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4 月 2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《 維 摩 經 》 說
  眾 生 病 故 我 病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今 天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個 消 息 。 這 個 消 息 也 是 〝 突 如 其 來 〞 的 。 中 國 大 陸 的 最 權 威 的 媒 體 代 表 團 , 總 共 十 人 , 訪 問 了 塔 州 。 而 且 我 們 塔 州 的 華 人 社 團 ( 當 然 主 要 是 一 些 講 國 語 的 、 講 Mandarin 的 華 人 社 團 ; 當 然 也 有 廣 東 話 的 華 人 社 團 的 代 表 ) 參 加 了 這 一 次 會 見 。 在 前 天 晚 上 ── 18 號 晚 上 , 他 們 總 共 來 了 十 個 人 , 大 家 共 聚 一 堂 。

在 語 言 中 , 這 些 媒 體 思 想 都 是 很 權 威 , 也 很 開 放 , 不 怕 談 宗 教 。 因 為 我 、 龍 聖 長 老 是 穿 著 法 衣 去 的 , 所 以 他 們 就 很 有 興 趣 地 問 到 了 關 於 佛 教 、 關 於 密 教 的 種 種 。

其 中 有 一 位 女 士 , 她 很 有 興 趣 地 問 : “ 一 個 人 怎 麼 樣 能 夠 成 佛 ? ” 這 個 問 題 在 禪 宗 裡 頭 有 很 多 故 事 的 。 因 為 她 不 是 禪 宗 的 和 尚 , 我 們 不 可 以 拿 公 案 上 的 老 師 父 們 的 回 答 去 回 答 她 。 我 當 時 就 說 : “ 不 生 氣 , 就 是 成 佛 了 。 ” 她 說 : “ 哈 哈 , 我 就 是 從 來 不 生 氣 的 。 ” 那 麼 很 明 顯 , 她 就 是 已 經 〝 成 佛 〞 了 。 不 生 氣 不 容 易 做 到 的 ; 看 看 〝 不 生 氣 〞 三 個 字 很 簡 單 , 但 是 真 正 要 做 到 不 容 易 。

所 以 , 我 們 在 討 論 佛 法 的 時 候 , 氣 氛 相 當 的 輕 鬆 。 她 也 問 了 : “ 大 師 , 您 對 〝 神 通 〞 有 什 麼 看 法 ? ”

我 相 信 作 為 記 者 團 , 首 次 訪 問 塔 州 的 這 麼 一 個 記 者 團 , 在 中 國 大 陸 見 多 識 廣 , 對 於 顯 教 的 〝 神 通 〞 的 態 度 我 相 信 她 一 定 是 明 白 的 。 那 麼 我 就 跟 她 說 : “ 對 於 〝 神 通 〞 , 一 般 的 社 會 上 有 一 些 些 的 誤 解 。 神 通 、 神 通 , 實 際 上 是 分 五 個 種 類 、 五 個 不 同 的 層 次 。 但 是 為 了 節 約 時 間 , 因 為 大 家 時 間 都 很 緊 張 , 都 在 聽 著 我 講 話 , 那 我 就 把 它 簡 化 講 了 三 種 。

哪 三 種 呢 ? 一 般 社 會 上 比 較 能 夠 聽 得 到 的 , 一 種 叫 〝 邪 通 〞 , 第 二 種 最 常 見 的 叫 〝 神 通 〞 , 第 三 種 我 們 聖 密 宗 所 講 的 叫 〝 聖 通 〞 。 三 種 情 況 都 是 不 一 樣 的 。

什 麼 是 邪 通 呢 ? 當 時 我 在 宴 會 席 上 我 們 沒 有 作 充 分 的 發 揮 。 因 為 〝 邪 通 〞 總 歸 是 屬 於 一 種 負 面 信 息 的 。 所 謂 〝 貢 頭 〞 、 所 謂 搞 〝 巫 術 〞 、 專 門 捉 弄 人 、 害 人 的 這 一 種 , 就 稱 為 邪 通 。 當 然 比 〝 邪 通 〞 還 有 更 厲 害 的 , 但 是 我 沒 有 講 。

一 種 就 是 社 會 上 常 見 叫 〝 神 通 〞 。 神 通 , 到 底 有 沒 有 〝 神 通 〞 呢 ? 社 會 上 有 爭 議 的 , 有 的 說 有 , 有 的 說 沒 有 , 各 執 一 詞 。 但 事 實 上 , 有 非 常 多 的 佛 經 裡 頭 都 描 寫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神 通 。 所 謂 的 〝 法 力 無 邊 〞 就 是 從 這 裡 來 的 , 〝 佛 法 無 邊 〞 也 是 從 神 通 而 來 的 。

那 麼 〝 聖 通 〞 就 是 我 們 聖 密 宗 所 言 的 。

講 到 神 通 , 實 際 上 我 們 也 講 深 一 點 的 。 真 的 一 個 人 如 果 說 是 來 求 財 、 求 福 報 、 求 財 運 , 沒 有 兒 子 、 孫 子 的 求 子 運 。 歸 根 結 底 , 這 些 都 是 屬 於 〝 自 我 〞 的 行 為 ; 但 是 我 們 要 無 我 。 所 以 這 個 神 通 , 如 果 求 神 通 目 的 不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、 而 是 為 了 自 己 得 到 利 益 這 樣 的 通 力 , 事 實 上 佛 家 來 說 不 提 倡 這 種 〝 神 通 〞 。

有 的 人 說 要 來 治 病 ── 絕 症 , 要 來 治 病 。 最 初 大 家 不 認 識 , 我 也 直 截 了 當 告 訴 這 些 眾 生 , 告 訴 他 們 :

〝 我 也 有 病 〞 ;
〝 你 有 病 , 我 也 有 病 〞 。

那 麼 有 的 要 說 了 :

“ 大 師 您 什 麼 病 ? ”

《 維 摩 經 》 上 說 : “ 眾 生 病 故 我 病 ” , 為 承 擔 、 承 受 眾 生 的 業 報 , 讓 眾 生 少 受 一 點 苦 。 但 是 總 體 而 言 , 以 上 這 些 求 ── 求 財 、 求 子 、 求 福 、 求 報 、 求 醫 …… 的 來 說 他 這 些 都 是 帶 有 自 我 的 性 質 。

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往 往 對 那 些 求 醫 的 人 說 : 〝 我 也 是 跟 你 們 一 樣 , 有 機 體 一 個 , 也 會 生 老 病 死 , 也 總 有 一 天 會 有 〝 百 年 〞 的 時 候 〞 。

〝 而 這 個 生 老 病 死 , 正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闡 明 的 真 理 。 這 個 闡 明 的 真 理 就 是 告 訴 我 們 , 不 要 迷 信 神 神 怪 怪 的 東 西 ; 要 相 信 自 己 的 覺 悟 和 悟 性 〞 。

當 然 我 們 也 討 論 到 〝 悟 性 〞 , 什 麼 叫 〝 悟 性 〞 ? 我 們 也 討 論 到 〝 靈 性 〞 , 什 麼 叫 〝 靈 性 〞 ? 我 們 就 討 論 到 人 有 六 識 , 也 有 第 七 識 , 也 有 第 八 識 , 甚 至 還 有 第 九 識 。 各 種 識 , 各 自 分 工 不 同 , 所 以 我 們 討 論 的 時 候 , 討 論 得 非 常 的 熱 烈 , 大 家 也 很 感 興 趣 。 所 以 我 們 把 這 個 晚 上 稱 為 〝 Tasmania 之 夜 〞 , 普 通 話 翻 過 來 就 是 〝 塔 州 之 夜 〞 ; 這 在 塔 州 的 歷 史 上 是 第 一 次 出 現 的 。

我 們 也 來 跟 大 家 分 享 一 個 email 的 來 信 。 這 個 email 的 來 信 裡 頭 , 他 就 講 到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。 為 什 麼 會 講 到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呢 ? 因 為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是 古 印 度 的 東 西 , 所 以 “ 古 印 度 的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跟   師 父 您 所 講 的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或 者 是 講 〝 量 子 〞 相 互 之 間 是 不 是 同 一 個 關 係 ? ”

我 們 說 :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和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量 子 〞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理 論 和 實 踐 。 微 塵 外 道 主 要 是 執 著 〝 有 微 塵 〞 , 執 著 〝 有 微 塵 〞 也 就 是 執 著 於 〝 有 〞 了 , 而 不 是 執 著 於 〝 無 〞 。

對 於 〝 量 子 〞 的 認 識 、 以 及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的 認 識 , 微 塵 外 道 主 要 是 執 著 於 〝 有 分 微 塵 〞 。 提 出 〝 有 分 微 塵 〞 這 個 名 相 本 身 就 已 經 是 外 道 了 , 當 然 〝 有 分 微 塵 〞 它 這 個 理 論 上 是 行 不 通 的 。 跟 我 們 佛 教 所 言 的 〝 無 〞 , 是 完 全 兩 回 事 情 。

因 為 佛 教 是 講 〝 無 常 〞 的 。 所 以 佛 教 是 講 〝 無 〞 , 而 外 道 是 講 〝 有 〞 。 那 麼 微 塵 外 道 就 是 執 著 〝 世 界 是 具 有 最 微 小 的 分 子 和 粒 子 〞 , 而   佛 祖 所 提 出 的 〝 無 常 〞 這 一 個 世 界 觀 、 宇 宙 觀 , 恰 恰 是 背 道 而 馳 。

而 我 們 所 講 的 , 就 講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; 我 們 所 講 的 , 就 是 講 〝 無 常 〞

〝 隱 態 世 界 〞 就 是 〝 無 常 〞 的 。

我 們 大 家 知 道 , 小 乘 聖 者 是 遵 奉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導 的 。 祂 們 遵 奉 什 麼 東 西 呢 ? 祂 們 遵 奉 的 就 是 〝 三 法 印 〞

〝 三 法 印 〞 , 第 一 〝 法 印 〞 就 是 叫 〝 諸 行 無 常 〞 , 也 就 是 說 世 界 上 各 種 各 樣 的 〝 形 勢 〞 是 無 常 的 ; 強 大 的 沒 有 可 能 永 遠 是 強 大 , 弱 小 的 也 沒 有 可 能 永 遠 是 弱 小 , 生 存 在 地 球 上 的 也 沒 有 可 能 他 是 活 著 的 永 生 , 他 是 剎 那 剎 那 在 變 的 。 所 以 〝 無 常 〞 的 觀 點 是 三 法 印 的 第 一 法 印 。

在 這 裡 , 我 們 可 以 進 一 步 來 探 究 、 來 探 索 佛 法 。 佛 法 裡 頭 有 小 乘 法 ; 所 謂 〝 小 乘 法 〞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不 用 這 個 名 詞 了 , 就 是 用 〝 上 座 部 〞 的 法 , 大 乘 法 。 那 麼 小 乘 法 和 大 乘 法 都 是 承 認   佛 祖 的 〝 無 常 〞 的 觀 念 , 只 不 過 深 度 不 同 。

小 乘 法 講 究 的 是 〝 解 脫 道 〞 , 脫 離 輪 迴 之 苦 ; 而 大 乘 就 講 的 是 〝 菩 薩 道 〞 ,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。

所 以 , 同 樣 的 是 〝 無 常 〞 的 世 界 觀 、 宇 宙 觀 , 但 是 深 度 不 同 。

怎 麼 樣 深 度 不 同 呢 ?   佛 祖 的 〝 無 常 觀 〞 , 根 據 有 關 的 經 典 , 特 別 是 聖 密 經 典 上 面 所 講 的 ,   佛 祖 的 〝 無 常 〞 宇 宙 觀 , 實 際 上 祂 是 分 五 個 層 次 。 怎 麼 樣 五 個 層 次 呢 ? 也 就 是 稱 為 〝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〞 ── 〝 粗 無 常 、 細 無 常 、 微 無 常 、 精 無 常 、 妙 無 常 〞 。

持 有 三 法 印 的 解 脫 道 , 持 有 〝 無 常 觀 〞 各 種 各 樣 對 佛 法 的 看 法 深 度 不 同 。

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如 果 小 乘 的 〝 粗 無 常 〞 , 當 然 我 們 現 在 已 經 講 是 〝 上 座 部 〞 , 上 座 部 的 無 常 觀 實 際 上 是 〝 粗 分 無 常 〞 的 世 界 觀 。

但 作 為 大 乘 菩 薩 , 祂 所 要 的 就 是 〝 細 無 常 〞 ── 所 謂 的 〝 細 分 無 常 〞 。 小 乘 聖 者 是 〝 粗 分 無 常 〞 , 小 乘 上 座 部 的 第 一 個 無 常 觀 念 就 是 三 法 印 中 的 〝 諸 行 無 常 〞 。

可 以 這 樣 說 , 不 通 達 〝 無 常 〞 的 觀 念 、 不 理 解 〝 無 常 〞 的 觀 念 ,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不 能 夠 通 達 三 法 印 。 如 果 你 不 能 夠 屹 立 這 個 〝 無 常 〞 觀 念 , 這 個 三 法 印 則 無 法 證 得 。

那 麼 很 明 顯 , 如 果 從 這 個 微 塵 外 道 說 , 因 為 〝 微 塵 外 道 〞 有 分 於 極 細 、 極 微 粒 的 有 形 , 把 它 看 作 是 〝 有 〞 和 〝 常 〞 , 而 不 是 無 常 , 那 麼 很 明 顯 〝 有 常 〞 、 〝 有 常 態 〞 , 這 樣 的 〝 常 〞 就 是 外 道 的 觀 點 , 而 不 聖 教 的 觀 點 。

如 果 對 〝 無 常 〞 觀 念 有 懷 疑 , 那 麼 我 相 信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就 沒 有 辦 法 進 入 來 學 習 。 一 定 要 樹 立 這 個 〝 無 常 〞 的 觀 念 。

那 麼 如 果 說 一 個 大 乘 聖 者 是 行 菩 薩 道 的 , 他 把 我 們 〝 成 佛 〞 當 作 是 一 個 〝 有 常 〞 、 〝 有 形 〞 這 個 世 界 中 的 事 情 , 那 麼 他 就 通 達 不 了 〝 細 分 無 常 〞 ,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成 不 了 菩 薩 、 也 救 不 了 眾 生 。 所 以 不 通 達 無 常 , 跟 三 法 印 就 無 緣 ; 跟 三 法 印 無 緣 , 那 麼 就 是 外 道 。

這 個 也 就 是 聖 教 在 古 天 竺 時 期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指 揮 之 下 , 在   曼 殊 師 利 佛 親 自 指 導 之 下 , Vimalakirti 就 屹 立 了 大 乘 菩 薩 的 〝 無 常 觀 〞 , 也 就 是 說 屹 立 了 〝 細 分 無 常 〞 , 而 不 是 〝 粗 分 無 常 〞

當 然 , 如 果 說 要 講 到 〝 細 分 無 常 〞 , 還 不 是 很 究 竟 的 。 進 入 外 三 密 乘 ,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在 理 論 上 、 教 相 上 就 要 進 入 〝 微 分 無 常 〞 。 如 果 說 不 能 夠 進 入 〝 微 分 無 常 〞 , 將 會 出 現 什 麼 問 題 呢 ? 也 就 是 將 會 執 著 對 於 〝 胎 藏 法 界 〞 或 者 更 進 一 步 的 〝 金 剛 法 界 〞 , 執 著 這 兩 個 法 界 , 不 認 為 祂 們 是 無 常 , 而 是 認 為 祂 們 是 〝 有 常 〞 而 且 是 〝 永 恆 〞 , 那 麼 實 際 上 他 已 經 倒 退 到 〝 粗 分 無 常 〞 的 觀 念 ── 因 為 他 不 能 夠 深 入 嘛 。 這 個 就 是 〝 犯 墮 〞 。

我 們 所 講 的 〝 粗 、 細 、 微 〞 , 〝 微 分 無 常 〞 已 經 可 以 見 到 〝 胎 藏 法 界 〞 和 〝 金 剛 法 界 〞 。 但 是 在 這 裡 祂 不 是 一 個 〝 有 常 〞 的 東 西 , 而 是 要 作 〝 無 常 〞 觀 。 只 有 作 〝 無 常 〞 觀 , 他 才 有 可 能 進 一 步 地 進 入 達 〝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〞 ── 精 分 的 〝 無 常 〞 中 去 。

在 〝 微 分 無 常 〞 中 , 承 認 〝 胎 藏 法 界 〞 、 〝 金 剛 法 界 〞 有 形 , 但 是 也 承 認 和 實 踐 〝 微 分 無 常 〞 的 微 分 的 形 態 祂 也 是 會 消 亡 , 會 消 亡 、 會 新 生 、 會 再 生 。 如 果 在 這 一 級 修 行 得 好 、 能 夠 進 步 , 那 麼 他 就 進 入 內 三 密 教 法 ── 就 是 〝 精 分 無 常 〞 。 內 三 密 教 法 就 是 進 入 〝 時 輪 法 界 〞 這 一 個 空 間 , 雖 然 進 入 了 〝 時 輪 法 界 〞 , 但 是 一 定 要 在 理 論 和 實 踐 上 進 入 那 一 個 〝 精 分 無 常 〞 ; 否 則 話 , 就 沒 有 可 能 進 入 達 一 個 境 界 , 這 一 個 境 界 就 是 〝 妙 分 無 常 〞精 微

〝 妙 分 無 常 〞 主 要 指 什 麼 無 常 呢 ?

〝 妙 分 無 常 〞 是 說 〝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〞 這 三 乘 的 精 微

佛 法 的 精 微
教 相 的 精 微
事 相 的 精 微

都 在 這 裡 達 成 。 否 則 , 你 就 進 不 了 〝 妙 分 無 常 〞

所 以 ,   佛 祖 在 《 大 日 經 》 足 本 、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足 本 以 及 包 括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足 本 裡 面 , 對 〝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〞 五 個 層 次 的 無 常 觀 有 哪 一 些 區 別 , 都 是 非 常 清 楚 的 ; 如 果 不 清 楚 , 當 然 可 能 要 去 聯 繫 一 下 〝 佛 法 的 精 微 、 教 相 的 精 微 、 事 相 的 精 微 , 希 望 能 夠 進 入 〝 教 證 雙 美 〞 這 一 個 境 地 〞 。

實 際 上 ,   佛 祖 的 〝 三 法 印 〞 是 貫 穿 於 佛 教 所 有 的 流 派 ── 無 論 是 上 座 部 的 、 或 者 是 大 乘 的 菩 薩 乘 、 或 者 是 外 三 密 乘 的 、 或 者 是 內 三 密 乘 , 更 清 楚 明 白 說 , 或 者 是 密 內 密 乘 ── 聖 密 乘 , 聖 密 宗 的 , 都 持 有 〝 無 常 宇 宙 觀 , 只 不 過 持 〝 無 常 宇 宙 觀 〞 的 深 度 不 一 樣 。

因 此 , 〝 粗 、 細 、 微 、 精 、 妙 〞 這 五 個 檔 次 的 〝 無 常 〞 是 要 靠 我 們 〝 教 相 〞 的 引 領 跟 〝 事 相 〞 的 實 踐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教 法 。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