 么 意 思 呢 ? 也 就 是 有 情 众 生 的 种 姓 、 根 性 是 依 赖 耶 所 开 出 , 而 器 界 ── 所 谓 的 " 器 界 " 就 是 有 情 众 生 跟 无 情 的 众 生 , 这 些 无 情 的 众 生 也 就 是 所 谓 " 器 界 " , 也 是 依 赖 于 赖 耶 、 依 赖 于 阿 赖 耶 。 就 是 把 有 情 众 生 的 " 轮 回 说 " 发 展 到 器 界 也 是 依 于 阿 赖 耶 而 作 为 缘 起 的 。

这 样 看 起 来 , 人 生 的 局 限 , "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" , 生 命 运 程 的 进 展 , 生 命 运 程 中 有 弱 点 、 生 命 运 程 中 有 缺 点 、 生 命 运 程 中 有 黑 点 、 生 命 运 程 中 有 恶 点 , 这 一 些 点 再 加 上 生 命 运 程 中 还 有 罪 恶 问 题 、 有 道 德 问 题 , 由 是 又 有 罪 业 的 问 题 , 这 个 罪 业 就 有 业 报 。 由 是 , 就 会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开 出 的 " 种 子 说 " 的 激 荡 之 下 , 建 立 了 " 世 间 依 于 阿 赖 耶 识 、 出 世 间 也 是 依 于 阿 赖 耶 识 " 的 " 阿 赖 耶 缘 起 " ── 简 称 " 赖 耶 缘 起 " , 建 立 了 唯 识 中 " 灵 性 生 命 体 "" 相 位 转 移 "

这 个 所 谓 唯 识 的 转 移 , 实 际 上 就 是 指 阿 赖 耶 的 污 染 , 最 终 转 变 成 为 我 们 经 常 所 言 的 " 无 垢 识 " 。 在 我 们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头 所 讲 到 的 " 无 垢 识 " , 这 个 " 无 垢 识 " 在 这 个 经 典 里 既 讲 了 理 论 、 又 讲 了 相 关 理 论 的 实 践 , 最 后 开 出 " 大 圆 镜 智 "

最 后 的 这 一 段 因 为 讲 得 比 较 深 , 所 以 准 备 在 下 一 次 讲 的 时 候 我 们 再 将 之 把 他 充 分 地 展 开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暂 时 讨 论 到 这 里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更 进 一 步 的 龙 讲 圣 示 。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