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4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《 维 摩 经 》 说
  众 生 病 故 我 病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今 天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个 消 息 。 这 个 消 息 也 是 " 突 如 其 来 " 的 。 中 国 大 陆 的 最 权 威 的 媒 体 代 表 团 , 总 共 十 人 , 访 问 了 塔 州 。 而 且 我 们 塔 州 的 华 人 社 团 ( 当 然 主 要 是 一 些 讲 国 语 的 、 讲 Mandarin 的 华 人 社 团 ; 当 然 也 有 广 东 话 的 华 人 社 团 的 代 表 ) 参 加 了 这 一 次 会 见 。 在 前 天 晚 上 ── 18 号 晚 上 , 他 们 总 共 来 了 十 个 人 , 大 家 共 聚 一 堂 。

在 语 言 中 , 这 些 媒 体 思 想 都 是 很 权 威 , 也 很 开 放 , 不 怕 谈 宗 教 。 因 为 我 、 龙 圣 长 老 是 穿 着 法 衣 去 的 , 所 以 他 们 就 很 有 兴 趣 地 问 到 了 关 于 佛 教 、 关 于 密 教 的 种 种 。

其 中 有 一 位 女 士 , 她 很 有 兴 趣 地 问 : “ 一 个 人 怎 么 样 能 够 成 佛 ? ” 这 个 问 题 在 禅 宗 里 头 有 很 多 故 事 的 。 因 为 她 不 是 禅 宗 的 和 尚 , 我 们 不 可 以 拿 公 案 上 的 老 师 父 们 的 回 答 去 回 答 她 。 我 当 时 就 说 : “ 不 生 气 , 就 是 成 佛 了 。 ” 她 说 : “ 哈 哈 , 我 就 是 从 来 不 生 气 的 。 ” 那 么 很 明 显 , 她 就 是 已 经 " 成 佛 " 了 。 不 生 气 不 容 易 做 到 的 ; 看 看 " 不 生 气 " 三 个 字 很 简 单 , 但 是 真 正 要 做 到 不 容 易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在 讨 论 佛 法 的 时 候 , 气 氛 相 当 的 轻 松 。 她 也 问 了 : “ 大 师 , 您 对 " 神 通 " 有 什 么 看 法 ? ”

我 相 信 作 为 记 者 团 , 首 次 访 问 塔 州 的 这 么 一 个 记 者 团 , 在 中 国 大 陆 见 多 识 广 , 对 于 显 教 的 " 神 通 " 的 态 度 我 相 信 她 一 定 是 明 白 的 。 那 么 我 就 跟 她 说 : “ 对 于 " 神 通 " , 一 般 的 社 会 上 有 一 些 些 的 误 解 。 神 通 、 神 通 , 实 际 上 是 分 五 个 种 类 、 五 个 不 同 的 层 次 。 但 是 为 了 节 约 时 间 , 因 为 大 家 时 间 都 很 紧 张 , 都 在 听 着 我 讲 话 , 那 我 就 把 它 简 化 讲 了 三 种 。

哪 三 种 呢 ? 一 般 社 会 上 比 较 能 够 听 得 到 的 , 一 种 叫 " 邪 通 " , 第 二 种 最 常 见 的 叫 " 神 通 " , 第 三 种 我 们 圣 密 宗 所 讲 的 叫 " 圣 通 " 。 三 种 情 况 都 是 不 一 样 的 。

什 么 是 邪 通 呢 ? 当 时 我 在 宴 会 席 上 我 们 没 有 作 充 分 的 发 挥 。 因 为 " 邪 通 " 总 归 是 属 于 一 种 负 面 信 息 的 。 所 谓 " 贡 头 " 、 所 谓 搞 " 巫 术 " 、 专 门 捉 弄 人 、 害 人 的 这 一 种 , 就 称 为 邪 通 。 当 然 比 " 邪 通 " 还 有 更 厉 害 的 , 但 是 我 没 有 讲 。

一 种 就 是 社 会 上 常 见 叫 " 神 通 " 。 神 通 , 到 底 有 没 有 " 神 通 " 呢 ? 社 会 上 有 争 议 的 , 有 的 说 有 , 有 的 说 没 有 , 各 执 一 词 。 但 事 实 上 , 有 非 常 多 的 佛 经 里 头 都 描 写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神 通 。 所 谓 的 " 法 力 无 边 " 就 是 从 这 里 来 的 , " 佛 法 无 边 " 也 是 从 神 通 而 来 的 。

那 么 " 圣 通 " 就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所 言 的 。

讲 到 神 通 , 实 际 上 我 们 也 讲 深 一 点 的 。 真 的 一 个 人 如 果 说 是 来 求 财 、 求 福 报 、 求 财 运 , 没 有 儿 子 、 孙 子 的 求 子 运 。 归 根 结 底 , 这 些 都 是 属 于 " 自 我 " 的 行 为 ; 但 是 我 们 要 无 我 。 所 以 这 个 神 通 , 如 果 求 神 通 目 的 不 是 为 了 救 渡 众 生 、 而 是 为 了 自 己 得 到 利 益 这 样 的 通 力 , 事 实 上 佛 家 来 说 不 提 倡 这 种 " 神 通 " 。

有 的 人 说 要 来 治 病 ── 绝 症 , 要 来 治 病 。 最 初 大 家 不 认 识 , 我 也 直 截 了 当 告 诉 这 些 众 生 , 告 诉 他 们 :

" 我 也 有 病 " ;
" 你 有 病 , 我 也 有 病 " 。

那 么 有 的 要 说 了 :

“ 大 师 您 什 么 病 ? ”

《 维 摩 经 》 上 说 : “ 众 生 病 故 我 病 ” , 为 承 担 、 承 受 众 生 的 业 报 , 让 众 生 少 受 一 点 苦 。 但 是 总 体 而 言 , 以 上 这 些 求 ── 求 财 、 求 子 、 求 福 、 求 报 、 求 医 …… 的 来 说 他 这 些 都 是 带 有 自 我 的 性 质 。

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往 往 对 那 些 求 医 的 人 说 : " 我 也 是 跟 你 们 一 样 , 有 机 体 一 个 , 也 会 生 老 病 死 , 也 总 有 一 天 会 有 " 百 年 " 的 时 候 " 。

" 而 这 个 生 老 病 死 , 正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阐 明 的 真 理 。 这 个 阐 明 的 真 理 就 是 告 诉 我 们 , 不 要 迷 信 神 神 怪 怪 的 东 西 ; 要 相 信 自 己 的 觉 悟 和 悟 性 " 。

当 然 我 们 也 讨 论 到 " 悟 性 " , 什 么 叫 " 悟 性 " ? 我 们 也 讨 论 到 " 灵 性 " , 什 么 叫 " 灵 性 " ? 我 们 就 讨 论 到 人 有 六 识 , 也 有 第 七 识 , 也 有 第 八 识 , 甚 至 还 有 第 九 识 。 各 种 识 , 各 自 分 工 不 同 , 所 以 我 们 讨 论 的 时 候 , 讨 论 得 非 常 的 热 烈 , 大 家 也 很 感 兴 趣 。 所 以 我 们 把 这 个 晚 上 称 为 " Tasmania 之 夜 " , 普 通 话 翻 过 来 就 是 " 塔 州 之 夜 " ; 这 在 塔 州 的 历 史 上 是 第 一 次 出 现 的 。

我 们 也 来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个 email 的 来 信 。 这 个 email 的 来 信 里 头 , 他 就 讲 到 " 微 尘 外 道 " 。 为 什 么 会 讲 到 " 微 尘 外 道 " 呢 ? 因 为 " 微 尘 外 道 " 是 古 印 度 的 东 西 , 所 以 “ 古 印 度 的 " 微 尘 外 道 " 跟   师 父 您 所 讲 的 " 隐 态 世 界 " 或 者 是 讲 " 量 子 " 相 互 之 间 是 不 是 同 一 个 关 系 ? ”

我 们 说 : " 微 尘 外 道 " 和 我 们 所 讲 的 " 量 子 "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理 论 和 实 践 。 微 尘 外 道 主 要 是 执 着 " 有 微 尘 " , 执 着 " 有 微 尘 " 也 就 是 执 着 于 " 有 " 了 , 而 不 是 执 着 于 " 无 " 。

对 于 " 量 子 " 的 认 识 、 以 及 " 微 尘 外 道 " 的 认 识 , 微 尘 外 道 主 要 是 执 着 于 " 有 分 微 尘 " 。 提 出 " 有 分 微 尘 " 这 个 名 相 本 身 就 已 经 是 外 道 了 , 当 然 " 有 分 微 尘 " 它 这 个 理 论 上 是 行 不 通 的 。 跟 我 们 佛 教 所 言 的 " 无 " , 是 完 全 两 回 事 情 。

因 为 佛 教 是 讲 " 无 常 " 的 。 所 以 佛 教 是 讲 " 无 " , 而 外 道 是 讲 " 有 " 。 那 么 微 尘 外 道 就 是 执 着 " 世 界 是 具 有 最 微 小 的 分 子 和 粒 子 " , 而   佛 祖 所 提 出 的 " 无 常 " 这 一 个 世 界 观 、 宇 宙 观 , 恰 恰 是 背 道 而 驰 。

而 我 们 所 讲 的 , 就 讲 " 隐 态 世 界 " ; 我 们 所 讲 的 , 就 是 讲 " 无 常 "

" 隐 态 世 界 " 就 是 " 无 常 " 的 。

我 们 大 家 知 道 , 小 乘 圣 者 是 遵 奉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导 的 。 他 们 遵 奉 什 么 东 西 呢 ? 他 们 遵 奉 的 就 是 " 三 法 印 "

" 三 法 印 " , 第 一 " 法 印 " 就 是 叫 " 诸 行 无 常 " , 也 就 是 说 世 界 上 各 种 各 样 的 " 形 势 " 是 无 常 的 ; 强 大 的 没 有 可 能 永 远 是 强 大 , 弱 小 的 也 没 有 可 能 永 远 是 弱 小 , 生 存 在 地 球 上 的 也 没 有 可 能 他 是 活 着 的 永 生 , 他 是 刹 那 刹 那 在 变 的 。 所 以 " 无 常 " 的 观 点 是 三 法 印 的 第 一 法 印 。

在 这 里 , 我 们 可 以 进 一 步 来 探 究 、 来 探 索 佛 法 。 佛 法 里 头 有 小 乘 法 ; 所 谓 " 小 乘 法 " 我 们 现 在 已 经 不 用 这 个 名 词 了 , 就 是 用 " 上 座 部 " 的 法 , 大 乘 法 。 那 么 小 乘 法 和 大 乘 法 都 是 承 认   佛 祖 的 " 无 常 " 的 观 念 , 只 不 过 深 度 不 同 。

小 乘 法 讲 究 的 是 " 解 脱 道 " , 脱 离 轮 回 之 苦 ; 而 大 乘 就 讲 的 是 " 菩 萨 道 " , 救 渡 无 量 众 生 。

所 以 , 同 样 的 是 " 无 常 " 的 世 界 观 、 宇 宙 观 , 但 是 深 度 不 同 。

怎 么 样 深 度 不 同 呢 ?   佛 祖 的 " 无 常 观 " , 根 据 有 关 的 经 典 , 特 别 是 圣 密 经 典 上 面 所 讲 的 ,   佛 祖 的 " 无 常 " 宇 宙 观 , 实 际 上 他 是 分 五 个 层 次 。 怎 么 样 五 个 层 次 呢 ? 也 就 是 称 为 "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" ── " 粗 无 常 、 细 无 常 、 微 无 常 、 精 无 常 、 妙 无 常 " 。

持 有 三 法 印 的 解 脱 道 , 持 有 " 无 常 观 " 各 种 各 样 对 佛 法 的 看 法 深 度 不 同 。

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如 果 小 乘 的 " 粗 无 常 " , 当 然 我 们 现 在 已 经 讲 是 " 上 座 部 " , 上 座 部 的 无 常 观 实 际 上 是 " 粗 分 无 常 " 的 世 界 观 。

但 作 为 大 乘 菩 萨 , 他 所 要 的 就 是 " 细 无 常 " ── 所 谓 的 " 细 分 无 常 " 。 小 乘 圣 者 是 " 粗 分 无 常 " , 小 乘 上 座 部 的 第 一 个 无 常 观 念 就 是 三 法 印 中 的 " 诸 行 无 常 " 。

可 以 这 样 说 , 不 通 达 " 无 常 " 的 观 念 、 不 理 解 " 无 常 " 的 观 念 ,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不 能 够 通 达 三 法 印 。 如 果 你 不 能 够 屹 立 这 个 " 无 常 " 观 念 , 这 个 三 法 印 则 无 法 证 得 。

那 么 很 明 显 , 如 果 从 这 个 微 尘 外 道 说 , 因 为 " 微 尘 外 道 " 有 分 于 极 细 、 极 微 粒 的 有 形 , 把 它 看 作 是 " 有 " 和 " 常 " , 而 不 是 无 常 , 那 么 很 明 显 " 有 常 " 、 " 有 常 态 " , 这 样 的 " 常 " 就 是 外 道 的 观 点 , 而 不 圣 教 的 观 点 。

如 果 对 " 无 常 " 观 念 有 怀 疑 , 那 么 我 相 信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就 没 有 办 法 进 入 来 学 习 。 一 定 要 树 立 这 个 " 无 常 " 的 观 念 。

那 么 如 果 说 一 个 大 乘 圣 者 是 行 菩 萨 道 的 , 他 把 我 们 " 成 佛 " 当 作 是 一 个 " 有 常 " 、 " 有 形 " 这 个 世 界 中 的 事 情 , 那 么 他 就 通 达 不 了 " 细 分 无 常 " ,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成 不 了 菩 萨 、 也 救 不 了 众 生 。 所 以 不 通 达 无 常 , 跟 三 法 印 就 无 缘 ; 跟 三 法 印 无 缘 , 那 么 就 是 外 道 。

这 个 也 就 是 圣 教 在 古 天 竺 时 期 , 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指 挥 之 下 , 在   曼 殊 师 利 佛 亲 自 指 导 之 下 , Vimalakirti 就 屹 立 了 大 乘 菩 萨 的 " 无 常 观 " , 也 就 是 说 屹 立 了 " 细 分 无 常 " , 而 不 是 " 粗 分 无 常 "

当 然 , 如 果 说 要 讲 到 " 细 分 无 常 " , 还 不 是 很 究 竟 的 。 进 入 外 三 密 乘 , 那 么 也 就 是 说 在 理 论 上 、 教 相 上 就 要 进 入 " 微 分 无 常 " 。 如 果 说 不 能 够 进 入 " 微 分 无 常 " , 将 会 出 现 什 么 问 题 呢 ? 也 就 是 将 会 执 着 对 于 " 胎 藏 法 界 " 或 者 更 进 一 步 的 " 金 刚 法 界 " , 执 着 这 两 个 法 界 , 不 认 为 他 们 是 无 常 , 而 是 认 为 他 们 是 " 有 常 " 而 且 是 " 永 恒 " , 那 么 实 际 上 他 已 经 倒 退 到 " 粗 分 无 常 " 的 观 念 ── 因 为 他 不 能 够 深 入 嘛 。 这 个 就 是 " 犯 堕 " 。

我 们 所 讲 的 " 粗 、 细 、 微 " , " 微 分 无 常 " 已 经 可 以 见 到 " 胎 藏 法 界 " 和 " 金 刚 法 界 " 。 但 是 在 这 里 他 不 是 一 个 " 有 常 " 的 东 西 , 而 是 要 作 " 无 常 " 观 。 只 有 作 " 无 常 " 观 , 他 才 有 可 能 进 一 步 地 进 入 达 "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" ── 精 分 的 " 无 常 " 中 去 。

在 " 微 分 无 常 " 中 , 承 认 " 胎 藏 法 界 " 、 " 金 刚 法 界 " 有 形 , 但 是 也 承 认 和 实 践 " 微 分 无 常 " 的 微 分 的 形 态 他 也 是 会 消 亡 , 会 消 亡 、 会 新 生 、 会 再 生 。 如 果 在 这 一 级 修 行 得 好 、 能 够 进 步 , 那 么 他 就 进 入 内 三 密 教 法 ── 就 是 " 精 分 无 常 " 。 内 三 密 教 法 就 是 进 入 " 时 轮 法 界 " 这 一 个 空 间 , 虽 然 进 入 了 " 时 轮 法 界 " , 但 是 一 定 要 在 理 论 和 实 践 上 进 入 那 一 个 " 精 分 无 常 " ; 否 则 话 , 就 没 有 可 能 进 入 达 一 个 境 界 , 这 一 个 境 界 就 是 " 妙 分 无 常 "精 微

" 妙 分 无 常 " 主 要 指 什 么 无 常 呢 ?

" 妙 分 无 常 " 是 说 "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" 这 三 乘 的 精 微

佛 法 的 精 微
教 相 的 精 微
事 相 的 精 微

都 在 这 里 达 成 。 否 则 , 你 就 进 不 了 " 妙 分 无 常 "

所 以 ,   佛 祖 在 《 大 日 经 》 足 本 、 《 金 刚 顶 经 》 足 本 以 及 包 括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足 本 里 面 , 对 "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" 五 个 层 次 的 无 常 观 有 哪 一 些 区 别 , 都 是 非 常 清 楚 的 ; 如 果 不 清 楚 , 当 然 可 能 要 去 联 系 一 下 " 佛 法 的 精 微 、 教 相 的 精 微 、 事 相 的 精 微 , 希 望 能 够 进 入 " 教 证 双 美 " 这 一 个 境 地 " 。

实 际 上 ,   佛 祖 的 " 三 法 印 " 是 贯 穿 于 佛 教 所 有 的 流 派 ── 无 论 是 上 座 部 的 、 或 者 是 大 乘 的 菩 萨 乘 、 或 者 是 外 三 密 乘 的 、 或 者 是 内 三 密 乘 , 更 清 楚 明 白 说 , 或 者 是 密 内 密 乘 ── 圣 密 乘 , 圣 密 宗 的 , 都 持 有 " 无 常 宇 宙 观 , 只 不 过 持 " 无 常 宇 宙 观 " 的 深 度 不 一 样 。

因 此 , " 粗 、 细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" 这 五 个 档 次 的 " 无 常 " 是 要 靠 我 们 " 教 相 " 的 引 领 跟 " 事 相 " 的 实 践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地 讨 论 到 这 里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。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