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5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老 禪 師 高 屋 建 瓴
  千 佛 山 虎 踞 龍 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最 近 聖 密 代 表 團 應 邀 參 與 臺 灣 千 佛 山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師 利 佛   雲 老 禪 師 虹 化 一 週 年 紀 念 活 動 的 情 況 , 以 及 相 關 的 聖 密 法 要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

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 我 們 繼 續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昨 天 向 大 家 報 告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院 長   金 剛 龍 聖 長 老 率 領 世 界 總 部 的 代 表 團 參 訪 、 緬 懷   雲 老 和 尚 圓 寂 週 年 瞻 禮 感 恩 會 , 朝 聖 千 佛 山 、 朝 聖 法 師 們 、 朝 聖   老 禪 師 。

在 朝 聖 前 後 , 我 們 多 次 地 接 到 了 千 佛 山   智 旭 法 師 盛 情 的 電 話 邀 請 , 並 且 派 了 專 人 到 高 雄 飛 機 場 接 機 , 把 代 表 團 迎 請 到 千 佛 山   緬 懷 雲 老 禪 師 的 紀 念 塔 、 迎 請 到 賓 館 , 安 頓 一 切 。 也 拜 見 了 千 佛 山 由   雲 老 禪 師 親 自 開 創 的 〝 女 子 佛 學 院 〞 現 在 的 聖 長 老 ── 就 是   如 念 法 師 。

在 千 佛 山 發 生 如 此 驚 天 動 地 的 大 事 的 一 年 中 ,   如 念 法 師 由 於 她 的 悲 憫 , 看 來 〝 消 瘦 〞 。 但 是 她 很 沉 著 , 沉 著 地 指 揮 一 切 。

千 佛 山 的 男 眾 , 在   智 旭 法 師 的 帶 領 之 下 , 也 如   雲 老 禪 師 住 世 時 期 一 樣 , 當 儀 式 開 始 的 時 候 , 擂 起 了 古 梵 密 的 聖 鼓 。 從 千 佛 山 上 上 下 下 的 師 父 們 的 表 情 看 來 , 都 是 非 常 鎮 定 ; 也 感 覺 到 他 們 也 是 很 團 結 , 沒 有 由 於   雲 老 禪 師 的 虹 化 而 感 到 〝 群 龍 無 首 〞 的 感 覺 , 感 覺 到 非 常 有 秩 序 。

整 個 法 會 也 開 得 非 常 莊 嚴 , 有 高 雄 代 表 、 也 有 外 來 的 客 人 云 ── 國 外 的 客 人 -----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代 表 團 是 剛 參 加 了 祖 國 的 第 三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大 會 , 閉 幕 以 後 去 的 。 千 佛 山 的 師 父 們 也 十 分 關 心 祖 國 的 佛 教 文 化 發 展 , 相 互 之 間 也 作 了 一 些 交 流 。

在 師 父 們 的 陪 同 下 , 代 表 團 首 先 參 訪 了 雲 老 禪 師 一 生 的 輝 煌 事 業 的 紀 錄 。 老 禪 師 傚 尤   佛 陀 慈 悲 喜 捨 的 行 願 , 廣 開 千 佛 功 德 法 筵 , 高 山 仰 止 , 景 行 行 止 , 有 圖 片 、 有 文 字 。 千 佛 山 為   大 眾 準 備 了 一 尊 老 禪 師 銅 像 ;   龍 聖 長 老 代 表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參 加 了 銅 像 的 揭 幕 儀 式 。 在 揭 開 鮮 艷 的 、 莊 重 的 銅 像 的 紅 色 帷 幕 , 揭 幕 有 三 位 僧 伽 代 表 , 一 位 是   智 旭 法 師 , 一 位 是   如 念 法 師 , 一 位 就 是   龍 聖 長 老 ; 其 他 的 是 當 局 人 物 。 濟 濟 一 堂 , 非 常 隆 重 。

在   老 禪 師 的 銅 像 前 我 們 懷 念 老 禪 師 , 許 多 法 師 、 信 眾 、 居 士 都 深 情 地 流 下 了 緬 懷 的 眼 淚 , 恩 同 身 受 , 印 象 深 刻 。

法 師 們 在 告 別 的 時 候 說 :

「 您 們 要 常 回 家 來 看 看 。 」 代 表 團 也 感 恩 地 告 訴 法 師 們 : 「 我 們 一 定 把 您 們 的 深 情 厚 意 帶 回 到 澳 洲 的 總 部 、 帶 回 給   薄 伽 梵   師 父 。 」

老 禪 師 在 生 前 是 高 屋 建 瓴 古 梵 密 , 虎 踞 龍 蟠 千 佛 山 , 所 以 祂 一 生 掌 控 了 顯 教 和 密 教 兩 大 派 系 。 老 禪 師 駕 輕 就 熟 ── 傳 顯 、 又 傳 密 。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千 佛 山 搞 得 轟 轟 烈 烈 , 而 且 也 把 千 佛 山 搞 成 了 臺 灣 古 梵 密 的 大 本 營 , 搞 成 了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的 世 界 大 本 營 。

尤 其 是 在   老 禪 師 的 親 自 引 領 之 下 , 不 僅 是 2006 年 我 們 去 參 訪 了 千 佛 山 , 而 且 在 2007 年 祂 回 訪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, 並 且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曼 荼 羅 壇 場 發 表 了 著 名 的 〝 10 月 綬 紀 〞 ── 就 是 祂 認 定 從 漢 唐 時 期 開 始 在 印 度 傳 進 中 國 來 的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──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就 是   智 及 法 師 這 一 支 。 緬 懷 到 、 回 想 起 這 一 情 景 , 我 們 非 常 的 感 動 、 非 常 的 感 恩 、 非 常 激 動 。

2007 年 10 月 16 日 ,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師 利 佛   雲 老 禪 師 親 自 率 領 臺 灣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大 家 族 弟 子 赴 澳 州 Hobart 參 訪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世 界 總 部 。 在 這 次 參 訪 期 間 ,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師 利 佛 雲 老 禪 師 慈 悲 鑒 證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 他 聖 示 : 「 在 我 們 中 國 , 以 漢 唐 這 個 時 期 傳 進 來 的 , 以 古 梵 密 為 首 的 , 目 前 就 只 有 這 個 金 剛 禪 學 會 , 只 有 這 個   智 及 法 師 。 目 前 還 沒 有 第 二 個 , 這 是 以 漢 唐 來 說 。 如 果 你 們 在 外 面 假 使 有 發 現 , 他 說 他 是 古 梵 密 的 , 他 說 他 是 金 剛 禪 會 的 , 我 告 訴 各 位 那 都 是 不 可 信 的 , 因 為 祂 [ 智 及 法 師 ] 有 祂 的 傳 承 , 祂 不 是 自 己 發 明 的 。 」

此 外 ,   薄 伽 梵   曼 殊 師 利 佛 雲 老 禪 師 還 對 金 剛 禪 世 界 總 部 所 供 養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八 大 法 寶 進 行 了 鑒 證 ,   老 禪 師 如 數 家 珍 , 解 釋 了 八 大 法 寶 其 中 的 奧 秘 。 他 慈 悲 聖 示 說 : 「 這 些 法 寶 啊 , 現 在 如 果 要 去 找 是 找 不 到 了 , 能 夠 找 到 一 尊 都 很 困 難 。 而 你 們 在 阿 絲 律 耶 宮 、 在 阿 達 爾 嘛 佛 宮 竟 然 供 養 了 一 個 系 列 。 現 在 很 困 難 找 到 認 識 祂 們 、 解 釋 這 些 靈 性 法 寶 的 人 了 。

也 有 一 些 居 士 們 因 為 我 們 不 常 去 , 又 是 客 人 , 所 以 每 一 次 雖 然 他 們 表 示 友 好 , 但 是 不 敢 靠 攏 來 交 流 、 接 觸 ; 這 一 次 他 們 不 同 , 有 幾 位 居 士 就 來 告 訴 我 們 的 代 表 團 成 員 , 說 他 們 看 見   老 禪 師 盤 腿 坐 在 蓮 花 座 上 , 在 千 佛 山 上 空 。 也 有 的 居 士 說 : 看 到 了 您 們 來 到 了 千 佛 山 , 就 好 像 看 到 了   老 禪 師 回 到 了 千 佛 山 。 我 們 聽 下 了 , 內 心 非 常 的 感 動 , 也 很 感 恩 千 佛 山 的 信 眾 們 沒 有 把 我 們 忘 記 。

他 們 也 指 示 我 們 , 說 : 「 您 們 可 能 聽 不 懂 我 們 的 話 , 您 們 只 要 去 看 一 看 千 佛 山 現 在 對   老 禪 師 的 事 蹟 的 公 佈 , 您 們 就 明 白 了 。 」 我 們 當 時 並 不 在 意 , 並 沒 有 想 到 他 們 有 什 麼 意 思 。 後 來 我 們 去 看 的 時 候 , 我 們 明 白 了 :

老 禪 師 的 一 生 中 , 特 別 是 後 半 生 , 最 光 輝 的 〝 頂 點 〞 就 是 〝 古 梵 密 〞 的 弘 揚 、 祂 在 臺 灣 千 佛 山 關 廟 山 所 搞 的 兩 次 古 梵 密 大 護 摩 ; 但 是 在 祂 的 事 蹟 的 展 覽 中 著 墨 不 多 , 基 本 上 主 要 是 佈 置 和 陳 列 了   老 禪 師 的 顯 教 的 事 蹟 , 但 是 關 於 古 梵 密 的 內 容 相 對 偏 少 。

當 然 我 們 也 特 別 關 心 千 佛 山 的 古 梵 密 怎 麼 了 。 根 據   智 旭 法 師 的 介 紹 , 千 佛 山 的 古 梵 密 運 作 正 常 。 由 於 沒 有 了   老 禪 師 的 親 自 引 領 , 沒 有 擴 大 到 居 士 中 去 招 生 。

根 據   老 禪 師 法 身 心 語 的 溝 通 也 知 道 ,   老 禪 師 在 弘 揚 古 梵 密 的 時 候 , 遇 到 了 一 定 的 思 想 阻 力 和 障 礙 ; 從   老 禪 師 的 本 意 而 言 , 我 們 是 能 夠 感 受 到   老 禪 師 的 恩 典 、   老 禪 師 對 古 梵 密 的 弘 揚 。 因 為   老 禪 師 是 顯 密 圓 通 的 , 現 在   老 禪 師 要 培 養 古 梵 密 的 行 者 、 又 要 培 養 古 梵 密 的 導 師 、 又 要 培 養 顯 密 圓 通 的 師 父 ,   老 禪 師 負 有 非 常 重 大 的 歷 史 使 命 。 因 為   老 禪 師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必 須 要 在 千 佛 山 生 根 、 開 花 、 結 果 , 在 臺 灣 發 揚 光 大 、 在 東 南 亞 發 揚 光 大 。

千 佛 山 也 有 師 父 說 : 「   老 禪 師 慈 悲 智 慧 的 心 願 非 常 廣 大 , 祂 將 不 在 千 佛 山 轉 世 , 而 是 將 在 世 界 的 其 它 地 方 轉 世 。 」 我 相 信 , 千 佛 山 的 這 位 師 父 他 是 慈 悲 的 , 他 是 智 慧 的 , 他 是 具 有 極 終 善 性 的 ; 他 能 夠 表 達 這 樣 的 心 是 大 無 畏 的 , 是 慈 悲 喜 捨 的 。 但 是 根 據   老 禪 師 法 身 心 語 的 指 示 ,   老 禪 師 還 是 期 待 和 希 望 在 千 佛 山 轉 世 ; 因 為 古 梵 密 一 定 要 有 千 佛 山 這 一 個 大 本 營 。

老 禪 師 一 生 的 事 業 都 在 千 佛 山 , 所 以 祂 的 轉 世 也 必 定 在 千 佛 山 。 這 就 是 說 對 千 佛 山 的 師 父 們 , 尤 其 是 原 來 學 習 顯 教 的 理 論 和 修 持 的 師 父 們 , 提 出 了 一 個 更 高 的 、 更 嚴 峻 的 要 求 ── 要 求 他 們 顯 密 圓 通 ; 這 個 〝 顯 密 圓 通 〞 的 密 不 是 其 祂 的 〝 密 〞 , 不 是 日 本 的 〝 外 三 密 〞 , 也 不 是 藏 密 ── 藏 密 是 〝 內 三 密 〞 , 而 〝 古 梵 密 〞 是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, 是 三 極 無 相 之 密 , 祂 是 有 許 多 理 論 和 實 修 之 法 的 。

如 果 說 能 夠 繼 承 下   老 禪 師 千 佛 山 的 古 梵 密 , 把 千 佛 山 的 古 梵 密 這 一 支 隊 伍 重 新 興 旺 發 達 , 千 佛 山 必 將 重 新 輝 煌 。

現 在 , 由 於   老 禪 師 的 圓 寂 和 虹 化 , 千 佛 山 的 狀 態 畢 竟 沒 有 像   老 禪 師 在 的 時 候 那 麼 雄 壯 。 〝   老 禪 師 還 在 千 佛 山 〞 , 這 是 信 眾 們 的 希 望 、 居 士 們 的 希 望 、 也 是 法 師 們 的 希 望 。

老 禪 師 希 望 千 佛 山 的 古 梵 密 猶 如 祂 在 世 的 那 樣 做 大 護 摩 , 令 大 護 摩 進 行 之 中 每 一 位 在 場 的 居 士 、 每 一 位 在 場 的 信 眾 都 感 受 到 宇 宙 最 深 邃 的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能 量 的 震 撼 , 能 夠 令 在 場 的 每 一 位 信 眾 都 感 受 到 宇 宙 能 量 和 跟 祂 們 的 瑜 伽 。 在 那 個 時 候 ,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一 定 能 夠 在 臺 灣 重 新 發 揚 光 大 。 因 為 古 梵 密 畢 竟 是 一 個 跟 宇 宙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緊 密 相 連 、 緊 密 瑜 伽 的 一 種 宇 宙 能 量 , 是 能 夠 觸 及 到 、 感 受 到 , 能 夠 在 發 揚 中 具 體 地 加 以 使 用 ── 也 就 是 說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教 證 雙 美 、 實 修 實 證 〞 。

當 然 , 對 於 〝 古 梵 密 〞 理 論 不 掌 握 , 不 能 夠 掌 握 這 一 個 古 印 度 原 汁 原 味 的 薄 伽 梵 密 的 精 粹 , 那 麼 對 於 什 麼 叫 〝 古 梵 密 動 禪 陀 羅 尼 〞 、 什 麼 叫 〝 古 梵 密 聖 密 家 庭 〞 、 什 麼 叫 〝 道 歌 〞 、 什 麼 叫 〝 古 梵 密 的 道 歌 〞 等 等 等 等 之 類 的 教 法 都 不 甚 了 了 , 就 無 法 掌 握 ; 而 且 也 變 成 是 〝 瞎 子 摸 象 〞 一 樣 了 , 不 知 道 怎 麼 修 , 甚 至 產 生 害 怕 心 理 , 以 為 〝 這 個 古 梵 密 來 或 許 會 把 千 佛 山 搞 亂 〞 , 以 為 是 〝 這 個 古 梵 密 一 來 , 或 許 把 千 佛 山 現 在 的 基 地 摧 垮 〞 。

這 一 些 擔 憂 實 際 上 是 沒 有 必 要 的 , 只 要 我 們 真 正 珍 惜 生 命 , 真 正 懂 得 古 梵 密 的 理 論 和 實 踐 , 我 相 信 修 學 古 梵 密 的 每 一 位 師 父 、 每 一 位 行 者 、 每 一 位 長 老 、 每 一 位 居 士 都 將 會 美 不 勝 收 的 , 是 可 以 實 修 親 證 的 ; 理 由 也 很 簡 單 , 因 為 人 人 有 佛 性 、 人 人 有 法 性 , 每 一 個 人 的 佛 性 、 每 一 個 人 的 法 性 都 能 夠 昇 起 大 用 , 只 要 如 理 而 行 、 如 法 而 行 , 理 論 和 實 踐 相 結 合 , 擁 有 大 無 畏 的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的 精 神 。

當 然 , 尤 其 要 去 掉 我 法 兩 執 。 如 果 說 被 我 執 、 法 執 蒙 蔽 了 眼 睛 , 那 麼 對 古 梵 密 而 言 就 可 能 會 產 生 莫 名 的 恐 懼 , 拒 之 於 千 里 之 外 ; 這 樣 , 當 然   白 雲 老 禪 師 的 遺 願 可 能 就 不 能 夠 完 全 地 、 很 好 地 、 全 面 地 落 實 、 加 以 實 行 。

我 們 希 望 千 佛 山 的 師 父 們 、 千 佛 山 的 信 眾 們 、 千 佛 山 的 居 士 們 、 千 佛 山 的 長 老 們 , 認 清 楚   老 禪 師 所 創 的 事 業 的 偉 大 意 義 。 祂 的 偉 大 意 義 的 重 要 一 點 就 是 〝 顯 密 圓 通 〞 , 而 不 是 只 弘 揚 古 梵 密 、 不 弘 揚 顯 教 , 或 者 是 只 弘 揚 顯 教 、 不 弘 揚 古 梵 密 ; 而 是 既 弘 揚 顯 教 、 又 弘 揚 古 梵 密 。 能 夠 為 眾 生 實 際 地 解 決 一 些 在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這 個 過 程 中 所 遇 到 的 種 種 麻 煩 和 痛 苦 , 解 決 他 們 運 程 中 的 問 題 ; 當 信 眾 們 、 居 士 們 在 運 程 中 發 生 了 運 程 的 〝 黑 點 〞 的 時 候 , 可 以 運 用 古 梵 密 的 能 力 把 他 們 運 程 中 的 〝 黑 點 〞 排 除 而 變 成 運 程 中 的 〝 亮 點 〞 。

老 禪 師 所 指 出 的 方 向 是 非 常 明 確 的 ── 祂 是 要 〝 顯 密 圓 通 〞 的 , 祂 是 要 〝 實 修 實 證 〞 的 。 千 佛 山 , 有 一 個 得 天 獨 厚 的 自 然 環 境 和 人 文 環 境 。 千 佛 山 已 經 有 一 個 〝 女 子 佛 學 院 〞 ,   老 禪 師 在 五 十 歲 之 前 祂 是 不 和 女 子 接 觸 的 , 到 五 十 歲 以 後 才 創 辦 起 來 這 個 〝 女 子 佛 學 院 〞 。 實 際 上 , 女 子 都 是 修 古 梵 密 的 好 人 才 , 尤 其 是 她 們 懂 得 了 顯 教 的 理 論 以 後 , 對 密 教 的 理 論 只 要 去 學 , 理 解 得 會 非 常 的 深 入 。

學 了 密 教 的 理 論 , 他 就 能 夠 知 道 顯 教 的 理 論 的 深 邃 之 處 在 哪 裡 。 其 實 所 有 的 密 教 理 論 基 本 上 都 是 在 顯 教 的 經 典 中 有 所 披 露 , 這 些 披 露 只 不 過 是 或 深 或 淺 ; 《 華 嚴 經 》 也 好 、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也 好 、 《 圓 覺 經 》 也 好 、 《 法 華 經 》 也 好 、 《 涅 槃 經 》 也 好 , 實 際 上 都 表 示 了 古 梵 密 每 一 個 修 行 的 階 段 , 都 可 以 從 《 大 日 經 》 、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以 及 所 有 密 教 的 足 本 經 中 如 如 地 反 映 出 來 , 兩 相 對 照 。 當 然 , 這 些 密 經 需 要 有 古 梵 密 導 師 去 解 密 , 如 果 古 梵 密 導 師 沒 有 對 這 些 密 教 的 經 典 解 密 , 那 麼 學 了 顯 教 的 理 論 就 是 顯 教 理 論 , 不 知 道 祂 的 密 義 。 你 學 了 密 教 的 理 論 , 沒 有 解 密 , 也 是 跟 顯 教 的 理 論 無 異 , 沒 有 什 麼 區 別 。

密 教 、 古 梵 密 教 最 重 要 的 是 實 修 親 證 ; 沒 有 實 修 親 證 , 你 還 是 一 個 〝 門 外 漢 〞 。 你 是 一 個 〝 門 外 漢 〞 , 對 古 梵 密 不 僅 是 不 能 夠 瞭 解 , 不 能 夠 登 堂 入 室 、 進 入 堂 奧 , 反 而 會 感 到 害 怕 。 或 者 , 你 雖 然 朗 朗 上 口 能 夠 通 背 、 通 讀 顯 密 經 典 , 但 是 這 些 顯 密 經 典 你 只 會 唸 不 會 修 、 沒 有 實 證 , 也 等 於 空 口 說 白 話 , 不 知 道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究 竟 在 哪 裡 。 所 以 這 個 是 最 重 要 的 問 題 。

所 以 , 當 代 表 團 回 來 向 我 匯 報 了 參 會 的 經 過 的 時 候 , 僅 僅 是 一 點 感 想 。 這 個 感 想 , 適 用 於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教 , 也 適 用 於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 適 用 於 我 們 自 身 的 參 考 , 勉 勵 我 們 繼 續 前 進 。 我 們 相 信   老 禪 師 的 陽 光 每 天 、 每 時 、 每 刻 都 照 耀 著 我 們 , 也 照 耀 著 千 佛 山 、 照 耀 著 全 世 界 。

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就 到 這 裡 結 束 。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

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