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3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僧 肇 舍 寿   大 智 本 行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的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,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介 绍 以 及 解 密 有 关 圣 密 宗 宗 前 的 有 关 历 史 。 我 们 有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跟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。 我 们 今 天 开 始 又 一 轮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可 能 有 些 听 众 就 会 问 : 难 道 印 度 密 教 那 么 早 就 传 入 了 中 国 了 吗 ? 那 么 他 们 在 中 国 留 下 了 什 么 事 迹 , 留 下 了 什 么 经 典 呢 ?

我 们 曾 经 在 以 前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提 到 过 我 们 的 宗 前 圣 祖 , 我 们 密 教 教 下 的 好 几 位 已 经 是 浮 在 面 上 的 , 为 众 所 周 知 的 。 所 谓 的 浮 在 面 上 也 就 是 众 所 周 知 的 。 一 位 就 是   鸠 摩 罗 什 ──   大 圣 宝   鸠 摩 罗 什

我 们 作 为 道 歌 经 常 在 诵 唱 的 , 在 千 余 年 来 , 隐 蔽 流 传 的 时 候 , 宗 下 举 行 圣 密 法 会 的 时 候 , 往 往 要 唱 四 个 道 歌 , 其 中 最 后 一 首 就 是   僧 肇《 犹 似 斩 春 风 》

…… 《 犹 似 斩 春 风 》 这 首 道 歌 是 这 样 说 的 :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, 公 元 384 年 到 414 年 , 解 空 第 一 。 后 秦 王 姚 兴 , 命   僧 肇 还 俗 。   僧 肇 不 从 , 王 乃 处 以 死 刑 。 四 大 原 无 主 , 五 蕴 本 来 空 , 将 头 就 白 刃 , 犹 似 斩 春 风 。

这 一 首 道 歌 , 是 为 纪 念   僧 肇 而 唱 的 , 也 是 为 了 纪 念 历 代 圣 祖 们 而 唱 的 , 也 为 千 年 传 承 以 来 为 圣 教 流 血 牺 牲 的 先 师 们 、 先 祖 们 所 唱 的 , 也 是 激 励 自 己 的 意 志 品 质 、 提 升 自 己 的 灵 性 功 德 而 唱 的 一 首 道 歌 。

这 一 位 后 秦 的 密 僧 , 外 显 内 密 的 大 圣 宝 ──   僧 肇 大 长 老 , 他 不 仅 是 一 位 密 教 行 者 , 也 是 密 教 的 一 个 大 学 者 。 他 留 下 的 着 作 不 是 很 多 , 但 是 非 常 精 炼 和 非 常 精 彩 。 我 们 在 前 几 课 中 间 , 在 本 年 度 的 三 月 四 号 那 一 天 , 披 露 了 我 们 宗 下 的 " 九 龙 圣 境 " ; " 九 龙 圣 境 " 就 是 密 宗 的 境 界 。 而 这 一 个 密 宗 的 境 界 所 有 的 理 论 , 我 们 已 经 可 以 从   僧 肇 所 遗 留 下 的 论 文 中 间 得 到 一 点 启 发 。

大 圣 宝   僧 肇 是   圣 宗   圣 祖 鸠 摩 罗 什 门 下 最 杰 出 的 、 最 有 影 响 力 的 、 最 最 得 力 的 圣 密 上 根 的 弟 子 之 一 ; 也 是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各 位 弟 子 中 间 最 年 轻 的 , 而 且 深 通 经 藏 , 极 其 富 有 才 华 的 , 显 密 皆 通 的 , 学 养 丰 厚 的 这 么 一 位 大 圣 宝 。 是 当 时 后 秦 时 期 佛 教 的 大 学 者 , 也 是 密 教 的 大 学 者 。

大 圣 宝   僧 肇 原 来 在 俗 家 的 时 候 姓 " 张 " , 京 兆 ( 长 安 ) 人 , 也 就 是 说 现 在 的 陕 西 西 安 人 。 他 的 生 , 刚 才 讲 了 , 是 公 元 384 年 , 生 于 晋 孝 武 帝 太 元 九 年 。 根 据 相 关 的 历 史 记 载 , 说 他 是 圆 寂 于 晋 安 帝 义 熙 十 年 ( 也 就 是 说 公 元 414 年 ) 。 如 果 按 照 这 样 的 时 间 推 算 , 那 么 他 虹 化 的 时 候 年 龄 仅 仅 是 31 岁 。 所 以 他 短 短 的 31 年 生 命 中 , 为 我 们 留 下 了 极 其 丰 富 的 精 神 生 命 的 、 灵 性 生 命 的 遗 产 。

当 然 , 根 据 宗 下 的 传 承 所 见 , 也 就 是 说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慈 悲 开 示 , 他 说 : 历 史 书 上 的 记 载 是 有 错 误 的 ; 其 实 他 的 生 命 期 还 很 长 , 因 为 他 有 " 舍 寿 " 。

由 于 他 所 造 的 着 作 , 我 们 可 以 从 着 作 中 看 到 , 他 对 中 国 古 代 的 佛 教 教 史 上 、 文 化 史 上 、 哲 学 史 上 有 着 巨 大 的 贡 献 。 尤 其 在 密 教 史 上 , 有 着 非 常 显 着 的 成 就 。 他 曾 经 参 与 了   鸠 摩 罗 什 所 主 持 的 大 规 模 的 译 经 道 场 。

由 于 圣 祖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全 面 地 、 系 统 地 翻 译 出 了 大 乘 佛 教 空 宗 的 理 论 经 义 、 经 典 , 所 以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就 有 了 机 会 完 整 地 、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吸 取 了 关 于 " 般 若 空 性 " 的 佛 教 思 想 , 并 且 进 入 了 深 入 细 致 的 研 究 ; 写 下 了 以 《 肇 论 》 为 中 心 的 一 系 列 佛 教 论 着 。 对 魏 晋 以 来 流 行 的 " 佛 教 般 若 学 " 各 派 的 学 说 进 行 了 总 结 性 的 讨 论 , 完 整 地 、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、 有 系 统 地 阐 述 了 大 乘 佛 教 " 般 若 性 空 " 的 教 义 , 也 完 整 地 提 出 了 大 乘 密 教 本 身 的 基 本 原 则 。

由 于 当 时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在 中 国 还 没 有 开 宗 ,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、 密 教 的 思 想 不 能 够 " 独 立 " 于 显 教 的 体 系 而 存 在 。 所 以 在 他 所 有 的 着 作 中 , 尽 管 阐 述 了 深 刻 的 密 教 思 想 , 但 是 他 可 以 在 他 的 理 论 中 、 他 的 教 导 中 讲 " 密 教 " 而 完 全 不 提 到 一 个 " 密 " 字 。

就 是 好 像 我 们 现 在 有 一 些 高 僧 、 有 一 些 大 德 说 : “ 真 学 佛 者 , 讲 佛 教 , 他 可 以 不 提 到 一 个 " 佛 " 字 , 但 是 能 够 把 佛 教 的 教 义 、 理 念 阐 述 得 非 常 圆 满 , 深 入 浅 出 。 ” 同 样 原 理 ,   僧 肇 在 讨 论 密 教 理 念 的 时 候 , 他 也 可 以 完 全 不 提 到 一 个 " 密 " 字 , 甚 至 " 不 提 到 " 半 个 " 密 " 字 、 一 星 丁 点 的 " 密 " 字 都 看 不 出 来 ; 只 有 当 密 教 中 人 、 密 教 的 宗 师 对 他 的 《 肇 论 》 进 行 解 密 的 时 候 , 他 才 能 够 登 入 堂 奥 、 得 其 精 粹 。

作 为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而 言 , 他 怎 么 样 由 一 个 显 教 的 僧 人 ,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接 受 密 教 的 理 念 呢 ? 他 就 是 在 通 过 学 了   鸠 摩 罗 什 所 带 进 来 的 许 多 古 印 度 的 梵 本 , 就 是 我 们 宗 下 所 谓 的 " 十 三 部 根 本 经 典 " 之 中 的 显 密 共 融 、 显 密 共 述 、 显 密 共 尊 的 几 部 经 典 之 后 , 他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有 所 启 发 。 但 是 到 什 么 时 候 突 然 启 悟 、 开 始 认 识 密 教 呢 ? 就 是 开 始 学 到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时 候 , 他 就 开 悟 了 。 他 的 开 悟 是 指 密 教 的 开 悟

我 们 也 在 接 触 中 接 触 过 几 个 学 者 , 其 中 几 个 学 者 甚 至 说 : “ 呀 ,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? ” 因 为 我 们 谈 到 了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是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, 他 说 : “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不 是 一 部 显 教 经 典 吗 ? ”

我 们 说 : “ 是 。 但 是 也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经 典 。

他 说 : “ 我 为 什 么 看 不 出 来 ? 我 看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、 讲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已 经 不 下 数 十 坛 了 , 为 什 么 我 没 有 体 悟 到 其 中 的 密 教 法 理 呢 ? ”

我 们 就 跟 他 讲 : “ 这 是 要 按 照 密 教 的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, 冲 破 我 法 两 执 , 冲 破 过 去 六 识 的 习 惯 的 思 维 , 进 入 七 识 、 进 入 八 识 、 进 入 第 九 识 , 那 个 时 候 你 才 能 够 觉 悟 到 的 。 现 在 , 当 然 因 为 没 有 这 个 教 相 、 也 没 有 这 个 事 相 , 也 没 有 基 本 的 法 理 、 基 本 的 理 念 的 薰 陶 , 当 然 你 是 看 不 懂 的 。 所 以 这 一 个 看 不 懂 , 这 个 是 很 当 然 的 。 ”

而   僧 肇 就 是 为 我 们 作 了 这 样 一 个 榜 样 。 他 就 是 通 过 深 研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── Vimalakirti Sutra 这 一 部 经 典 , 他 才 正 式 地 进 入 密 教 的 堂 奥

在 有 关 的 文 献 中 是 这 样 记 载 的 :

僧 肇 ( 384 ━ 414 年 ) , 俗 姓 张 , 京 兆 人 氏 ( 所 谓 " 京 兆 人 氏 " 就 是 现 今 的 陕 西 西 安 省 ) 。 家 境 贫 穷 , 以 抄 书 为 他 的 职 业 , 得 以 历 贯 经 史 , 志 好 玄 微 , 尤 崇 信 老 庄 ; 及 读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, 始 知 所 归

从 这 一 个 历 史 记 载 中 就 可 以 知 道 , 他 是 通 过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的 诵 读 , 然 后 有 老 师 悉 心 地 培 养 、 教 导 、 启 发 , 他 悟 入 了 密 教 的 道 理 。 因 此 , 他 所 写 的 《 肇 论 》 无 不 处 处 体 现 密 法 的 真 理 。

为 了 我 们 能 够 知 道 他 的 《 肇 论 》 是 如 何 阐 述 密 法 的 真 理 , 所 以 我 们 今 天 就 来 初 读 《 肇 论 》 。

《 肇 论 》 里 头 最 开 始 , 有 一 个 很 耐 人 寻 味 的 前 言 。 这 个 " 前 言 " , 我 们 现 在 是 叫 " 前 言 " , 但 是 当 时 他 写 下 的 时 候 , 写 了 一 个 耐 人 寻 味 的 题 目 , 就 是 叫 " 宗 本 义 "

" 宗 本 义 " ,   圣 宗 有 一 个 解 释 。   圣 宗 说 : " 宗 本 义 " 我 们 不 妨 把 他 看 作 为 " 密 宗 本 义 " 。 因 为 当 时 虽 然 讲 密 宗 还 没 有 在 中 国 正 式 开 宗 , 所 以 他 不 方 便 加 上 一 个 " 密 " 字 。 而 且 不 要 说 是 密 宗 , 就 是 显 宗 当 时 的 时 候 , 中 国 的 佛 教 界 和 学 术 界 , 对 佛 教 的 各 家 学 术 争 论 不 休 。

当 时 主 要 的 争 论 对 象 是 现 在 称 为 " 上 座 部 " 的 、 当 时 是 称 为 " 小 乘 " 。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当 然 是 大 乘 , 不 仅 是 大 乘 显 教 , 而 且 是 大 乘 密 教 ; 是 站 在 大 乘 的 立 场 批 判 小 乘 。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形 势 下 , 许 多 教 界 的 人 士 以 及 包 括 学 界 的 人 士 , 都 认 为 我 们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( 当 然 他 们 当 时 人 是 不 叫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; 我 们 现 在 称 Vimalakirti Sutra 为 《 圣 祖 经 》 , 但 是 当 时 不 认 为 是 《 圣 祖 经 》 , 就 认 为 他 是 一 部 经 典 ) , 就 确 认 这 是 一 部 大 乘 经 典 。 所 谓 " 大 乘 经 典 " 就 是 说 Vimalakirti Sutra 是 站 在 大 乘 的 立 场 , " 压 制 " 小 乘 的 观 念 。

当 然 我 们 宗 下 就 不 是 这 样 认 为 。 Vimalakirti Sutra 实 际 上 是 弘 扬 大 乘 、 扶 助 小 乘 , 是 帮 助 小 乘 。 因 为 很 明 显 , 佛 教 界 内 部 的 争 论 , 作 为 当 时 的 小 乘 佛 教 而 言 ( 我 们 现 在 称 为 " 上 座 部 " ) , 他 是 一 时 儿 处 于 下 风 、 一 时 儿 又 反 过 来 成 为 上 风 。 所 以 上 上 下 下 、 来 来 去 去 , 争 论 不 休 。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里 的 一 些 有 趣 生 动 的 故 事 , 譬 如 说 教 育   舍 利 弗 的 那 些 故 事 , 都 被 当 时 的 教 界 认 为 这 个 是 " 弘 扬 大 乘 、 压 制 小 乘 " ; 但 事 实 上 不 是 ── 这 是 弘 扬 大 乘 而 提 升 小 乘 , 是 这 样 的 , 就 是 指 引 小 乘 走 向 一 条 康 庄 的 大 道 。

但 是 ,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对 这 一 部 经 作 了 更 深 的 发 掘 , 把 他 真 实 的 内 涵 、 密 宗 的 教 义 、 法 理 发 掘 出 来 。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Vimalakirti Sutra 不 仅 是 为 大 乘 树 立 了 威 信 , 而 且 Vimalakirti Sutra 成 为 一 部 密 教 初 步 " 入 门 " 的 经 典 。

相 信 当 时 在 教 下 的 " 三 密 " 的 原 则 之 下 , 我 们 所 讲 的 " 圣 身 无 失 、 圣 口 无 失 、 圣 意 无 失 " 的 原 则 之 下 所 发 掘 的 密 教 的 深 义 , 使 许 多 显 教 的 僧 人 都 由 此 经 而 开 悟 。 这 里 所 指 的 " 开 悟 " 是 指 深 入 经 藏 、 深 入 密 藏 、 深 入 密 教 的 理 念

所 以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通 过 对   维 摩 圣 祖 的 《 圣 祖 经 》 的 学 习 , 认 识 到 了 " 大 智 本 行 " 的 深 奥 的 教 理 。 因 为 " 大 智 本 行 " 就 是 我 们 密 教 行 者 的 " 家 务 "" 大 智 本 行 " 、 " 众 人 不 请 , 友 而 安 之 " , 广 泛 地 弘 扬 密 宗 的 理 念 ── 当 然 这 是 要 根 据 根 器 的 ; 就 是 像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是 密 教 的 圣 根 、 密 教 的 大 根 , 所 以 被   圣 宗   鸠 摩 罗 什 所 培 养 , 终 于 成 为 一 个 大 法 器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暂 时 的 讨 论 到 这 里 。 明 天 我 们 开 始 详 细 地 解 释 " 宗 本 义 " 。

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龙 讲 开 示 关 于   大 圣 宝   僧 肇 大 师 的 " 宗 本 义 " 。

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