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3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性 空 演 绎
  圣 《 宗 本 论 》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圣 密 宗 " 宗 前 圣 祖 "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的 圣 迹 , 以 及 他 所 着 述 《 宗 本 义 》 和 《 肇 论 》 中 的 一 些 基 本 法 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

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 我 们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昨 天 提 到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大 长 老 , 他 是 " 解 空 第 一 " 。 这 里 有 两 个 问 题 要 介 绍 一 下 。

昨 天 您 不 是 说 他 只 是 31 岁 就 虹 化 了 吗 ? 年 龄 那 么 轻 , 怎 么 会 成 为 " 大 " 长 老 ?

作 为 圣 密 宗 而 言 :长 老 。 长 老 就 是 以 他 掌 握 的 教 理 、 教 法 的 丰 厚 , 对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的 理 解 的 深 广 , 以 及 对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修 持 的 成 就 的 大 小 而 决 定 ; 而 不 是 以 他 现 世 年 龄 来 决 定 , 而 是 以 他 过 去 世 、 无 量 世 , 逐 世 的 积 累 所 造 成 的 灵 性 功 德 来 决 定 他 是 不 是 一 位 大 长 老 。

所 以 我 们 在 这 里 , 虽 然 说 他 31 岁 也 好 、 41 岁 也 好 、 51 岁 也 好 、 61 岁 也 好 , 有 对 " 解 空 第 一 " 这 样 深 刻 的 理 解 的 长 老 , 尊 称 之 为 " 大 长 老 " 是 没 有 错 的 。

那 又 何 以 为 " 解 空 第 一 " 呢 ? 这 个 我 们 就 需 要 具 体 地 来 学 习 《 宗 本 论 》 , 以 及 全 面 地 学 习 他 的 《 肇 论 》 , 我 们 就 能 明 白 。

《 宗 本 论 》 我 们 昨 天 也 已 经 提 过 了 , 我 们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曾 经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地 开 示 : 他 是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的 弟 子 。   鸠 摩 罗 什 的 弟 子 , 虽 然 他 的 译 场 也 有 几 十 人 、 甚 至 几 百 人 之 多 , 但 是 好 的 、 被 历 史 上 传 诵 不 衰 的 有 四 位 ──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" 什 门 四 圣 " 。 这 个 " 四 圣 " 是 哪 四 个 呢 ? 排 名 第 一 的 就 是   僧 肇 , 第 二 就 是   僧 , 第 三 是   道 融 , 第 四 是   道 生 。 这 几 个 名 字 大 家 都 蛮 熟 悉 的 , 因 为 我 们 过 去 都 已 经 讨 论 过 。

《 肇 论 》 实 际 上 是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论 证 密 法 的 " 空 性 " 而 所 写 的 一 部 论 着 。 这 部 论 着 是 由 好 几 部 论 结 合 在 一 起 的 。 他 写 的 时 候 , 虽 然 在 不 同 的 时 空 条 件 下 逐 步 逐 步 所 写 成 , 但 是 后 人 就 把 他 结 集 在 一 起 。 在 这 个 之 前 , 有 一 个 " 总 序 " , 这 个 " 总 序 " 就 题 名 为 《 宗 本 论 》 。

那 么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开 示 : 这 个 《 宗 本 论 》 实 际 上 我 们 宗 下 可 以 解 密 为 《 密 宗 本 论 》 。 但 是 由 于 要 能 够 令 广 大 教 界 的 高 僧 、 大 德 能 够 接 受 , 所 以 把 这 个 " 密 " 字 去 掉 ; 同 时 , 在 他 的 《 肇 论 》 里 头 、 在 他 的 《 宗 本 论 》 里 头 , 也 没 有 一 个 " 密 " 字 , 把 " 密 " 字 删 得 干 干 净 净 。 但 是 , 只 要 懂 得 我 们 密 宗 教 理 的 人 , 就 知 道 他 是 密 宗 的 理 念 。

所 有 的 佛 教 理 念 都 是 显 密 共 融 、 显 密 共 通 的 。 密 宗 可 以 用 , 显 教 也 可 以 用 ; 显 教 可 以 用 , 密 教 也 可 以 用 。 显 密 是 不 分 家 的 。 这 里 的 " 显 密 不 分 家 " , 实 际 上 在 《 肇 论 》 中 间 也 有 详 尽 的 表 述 , 但 是 他 是 用 其 它 的 语 言 来 描 述 的 。

那 么 《 宗 本 论 》 主 要 是 讲 了 什 么 事 呢 ? 《 宗 本 论 》 主 要 是 演 绎 和 解 释 " 本 无 " 、 " 实 相 " 、 " 法 性 " 、 " 性 空 " 、 " 缘 会 " 这 五 个 名 相 ; 同 时 , 进 一 步 阐 述 这 五 个 名 相 实 际 上 是 同 一 个 含 义 。 阐 述 了 只 有 把 " 性 空 " 视 为 " 诸 法 实 相 " , 方 为 般 若 的 正 观 。

由 是 , 整 篇 的 文 体 非 常 类 似 于 圣 密 名 相 的 解 读 。 而 这 个 名 相 的 解 释 , 而 《 宗 本 论 》 又 是 与 《 肇 论 》 中 间 的 其 他 四 论 风 格 是 不 同 的 , 因 为 《 宗 本 论 》 是 一 个 总 结 、 是 一 个 总 序 。 后 人 不 明 其 所 以 然 , 所 以 就 认 为 感 觉 上 好 像 不 是 同 一 个 人 写 出 来 ── 风 格 不 一 样 、 文 风 不 一 样 ; 但 是 实 际 上 内 容 是 一 致 的 。 因 为 在 《 宗 本 论 》 里 头 , 他 是 非 常 精 炼 地 、 提 纲 挈 领 地 描 述 了 " 五 相 一 义 " 的 这 个 原 理 。

《 肇 论 》 的 编 排 次 序 是 这 样 的 : 《 宗 本 论 》 以 下 , 就 是

《 物 不 迁 论 》 第 一 、
《 不 真 空 论 》 第 二 、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第 三 、
《 涅 盘 无 名 论 》 第 四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是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为 帮 助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重 新 译 出 大 品 的 《 般 若 经 》 之 后 所 写 的 论 文 。   鸠 摩 罗 什 看 了 以 后 , 也 大 加 称 赞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把 妙 契 法 身 的 真 理 、 圣 智 般 若 和 普 通 人 凡 夫 的 认 识 ( 所 谓 的 " 知 识 " ) 加 以 区 别 , 用 来 纠 正 一 般 社 会 上 对 " 般 若 " 纷 然 杂 陈 的 错 误 的 理 解 。 也 就 是 说 , 把 圣 者 的 " 般 若 " 和 凡 夫 劣 根 的 愚 蠢 的 " 智 慧 " 加 以 区 别 , 两 者 是 不 可 以 同 日 而 语 的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全 论 分 为 十 一 个 段 落 。 前 面 两 段 是 全 论 的 总 纲 , 运 用 " 真 、 俗 两 谛 " 的 方 法 , 阐 述 了 " 智 " 与 " 知 " 的 关 系 。 所 谓 " 智 " , 就 是 " 智 慧 " 、 就 是 " 般 若 " ; 后 面 的 " 知 " , 就 是 指 " 知 识 " 、 凡 夫 的 劣 识 。 两 者 之 间 又 有 连 系 、 又 有 区 别 , 但 是 又 没 有 区 别 。 按 照 我 们 经 常 在 讲 的 一 句 " 套 用 " 的 话 来 运 用 , 也 就 是 说 , 两 者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; " 智 " 与 " 知 " 两 者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当 然 , 这 是 我 们 圣 密 宗 的 解 读 。

当 我 们 没 有 懂 得 这 个 圣 密 宗 解 读 的 时 候 , 我 们 如 果 先 去 看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, 很 可 能 会 感 觉 到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所 讲 的 跟 我 们 圣 密 宗 所 讲 的 理 念 是 毫 无 关 系 的 。 实 际 上 ,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的 全 论 , 每 一 段 话 、 甚 至 每 一 个 字 都 是 我 们 密 宗 的 理 念 , 都 是 我 们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所 运 用 的 教 法 、 教 理 。 通 过 " 般 若 " 和 凡 夫 的 " 劣 识 " 的 区 别 之 后 , 懂 得 他 的 区 别 、 又 懂 得 他 本 质 的 性 相 无 别 , 在 " 遗 相 荡 执 " 之 后 , 最 后 达 到 一 个 " 真 理 " 的 境 界 。 这 个 " 真 理 的 境 界 " 就 是 " 无 知 、 无 不 知 " 的 全 体 大 用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统 论 后 面 的 九 段 , 实 际 上 是 九 个 问 难 , 一 一 地 加 以 解 释 、 一 一 地 加 以 解 密 、 一 一 加 以 解 读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首 先 辨 别 " 圣 智 " 与 " 惑 知 " , 就 是 首 先 来 解 析 这 两 者 的 不 同 。 作 为 " 圣 智 " 的 般 若 是 完 全 把 握 圣 教 的 真 谛 、 实 相 的 直 观 , 他 所 排 斥 的 就 是 " 惑 取 之 知 " ── 就 是 把 握 了 真 谛 , 排 斥 了 惑 知 。 这 个 所 谓 " 惑 知 " 也 就 是 对 理 性 认 识 偏 面 的 执 着 。

通 过 对 " 惑 知 " 、 " 劣 知 " 的 局 限 性 、 偏 面 性 的 认 知 、 解 析 和 否 定 , 透 显 出 对 于 绝 对 的 理 念 , 全 面 的 、 无 限 的 " 能 观 之 智 " 与 " 所 观 之 境 " , 加 以 教 相 上 的 指 导 和 事 相 上 的 运 用 。

所 谓 一 般 的 " 劣 知 " 、 " 惑 知 " , 是 一 种 " 取 相 " 的 活 动 ; 也 就 是 说 , 所 谓 的 " 知 识 " 也 就 是 在 六 识 上 的 贯 输 , 你 从 六 识 中 不 断 地 贯 、 不 断 地 贯 、 不 断 地 贯 ; 按 照 我 们 的 理 念 , 就 是 认 为 不 断 地 染 、 不 断 地 染 、 不 断 地 染 , 染 到 了 一 定 的 程 度 , 形 成 一 种 六 识 上 的 相 对 固 定 的 观 念 和 执 着 , 这 个 就 是 " 劣 知 " 所 认 为 的 一 个 " 成 就 " 。 所 以 这 是 一 种 " 取 相 " 的 活 动 。 有 所 取 呢 , 反 过 来 说 , 就 有 所 不 取 。 而 绝 对 的 真 谛 是 不 能 用 " 取 相 " 的 活 动 去 加 以 分 割 、 加 以 限 定 。 也 就 是 说 , 能 观 照 的 般 若 是 无 分 别 的 ; 这 个 " 无 分 别 " 的 境 界 就 称 为 " 无 知 " 。 这 里 这 个 题 目 就 叫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。

所 以 , 我 们 所 讲 的 所 观 照 的 真 谛 也 必 须 是 无 分 别 之 相 的 " 无 相 " , 是 去 掉 了 世 俗 所 执 着 的 认 识 的 " 劣 知 " , 对 " 人 " 主 体 之 外 的 任 何 物 件 的 执 着 。 当 这 种 执 着 去 掉 的 时 候 , 就 称 为 " 虚 其 心 " , 也 就 是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里 所 讲 到 的 " 虚 其 心 " 。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教 导 人 们 说 , 就 是 把 " 虚 灵 之 心 " 对 一 切 事 物 作 玄 远 的 观 照 , 这 就 称 之 为 " 实 其 照 " 。 这 个 " 实 其 照 " , 也 就 是 能 够 实 实 在 在 地 观 照 宇 宙 真 理 , 从 而 达 到 " 无 知 , 故 无 所 不 知 " 的 境 界 。

这 一 个 境 界 , 就 是 一 个 密 宗 境 界 。 你 没 有 通 过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那 么 这 是 达 不 到 的 。 没 有 通 过 刚 才 所 讲 的 正 确 的 教 相 和 正 确 的 事 相 去 加 以 训 练 , 没 有 正 确 的 戒 相 去 加 以 规 范 , 那 么 就 达 不 到 宇 宙 所 赐 予 的 " 圆 相 " 。

这 个 情 况 ,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“ 智 ( 这 个 所 谓 的 " 智 " 就 是 " 般 若 之 智 " ) 有 穷 幽 之 鉴 , 而 无 知 焉 ; 神 有 应 会 之 用 , 而 无 虑 焉 。 神 无 虑 , 故 能 独 王 于 世 表 ; 智 无 知 , 故 能 玄 照 于 事 外 , 智 ( " 智 " 就 是 指 般 若 ) 虽 是 事 外 , 未 始 无 事 ; 神 虽 事 表 , 终 日 域 中 。 ”

所 以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是 非 常 玄 妙 , 但 是 也 非 常 深 刻 , 是 直 达 宇 宙 本 源 的 。

在 这 里 顺 便 要 讲 一 讲 , 这 个 境 界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" 灵 性 功 德 " 的 境 界 。 但 是 , 由 于 我 们 这 个 " 灵 性 功 德 " 的 " 灵 性 " 两 个 字 , 不 是 很 容 易 为 学 术 界 所 承 认 。 尤 其 是 现 在 " 灵 性 " 被 滥 用 。 " 灵 性 " 被 滥 用 , 现 在 滥 用 到 怎 么 呢 ? 用 得 最 多 的 , 好 像 是 有 一 个 什 么 , 世 界 上 、 社 会 上 有 一 个 〔 " 奥 " 〕 什 么 的 , 他 在 搞 " 灵 性 的 修 养 " , 结 果 实 际 上 这 个 " 灵 性 修 养 " 就 变 成 了 一 个 " 性 " 的 活 动 ; 所 谓 的 " 性 " , 就 是 " 两 性 " 的 活 动 , 团 体 的 " 性 " 、 大 规 模 的 " 性 " 。 所 以 这 个 跟 " 灵 性 " 实 际 上 是 无 关 的 , 跟 " 灵 性 哲 学 " 是 无 关 的 。

而 我 们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所 讲 的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, 他 这 个 " 灵 性 哲 学 " , 他 是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哲 学 , 是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中 国 古 代 的 传 统 哲 学 , 也 是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把 古 印 度 的 哲 学 传 进 中 国 以 后 " 中 国 化 " 的 哲 学 。 所 以 , 《 肇 论 》 中 间 的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, 作 为 序 篇 以 后 第 一 篇 的 大 论 , 就 立 即 抓 住 了 历 代 中 国 士 大 夫 的 心 , 对 他 有 很 高 的 评 价 , 给 他 很 高 的 评 价 。

而 这 篇 文 字 虽 然 短 小 , 但 是 很 精 悍 。 这 一 篇 文 字 虽 然 难 懂 , 但 是 他 深 契 密 理 。 正 由 于 他 深 契 密 理 , 成 为 我 们 以 后 一 系 列 的 密 教 经 典 的 公 布 , 也 就 是 说 当 时 因 为 是 西 晋 , 是 晋 朝 , 到 后 来 进 入 隋 、 唐 以 后 , 逐 渐 出 现 的 密 教 经 典 , 开 辟 了 一 个 理 论 的 方 向 。 我 们 可 以 在 《 大 日 经 》 上 , 也 可 以 在 《 大 日 经 疏 》 经 典 上 , 能 够 看 到 《 肇 论 》 的 影 子 、 看 到 《 肇 论 》 所 言 的 各 个 理 论 的 融 入 其 中 。

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传 到 了 南 方 以 后 , 得 到 了 慧 远 、 刘 遗 民 等 当 时 佛 教 的 大 学 者 的 赞 赏 。 对 这 本 论 中 , 当 时 的 刘 遗 民 ( 佛 教 大 学 者 、 大 居 士 ) 不 明 白 的 问 题 ,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还 写 下 了 着 名 的 《 答 刘 遗 民 书 》 。 这 个 《 答 刘 遗 民 书 》 也 被 总 结 在 《 肇 论 》 中 间 的 最 后 一 篇 ── 也 就 是 说 四 篇 大 论 之 后 有 这 一 篇 《 答 刘 遗 民 书 》 。

《 答 刘 遗 民 书 》 这 一 篇 是 非 常 详 尽 ; 他 的 文 字 是 比 四 篇 论 文 中 的 任 何 一 篇 都 还 要 长 。 因 为 刘 遗 民 所 提 出 的 问 题 正 是 好 像 一 个 虚 心 求 教 者 , 想 急 于 知 道 有 关 于 这 四 大 论 中 间 的 种 种 不 明 白 的 地 方 。 但 是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为 了 令 他 看 懂 , 所 以 作 了 详 尽 的 解 释 。

在 这 个 《 答 刘 遗 民 书 》 其 中 提 到 , 不 能 仅 仅 是 从 语 言 的 表 面 去 理 解 他 论 文 的 实 质 。 他 怎 么 说 呢 ?

“ 夫 言 迹 之 兴 , 异 途 之 所 由 兴 也 。 而 言 有 所 不 言 , 迹 有 所 不 迹 。 是 以 善 言 言 者 , 求 言 不 能 言 ; 善 迹 迹 者 , 寻 迹 所 不 能 迹 。 ”

" 语 言 " 不 可 能 把 某 种 理 论 的 深 奥 的 玄 妙 之 处 完 完 全 全 地 表 达 出 来 。 这 个 就 是 一 个 密 宗 境 界 。 因 为 , 密 宗 的 理 论 , 不 能 够 把 某 一 种 密 宗 的 道 理 、 密 宗 的 深 奥 的 宇 宙 真 理 , 玄 妙 的 、 深 广 的 理 论 , 用 语 言 来 表 达 ── 也 就 是 说 用 " 教 相 " 来 表 达 ; 只 能 够 用 " 事 相 " ── 亲 证 实 修 , 才 能 够 觉 悟 的 。 所 以 , 他 在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里 头 就 要 求 " 通 心 君 子 有 以 相 期 于 文 外 " , 也 就 是 说 你 要 靠 内 心 的 觉 悟 。 这 个 " 内 心 的 觉 悟 " 不 在 这 个 文 章 之 中 , 而 是 在 文 章 之 外 ; 你 只 有 通 过 内 心 真 实 的 觉 悟 , 你 才 能 够 觉 悟 到 文 章 中 真 正 的 精 华 。 这 样 才 能 够 从 文 字 中 间 了 解 到 他 文 字 之 外 深 刻 的 宇 宙 妙 理 。

下 面 就 是 讲 到 《 物 不 迁 论 》 。 《 物 不 迁 论 》 他 是 写 作 于 《 般 若 无 知 论 》 的 后 面 。 就 是 在 涉 及 到 " 教 相 理 论 " 与 " 世 俗 认 识 " 的 相 互 关 系 的 时 候 , 他 就 讲 到 “ 谈 真 则 逆 俗 ” ; 所 谓 " 谈 真 " , 也 就 是 说 你 要 谈 我 们 教 下 的 真 理 , 那 么 就 会 违 背 、 违 反 世 界 的 世 俗 所 表 达 的 所 谓 " 俗 智 " , 就 是 世 间 智 慧 跟 宇 宙 真 理 不 是 统 一 的 , 就 是 说 不 合 璧 的 。 我 们 一 讲 到 宇 宙 真 理 , 那 么 好 像 就 违 背 了 世 间 法 的 真 理 。 “ 顺 俗 则 违 真 ” , 他 说 你 如 果 完 全 遵 照 了 世 俗 那 一 套 去 遵 守 、 去 行 事 , 那 么 你 又 违 背 了 宇 宙 真 理 。

所 以 , 两 句 话 联 合 起 来 怎 么 说 ? 两 句 话 联 合 起 来 就 是 说 : “ 谈 真 则 逆 俗 , 顺 俗 则 违 真 ” 。 所 谓 " 违 " 就 是 " 违 反 " 、 " 违 背 " 的 意 思 。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就 取 什 么 呢 ? 取 " 近 而 不 可 知 " 的 " 物 性 问 题 " , 聊 以 动 静 之 际 。 也 就 是 说 通 过 讨 论 时 空 问 题 、 讨 论 具 体 的 事 物 问 题 、 讨 论 时 间 问 题 、 讨 论 空 间 问 题 、 讨 论 诸 物 体 的 相 互 运 动 问 题 , 进 一 步 来 阐 述 " 般 若 " 的 " 空 观 " 的 真 理 。 因 为 " 般 若 " 实 际 上 就 是 " 空 观 " ── " 般 若 空 观 " 、 " 般 若 空 观 " 。

讲 到 这 里 , 大 家 已 经 可 以 明 白 他 为 什 么 称 为 " 解 空 第 一 " , 他 对 佛 教 、 对 于 密 教 的 " 空 性 " 、 " 法 性 " 一 层 又 一 层 的 深 入 , 把 他 解 析 、 解 密 到 完 全 地 、 毫 无 保 留 地 显 露 在 众 生 的 面 前 。 可 是 他 的 文 章 太 深 , 你 一 定 要 有 导 师 的 引 导 才 会 懂 。 没 有 导 师 的 引 导 , 看 不 懂 、 也 听 不 懂 。 引 导 了 还 不 行 , 还 要 通 过 自 己 的 事 相 实 践 。 看 不 懂 、 听 不 懂 是 学 " 教 相 " , 但 是 自 己 的 实 实 在 在 的 实 践 才 是 " 事 相 " 。 所 以 我 们 就 说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, 也 就 是 说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、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。

但 是 世 间 法 的 人 往 往 把 我 们 这 个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作 负 面 去 解 , 说 : “ 你 们 " 清 净 " , " 清 净 " 不 要 学 世 间 法 的 东 西 啦 , 你 们 不 需 要 来 修 大 学 了 , 还 修 什 么 大 学 ? 你 们 要 " 无 我 " , 哦 ! 你 们 要 无 我 呀 ? 那 你 们 没 有 了 " 我 " 你 们 还 要 修 什 么 ? 你 们 没 有 利 害 关 系 了 嘛 。 还 要 " 调 伏 " , 调 伏 就 是 你 们 在 学 〔 自 卫 〕 , 要 你 们 " 空 相 " , 就 是 脑 子 里 要 一 片 空 白 。 要 你 们 精 进 , 也 就 是 说 要 你 们 洗 脑 。 ” 世 间 法 的 人 就 是 以 这 样 的 、 完 全 负 面 的 理 解 来 理 解 我 们 圣 教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因 为 讨 论 到 这 里 的 时 候 , 我 们 还 没 有 把 《 宗 本 义 》 原 文 开 始 念 出 来 , 也 没 有 把 《 宗 本 义 》 加 以 解 读 。 我 们 下 一 次 圣 密 龙 讲 的 时 候 , 再 和 大 家 分 享 。 谢 谢 大 家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

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  为 我 们 继 续 圣 示 。

谢 谢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