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6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四 眷 属 论   四 神 足 论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有 关 《 阿 毗 达 磨 法 蕴 足 论 》 的 教 法 和 相 关 的 教 法 具 体 运 用 和 实 践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我 们 继 续 前 面 三 讲 的 《 阿 毗 达 磨 法 蕴 足 论 》 的 讨 论 。

《 阿 毗 达 磨 法 蕴 足 论 》 的 讨 论 , 我 们 曾 经 在 前 面 联 系 到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" 四 眷 属 论 " 。 所 谓 的 " 四 眷 属 论 " 就 是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。

" 眷 属 论 " 也 是 我 和   老 禅 师 法 身 心 语 多 次 讨 论 的 内 容 之 一 。 他 也 很 感 叹 有 些 人 对 " 眷 属 " 两 字 不 是 很 理 解 , 但 是 他 认 为 这 个 " 眷 属 " 是 一 定 会 被 人 们 所 认 识 的 一 个 概 念 。 正 如   老 禅 师 慈 悲 地 称 呼 他 的 弟 子 为 " 孩 子 " 一 样 。 " 眷 属 " 就 是 孩 子 , " 眷 属 " 就 是 一 家 人 、 就 是 自 家 人 。

在 收 音 机 前 听 圣 密 龙 讲 的 众 生 , 无 论 是 过 去 有 没 有 认 识 或 者 是 从 来 没 有 见 过 面 ; 但 是 在 今 后 的 生 活 中 , 由 于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和 华 严 圣 缘 的 规 律 、 一 根 红 线 的 牵 连 , 都 有 可 能 成 为 眷 属 。 这 个 " 眷 属 " , 当 然 还 是 需 要 逐 步 地 考 察 、 逐 步 地 瑜 伽 , 上 升 种 姓 ── 由 凡 夫 的 种 姓 上 升 到 圣 者 的 种 姓 。

《 神 足 品 》 里 头 有 讲 到 " 四 神 足 " 。 而 " 四 神 足 " 是 在 宇 宙 奥 秘 中 间 跟 " 四 眷 属 " 这 一 概 念 有 内 在 的 联 系 。 因 为 四 神 足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系 统 的 、 完 整 的 宗 教 过 程 全 面 揭 示 。

这 个 宗 教 过 程 就 是 从 " 外 眷 属 " 生 发 , 慢 慢 地 进 升 到 " 内 眷 属 " 。 外 眷 属 这 个 阶 段 很 可 能 你 在 " 前 世 " 就 已 经 发 生 了 , 这 一 世 来 一 开 始 就 开 始 过 内 眷 属 了 。

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虽 然 有 很 多 品 类 " 烦 琐 " 的 训 练 过 程 , 当 你 已 经 完 成 的 时 候 , 你 可 能 就 成 为 一 个 胜 眷 属 ( 疏 开 通 俗 而 言 , 胜 眷 属 就 是 殊 胜 的 眷 属 、 特 殊 法 喜 胜 利 的 眷 属 ) 。

当 然 , 很 有 可 能 你 今 生 今 世 达 到 了 胜 眷 属 位 , 实 际 上 你 前 世 、 前 前 世 已 经 经 过 了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的 考 验 、 考 核 、 导 师 的 终 生 的 考 量 , 对 你 作 出 鉴 定 。 由 此 , 在 此 生 中 你 能 很 顺 利 地 经 过 考 核 , 升 晋 到 胜 眷 属 。 当 然 , 更 有 一 部 份 是 可 能 前 世 已 经 经 过 了 这 三 步 的 考 核 , 今 世 就 立 刻 进 入 了 圣 眷 属 的 阶 位 。

当 然 这 一 切 都 只 有 导 师 对 你 的 考 量 、 对 你 种 姓 的 提 升 , 你 才 能 够 进 入 更 高 层 次 的 宗 教 过 程 。 当 进 入 更 高 层 次 宗 教 过 程 的 时 候 , 你 慢 慢 地 在 各 种 定 中 能 够 回 顾 到 前 世 、 前 前 世 的 许 多 景 象 。

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四 神 足 也 是 如 此 , 也 是 相 彷 佛 。 有 可 能 这 个 四 神 足 的 三 十 六 级 的 训 练 也 是 不 容 易 达 到 。

但 是 有 可 能 你 今 世 是 凡 夫 , 可 能 要 从 " 欲 三 摩 地 " 开 始 修 , 修 到 胜 行 。 但 是 如 果 你 前 世 已 经 " 教 、 修 、 行 、 证 " 历 炼 过 了 , 那 么 今 世 可 能 就 是 从 " 勤 三 摩 地 " 开 始 修 。 所 以 这 样 一 来 你 已 经 一 下 子 跨 越 了 三 十 六 个 等 级 。 但 是 有 的 可 能 更 精 进 , 你 前 世 、 前 前 世 已 经 修 到 了 " 欲 三 摩 地 "" 勤 三 摩 地 " ,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在 导 师 的 培 养 之 下 、 考 察 之 下 、 考 量 之 下 , 你 突 然 在 今 生 今 世 进 入 了 " 心 三 摩 地 " 的 修 行 。

所 以 " 心 三 摩 地 " 的 修 行 进 步 要 有 一 定 的 方 法 ;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方 法 就 是 用 高 层 次 的 时 空 、 修 行 空 间 ── 譬 如 说 朝 圣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在 浴 佛 节 参 与 " 佛 母 生 太 子 " 圣 密 胜 仪 提 升 自 己 、 在 浴 佛 节 参 与 洒 甘 露 圣 水 圣 密 胜 仪 提 升 自 己 。 这 一 提 升 也 就 是 时 空 所 赐 予 的 过 去 世 的 瑜 伽 。 无 论 男 众 女 众 , 都 有 历 代 圣 祖 造 就 之 圣 密 曼 荼 罗 场 内 成 就 菩 提 , 即 身 成 佛 的 圣 法 圣 仪 。 你 如 果 没 有 圣 密 曼 荼 罗 场 时 空 , 就 不 容 易 那 么 轻 易 地 进 入 修 行 状 态 , 完 成 宗 教 过 程 。 如 果   师 父 把 你 安 排 到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去 训 练 , 这 一 个 时 空 点 更 是 一 个 时 空 通 道 ,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、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, 包 括 四 种 三 摩 地 的 生 发 ─ ─ " 欲 三 摩 地 " 、 " 勤 三 摩 地 " 、 " 心 三 摩 地 " 、 以 及 包 括 " 观 三 摩 地 " , 这 些 教 法 都 是 系 统 而 具 体 ; 而 且 根 据 你 的 不 同 根 器 , 都 能 够 达 到 如 理 地 思 维 , 如 法 地 修 行 , 如 教 地 等 持 升 级 , 如 宇 宙 规 律 所 显 示 的 那 样 、 在 隐 态 世 界 的 规 律 揭 示 之 中 安 顿 好 你 自 己 , 令 自 己 能 够 瑜 伽 隐 态 世 界 。 如 果 不 能 够 瑜 伽 隐 态 世 界 , 那 么 所 有 的 教 法 、 理 论 可 能 都 是 空 说 的 , 只 能 是 " 知 其 然 而 不 知 其 所 以 然 " 。

而 我 们 现 在 学 习 教 法 , 把 各 种 教 法 都 综 合 起 来 进 行 考 察 、 考 量 、 实 践 、 瑜 伽 , 你 才 能 够 慢 慢 地 从 中 体 会 到 。 这 些 体 会 每 一 个 人 所 表 现 出 来 的 形 式 都 是 不 同 的 。 一 般 人 来 讲 , 说 遗 失 东 西 总 不 是 很 好 的 ; 但 是 我 们 也 有 这 样 的 一 位 行 者 , 他 突 然 有 一 个 预 感 , 隐 态 世 界 的 信 息 被 他 破 译 , 隐 态 世 界 的 预 言 告 诉 他 : 他 将 要 遗 失 现 金 、 遗 失 他 的 Credit Card 。 当 然 , 作 为 在 六 识 中 思 考 的 , 他 不 会 突 然 想 到 这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召 唤 , 但 是 一 到 了 某 些 时 空 条 件 下 , 他 这 个 隐 态 世 界 的 信 息 突 然 被 翻 译 了 , 也 就 是 说 他 在 现 实 世 界 中 他 真 的 遗 失 了 他 的 现 金 、 遗 失 了 他 的 Credit Card 。 这 一 个 情 况 , 世 间 法 来 讲 看 上 去 好 像 是 " 损 财 " , 一 般 讲 起 来 就 是 " 破 财 " ; 但 是 实 际 上 这 里 头 不 是 " 损 财 " 那 么 简 单 的 问 题 。 这 里 头 有 隐 态 世 界 的 信 息 被 他 所 破 译 , 而 且 被 他 所 实 践 ── 他 真 的 " 碰 " 到 了 。

所 以 , 根 器 不 同 、 每 个 人 的 训 练 方 法 也 不 同 。 在 我 们 训 练 的 过 程 中 , 会 碰 到 各 种 各 样 的 训 练 。 大 家 知 道 , 我 也 曾 经 在 很 多 场 合 、 包 括 圣 密 龙 讲 中 讲 到 :   圣 宗 对 我 的 考 察 是 非 常 严 峻 的 。 这 个 道 理 大 家 听 起 来 是 能 够 理 解 、 能 够 听 得 懂 的 ; 但 是 碰 到 具 体 的 生 命 中 的 实 践 、 具 体 的 宗 教 过 程 生 命 实 践 中 间 就 不 容 易 过 得 好 。 有 一 个 弟 子 直 截 了 当 问 我 : “   师 父 , 您 为 什 么 对 我 那 么 " 凶 " ? ”

“   师 父 , 您 为 什 么 天 天 骂 我 ? ”

那 答 案 就 是 很 简 单 : 这 个 就 是

"   师 父 对 你 的 爱 "

。 "   师 父 , 您 为 什 么 老 是 要 骂 我 ? ” 这 个 " 骂 "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我 相 信 这 个 是 这 位 行 者 的 问 话 是 " 撒 娇 " 的 表 现 ,   师 父 怎 么 会 骂 人 呢 ? 当 然 不 会 骂 人 , 只 不 过 讲 起 来 就 是 比 较 严 厉 而 已 , 对 他 所 做 的 一 些 不 如 法 的 话 , 表 情 严 肃 一 点 而 已 , 实 际 上 并 没 有 骂 。 当 时 在 场 有 两 位 侍 者 , 两 位 侍 者 都 笑 了 。

作 为 批 评 和 责 备 ,   师 父 为 了 他 能 够 完 善 , 可 以 说 是 年 年 批 评 、 月 月 批 评 、 日 日 批 评 , 无 时 不 刻   师 父 在 考 量 他 的 隐 态 世 界 、 显 态 世 界 各 种 各 样 的 宗 教 过 程 , 都 在 经   师 父 手 把 手 的 来 教 育 他 , 令 他 提 升 , 令 他 能 够 成 为 一 个 完 美 的 上 师 , 或 者 讲 令 他 成 为 一 个 完 美 的 行 者 。 当 然 人 的 根 器 不 同 , 有 一 些 根 器 浅 一 点 , 他 本 来 就 是 一 个 凡 夫 种 姓 ; 他 或 许 在 凡 夫 中 间 是 一 个 姣 姣 者 , 是 一 个 名 人 , 但 是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, 他 就 是 一 个 非 常 、 非 常 凡 夫 的 这 么 一 个 人 , 所 以 要 提 升 他 的 种 姓 , 就 要 经 过 适 当 的 方 法 。

我 经 常 讲 的 一 句 话 就 是 " 快 马 加 鞭 " ; " 快 马 " 有 的 时 候 不 一 定 是 匹 好 马 , 是 一 匹 劣 马 , 但 是 一 定 要 加 鞭 , 这 匹 劣 马 才 能 够 变 化 成 为 快 马 。 所 以 就 叫 " 快 马 加 鞭 " , 是   师 父 禀 承 历 代 圣 祖 的 教 育 方 法 , 对 自 己 喜 爱 的 学 生 的 一 种 独 特 的 教 育 方 法 。 唯 有 通 过 " 快 马 加 鞭 " 的 方 法 , 才 能 够 把 一 匹 劣 马 训 练 成 为 一 匹 好 马 。

所 以 每 一 个 人 的 根 器 不 同 。 有 一 位 行 者 , 他 已 经 说 了 好 多 次 他 要 离 开   师 父 ; 但 是 当 真 的 要 他 离 开 的 时 候 , 他 就 不 要 离 开 , 他 要 留 下 。 他 认 为   师 父 太 严 厉 , 管 得 他 太 牢 , 他 喜 欢 自 由 活 动 。 当 然 这 是 个 别 人 的 , 不 一 样 。 个 别 人 , 他 就 是 劣 种 , " 劣 种 " 提 升 不 起 。 提 升 了 一 次 , 但 是 他 又 回 到 凡 夫 道 ; 提 升 了 一 次 , 他 还 是 回 到 凡 夫 道 。

当 然 世 界 上 也 有 各 种 各 样 的 事 情 , 各 种 各 样 的 事 件 发 生 。 我 相 信 , 不 仅 是 中 国 , 就 是 国 外 都 有 一 种 我 们 中 国 人 称 之 为 " 包 二 奶 " 。 那 么 请 问 当 " 二 奶 " 的 那 个 人 她 感 受 好 不 好 呢 ? 有 的 人 不 仅 是 包 二 奶 , 她 要 去 心 甘 情 愿 地 成 为 人 家 的 五 奶 、 六 奶 。 但 是 她 就 是 凡 夫 种 姓 嘛 , 你 没 有 办 法 的 。 她 也 明 明 知 道 对 方 孩 子 一 大 群 、 二 奶 三 奶 四 奶 五 奶 俱 足 , 但 是 有 一 些 女 孩 子 还 是 要 跟 上 去 。 这 个 本 身 就 是 一 个 凡 夫 种 姓 。 她 凡 夫 种 姓 , 你 要 去 改 的 话 , 确 确 实 实 是 比 较 困 难 的 。

所 以 , 这 个 仅 仅 是 一 个 譬 喻 。 各 种 各 样 种 姓 的 人 , 好 像 现 在 都 在 听 广 播 一 样 。 但 是 , 都 在 听 广 播 、 都 在 听 " 神 足 通 " 的 这 一 个 教 法 , 那 么 神 足 通 会 不 会 追 随 他 而 来 呢 ?

好 像 有 一 位 行 者 写 email 来 告 诉 说 : “ 我 最 初 信   师 父 的 时 候 , 就 是 因 为 我 一 只 股 票 一 个 星 期 内 为 我 赚 了 一 百 万 。 ” 这 个 是 他 最 初 来 的 目 的 。 但 是 我 告 诉 他 : “ 你 最 初 这 样 来 , 这 个 目 的 就 弄 错 了 。 为 赚 了 这 个 一 百 万 而 来 修 圣 密 宗 , 你 弄 错 了 。 你 如 果 方 向 不 对 头 、 目 的 不 明 确 , 来 修 圣 密 宗 、 修 神 通 力 , 不 仅 达 不 到 , 而 且 还 要 闯 大 祸 。 ”

果 然 , 他 就 讲 了 , 他 最 初 一 个 星 期 中 是 比 较 好 的 , 但 是 后 来 我 继 续 学 , 到 现 在 为 止 学 了 三 个 月 了 , 结 果 他 凭 自 己 的 想 象 , 想 象 做 什 么 呢 ? 他 想 : 这 个 股 票 是 好 买 的 , 是   师 父 " 指 示 他 去 买 " 的 。 那 么 既 然 "   师 父 指 示 " 他 当 然 要 去 买 了 。 那 么 我 告 诉 他 :

" 师 父 什 么 时 候 给 你 指 示 ? 什 么 指 示 都 没 有 ? 你 完 全 是 幻 觉 " 。

他 说 : “ 是 啊 ! 我 现 在 这 个 股 票 差 不 多 , 跌 、 跌 、 跌 , 现 在 只 有 百 分 之 十 了 。 ” 价 值 是 原 来 卖 这 个 股 票 的 百 分 之 十 , 差 不 多 跌 光 、 要 倒 退 的 了 。

我 说 : “ 是 啊 ! 学 佛 法 目 的 一 定 要 弄 清 楚 。 ” 学 佛 法 是 一 个 生 命 的 训 练 , 解 脱 自 己 、 也 救 渡 众 生 ; 救 渡 自 己 、 也 解 脱 众 生 。 为 众 生 而 生 、 为 众 生 而 死 , 绝 没 有 你 自 己 , 这 个 才 是 对 头 了 。 如 果 说 你 是 为 了 自 己 的 凡 夫 欲 望 、 或 者 是 某 欲 望 , 你 这 样 去 做 , 可 能 会 失 败 了 。

我 们 讲 到 、 念 到 、 学 到 《 神 足 品 》 的 时 候 就 一 定 要 弄 清 楚 。 为 什 么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要 那 么 多 的 等 级 ? 就 是 因 为 众 生 的 根 器 不 一 样 , 每 一 个 众 生 根 器 不 一 样 。 作 为 导 师 来 讲 , 众 生 根 器 不 同 , 一 定 要 根 据 众 生 的 根 器 应 机 设 教 、 应 根 逗 教 , 不 可 以 一 概 而 论 。

所 以 学 神 足 通 , 每 一 个 人 目 的 要 明 确 。 目 的 不 明 确 , 很 可 能 你 会 在 人 生 的 道 路 上 、 在 命 运 的 道 路 上 碰 得 头 破 血 流 。 正 如 圣 祖 讲 过 的 : 密 教 好 像 毒 药 , 对 症 下 药 、 应 机 逗 教 的 就 是 一 个 好 药 ; 但 是 如 果 目 的 不 明 确 、 五 毒 炽 盛 , 那 么 这 个 就 是 好 像 一 贴 毒 药 。 但 是 , 密 教 好 像 妙 药 , 最 终 会 把 你 的 五 毒 烧 得 干 干 净 净 。 你 认 识 到 了 , 在 正 道 上 升 起 大 用 , 这 个 时 候 对 你 来 说 又 是 一 贴 好 药 而 不 是 一 贴 毒 药 。

所 以 密 宗 教 法 好 像 是 走 钢 丝 一 样 。 走 钢 丝 , 非 常 惊 险 , 一 定 要 你 自 己 把 持 着 自 己 、 把 持 好 平 衡 , 不 平 衡 就 会 掉 下 去 。

因 为 我 们 今 天 讨 论 的 前 三 论 中 , 再 联 系 到 一 些 具 体 的 事 例 进 行 展 开 。 为 了 每 一 位 都 能 对 照 自 己 , 好 好 地 学 习 , 方 向 弄 对 了 , 那 么 我 们 再 来 学 《 神 足 品 》 就 是 好 像 我 们 的 精 神 粮 食 一 样 , 有 很 多 的 生 命 实 践 会 令 你 美 不 胜 收 的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暂 时 的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各 位 听 众 再 见 , 谢 谢 大 家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