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2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极 终 善 性 原 则
  增 长 慈 悲 智 慧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的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!

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将 唐 朝 宗 前 帝 师 们 的 历 史 真 相 跟 我 们 更 进 一 步 地 解 密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。

现 在 关 于 隋 唐 时 期 的 帝 师 的 部 份 内 容 已 经 讲 了 好 几 课 。 我 们 也 收 到 了 各 地 的 email 来 信 询 问 一 些 问 题 。

譬 如 说 , 有 的 听 众 说 : 玄 武 门 事 变 , 这 一 个 事 件 有 没 有 可 能 防 止 、 不 让 它 发 生 ? 为 什 么 呢 ? 因 为 高 祖 李 渊 、 后 来 的 太 宗 李 世 民 都 是 圣 密 帝 师 。 那 么 这 些 圣 密 帝 师 是 不 是 能 够 有 他 们 的 力 量 , 防 止 玄 武 门 事 变 的 发 生 呢 ?

这 个 问 题 问 得 很 好 。 我 们 试 着 来 回 答 这 一 个 问 题 。 作 为 圣 密 帝 师 而 言 , 有 一 些 帝 师 是 当 了 皇 帝 的 时 候 就 已 经 开 始 是 帝 师 了 ; 有 的 帝 师 是 当 皇 帝 之 前 就 已 经 成 为 了 " 宗 前 圣 祖 " 。 从 宏 观 上 讲 , 成 了 帝 师 之 后 一 定 比 成 为 帝 师 之 前 , 杀 人 相 对 来 说 要 少 。 譬 如 说 古 印 帝 师 ── 阿 育 王 帝 师 ; 阿 育 王 的 前 半 生 曾 经 杀 人 无 数 。 他 皈 依 了 佛 教 之 后 , 基 本 不 杀 人 。 这 个 是 皈 依 佛 教 之 前 、 之 后 的 一 个 比 较 。 还 有 , 就 是 在 未 来 , 因 为 他 已 经 是 信 了 密 教 、 信 了 佛 教 , 那 么 他 杀 的 人 一 定 是 比 过 去 没 有 信 佛 教 的 时 候 要 少 ; 因 为 他 使 用 的 精 神 原 则 、 灵 性 原 则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这 也 就 是 回 答 了 有 人 问 : “ 他 已 经 是 帝 师 了 为 什 么 还 要 杀 人 ? ” 这 一 个 问 题 。

当 成 为 帝 师 的 时 候 , 他 还 是 在 杀 人 ; 这 个 可 能 在 他 看 起 来 , 在 当 时 代 是 一 些 " 非 杀 不 可 " 的 人 。 因 为 学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他 一 定 是 思 考 过 能 不 能 " 不 杀 " 。

我 们 举 个 例 子 讲 : 在 高 祖 李 渊 执 政 的 时 候 , 他 曾 经 杀 过 一 个 着 名 的 人 。 这 一 个 人 是 大 唐 开 朝 以 来 的 名 臣 , 非 常 着 名 的 , 他 是 立 有 大 功 的 。 这 个 人 就 是 叫 刘 文 静 。 刘 文 静 拿 我 们 现 在 的 计 算 方 法 , 他 是 活 了 51 岁 , 说 明 年 龄 不 是 很 大 , 正 是 精 力 很 旺 盛 的 时 候 。

那 么 刘 文 静 怎 么 会 被 杀 呢 ? 刘 文 静 是 何 许 人 呢 ? 刘 文 静 是 什 么 样 的 罪 名 被 杀 呢 ? 实 际 上 , 当 时 刘 文 静 没 有 什 么 大 的 、 了 不 起 的 罪 名 。 要 说 " 罪 名 " , 刘 文 静 所 犯 的 所 谓 的 " 罪 " 实 际 上 无 非 是 有 一 些 " 不 满 " 的 言 论 , 而 且 在 秦 王 李 世 民 那 里 发 发 高 祖 李 渊 的 " 牢 骚 " , 在 我 看 来 仅 此 而 已 。 但 是 他 偏 偏 刚 好 是 在 大 唐 朝 开 国 之 初 。 而 高 祖 正 在 培 养 三 个 孩 子 ── 太 子 李 建 成 、 二 子 李 世 民 、 三 子 李 元 吉 。 正 在 考 察 这 三 个 孩 子 , 哪 一 个 孩 子 具 备 治 国 之 才 、 哪 一 个 孩 子 忠 实 于 大 唐 江 山 、 哪 一 个 孩 子 忠 实 于 高 祖 李 渊 。 对 三 个 孩 子 的 考 察 已 经 从 战 争 时 期 培 养 他 们 的 军 事 才 能 , 转 移 到 培 养 他 们 的 治 国 才 能 。 当 然 进 一 步 就 是 考 察 他 们 有 没 有 " 杀 帝 篡 国 " 的 动 机 和 意 向 。 那 么 很 明 显 , 刘 文 静 跟 李 世 民 比 较 要 好 , 讲 出 话 来 有 的 时 候 口 没 有 遮 拦 。 有 一 个 也 是 " 宰 相 级 " 的 宠 臣 , 他 叫 裴 寂 , 他 就 向 唐 高 祖 李 渊 告 发 , 说 他 有 谋 反 之 心 。

所 谓 的 " 谋 反 之 心 " , 因 为 刘 文 静 本 身 不 是 武 将 , 他 只 不 过 是 谋 士 , " 头 脑 好 使 " 一 点 ; " 文 静 才 略 , 实 冠 时 人 " , 用 得 好 就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治 国 之 才 , 结 果 " 今 若 赦 之 , 必 贻 后 患 " [ 高 祖 言 , 《 旧 唐 书 · 刘 文 静 列 传 》 ] 。 就 被 高 祖 斩 了 、 处 死 了 。 虽 然 当 时 还 是 作 为 秦 王 的 李 世 民 是 深 知 父 亲 这 件 事 情 错 了 , 但 是 这 个 时 候 父 亲 是 皇 帝 , 他 对 于 刘 文 静 案 " 极 佑 助 之 " , 为 刘 说 情 , 还 是 没 有 办 法 去 干 涉 他 父 亲 的 这 一 个 行 动 , 李 纲 、 萧 也 " 皆 明 其 非 反 " , 也 挽 救 不 了 刘 文 静 ; 眼 睁 睁 地 被 李 渊 亲 审 此 狱 , 处 死 。

后 来 秦 王 李 世 民 当 " 太 宗 " 了 , 他 一 登 基 不 久 就 把 刘 文 静 这 件 事 情 平 反 了 。 虽 然 刘 文 静 已 经 死 了 , 把 他 官 复 原 职 , 他 的 后 代 都 给 予 适 当 的 位 置 。 看 起 来 古 代 也 是 有 " 平 反 " 这 么 一 回 事 情 。

那 么 这 一 件 事 情 可 以 说 明 什 么 问 题 呢 ? 这 一 件 事 情 是 可 以 说 明 : 虽 然 当 了 皇 帝 的 高 祖 李 渊 已 经 成 为 帝 师 、 已 经 在 学 习 佛 教 的 密 法 , 但 是 还 是 有 可 能 会 杀 人 、 还 是 有 可 能 会 杀 错 人 。 质 言 之 , 他 学 圣 密 法 只 能 够 帮 助 他 运 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、 帮 他 治 理 好 国 家 。

同 样 的 道 理 , 我 们 圣 密 行 者 都 从 社 会 上 的 各 行 各 业 走 来 , 走 到 一 起 来 了 、 来 学 圣 密 法 。 虽 然 懂 得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虽 然 尽 量 地 以 圣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来 规 范 自 己 ; 虽 然 以 圣 密 宗 的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来 调 整 自 己 的 六 识 , 上 升 到 七 识 、 上 升 到 八 识 、 上 升 到 九 识 。 但 是 有 的 时 候 , 我 们 停 留 在 六 识 的 时 候 , 还 是 会 犯 错 误 。 在 这 个 时 候 , 当 我 们 的 行 者 正 要 犯 错 误 的 时 候 , 如 果 是 导 师 在 身 边 , 对 你 指 点 一 下 , 你 可 能 就 避 免 了 错 误 。 但 是 如 果 不 听 导 师 的 话 , 我 执 、 法 执 蒙 蔽 了 自 己 的 心 , 那 么 这 个 犯 错 误 就 是 必 然 的 了 。

反 过 来 说 , 秦 王 李 世 民 如 果 是 高 祖 李 渊 的 密 宗 " 导 师 " , 在 宇 宙 高 层 意 识 或 隐 态 世 界 提 醒 他 一 下 , 他 就 可 能 不 犯 错 误 ; 但 是 他 执 着 的 时 候 , 犯 错 误 就 是 难 免 。 所 以 秦 王 李 世 民 只 能 够 等 待 时 机 , 最 后 他 当 了 唐 太 宗 的 时 候 他 才 平 反 这 件 事 情 。 秦 王 当 时 是 儿 子 , 所 处 的 位 置 正 是 在 接 受 高 祖 李 渊 的 考 察 之 中 的 。 他 也 只 能 够 忍 辱 。 为 什 么 呢 ? 他 不 是 不 讲 , 他 也 帮 了 刘 文 静 讲 话 ; 刘 文 静 也 不 是 没 有 人 讲 话 , 刘 文 静 甚 至 有 元 老 级 大 臣 李 纲 力 证 清 白 , 替 刘 文 静 担 保 ── 说 他 没 有 谋 反 之 心 的 , 但 是 高 祖 李 渊 还 是 把 他 斩 了 。

这 也 就 是 回 答 了 我 们 这 位 圣 密 行 者 , 他 写 信 来 问 : “ 当 皇 帝 的 是 不 是 可 以 不 杀 人 ? 是 不 是 学 了 密 宗 以 后 就 不 杀 人 ? ” 不 是 。 学 了 密 宗 只 能 够 帮 助 他 少 杀 人 , 运 用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运 用 极 终 善 性 的 原 则 增 长 慈 悲 心 、 增 长 智 慧 心 而 少 杀 人 , 于 隐 态 世 界 而 论 , 而 且 将 被 赋 予 新 的 " 意 义 " 。

如 果 被 某 种 执 着 蒙 蔽 了 自 己 的 身 心 , 这 个 时 候 他 杀 人 的 动 机 还 是 有 可 能 出 现 ; 因 为 " 杀 人 " 作 为 他 来 说 是 一 个 " 权 力 " , 他 要 维 护 大 唐 江 山 的 稳 固 和 统 一 , 他 必 定 会 除 去 那 一 些 企 图 颠 覆 大 唐 江 山 的 人 。 这 个 是 毫 无 疑 问 的 。

这 个 事 情 究 竟 有 没 有 ? 因 为 已 经 是 成 为 历 史 ; 所 以 很 困 难 去 考 证 它 的 " 真 " 或 " 伪 " 。 但 是 ,   圣 宗 当 时 就 说 : 法 国 人 " 巴 尔 扎 克 " , 他 是 写 小 说 的 , 他 写 了 一 部 书 是 《 人 间 喜 剧 》 ; 《 人 间 喜 剧 》 是 由 九 十 一 部 着 作 组 成 的 一 个 系 列 。 《 人 间 喜 剧 》 只 不 过 是 以 对 社 会 、 历 史 的 讽 刺 的 语 言 讲 这 是 一 个 " 喜 剧 " , 实 际 上 这 是 一 个 悲 剧 ; 统 治 者 怎 么 样 奴 役 人 民 的 一 个 悲 剧 。

所 以 巴 尔 扎 克 以 《 人 间 喜 剧 》 作 为 题 目 , 很 明 显 这 是 一 个 讽 刺 。 巴 尔 扎 克 是 横 跨 两 个 世 纪 ── 十 八 、 十 九 世 纪 的 很 伟 大 的 一 个 小 说 家 ; 他 记 录 了 历 史 ── 他 以 小 说 的 形 式 记 载 了 历 史 。 不 过 他 的 寿 命 也 活 得 不 长 , 他 也 只 有 活 了 五 十 一 、 二 岁 。 他 当 时 说 : 人 家 看 了 他 《 人 间 喜 剧 》 以 后 , 向 他 扔 过 来 的 石 头 可 以 建 筑 成 为 一 个 " 纪 念 碑 " 。

所 谓 " 石 头 " , 就 是 攻 击 他 的 污 言 秽 语 。

那 么 一 样 , 武 则 天 怎 么 样 ? 在 古 人 的 眼 睛 里 看 帝 师 武 则 天 , 她 是 一 个 女 流 之 辈 ── " 唯 女 子 与 小 人 为 难 养 也 [ 《 论 语 · 阳 货 》 ] " 。 那 么 好 了 , 武 则 天 本 来 就 是 一 个 " 难 养 " 的 人 , 现 在 成 为 了 皇 帝 , 中 国 的 男 性 怎 么 样 ?

按 照   圣 宗 说 法 , 这 个 事 件 本 身 就 是 " 无 稽 之 谈 " 。 谁 要 你 当 皇 帝 ?

对 武 则 天 重 要 的 一 些 所 谓 " 事 件 " , 那 些 阴 险 、 残 酷 、 狡 猾 、 突 破 人 伦 底 线 , 骆 宾 王 全 没 有 写 。 他 纯 粹 是 一 篇 政 治 性 的 评 论 。

所 以 这 些 小 说 家 的 杰 作 不 是 我 们 在 这 里 讨 论 的 范 围 。 我 们 主 要 是 要 讨 论 唐 代 在 " 武 德 " 年 间 发 生 的 政 治 事 件 , 以 及 唐 太 宗 " 贞 观 " 年 间 所 发 生 的 事 件 , 以 及 高 宗 " 永 徽 " 年 间 发 生 的 一 些 事 件 。 让 我 们   圣 宗 所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告 诉 我 们 的 这 一 系 列 的 历 史 年 代 之 中 , 圣 密 宗 帝 师 们 是 怎 么 样 运 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来 指 导 当 时 的 政 权 、 指 导 当 时 的 历 史 , 把 历 史 推 动 向 前 的 。

当 然 作 为 我 们 讨 论 的 深 入 和 扩 大 , 我 们 可 以 获 得 的 确 确 实 实 的 正 史 的 历 史 资 料 也 越 来 越 多 。 我 们 作 为 后 人 , 即 使 在 当 时 也 是 第 三 者 , 作 为 第 三 者 的 立 场 观 照 当 时 的 封 建 社 会 、 观 照 当 时 的 统 治 集 团 , 我 们 可 以 发 现 他 们 的 内 部 矛 盾 和 内 部 的 斗 争 是 时 时 刻 刻 地 存 在 , 而 且 是 激 烈 的 。

武 德 时 期 的 李 渊 、 李 世 民 、 李 建 成 、 李 元 吉 , 父 子 兄 弟 之 间 的 斗 争 ; 贞 观 时 期 的 太 子 李 承 干 、 魏 王 李 泰 之 间 的 斗 争 , 实 际 上 都 是 封 建 统 治 集 团 的 内 部 " 总 派 系 、 小 派 系 " 之 下 的 集 团 之 争 。

中 国 近 代 的 历 史 学 家 翦 伯 赞 , 翦 伯 赞 是 大 名 鼎 鼎 的 ; 我 在 念 小 学 的 时 候 , 有 一 课 叫 " 历 史 课 " ── 历 史 书 , 所 有 的 历 史 书 都 是 他 写 的 。 他 说 : “ 中 国 文 献 学 上 的 史 料 的 丰 富 , 正 如 一 座 无 尽 的 矿 山 , 其 中 蕴 藏 着 不 可 以 数 计 的 宝 物 …… 例 如 史 部 以 外 之 群 书 上 的 史 料 , 特 别 是 历 代 以 来 文 艺 作 品 中 的 史 料 , 并 没 有 系 统 地 被 发 掘 出 来 , 应 该 用 于 历 史 的 说 明 。 ”

他 这 里 是 指 什 么 呢 ? 他 说 : 在 文 艺 作 品 中 , 诗 词 歌 赋 、 小 说 戏 剧 , 都 含 有 丰 富 的 史 料 。 在 研 究 这 一 部 份 资 料 的 时 候 当 然 我 们 要 很 小 心 。 譬 如 说 是 武 则 天 时 代 , 由 于 当 时 社 会 传 统 对 女 子 的 歧 视 , 对 武 则 天 不 公 平 的 攻 击 , 在 这 里 作 为   圣 宗 以 作 为 " 圣 密 宗 的 帝 师 传 承 " 这 样 的 历 史 红 线 。 在 讨 论 的 时 候 , 我 们 就 要 很 认 真 地 考 察 这 里 头 有 没 有 小 说 家 们 本 人 的 个 人 成 见 在 里 头 。

所 以 某 一 些 史 料 要 作 认 真 的 分 析 。 包 括 对 历 史 学 家 司 马 光 所 写 的 史 料 , 我 们 也 要 很 仔 细 地 分 析 。

这 里 头 是 不 是 有 不 确 实 的 成 份 ? 按 照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理 念 , 传 统 教 法 指 导 下 的 宗 下 帝 师 的 历 史 、 圣 师 的 历 史 , 以 及 包 括 历 代 圣 祖 的 历 史 。 我 们 都 要 系 统 地 加 以 整 理 。

作 为 运 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理 念 , 刚 才 我 们 所 讲 的 , 所 谓 传 统 称 之 为 "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" , 运 用 得 最 成 功 的 、 最 好 的 , 有 一 个 就 是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贞 观 年 间 的 一 件 大 事 。

高 祖 李 渊 一 生 在 位 的 武 德 年 间 , 为 他 的 后 代 、 为 大 唐 江 山 内 政 、 外 交 的 重 点 , 主 要 是 希 望 大 唐 江 山 有 一 个 安 宁 的 周 边 环 境 。 这 个 安 宁 的 周 边 环 境 , 也 可 以 看 得 到 武 德 年 间 高 祖 所 做 的 种 种 努 力 。

那 么 作 为 唐 太 宗 而 言 , 他 的 目 的 也 是 一 样 。 因 此 , 当 唐 太 宗 登 基 以 后 , 做 了 一 件 重 要 的 事 情 。 这 个 事 情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把 高 祖 弄 错 了 的 事 情 赶 快 把 它 纠 正 过 来 。 譬 如 他 发 现 高 祖 李 渊 把 那 些 和 尚 还 俗 , 这 个 是 绝 对 不 对 的 事 情 。 因 为 密 宗 不 可 以 单 独 存 在 。 密 宗 一 定 要 跟 显 宗 的 教 法 、 教 义 紧 密 地 连 系 在 一 起 , 相 辅 相 成 的 。

因 此 , 他 一 即 位 以 后 , 马 上 停 止 了 高 祖 的 所 谓 " 佛 教 改 革 " , 把 二 十 几 万 的 僧 尼 重 新 请 回 到 寺 院 中 来 。 这 个 也 就 是 说 , 圣 密 宗 的 这 一 条 教 法 的 路 线 ,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路 线 ── 就 是 修 习 , 以 及 戒 相 的 路 线 , 得 到 了 很 好 的 贯 彻 执 行 。

另 外 , 他 总 结 了 高 祖 对 周 边 少 数 民 族 地 区 的 和 亲 政 策 , 运 用 帝 王 集 团 力 量 , 譬 如 说 圣 师 金 刚 X X 和 圣 师 金 刚 X X , 这 样 的 " 宗 前 " 、 " 教 下 " 的 力 量 , 组 织 汉 族 和 藏 族 联 姻 , 把 当 时 的 藏 王 松 赞 干 布 , 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加 以 教 育 、 培 养 , 而 形 成 藏 族 和 汉 民 族 和 谐 、 团 结 , 令 汉 族 和 藏 族 达 到 全 面 的 和 解 , 双 方 在 文 化 上 、 宗 教 上 、 外 交 上 进 行 联 姻 和 沟 通 , 取 得 了 圆 满 的 成 果 , 对 后 代 留 下 了 巨 大 的 影 响 。

由 于 时 间 的 原 因 , 今 天 圣 密 龙 讲 就 到 此 结 束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。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