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4 月 2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诸 恶 莫 作   众 善 奉 行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有 关 " 无 常 " 和 " 微 尘 外 道 " 的 教 法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

我 们 今 天 想 采 用 " 一 边 E-mail 念 来 信 , 然 后 我 们 来 讨 论 一 段 " 的 方 法 。 现 在 我 们 有 请 金 刚 禅 欣 长 老 , 请 她 分 享 一 段 E-mail 来 信 。

金 刚 禅 欣 长 老 念 报 告 :

「 结 果 一 门 课 没 有 上 原 定 的 课 程 , 变 成 了 应 学 生 的 要 求 开 始 围 绕 《 心 经 》 在 讲 课 。 讲 到 了 禅 宗 的 一 个 故 事 ; 最 后 弟 子 为 了 说 明 " 拈 花 一 笑 " 和 " 慧 可 得 法 " , 弟 子 还 举 了 现 代 的 例 子 :   师 父 和   老 禅 师 的 " 印 心 " , 学 生 兴 致 非 常 高 。 」

来 信 里 头 , 主 要 讲 了 在 中 国 大 陆 的 一 位 弟 子 , 他 是 一 位 在 大 学 里 的 教 授 , 他 在 上 佛 学 课 。 上 佛 学 课 呢 , 发 现 他 的 学 生 很 喜 欢 抄 《 心 经 》 , 也 喜 欢 听 讲 故 事 , 尤 其 是 喜 欢 听 一 些 公 案 。 他 这 里 举 了 两 个 例 子 , 一 个 公 案 是 " 拈 花 微 笑 " , 就 是 禅 宗 最 初 的 起 源 的 传 说 ; 一 个 是 禅 宗   达 摩 圣 祖 进 入 中 国 以 后 ,   达 摩 大 师 对   慧 可 的 考 验 、 考 察 和 相 互 之 间 的 印 证 。 最 后 他 也 讲 了   师 父 和   云 老 禅 师 ( 就 是 千 佛 山 的   白 云 禅 师 ) 相 互 印 证 的 故 事 。

我 跟   老 禅 师 相 互 印 证 的 故 事 其 实 是 真 正 的 不 少 。 因 为 有 一 个 " 法 身 心 语 " ── 这 是 我 们 古 梵 密 的 传 统 , 所 以 我 们 就 充 分 地 运 用 了 法 身 心 语 , 不 仅 是 运 用 法 身 心 语 进 行 初 初 见 面 的 时 候 就 开 始 相 互 之 间 的 询 问 。 其 中 , 我 讲 到 我 的   师 父 的 时 候 , 他 就 非 常 的 感 兴 趣 ; 同 时 , 他 也 就 运 用 法 身 心 语 的 方 式 , 问 了   圣 宗 的 情 况 。

主 要 他 用 法 身 心 语 问 了 什 么 情 况 呢 ? 主 要 是 我 向 他 报 告 了 , 他 在 1966 年 虹 化 了 。 1966 年 虹 化 呢 , 虹 化 在 中 国 浙 江 省 杭 州 保 山 的 圣 密 十 法 界 。   老 禅 师 根 据 传 统 的 精 神 , 感 觉 上 他 的 表 情 就 是 非 常 的 神 圣 、 非 常 的 严 肃 。 他 在 法 身 心 语 中 说 : “ 真 正 的 得 道 者 , 都 是 这 样 的 。 他 是 教 授 了 给 自 己 的 孩 子 之 后 就 非 常 清 楚 地 寂 默 而 返 。 ”

当 然 我 们 在 法 身 心 语 的 时 候 是 一 唱 一 和 的 , 我 也 告 诉 了 他 当 时 虹 化 时 期 的 壮 丽 、 神 圣 的 过 程 。 同 时 , 也 告 诉 了   老 禅 师 、 向   老 禅 师 报 告 : 这 是   能 海 大 师 也 在 1966 的 1 月 1 号 虹 化 了 。 这 个 时 候   老 禅 师 肃 然 起 敬 。

后 来 我 们 在 对 答 之 中 他 就 说 : “ 您 对   能 海 大 师 原 来 这 么 了 解 。 ” 我 把   能 海 大 师 的 一 些 事 迹 向   老 禅 师 报 告 , 这 个 是   能 海 大 师 最 后 的 时 间 、 最 后 的 时 光 有 关 的 一 些 故 事 。

当 然 , 作 为 没 有 经 受 过 法 身 心 语 训 练 的 , 边 上 还 有 其 他 人 。 那 些 其 他 人 , 他 们 都 陪 同 着 我 们 , 但 他 们 是 看 不 出 来 的 。

老 禅 师 还 讲 到 , 他 说 :

" 您 的   师 父 真 的 是 有 传 承 。 他 真 的 是 一 位 大 的 道 行 者 " 。

当 时 听 了 非 常 的 感 动 。 因 为   圣 宗 虹 化 之 后 , 在 中 国 大 陆 很 少 有 人 知 道 , 更 想 不 到 在 离 开 中 国 大 陆 十 七 年 的 时 候 , 在 中 国 台 湾 千 佛 山 有 这 样 一 位 高 僧 对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进 行 高 度 的 赞 扬 。

他 说   圣 宗 真 是 一 位 大 圣 宝 , 他 是 一 位 披 褐 怀 玉 的 一 位 大 圣 宝 。 他 为 什 么 这 样 说 呢 ? 因 为 我 告 诉 他 : “ 圣 密 行 者 是 百 相 万 行 的 。 圣 密 行 者 蕴 藏 于 三 百 六 十 行 中 。   圣 宗 在 生 前 很 多 时 候 都 是 显 现 一 个 " 乞 丐 相 " ” 。

所 以 我 报 告   老 禅 师 , 在 法 身 心 语 中 向 他 报 告 , 我 说 : " 我 很 抱 歉 , 我 要 跟 您 报 告 这 些 往 事 " 。   老 禅 师 在 法 身 心 语 中 就 说 : “ 他 是 真 正 的 大 道 行 者 。 因 此 , 是 身 着 破 绵 衣 、 邋 邋 遢 遢 的 孤 老 士 。 这 个 形 像 就 是 大 道 心 的 圣 者 的 形 像 。 我 很 少 [ 真 正 ] 有 看 到 这 样 的 大 道 心 。 今 天 听 您 讲 了 。 ”

老 禅 师 在 法 身 心 语 中 , 他 还 讲 了 一 个   金 山 活 佛 的 故 事 。   金 山 活 佛 神 迹 异 事 很 多 , 他 会 神 通 。 但 是 到 最 后 要 虹 化 的 时 候 却 死 不 去 , 边 上 的 人 看 着 他 也 非 常 痛 苦 ; 因 为 他 为 众 生 承 担 疾 病 。

维 摩 圣 者 说 : “ 众 生 病 , 故 我 病 。 ” 那 么   金 山 活 佛 也 是 如 此 。 结 果 ,   金 山 活 佛 的 虹 化 原 来 也 是   老 禅 师 赐 予 的 。 这 里 头 的 无 量 劫 前 的 华 严 圣 缘 真 是 不 可 以 言 得 , 妙 不 可 言 。 他 当 时 就 讲 : “ 中 国 的 成 语 , 披 褐 怀 玉 这 个 披 褐 就 是 您 师 父 的 虹 化 的 模 样 , 就 是 您 所 讲 的 " 乞 丐 " 模 样 。 这 个 怀 玉 主 要 是 为 了 避 开 世 俗 众 生 异 样 眼 光 和 异 样 的 干 涉 。 ”

所 以 他 说 : 这 个 " 包 装 " , 可 以 说 就 是 圣 密 行 者 在 您 所 说 的 "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" 这 个 情 形 的 非 常 生 动 的 写 照 。 您 说 的 " 乞 丐 相 " , 实 际 上 是 大 道 心 行 者 相 ── 圣 密 行 者 相 。 ” 当 时 在 法 身 心 语 之 中 , 非 常 的 、 非 常 的 受 教 育 。 “ 一 般 而 言 , 如 果 说 在 普 通 的 社 会 上 生 活 , 在 世 俗 的 、 娑 婆 世 界 红 尘 滚 滚 之 处 , 需 要 衣 着 端 庄 、 整 齐 , 一 貌 堂 堂 , 仪 表 越 出 众 越 好 。 但 是 , 您 所 讲 的 " 现 乞 丐 相 " , 恰 恰 是 相 反 , 不 要 到 红 尘 中 与 人 们 去 争 执 、 去 争 议 。 但 是 现 乞 丐 相 也 不 是 任 何 时 候 都 要 这 样 。 ”

我 当 时 向 他 报 告 了 : “ 我 们 这 一 个 流 派 就 是 从 汉 朝 传 进 来 的 , 公 元 前 二 十 年 传 进 来 。 传 进 来 首 先 接 触 到 的 是 帝 师 , 首 先 揭 发 的 事 相 是 空 行 圣 法因 为 皇 帝 得 道 , 他 既 喜 欢 佛 教 中 的 大 能 者 , 也 喜 欢 道 教 的 大 能 者 ; 这 里 面 无 形 中 有 相 互 竞 争 的 味 道 。

同 时 也 讨 论 到 隋 朝 以 及 唐 朝 的 帝 师 。 在 另 一 个 时 空 中 的 法 身 心 语 , 在 时 间 上 比 较 好 用 。 有 一 个 成 语 曾 经 说 " 山 中 方 一 日 , 世 上 越 千 年 " ── 也 就 是 说 隐 态 世 界 和 显 态 世 界 的 时 空 概 念 有 的 时 候 刚 刚 好 是 相 对 的 、 opposite 的 ; 在 显 态 世 界 看 来 已 经 一 千 年 过 去 , 在 隐 态 世 界 中 有 的 时 候 可 能 才 过 了 一 天 。 但 是 这 样 的 时 空 概 念 也 未 必 尽 然 。 有 的 时 候 闭 关 , 闭 关 了 三 年 , 但 在 隐 态 世 界 可 能 只 有 三 天 、 甚 至 是 三 个 小 时 、 甚 至 是 三 分 钟 那 么 长 。 这 个 时 间 是 非 常 奇 妙 的 , 详 细 的 科 学 依 据 还 有 待 于 我 们 的 探 索 。

讲 这 个 主 要 是 告 诉 大 家 , 其 实 我 们 法 身 心 语 相 互 交 流 了 非 常 丰 富 的 内 容 。 这 个 隐 态 世 界 、 这 个 法 身 心 语 ,   老 禅 师 与 我 们 两 个 人 一 起 交 流 的 时 候 , 就 交 流 到 这 一 个 " 时 态 问 题 " ── 法 身 心 语 的 " 时 态 问 题 " 。 他 笑 笑 地 说 : “ 我 们 在 做 什 么 , 他 们 可 能 都 不 知 道 。 ” 这 个 " 他 们 " 就 是 指 身 边 的 一 些 陪 着 我 们 的 人 。 这 个 法 身 心 语 非 常 有 成 效 、 非 常 有 成 果 。

最 后 退 出 法 身 心 语 的 时 候 ,   老 禅 师 就 说 : “ 是 这 样 , 就 让 X X 法 师 对 您 采 访 一 下 。 ” 采 访 的 结 果 已 经 在 网 上 登 了 , 登 在 千 佛 山 的 网 站 上 , 也 刊 登 在 《 金 刚 禅 世 界 》 的 网 站 上 , 同 时 也 刊 登 在 千 佛 山 的 杂 志 上 。

所 以 这 一 个 法 身 心 语 的 验 证 , 在 中 国 大 陆 的 这 一 位 弟 子 所 举 办 的 佛 学 班 里 头 讨 论 起 来 , 学 生 们 非 常 感 兴 趣 。 他 们 感 兴 趣 不 仅 仅 是 " 拈 花 微 笑 " 、   达 摩 十 大 神 迹 渡   慧 可 , 其 中 也 包 括   师 父 和   老 禅 师 的 相 互 印 证 。 当 然 这 相 互 印 证 今 后 有 可 能 专 门 出 书 的 , 这 就 看 因 缘 成 熟 了 。 人 生 是 一 定 要 有 一 些 生 命 的 境 界 的 。 如 果 学 佛 他 没 有 生 命 的 境 界 , 可 能 就 是 能 够 背 得 出 经 、 也 学 了 很 多 法 , 但 是 他 没 有 活 活 泼 泼 的 生 命 、 没 有 活 的 生 命 。 这 个 怎 么 样 来 理 解 呢 ? 我 们 来 举 个 例 子 , 我 们 再 请 禅 欣 长 老 来 念 一 段 email 来 信 。

金 刚 禅 欣 长 老 念 报 告 :

「 让 X X 听   师 父 广 播 以 后 , 他 很 久 都 没 有 来 信 , 只 是 前 天 跟 弟 子 寄 来 一 封 信 说 他 以 前 为 X X 作 的 歌 曲 , 弟 子 回 信 时 就 问 他 听 得 如 何 。 他 说 太 忙 了 , 加 上 弟 子 也 没 有 催 他 , 所 以 他 就 没 有 听 。 刚 才 看 到 他 的 回 信 了 , 让 弟 子 非 常 惊 讶 , 他 说 : 法 师 好 ! 听 了   师 父 的 两 讲 , 第 一 讲 讲 清 净 , 第 二 讲 讲 隐 态 世 界 。 听 好 像 是 听 懂 了 , 但 没 有 那 种 " 茅 塞 顿 开 " 的 感 觉 ,   师 父 讲 的 道 理 很 浅 显 , 好 像 很 多 道 理 我 也 能 讲 , 不 知 道 这 种 感 觉 对 不 对 ? 是 否 我 慢 之 心 太 重 ? 」

这 一 位 学 佛 者 过 去 是 没 有 接 触 过 圣 密 宗 。 所 以 我 们 这 位 大 学 教 授 就 向 他 推 荐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, 推 荐 了 其 中 两 讲 , 他 以 为 是 合 适 到 他 的 根 性 、 根 器 , 所 以 也 是 应 机 说 法 。 但 想 不 到 的 呢 , 他 听 了 圣 密 龙 讲 以 后 , 这 个 回 答 令 他 非 常 的 惊 讶 , 为 什 么 ? 他 说 " 听 好 像 是 听 懂 了 " , 而 且 他 还 说 圣 密 龙 讲 的 东 西 " 很 浅 " 、 他 " 也 能 讲 " 。 那 么 在 这 里 他 还 是 讲 了 有 几 个 名 相 听 不 懂 。 我 们 现 在 请 金 刚 禅 欣 长 老 来 分 享 他 有 哪 一 些 地 方 是 不 懂 的 。

金 刚 禅 欣 长 老 念 报 告 :

「 有 几 个 名 相 听 了 不 是 很 懂 : 主 持 人 叫   师 父 什 么 先 生 , 好 像 是 " 巴 格 瓦 先 生 " , 这 是 什 么 意 思 ?   师 父 讲 到 " 我 执 " 的 时 候 有 两 个 词 , 一 个 音 是 " 八 风 五 得 " , 这 是 什 么 ? 还 有 一 个 是 " 教 相 、 示 相 、 示 相 、 圆 相 " , 讲 到 一 种 人 不 太 正 确 时 , 说 是 " 圣 嗔 " , 不 知 道 是 哪 两 个 字 ? 第 二 讲 的 题 目 也 没 有 太 懂 , 是 什 么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? 」

他 一 方 面 声 称 自 己 也 能 " 讲 法 " , 另 一 方 面 又 说 他 有 几 个 字 听 不 懂 。 看 看 有 哪 几 个 字 听 不 懂 :

首 先 , 主 持 人 叫   师 父 叫 " 薄 伽 梵 先 生 " , 那 么 可 见 他 是 真 的 距 离 密 法 比 较 远 , 所 以 把   师 尊 的 称 呼 听 成 为 " 先 生 " ; 把 " 薄 伽 梵 " 写 成 了 " 巴 格 瓦 " , 音 都 是 还 接 近 , 就 是 那 个 " 先 生 " 当 然 是 听 错 了 。 由 此 他 还 讲 了 其 中 几 个 名 相 , 这 几 个 名 相 确 实 是 很 关 键 的 名 相 。

这 里 头 也 有 我 普 通 话 不 善 而 引 起 的 口 误 或 者 是 听 误 。 我 们 经 常 所 讲 的 " 八 风 五 毒 " , 也 就 是 "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" 这 个 五 毒 , 也 讲 了 不 止 一 次 , 可 能 他 只 听 了 一 次 课 所 以 不 知 道 , 就 变 成 叫 " 八 风 五 得 " 。 " 八 风 五 得 " 听 起 来 , 可 能 在 他 想 起 来 也 是 蛮 逻 辑 性 的 ── 被 八 风 薰 倒 了 嘛 , 就 是 为 了 "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" , 能 够 得 到 、 能 够 有 所 得 , 所 以 在 他 那 里 就 是 " 八 风 五 得 " 了 。

所 以 如 果 讲 " 八 风 五 毒 " 把 它 讲 成 " 八 风 五 得 " , 这 个 " 八 风 五 得 " 还 能 不 能 表 达 一 个 圣 密 法 ? 看 来 是 不 对 了 。 我 们 是 叫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的 嘛 , 看 来 是 不 对 了 。

昨 天 讲 到 小 乘 圣 者 。 小 乘 圣 者 他 是 " 解 脱 道 " , 大 乘 行 者 是 " 菩 萨 道 " 。 而 小 乘 圣 者 " 解 脱 道 " 就 要 无 我 才 有 " 解 脱 道 " 。 如 果 说 你 有 "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" 的 话 , 当 然 不 是 无 我 了 , 是 很 有 问 题 的 这 一 个 " 我 " 。

那 么 他 还 讲 到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示 相 、 圆 相 " 他 也 看 不 懂 。 他 怎 么 不 懂 呢 ? 因 为 他 不 知 道 这 几 个 字 怎 么 写 , " 教 相 、 事 相 " , 这 个 " 事 相 " 很 关 键 的 一 个 字 , 做 事 情 的 " 事 " 写 成 了 作 指 示 的 " 示 " , 所 以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了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在 不 求 甚 解 的 情 况 下 , 他 就 白 听 了 , 因 为 他 听 不 懂 。 所 以 这 个 是 情 有 可 谅 的 。 他 听 不 懂 , 当 然 也 没 有 趣 味 。 但 是 他 这 个 结 论 , 已 经 有 一 个 " 先 入 为 主 " 的 不 知 道 什 么 人 跟 他 讲 过 的 ── " 这 个 是 很 浅 的 东 西 , 你 不 要 听 " , 那 么 他 就 不 听 。

还 有 说 : 当 一 种 人 不 太 正 确 的 时 候 , 说 是 " 圣 嗔 " 。 我 们 讲 " 生 起 嗔 心 " , 贪 、 嗔 、 痴 、 我 慢 、 疑 , 贪 心 、 嗔 心 、 痴 心 ; 生 气 的 " 嗔 心 " 。 他 连 这 样 一 些 基 本 的 佛 法 的 道 理 , 而 且 是 显 教 的 道 理 , 他 都 没 有 弄 懂 。 他 还 自 己 声 称 能 够 讲 解 圣 密 宗 的 圣 密 法 。

他 总 共 听 了 两 课 ; 第 二 课 他 听 到 是 有 一 个 标 题 叫 "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" 。 因 为 他 是 从 来 没 有 接 触 过 这 个 名 词 , 所 以 他 听 的 时 候 , 他 写 的 就 是 " 什 么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" , 这 个 " 逮 诸 总 持 " ── " 逮 诸 " 两 个 字 他 不 知 道 。 可 见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他 都 没 有 听 过 , 没 有 去 看 过 , 所 以 把 贯 穿 于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一 个 关 要 的 关 键 词 ── 就 是 好 像 写 文 章 中 间 、 写 论 文 中 间 有 " 关 键 词 " ; 这 个 " 关 键 词 " 他 弄 丢 了 , 变 成 是 " 什 么 总 持 " 了 。

这 样 的 情 况 很 值 得 我 们 深 思 , 说 明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有 缺 点 , 为 什 么 呢 ? 我 这 个 普 通 话 不 准 确 , 不 准 确 就 造 成 误 听 , 这 是 向 全 世 界 的 听 众 抱 歉 的 事 情 。 另 外 看 起 来 , 误 听 确 确 实 实 可 以 造 成 一 些 误 解 的 ; 给 我 写 来 的 这 一 位 教 授 , 他 对 这 个 学 生 有 一 个 批 语 , 这 个 批 语 他 说 : “ 弟 子 回 了 信 , 这 个 人 确 实 是 大 我 慢 。 ”

但 是 我 感 觉 , 讲 他 是 " 我 慢 " 有 一 些 冤 枉 , 因 为 他 连 法 都 没 有 听 懂 , 你 就 要 让 他 来 讲 , 当 然 就 是 好 像 鸭 子 虽 然 本 领 很 高 , 躺 在 水 上 可 以 不 沉 下 去 , 还 行 动 自 如 , 但 是 你 要 让 它 " 上 树 " , 鸭 子 爬 树 可 能 就 爬 不 上 去 ; 学 的 是 两 种 东 西 , 是 情 有 可 谅 的 。 同 时 也 说 明 我 们 讲 法 讲 得 不 够 ── 深 度 不 够 、 广 度 不 够 ; 还 有 呢 , 还 要 再 浅 ── 深 入 浅 出 的 " 浅 " 还 是 不 够 。

我 们 现 在 , 实 际 上 对 于 没 有 接 触 过 圣 密 法 的 人 , 以 及 包 括 初 修 者 , 事 实 上 是 开 始 在 做 " 启 蒙 工 作 " ; 因 为 有 些 人 没 有 学 过 佛 法 , 没 有 学 过 佛 法 要 启 蒙 确 实 有 一 定 的 困 难 , 为 什 么 ? 根 器 不 一 样 。

我 离 开 中 国 的 时 候 , 当 时 我 的 户 口 是 在 杭 州 的 。 杭 州 在 历 史 上 曾 经 有 一 位 诗 人 , 那 就 是 白 居 易 先 生 。 白 居 易 在 杭 州 的 西 湖 中 还 修 了 一 条 堤 ── 以 他 的 名 字 命 名 的 , 叫 " 白 堤 " 。

白 居 易 曾 经 问 道 于 一 个 禅 师 , 这 个 禅 师 他 是 从 四 川 那 边 来 的 , 来 到 了 杭 州 灵 隐 过 去 的 那 一 个 地 方 , 爬 在 树 上 修 行 , 造 了 个 窝 , 他 就 是 自 名 " 乌 [ 鸟 ] 巢 禅 师 " 。 那 么 白 居 易 去 参 访 他 、 向 他 请 教 , 问 他 : “ 什 么 是 佛 法 的 大 意 ? ”

鸟 巢 禅 师 就 回 答 他 说 : “ 八 个 字 、 两 句 话 ; 懂 了 , 那 么 你 就 知 道 了 佛 法 的 大 意 。 ”

那 么 白 居 易 就 请 问 : “ 哪 八 个 字 、 哪 两 句 话 呢 ? ”

乌 [ 鸟 ] 巢 禅 师 就 回 答 他 : “ 诸 恶 莫 作 , 众 善 奉 行 。 ”

白 居 易 因 为 是 文 人 , 出 口 成 章 , 造 诗 是 一 流 的 , 他 就 马 上 回 答 了 , 他 说 : “ 您 这 八 个 字 、 两 句 话 就 已 经 是 佛 法 的 大 意 呀 ? 这 个 佛 法 大 意 " 太 容 易 " 了 。 ” 他 当 时 就 说 了 一 句 话 来 概 括 这 八 个 字 , 他 怎 么 说 ? 他 说 : “ 此 语 , 三 岁 小 儿 也 道 得 。 ” 意 思 就 是 说 : 这 句 话 三 岁 的 孩 子 也 能 够 说 。

这 一 种 情 况 , 就 可 以 看 到 禅 机 之 高 , 所 以 往 往 被 一 些 外 道 的 人 、 不 学 佛 法 的 人 , 自 以 为 高 明 , 自 己 去 把 他 曲 解 了 。 关 键 是 不 求 甚 解 , 你 不 听 了 , 受 了 某 些 影 响 不 听 了 , 是 " 太 浅 " 嘛 , 他 原 来 学 的 东 西 " 很 深 " , 现 在 学 的 东 西 " 很 浅 " , 所 以 他 就 不 听 了 ; 这 个 就 叫 " 不 求 甚 解 " 。

那 么 乌 [ 鸟 ] 巢 禅 师 怎 么 样 教 育 他 呢 ? 鸟 巢 禅 师 也 对 他 说 了 一 句 话 , 这 一 句 话 跟 他 的 那 句 话 非 常 押 韵 , 跟 白 居 易 的 那 句 话 非 常 对 得 上 号 。 他 怎 么 说 呢 ? “ 三 岁 小 儿 既 道 得 , 八 十 老 翁 行 不 得 。 ”

这 个 就 是 所 谓 的 " 真 传 一 句 话 , 大 道 至 简 " 。 " 大 道 至 简 " 是 《 道 德 经 》 中 的 一 句 话 。 来 印 证 鸟 巢 禅 师 这 句 话 是 " 真 传 一 句 话 " 。 怎 么 样 叫 " 八 十 老 翁 行 不 得 " 呢 ? 也 就 是 这 句 话 虽 然 简 单 , 但 是 到 了 八 十 岁 的 老 翁 , 由 于 他 不 求 甚 解 的 话 , 可 能 还 是 一 头 雾 水 的 , 不 能 真 正 懂 得 他 的 含 意 。

这 句 话 怎 么 说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凡 夫 是 在 " 行 " , 所 谓 的 " 行 " 就 是 事 相 上 的 困 难 ; 正 是 他 没 有 看 懂 的 那 一 个 字 ── " 事 相 " , 他 把 " 事 相 " 写 成 了 一 个 " 指 示 " 的 " 示 " , 他 完 全 不 知 道 我 们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这 个 法 理 、 原 来 的 文 字 是 什 么 , 更 不 用 说 是 知 道 这 个 " 事 相 " 。

这 也 说 明 我 们 事 相 讲 得 比 较 少 。 这 个 实 际 上 正 是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教 学 上 的 一 个 特 色 : 教 相 可 讲 , 但 是 事 相 是 不 可 讲 。 不 可 讲 怎 么 知 道 ? 事 相 就 是 要 口 授 心 传 、 手 把 手 的 教 你 ; 事 相 是 保 密 的 , 不 可 以 以 事 相 在 公 众 场 合 、 在 广 播 上 讲 , 这 是 违 反 我 们 圣 教 关 于 " 三 密 " 的 原 则 ── " 圣 身 无 失 、 圣 口 无 失 、 圣 意 无 失 "

因 此 , 来 学 法 的 人 不 可 以 浅 尝 赢 止 。 你 如 果 浅 尝 赢 止 , 你 永 远 不 求 甚 解 , 永 远 得 不 到 法 。

正 如 我 们 昨 天 在 讲 的 五 个 层 次 , 圣 密 宗 是 第 五 个 层 次 , 第 五 个 层 次 ── "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" , 最 后 的 我 们 对 同 一 件 事 情 的 深 刻 的 剖 析 、 理 解 和 实 践 。

这 五 个 层 次 不 容 易 过 , 因 为 这 是 一 个 宗 教 过 程 。 尤 其 是 许 多 人 , 小 乘 最 简 单 的 听 过 一 些 原 则 : 三 法 印 、 四 圣 谛 、 八 正 道 , 简 单 听 过 。 大 乘 的 教 法 , 也 只 有 简 单 的 学 过 所 谓 的 " 菩 萨 道 " , 简 单 讲 一 讲 。 要 言 到 密 宗 道 , 密 宗 道 有 九 乘 , 外 三 密 三 乘 、 内 三 密 三 乘 、 密 内 密 三 乘 ; 所 以 要 真 正 懂 不 容 易 。 所 以 这 里 头 就 有 一 句 叫 " 三 岁 小 儿 既 道 得 , 八 十 老 翁 行 不 得 " , 正 是 这 样 一 个 情 况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我 们 暂 时 讨 论 到 这 里 ,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再 见 。 谢 谢 大 家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