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6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戒 定 慧 学   欲 三 摩 地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圣 密 宗 有 关 " 隐 态 世 界 " 、 " 业 感 轮 回 " 学 说 和 神 通 力 的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昨 天 讨 论 到 《 神 足 品 第 八 》 之 一 , 是 专 门 讨 论 神 通 力 的 。 这 部 经 就 是 由 神 通 第 一 的   目 犍 连 所 念 出 。

《 阿 毗 达 磨 法 蕴 足 论 》 , 题 目 就 已 经 立 清 楚 了 : 这 是   佛 祖 所 讲 的 最 究 竟 、 最 了 义 的 法 ; 法 之 蕴 在 这 里 已 经 足 了 , 已 经 充 分 表 达 了 , 没 有 再 比 这 个 更 深 的 内 容 了 , 所 以 叫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。

《 法 蕴 足 论 》 从 品 目 、 他 的 内 容 来 看 , 他 是 从 整 一 部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精 选 出 来 的 二 十 一 部 经 ; 这 二 十 一 部 经 分 成 为 二 十 一 品 来 加 以 诠 释 弘 通 。

这 个 品 目 从 基 本 内 容 看 , 他 是 分 " 戒 、 定 、 慧 " 三 学 为 主 。 所 以 这 一 部 论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是 所 有 佛 教 的 " 经 、 律 、 论 " 三 藏 之 中 论 典 的 起 源 。 要 追 踪 佛 教 的 那 些 经 、 律 、 论 从 何 而 来 , 就 是 可 以 追 踪 到 这 《 六 足 论 》 、 追 踪 到 这 一 部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; 非 常 原 始 、 非 常 基 础 、 也 非 常 实 在 。

这 里 头 实 际 上 原 来 是 有 七 部 大 论 ; 但 是 有 一 部 大 论 , 大 师 没 有 翻 ── 我 们 的 圣 祖   玄 奘 师 没 有 翻 。 为 什 么 没 有 翻 呢 ? 因 为 我 们 知 道 ,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这 里 头 是 讲 到 一 些 事 相 、 讲 到 一 些 如 何 成 就 神 通 、 生 发 神 通 力 , 以 及 保 任 神 通 力 , 以 及 发 扬 神 通 力 、 运 用 神 通 力 , 一 系 列 具 体 的 教 法 。 具 体 的 教 法 是 要 依 这 一 个 人 的 根 器 而 设 教 的 , 而 不 是 所 有 的 人 都 可 以 听 如 是 之 法 、 如 是 教 、 如 是 行 的 , 一 定 要 有 充 分 的 宗 教 过 程 。

现 在 我 们 在 听 法 的 众 生 都 是 在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这 个 四 相 之 中 的 第 一 相 ── " 教 相 " 上 , 开 始 粗 粗 涉 猎 , 慢 慢 地 过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, 而 不 是 一 下 子 就 进 入 这 个 事 相 。

那 么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挑 选 了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精 选 出 的 二 十 一 部 经 , 讲 解 戒 、 定 、 慧 , 首 先 他 是 讲 解 以 " 戒 " 为 主 的 。 因 为 我 们 学 法 一 定 要 有 戒 的 ; 没 有 戒 , 学 法 只 能 够 是 理 论 , 没 有 实 践 的 。

第 一 部 就 叫 《 学 处 品 》 ;

第 二 部 是 《 预 流 支 品 》 ;

第 三 部 是 《 证 净 品 》 ; 就 是 如 何 来 证 得 清 净 、 如 何 来 证 明 他 是 清 净 , 一 个 是 自 证 , 一 个 是 他 证 ; 一 个 是 行 为 中 、 教 法 中 、 教 相 中 、 事 相 中 清 净 , 如 何 证 明 , 所 以 《 证 净 品 》 ;

第 四 部 是 《 沙 门 果 品 》 ; 怎 么 样 结 成 沙 门 的 成 果 。 作 为 当 时 社 会 的 人 , " 沙 门 " 称 为 " 极 果 " ;

第 五 就 是 《 通 行 品 》 ; 如 何 将 戒 行 通 行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、 教 法 中 、 宗 教 过 程 中 ;

第 六 叫 《 无 量 品 》 ; 无 量 品 , 我 们 学 四 无 量 , 怎 么 样 能 够 为 众 生 而 活 、 为 众 生 而 行 法 , 生 起 " 慈 、 悲 、 喜 、 舍 " 四 无 量 。

以 上 的 六 品 就 是 以 " 戒 " 为 主 。

第 七 品 是 《 正 胜 品 》 ;

第 八 品 是 《 神 足 品 》 ; 《 神 足 品 》 就 是 我 昨 天 念 的 《 神 足 品 第 八 》 , 昨 天 念 了 前 面 一 小 段 , 等 一 会 儿 我 们 有 时 间 我 们 还 会 继 续 往 下 学 习 。

第 九 品 , 《 念 住 品 》 ;

第 十 品 , 《 圣 谛 品 》 ;

第 十 一 品 , 《 静 虑 品 》 ;

第 十 二 品 , 《 圣 种 品 》 ;

第 十 三 品 , 《 无 色 品 》 ;

第 十 四 品 , 《 修 定 品 》 。

以 上 八 品 是 专 门 地 向 行 者 们 介 绍 " 定 " 这 一 智 慧 、 这 一 学 问 是 怎 么 样 的 。 下 面 讲 " 慧 " 这 一 个 学 问 , 就 是 从 第 十 五 品 开 始 。

十 五 、 《 觉 支 品 》 ;

十 六 、 《 杂 事 品 》 ;

十 七 、 《 根 品 》 ;

十 八 、 《 处 品 》 ;

十 九 、 《 蕴 品 》 ;

二 十 、 《 多 界 品 》 ;

二 十 一 、 《 缘 起 品 》 。

以 上 的 七 品 是 以 " 慧 " 为 主 。 就 这 样 , 就 是 " 戒 " 六 品 、 " 定 " 八 品 、 " 慧 " 七 品 , 戒 定 慧 三 学 。 所 有 的 关 要 都 在 《 法 蕴 足 论 》 详 细 地 加 以 探 讨 和 解 释 。 而 且 , 这 一 品 特 别 多 的 就 是 密 义 , 就 是 密 宗 的 教 义 也 是 蕴 含 其 中 、 密 宗 的 事 相 也 蕴 含 其 中 , 特 别 珍 贵 。 由 是 ,   圣 宗 为 什 么 要 特 别 重 视 这 一 部 经 典 , 为 什 么 要 特 别 对   师 父 讲 这 一 部 经 , 道 理 就 在 于 此 。

我 们 下 面 再 继 续 地 来 学 习 《 神 足 品 第 八 》 之 一 的 原 始 的 经 典 原 文 , 从 中 我 们 可 以 学 到 很 多 东 西 。

昨 天 念 过 的 我 们 重 覆 再 念 一 下 , 然 后 再 继 续 念 新 的 。

“ 一 时 , 薄 伽 梵 在 室 罗 筏 , 住 逝 多 林 给 孤 独 园 。 尔 时 , 世 尊 告 比 丘 众 : 有 四 神 足 , 何 等 为 四 ? 谓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, 是 名 第 一 ; 勤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, 是 名 第 二 ; 心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, 是 名 第 三 ; 观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, 是 名 第 四 。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, 云 何 欲 ? 云 何 三 摩 地 ? 云 何 胜 ? 云 何 胜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? ”

这 一 段 经 文 , 前 面 的 是 已 经 学 过 了 , 到 哪 里 是 已 经 学 过 呢 ? 就 是 到 " 是 名 第 四 " 这 里 , "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。

这 里 所 讲 的 " 四 神 足 " , 四 神 足 都 是 有 四 个 不 同 的 名 词 。 这 四 个 不 同 的 名 词 实 际 上 在 题 目 上 、 名 字 上 就 已 经 讲 明 白 了 , 这 一 部 份 他 讲 的 是 什 么 内 容 ? 有 些 什 么 样 的 要 求 ? 达 到 什 么 样 的 水 准 ? 这 个 水 准 就 是 叫 " 胜 行 " , 你 过 了 这 个 宗 教 过 程 , 达 到 了 " 胜 行 " 这 一 个 阶 段 , 你 才 能 够 称 得 上 开 始 要 进 入 成 就 神 足 了 。 如 果 没 有 经 历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、 没 有 进 入 胜 行 ── 这 个 " 胜 " 还 不 是 " 神 圣 " 的 " 圣 " , 是 一 个 " 胜 利 " 的 " 胜 " 。

这 里 头 我 们 再 回 顾 一 下 早 几 个 星 期 前 所 讲 的 、 讨 论 的 " 内 眷 属 " , " 内 眷 属 " 有 " 胜 眷 属 " 、 " 圣 眷 属 " 。 这 个 " 胜 眷 属 " 就 是 " 殊 胜 " 的 " 胜 " , 现 在 就 是 讲 这 个 " 殊 胜 " 的 " 胜 " 。 也 就 是 说 , 所 有 的 一 些 大 的 成 就 , 事 实 上 可 以 称 之 为 " 成 就 " 的 成 就 , 实 际 上 一 定 要 达 到 " 胜 行 " 的 这 个 水 平 , 也 就 是 说 " 殊 胜 " 的 宗 教 过 程 , 而 不 是 " 殊 圣 " 的 宗 教 过 程 。 " 圣 " 就 是 达 到 更 高 的 层 次 , 现 在 是 首 先 要 过 " 殊 胜 " 这 一 个 档 次 , 这 个 档 次 是 有 三 十 六 个 等 级 。

为 什 么 要 那 么 多 等 级 ? 是 因 为 众 生 的 根 器 不 同 。 众 生 不 同 、 根 器 不 同 , 一 定 要 根 据 众 生 根 器 , 应 根 设 教 , 不 可 以 一 概 而 论 的 、 大 家 同 学 一 个 法 门 , 一 定 要 仔 细 地 看 这 一 个 人 的 根 器 怎 么 样 , 导 师 要 对 每 一 位 合 资 格 的 行 者 作 终 身 的 考 核 、 终 身 的 " 考 量 " 。 这 一 个 考 核 是 正 能 量 的 考 量 , 要 看 他 能 够 吸 收 到 正 能 量 时 候 的 正 确 态 度 有 没 有 ; 有 正 确 的 态 度 、 能 够 接 受 , 当 然 能 够 不 停 地 、 一 个 档 次 、 一 个 档 次 地 前 进 , 一 个 档 次 、 一 个 档 次 地 深 入 。 如 果 没 有 " 虹 转 圣 种 " , 万 万 不 可 以 勉 强 。

尤 其 是 大 弘 圣 用 阶 段 讲 " 神 足 通 " , 神 足 通 这 里 就 讲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。 第 一 个 神 足 就 是 "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。 所 以 " 欲 三 摩 地 " , 我 们 首 先 要 来 研 究 一 番 , 什 么 叫 " 欲 三 摩 地 " ? 所 以 在 经 典 上 最 开 始 也 就 是 这 样 说 的 :

“ 云 何 欲 ? ” 也 就 是 什 么 是 " 欲 " 呢 ? “ 云 何 三 摩 地 ? 云 何 胜 ? ” 因 为 前 面 讲 到 " 胜 行 " , 为 什 么 说 是 殊 胜 的 行 呢 ? 所 以 他 三 个 " 云 " 的 问 号 设 问 之 后 , 下 面 就 是 有 了 第 四 个 设 问 , 第 四 个 设 问 就 叫 “ 云 何 胜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? ”

佛 经 就 在 这 里 自 己 解 释 了 , 他 说 :

“ 此 中 欲 者 , 谓 依 出 家 远 离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。 ”

他 说 这 句 话 里 头 的 " 欲 " 是 " 依 出 家 远 离 所 生 的 善 法 所 起 " 。

“ 欲 乐 、 欣 喜 , 求 趣 希 望 , 是 名 欲 。 ”

这 里 讲 得 比 较 明 确 。 明 确 在 哪 里 呢 ? 也 就 是 说 出 家 了 、 远 离 了 尘 世 ── 世 界 上 的 五 浊 恶 世 , 远 离 了 之 后 产 生 了 什 么 问 题 呢 ? 从 而 就 是 生 起 了 善 法 ── "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" 。

这 里 头 有 " 欲 乐 、 欣 喜 , 求 趣 希 望 , 是 名 欲 " 。 欲 乐 、 欣 喜 是 指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说 出 家 了 以 后 所 生 起 的 法 喜 。 你 有 出 家 而 生 起 的 清 净 法 喜 , 这 个 就 称 为 " 欲 " 。 所 以 很 明 显 这 个 " 欲 " 很 殊 胜 的 , 跟 凡 夫 的 不 清 净 之 " 法 喜 "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两 回 事 。 所 以 在 出 家 中 生 起 了 法 喜 , 这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一 回 事 情 。

这 里 所 生 起 的 " 欲 " , 不 是 凡 夫 之 " 欲 " ; 这 里 所 生 起 的 " 欲 " 是 圣 者 之 欲 。 当 然 , 因 为 还 没 有 修 持 过 , 还 不 可 以 称 为 " 圣 者 " , 还 是 在 进 行 " 胜 行 " 之 中 的 " 欲 " 。 这 个 是 殊 胜 之 欲 , 不 是 凡 夫 之 欲 ; 所 以 这 个 是 不 同 的 , 这 是 法 喜 之 欲 , 这 个 是 不 一 样 的 。

下 面 就 进 一 步 地 解 释 这 一 个 " 欲 " , 把 这 个 " 欲 " 加 以 定 义 化 、 把 这 个 " 法 喜 " 加 以 定 义 化 。 经 文 怎 么 说 呢 ? 他 说 :

“ 三 摩 地 者 , 谓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、 等 住 、 近 住 、 安 住 、 不 散 、 不 乱 、 摄 止 、 等 持 心 、 一 境 性 , 是 名 三 摩 地 。 ”

他 现 在 这 里 定 义 了 , 不 是 凡 夫 之 欲 , 是 法 喜 之 欲 , 不 是 凡 夫 的 不 清 净 的 欲 望 , 而 是 圣 行 者 的 希 望 。 在 这 样 的 宗 教 过 程 中 , 这 里 有 具 体 的 解 释 成 为 " 三 摩 地 者 , 谓 欲 增 上 所 起 " ; 三 摩 地 境 界 , 就 是 三 昧 耶 境 , 我 们 四 重 多 维 度 时 空 的 理 论 中 可 以 学 到 。 这 个 境 界 只 有 在 出 世 以 后 才 是 能 够 达 到 的 一 种 境 界 , 现 在 我 们 就 在 入 世 中 间 ── 也 就 是 说 离 家 梵 行 的 时 候 , 已 经 开 始 达 到 了 , 而 且 已 经 开 始 实 践 了 ; 以 便 是 到 了 那 一 个 境 界 , 在 那 一 个 语 言 境 界 、 空 间 境 界 的 情 况 之 下 才 能 够 发 生 的 事 情 ── 也 就 是 说 那 一 空 间 就 是 指 隐 态 世 界 。

在 隐 态 世 界 所 发 生 的 东 西 , 在 显 态 世 界 已 经 可 以 用 我 们 六 识 听 得 懂 的 语 言 去 加 以 实 践 。 所 以 我 们 讲 的 所 谓 的 " 神 通 力 " , 他 不 是 无 源 之 水 、 无 本 之 木 , 不 是 这 一 种 状 态 , 而 是 有 根 、 有 据 、 有 宗 教 过 程 、 有 宗 教 的 圣 行 、 有 宗 教 的 教 相 法 理 、 有 宗 教 的 事 相 实 践 。 所 以 , 一 定 要 导 师 亲 自 指 导 而 行 、 过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。 如 果 你 不 过 这 个 宗 教 过 程 , 很 困 难 去 实 行 这 个 生 活 , 也 很 困 难 去 理 解 这 一 种 法 喜 。

为 什 么 很 多 来 南 极 边 陲 ──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去 实 践 这 个 宗 教 过 程 的 时 候 , 那 个 地 方 虽 然 非 常 的 简 陋 、 生 活 非 常 的 艰 苦 , 但 是 有 很 大 的 法 喜 ; 大 家 来 而 忘 返 , 不 想 回 去 , 只 想 长 留 在 南 天 极 地 大 雷 音 寺 。 为 什 么 ? 就 是 这 一 个 不 是 凡 夫 的 欲 望 , 而 是 巨 大 的 胜 行 法 喜 。 由 于 这 个 法 喜 , 促 使 了 自 己 的 灵 性 功 德 的 升 华 。 这 一 点 非 常 重 要 、 非 常 重 要 。

这 个 也 就 解 释 了 我 们 为 什 么 很 多 人 来 到 圣 地 不 愿 意 回 去 的 道 理 。 当 然 , 这 个 地 方 有 一 个 境 界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, 就 是 一 定 要 清 净 、 一 定 要 无 我 、 一 定 要 调 伏 、 一 定 要 精 进 。 你 没 有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, 那 么 这 样 的 情 况 就 没 有 我 们 所 称 之 为 的 " 法 喜 " 。 因 为 不 清 净 , 思 想 如 果 说 堕 落 到 一 个 凡 夫 , 那 么 虽 然 你 已 经 来 到 了 圣 地 , 但 是 圣 地 的 胜 行 、 圣 地 的 三 摩 地 入 不 到 自 己 的 心 里 ; 入 不 到 自 己 的 心 里 就 没 有 这 个 法 喜 , 没 有 这 个 法 喜 就 不 会 生 起 圣 者 的 欲 望 , 那 生 起 什 么 欲 望 呢 ? 就 是 只 能 够 生 起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。

那 如 果 说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到 圣 地 来 感 受 的 , 当 然 是 感 受 不 到 有 什 么 舒 服 了 ;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达 不 到 呢 , 心 里 头 就 变 成 是 很 不 舒 服 。 很 不 舒 服 呢 , 不 仅 是 身 在 圣 地 不 知 圣 , 而 且 身 在 圣 地 只 想 着 自 己 尽 快 地 离 开 、 快 快 地 结 束 这 三 个 月 的 时 光 ; 或 者 是 由 于 什 么 样 的 条 件 限 制 , 快 快 地 把 这 个 条 件 限 制 拿 掉 , 拿 掉 了 快 快 地 自 己 去 自 我 快 乐 。

所 以 这 样 的 一 种 凡 夫 心 的 修 行 跟 圣 者 心 的 修 行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两 回 事 情 。 所 以 这 里 头 已 经 在 经 典 上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加 以 解 释 , "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" , 这 个 " 神 足 " 有 一 个 定 义 ; 第 一 个 定 义 就 是 " 欲 " :

“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, 云 何 欲 ? 云 何 三 摩 地 ? 云 何 胜 ? 云 何 胜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? 此 中 欲 者 , 谓 依 出 家 远 离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欲 乐 、 欣 喜 , 求 趣 希 望 , 是 名 欲 。 三 摩 地 者 , 谓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、 等 住 、 近 住 、 安 住 、 不 散 、 不 乱 、 摄 止 、 等 持 心 、 一 境 性 , 是 名 三 摩 地 。 胜 者 , 谓 欲 增 上 , 所 起 八 支 圣 道 , 是 名 胜 。 ”

这 里 头 又 进 一 步 解 释 了 什 么 是 " 胜 " 、 什 么 是 " 欲 三 摩 地 " 。 这 个 " 欲 三 摩 地 " , 由 于 法 喜 而 引 起 的 " 欲 三 摩 地 " , 这 里 头 他 有 一 个 定 义 ── “ 三 摩 地 者 , 谓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、 等 住 、 近 住 、 安 住 、 不 散 、 不 乱 、 摄 止 、 等 持 心 、 一 境 性 , 是 名 三 摩 地 。 ”

所 以 , 刚 才 所 讲 的 四 神 足 的 第 一 个 神 足 , 就 是 “ 谓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, 是 名 第 一 。 ” 这 个 第 一 是 基 础 , 是 一 切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修 持 的 基 础 。 你 没 有 这 一 个 基 础 , 难 以 完 成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的 修 行 。 因 此 , 这 一 个 修 行 一 定 要 生 起 " 欲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, 这 个 基 础 就 有 了 。

刚 才 已 经 具 体 地 解 释 了 什 么 是 这 个 " 欲 " 。 所 谓 的 " 欲 " , 很 简 明 地 说 , 这 个 就 是 法 喜 。 你 有 了 这 个 法 喜 , 他 能 够 运 用 三 摩 地 的 定 力 解 决 凡 夫 所 不 能 够 解 决 的 问 题 。 所 以 这 个 就 称 为 " 欲 " ── " 欲 三 摩 地 " 。 建 立 了 欲 三 摩 地 , 有 超 越 凡 夫 的 法 喜 的 时 候 , 那 个 时 候 你 所 生 起 的 胜 行 , 你 就 可 能 能 够 顺 利 地 过 得 完 这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, 成 就 四 神 足 里 头 的 第 一 个 神 足 。

当 然 , " 神 足 " 我 们 上 次 已 经 讲 过 了 , 神 足 、 神 足 , 不 是 " 走 路 跑 得 快 " , 一 个 人 有 千 里 马 的 功 夫 才 称 为 " 神 足 " , 说 是 广 州 到 北 京 一 天 就 走 到 了 这 个 叫 " 神 足 " 。 这 样 的 解 释 实 际 上 是 不 对 的 。 我 看 看 有 一 些 网 站 就 是 这 样 解 释 ── 神 足 , 神 足 就 是 跑 得 快 些 。 这 个 事 实 上 不 是 。 这 里 " 神 足 " 有 具 体 的 要 求 , " 神 足 " 有 具 体 的 心 理 要 求 , " 神 足 " 有 具 体 的 目 标 的 要 求 , " 神 足 " 有 具 体 的 达 到 什 么 样 的 水 准 的 要 求 , " 神 足 " 有 具 体 的 达 到 怎 么 样 由 凡 转 圣 的 一 些 修 练 过 程 中 的 要 求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的 就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以 后 我 们 再 来 开 始 讨 论 第 二 个 ── " 勤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和 " 心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( 这 个 是 第 三 ) , 那 么 第 四 就 是 " 观 三 摩 地 胜 行 成 就 神 足 " 。 这 样 , 四 个 神 足 都 具 备 了 , 从 心 理 到 生 理 、 从 生 理 到 法 理 , 从 初 浅 的 六 识 之 法 到 第 七 识 、 第 八 识 之 法 , 一 直 到 第 九 识 庵 摩 罗 识 的 法 , 一 直 到 圣 密 宗 之 法 、 古 梵 密 之 法 、 金 刚 禅 之 法 都 具 备 了 , 我 们 这 个 宗 教 过 程 才 能 够 完 成 得 好 。

今 天 我 相 信 让 大 家 基 本 上 能 够 理 解 , 我 们 所 讲 的 " 宗 教 过 程 " 主 要 是 讲 什 么 , 主 要 是 指 什 么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下 次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