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第 201 次
2012 年 11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读 史 明 智   极 无 见 地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入 灭 后 , 很 多 教 内 、 教 外 的 人 士 , 对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弟 子 中 间 发 生 的 所 谓 教 义 上 的 " 分 裂 " 有 很 多 不 同 的 认 识 。 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以 这 一 个 问 题 , 对 收 音 机 旁 边 的 听 众 有 在 " 超 越 界 " 意 义 上 的 教 导 。

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上 次 圣 密 龙 讲 是 圣 密 龙 讲 开 讲 以 来 , 第 200 次 ; 而 这 一 次 , 就 是 201 次 。

对 于 10 月 27 号 、 28 号 两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, 许 多 听 众 、 行 者 , 甚 至 有 法 师 写 来 了 一 些 感 想 和 体 会 。

有 的 就 请 教 说 :

「 在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中 间 , " 大 天 五 事 " 也 有 提 及 ; 好 像 在 27 号 、 28 号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间 , 却 没 有 听 到 这 一 件 事 。 "

" 大 天 五 事 " 这 一 件 事 情 确 实 是 需 要 好 好 地 讨 论 的 。
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Vimalakirti   净 悟 老 法 王 , 他 对 " 大 天 五 事 " , 以 及 关 于 " 僧 团 分 裂 , 而 在 宗 下 又 是 称 为 大 团 结 、 大 和 谐 、 大 进 步 " , 有 重 要 的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。 正 因 为 此 , 我 们 将 会 有 专 题 地 讨 论 " 大 天 五 事 " , 从 而 也 专 题 地 讨 论 :

是 " 大 团 结 " 还 是 " 大 分 裂 " ?
是 " 大 和 谐 " 还 是 " 大 诤 纷 " ?

这 些 问 题 , 如 果 我 们 不 是 以 宗 下 " 超 越 界 " 的 观 点 来 看 , 不 是 以 " 不 二 法 门 " 的 高 度 来 观 照 , 那 可 能 就 会 得 出 完 全 相 反 的 结 论 。

但 是 , 我 们 还 是 要 暂 时 地 按 下 不 表 , 先 来 朗 读 几 篇 有 代 表 性 的 体 会 文 章 ── 特 别 是 念 一 些 法 师 写 来 的 文 章 :

「 首 先 , 弟 子 感 恩   师 父 圣 赐 了 这 两 次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弟 子 理 解 , 这 是   师 父 在 继 " 曼 荼 罗 " 的 教 法 、 《 足 本 经 》 、 " 薄 伽 梵 " 圣 义 解 密 , 而 又 开 始 地 , 又 一 次 为 " 圣 教 回 归 神 州 " 而 作 的 圣 法 铺 垫 , 也 是 具 体 地 解 答 了 一 些 众 生 的 提 问 。

从 弟 子 个 人 的 理 解 , 弟 子 觉 得 《 足 本 经 》 " 薄 伽 梵 " 圣 义 的 阐 释 , 其 实 就 是 " 不 二 圣 境 " , 其 实 就 是 " 至 极 无 见 地 " , 只 不 过 是 从 不 同 的 角 度 和 侧 面 去 加 以 阐 述 。 而 在 《 大 藏 经 》 中 , 正 是 了 义 佛 法 所 宣 导 的 究 竟 境 界 。

在 关 于 " 道 德 " 的 问 题 上 , 了 义 经 中 , 其 实 不 妨 取 消 所 有 " 对 待 " , 回 归 宇 宙 本 然 的 认 识 。

所 以 , 弟 子 其 实 很 惊 讶 , 有 人 会 担 心   师 父 对 《 足 本 经 》 解 密 , 可 能 引 起 佛 教 界 的 争 论 。

但 弟 子 后 来 也 想 , 提 出 这 样 的 问 题 , 这 是 众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且 在 教 界 , 确 实 也 一 直 存 在 的 问 题 , 就 是 对 了 义 佛 法 的 宣 导 , 确 实 是 非 常 地 不 够 ; 对 佛 法 的 基 本 原 则 也 宣 导 得 不 够 。

师 父 的 每 一 次 讲 法 , 都 是 最 直 接 地 体 现 了 佛 法 的 真 谛 , 就 是 所 有 的 法 皆 是 因 缘 而 起 , 为 了 解 决 众 生 的 烦 恼 , 帮 助 众 生 去 除 执 着 的 一 个 方 便 , 而 以 此 为 缘 , 这 个 问 题 的 讨 论 , 实 际 上 也 恰 恰 是 针 对 中 国 教 界 现 实 存 在 的 一 些 可 能 性 的 预 测 和 引 领 。

「 读 史 可 以 明 智 」 , 历 史 本 来 就 是 相 续 的 , 也 是 彼 此 关 联 的 , 师 父 因 此 援 引 历 史 , 回 顾 历 史 的 目 的 , 是 为 了 人 们 更 好 地 解 决 现 实 的 问 题 , 解 决 现 实 中 众 生 可 能 的 执 着 烦 恼 。 弟 子 理 解   师 父 圣 密 解 读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其 目 的 也 正 是 在 于 此 。

在   师 父 的 圣 示 中 , 弟 子 了 解 到 , 对 于 佛 教 历 史 中 ,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各 流 各 派 的 形 成 , 是 有 着 翔 实 的 历 史 记 载 。 这 些 记 载 , 说 明 了 " 部 派 佛 教 " 的 时 期 , " 大 众 部 " 与 " 上 座 部 " 的 分 裂 , 以 及 各 流 各 派 的 形 成 和 差 异 。

  师 父 圣 示 到 ,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, 为 古 印 度   世 友 菩 萨 所 撰 。 在 汉 译 《 大 藏 经 》 中 , 是 有 三 个 译 本 :

玄 奘 三 藏 法 师 的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、
鸠 摩 罗 什 圣 祖   师 所 写 的 《 十 八 部 论 》 、
真 谛 大 师 所 翻 译 的 《 部 执 异 论 》 。

一 如   师 父 所 圣 示 , 这 些 不 同 的 译 本 , 其 不 同 的 题 目 , 或 许 就 已 经 蕴 含 着 一 个 信 息 , 那 就 是 :

「 有 可 能 还 存 在 着 各 位 大 师 们 对 于 《 异 部 宗 轮 论 》 的 论 典 内 容 , 由 于 站 的 立 场 不 同 、 角 度 不 同 , 从 不 同 的 时 空 点 、 不 同 侧 面 来 加 以 认 知 和 理 解 ; 并 且 希 望 以 最 简 明 的 方 式 方 法 、 最 简 明 的 语 言 来 加 以 表 述 这 部 论 典 的 内 容 。 "

也 就 是 说 , 他 们 各 自 认 识 , 或 者 还 有 一 点 点 细 微 差 别 。 而 作 为 论 典 , 从 他 的 题 目 , 我 们 也 是 可 以 得 到 许 多 关 于 论 典 本 身 内 涵 的 了 解 。

师 父 的 这 一 圣 示 , 对 弟 子 也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教 育 。 令 弟 子 明 白 , 就 是 论 文 和 报 告 的 题 目 , 也 是 需 要 非 常 〔 严 峻 〕 地 抉 择 使 用 。

师 父 圣 示 说 :

「 作 为 论 典 而 言 , 我 们 对 这 部 论 典 题 目 意 义 的 掌 握 , 当 然 是 了 解 一 部 经 、 学 习 一 部 经 、 解 释 这 一 部 经 的 入 门 的 钥 匙 ; 有 了 这 一 个 钥 匙 , 我 们 就 可 以 由 此 而 进 入 这 部 论 的 大 门 。 "

但 综 合 理 解 , 上 述 三 部 同 经 而 异 名 异 译 的 论 典 题 目 , 弟 子 从 其 中 得 到 了 以 下 的 信 息 :

一 、 论 典 所 记 载 的 是 " 部 派 佛 教 " 时 期 的 历 史 和 观 点 ;

二 、 " 部 派 " 时 期 , 形 成 了 许 多 不 同 而 有 差 异 的 观 点 及 流 派 ;

三 、 " 十 八 " ── 当 时 形 成 了 起 码 " 十 八 部 " 、 或 者 " 十 八 部 " 以 上 的 流 派 , 及 其 不 同 的 " 十 八 " 和 十 八 种 以 上 相 异 的 观 点 。

四 、 " 执 " , 就 是 " 部 派 佛 教 " 站 在 各 个 立 场 的 教 派 、 流 派 都 各 自 执 自 己 的 立 场 、 观 点 , 以 提 出 相 同 或 者 是 不 相 同 的 一 些 论 点 。

弟 子 理 解 , 这 里 的 " 执 " 应 该 是 执 持 的 执 , 是 " 执 持 " 的 意 思 ; 另 一 方 面 , 还 蕴 藏 着 译 者 的 批 评 ── 正 如   真 谛 译 师 开 篇 所 言 :

「 佛 灭 百 年 以 后 , 弟 子 部 执 异 损 如 来 正 教 及 众 生 利 益 。 "

五 、 " 轮 " , 佛 教 内 部 不 同 宗 , 像 " 轮 子 " 一 样 地 转 动 ── 「 所 谓 的 " 轮 子 " 那 样 的 转 动 , 就 是 相 互 的 讨 论 、 切 磋 、 交 涉 和 辩 论 。 "

说 明 当 时 是 有 一 些 辩 论 的 , 但 " 轮 " 似 乎 是 一 个 相 对 正 面 的 评 论 。

六 、 " 论 " , 很 显 然 , 这 是 对 这 部 着 作 的 定 位 。

相 对 而 言 , 弟 子 感 觉 上 , 似 乎   鸠 摩 罗 什 圣 祖 的 译 题 , 对 当 时 的 " 部 派 " 争 论 和 分 流 所 持 的 态 度 , 是 最 为 平 和 的 。

由 此 , 弟 子 在 想 ,   师 父 对 " 分 裂 " 一 词 的 正 面 认 识 , 是 不 是 也 是 有 这 样 " 一 脉 相 承 " 的 渊 源 呢 ?

师 父 圣 示 说 :

「 这 里 我 们 所 讲 " 分 裂 " 两 个 字 , 实 际 上 我 们 首 先 要 把 它 解 密 , 要 解 读 它 ── 它 是 佛 教 内 部 的 " 大 和 谐 " 、 " 大 团 结 " 的 一 种 特 别 形 态 , 是 通 过 争 论 , 通 过 对 教 义 、 教 法 的 争 论 来 确 立 这 一 教 法 的 " 团 结 " 。 但 是 , 沿 用 世 间 法 的 观 点 , 就 称 之 为 " 分 裂 " 。 "

当 然 , 我 们 还 看 到 在 社 会 上 , 甚 至 在 国 际 上 , 还 有 以 下 一 种 完 全 相 反 的 评 论 , 其 中 也 有 讲 到 说 :

「   佛 祖 ( 灭 度 ) 百 年 以 后 , 他 的 弟 子 们 发 生 教 义 上 的 分 裂 。 」

但 是 , 由 此 有 关 的 评 论 , 就 作 出 这 样 完 全 相 反 的 评 论 , 说 :

「 教 义 上 的 分 裂 就 意 味 着 这 一 个 宗 教 的 灭 亡 。 」

其 实 , 并 不 是 如 此 。 " 部 派 佛 教 " 分 裂 以 后 ── 所 谓 的 " 分 裂 " , 实 际 上 促 使 了 佛 教 的 大 和 谐 、 大 团 结 ; 实 际 上 萌 生 了 " 大 乘 佛 教 " 。

我 们 继 续 念 这 位 法 师 的 感 想 。 他 说 :

「 弟 子 很 欢 喜   师 父 的 这 一 段 圣 示 。 从 弟 子 个 人 的 理 解 而 言 , 弟 子 会 觉 得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法 , 最 根 本 的 就 是 要 破 除 执 着 。

其 实 , 我 们 一 般 而 言 凡 夫 的 轮 回 , 其 原 因 并 非 任 何 其 它 , 其 根 本 实 在 就 是 " 执 着 " 。

当 然 , 更 多 时 候 我 们 是 会 把 " 轮 回 " 的 原 因 表 述 为 " 业 " ; 但 弟 子 越 来 越 体 会 到 , 佛 法 所 阐 述 所 有 的 一 切 , 皆 是 " 无 自 性 " 的 。 而 一 旦 执 着 , 无 论 是 执 着 于 什 么 , 乃 至 于 我 们 所 以 为 的 " 善 " , " 业 " 就 是 产 生 了 。

当 你 不 执 着 的 时 候 , 虽 然 也 可 以 借 用 一 个 " 业 " 的 名 言 安 立 来 表 达 , 其 实 , 实 在 不 是 一 般 意 义 的 " 业 " 。 所 以 , 在 圣 密 宗 就 方 便 地 设 置 一 个 假 名 安 立 , 将 它 叫 做 " 圣 业 " 。 而 " 圣 业 " 的 因 , 令 我 们 得 到 " 寂 静 涅 盘 " 的 果 ; 在 究 竟 的 意 义 上 , 甚 至 " 涅 盘 " 也 是 " 无 自 性 " 的 。

圣 密 宗 的 修 行 , 是 要 站 立 在 这 样 一 个 立 场 来 修 行 的 ; 正 因 为 此 , 所 以 圣 密 宗 认 为 , " 定 业 " 可 以 转 。 " 定 业 " 可 以 转 并 非 " 断 见 " 认 为 因 果 关 系 不 存 在 , 而 是 要 去 除 " 常 见 " 、 破 除 对 它 的 实 执 性 。

正 因 为 这 样 , 才 有 可 能 谈 到 修 行 成 佛 。 任 何 一 种 执 着 , 其 实 都 非 常 危 险 。

可 以 说 , " 至 极 无 见 地 " 完 全 合 契 于 我 们 的 圣 祖   龙 树 菩 萨 提 出 的 " 八 不 中 道 " , 都 是 说 明 一 落 对 待 就 是 六 识 思 维 , 而 失 去 了 " 圣 识 " 的 真 义 ; 而 生 命 的 本 来 真 相 实 在 是 :

不 生 不 灭 、
不 常 不 断 、
不 一 不 异 、
不 来 不 去 。

但 可 能 " 至 极 无 见 地 " 也 更 强 调 了 这 不 仅 仅 是 一 个 教 法 名 相 , 而 更 是 一 种 事 相 修 持 ; 这 是 一 种 需 要 行 者 直 趋 而 入 的 境 界 , 并 且 " 八 不 中 道 " 其 实 是 可 以 在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找 到 相 对 应 的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圣 示 。

《 中 论 》 中 又 说 :

「 佛 能 灭 有 无 , 于 化 迦 旃 延 , 经 中 之 所 说 , 离 有 亦 离 无 。 "

这 是 出 自 《 杂 阿 含 经 301 》 。 包 括 讲 到   印 顺 大 师 也 是 由 《 中 论 》 为 《 阿 含 》 之 通 论 ; 都 侧 面 地 证 明 了   师 父 曾 经 圣 示 的 :

「 大 乘 教 法 都 可 以 在 《 阿 含 经 》 中 找 到 他 的 源 头 。 "

所 以 , " 至 极 无 见 地 " 实 在 就 是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圣 教 。 但 是 ,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讲 , 似 乎 佛 法 还 是 有 一 个 抉 择 的 , 还 是 会 有 " 符 合 " 与 " 不 符 合 " 的 问 题 。 但 为 什 么   师 父 却 说 :

「 分 裂 的 结 果 是 另 外 一 种 特 别 形 态 的 和 谐 " ?

弟 子 回 想 起 自 己 所 学 习 过 的 佛 经 , 里 面 所 记 载 的 , 都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对 于 不 同 的 众 生 " 法 不 孤 起 , 依 境 方 生 " 的 圣 法 引 导 。

而 以 弟 子 的 理 解 ,   大 圣 佛 祖 所 说 的 所 有 教 法 , 其 实 都 是 为 了 对 治 面 前 这 一 位 众 生 的 执 着 。

为 了 帮 助 他 破 除 某 种 令 他 堕 落 轮 回 陷 阱 的 根 本 , 所 以 , 面 对 于 执 着 钱 财 的 众 生 , 可 能   大 圣   佛 祖 赐 予 的 解 脱 圣 法 , 就 是 告 诉 他 :

「 布 施 就 可 以 成 就 。 "

而 这 一 个 众 生 , 因 为 去 除 了 他 的 执 着 , 也 就 证 得 成 就 了 。

而 面 对 所 有 的 对 境 ,   佛 祖 就 会 说 :

「 你 要 认 识 到 这 个 世 界 的 无 常 、 无 我 。 "

那 是 因 为 太 多 众 生 , 都 是 太 执 着 于 " 显 态 世 界 " , 视 幻 化 为 实 有 。

又 譬 如 , 有 的 众 生 听 闻 了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教 诲 ── " 观 身 不 净 " , 但 是 走 向 了 极 端 , 变 成 了 想 要 自 杀 ;

" 观 受 是 苦 " , 如 果 执 着 于 其 中 , 就 变 成 了 " 厌 恶 人 生 " …… 等 等

如 同 " 渡 河 之 舟 , 法 尚 应 舍 , 何 况 非 法 。 "

佛 祖 又 会 跟 众 生 讲 述 相 应 的 对 治 法 门 , 包 括 戒 律 , 也 同 理 地 因 缘 而 制 戒 。 但 即 使 是 对 于 同 样 的 对 境 , 在 " 别 解 脱 戒 " 中 , 是 这 样 制 , 在 " 菩 萨 戒 " 中 又 是 那 样 说 。

在 弟 子 心 里 ,   大 圣   佛 祖 如 此 纯 粹 地 帮 助 众 生 解 除 他 们 的 执 着 和 烦 恼 , 所 以 在 他 的 教 法 中 , 非 常 明 显 的 一 个 情 况 , 就 是 他 有 时 候 对 这 一 个 众 生 说 此 、 有 时 候 对 那 一 个 众 生 说 彼 ; 对 于 同 一 个 问 题 ,   大 圣   佛 祖 往 往 有 着 不 同 的 引 导 。

如 果 不 圆 融 " 小 、 大 、 密 " 三 阶 , 也 难 以 理 解   大 圣   佛 祖 到 底 希 望 众 生 做 什 么 ? 这 一 些 , 在 后 来 也 成 为 一 些 人 攻 击 佛 教 的 理 由 。

而 至 所 以 产 生 这 一 种 攻 击 , 纯 粹 是 因 为 批 评 者 并 不 理 解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大 悲 情 怀 , 以 及 他 救 渡 众 生 的 浩 如 苍 穷 的 宏 愿 , 而 用 了 哲 学 的 、 学 术 的 眼 光 来 评 价   大 圣   佛 祖 。

可 看 见 到 的 结 果 是 , 永 远 是 " 摄 僧 " 而 不 能 够 处 置 它 的 灵 魂 , 也 不 会 明 白 为 什 么   大 圣   佛 祖 会 在 讲 法 五 十 年 以 后 , 跟 他 的 弟 子 说 :

「 我 什 么 法 也 没 有 立 。 "

换 言 之 ,   也 就 是   大 圣   佛 祖 说 : 「 我 什 么 也 没 有 说 。 " 因 为   大 圣   佛 祖 预 见 到 了 众 生 最 容 易 犯 的 执 着 的 毛 病 , 很 可 能 也 会 在 他 的 言 教 方 面 产 生 ; 事 实 上 ,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如 此 地 无 我 , 因 为 无 执 着 , 所 以 " 无 穷 大 " 。

从 他 "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与 智 慧 " 的 大 觉 性 海 泊 泊 流 淌 的 无 量 义 、 无 量 教 法 , 滋 润 众 生 、 光 明 众 生 。

因 而 , 弟 子 们 追 随 他 , 他 也 教 导 这 一 些 弟 子 , 慢 慢 地 , 僧 团 就 这 样 逐 渐 地 形 成 了 。

在 他 涅 盘 以 后 , 也 形 成 了 后 来 的 《 大 藏 经 》 ; 一 如   师 父 所 圣 示 的 :

「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初 教 导 的 教 法 , 可 以 这 样 讲 , 他 是 非 常 地 朴 素 、 非 常 地 朴 实 ; 他 是 比 较 少 地 具 有 宗 教 化 的 色 彩 。

甚 至 可 以 说 :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住 世 时 期 , 并 没 有 教 授 具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戒 律 , 他 是 比 较 朴 素 地 教 导 他 的 弟 子 怎 么 样 做 人 。

正 因 为 此 , 当 时   佛 祖 为 了 管 理 好 僧 团 所 设 置 的 戒 律 ── 所 谓 的 " 制 戒 摄 僧 " , 每 一 条 戒 律 的 确 立 , 也 是 很 朴 素 的 , 也 是 没 有 宗 教 色 彩 的 。 "

如 果 , 不 会 明 白 为 什 么   大 圣   佛 祖 会 在 讲 法 五 十 年 以 后 , 跟 他 的 弟 子 说 :

「 我 说 法 五 十 年 , 没 有 立 一 法 。 "

因 为 他 预 见 到 了 众 生 , 最 容 易 犯 的 执 着 , 很 可 能 也 会 在 他 的 言 教 方 面 产 生 ── 从 弟 子 自 己 来 说 , 弟 子 会 选 择 修 习 大 乘 佛 教 、 修 习 藏 传 佛 教 、 也 修 习 圣 密 法 , 当 然 , 也 是 有 弟 子 自 己 的 习 气 和 偏 好 在 其 中 。

就 好 像 多 年 前 , 有 一 位 朋 友 跟 弟 子 争 论 一 个 问 题 , 他 觉 得   师 父 的 讲 法 " 太 不 系 统 " ; 譬 如 也 没 有 系 统 地 讲 解 一 下 " 中 观 " , 所 以 , 他 会 宁 愿 选 择 一 个 会 跟 他 系 统 地 讲 解 《 中 论 》 的 师 父 。

但 是 , 弟 子 却 觉 得 , 虽 然   师 父 没 有 这 样 讲 , 但 是 如 果 悉 心 地 去 体 会 , 是 能 够 从   师 父 教 育 众 生 的 特 点 风 格 中 , 感 性 地 体 会 到 " 中 观 " 的 运 用 ; 这 种 活 用 《 中 论 》 会 令 弟 子 觉 得 受 益 更 大 。

当 然 , 可 能 也 是 因 为 弟 子 实 际 上 , 自 己 原 来 就 看 过 " 中 观 " 的 相 关 系 统 理 论 , 所 以 就 放 下 了 他 所 具 有 的 执 着 。

而 对 于   师 父 的 讲 法 , 可 能 很 多 人 会 从 内 容 的 本 身 , 感 觉 讲 得 很 好 , 却 不 一 定 能 够 体 会 到   师 父 这 一 种 " 因 缘 设 施 " 所 体 现 的 " 中 观 " 胜 义 。 其 实 , 会 讲 " 中 观 " 理 论 的 人 , 未 必 会 运 用 " 中 观 " 理 论 , 未 必 真 的 融 入 了 " 中 道 " ; 会 用 的 人 , 却 一 定 体 会 到 了 其 中 的 " 三 昧 " , 并 且 融 入 了 他 。 这 就 是 根 本 的 区 别 所 在 。

也 因 为 此 , 弟 子 更 为 喜 欢 圣 密 宗 提 出 的 量 身 订 制 的 圣 法 授 受 、 量 身 订 制 的 " 宗 教 过 程 " 。 弟 子 会 觉 得 这 是 更 符 合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原 宗 旨 的 , 事 实 上 , 也 是 更 能 够 令 众 生 解 决 自 身 所 具 的 烦 恼 。

师 父 的 " 圣 言 量 " , 纵 然 平 常 地 道 来 ; 细 细 地 体 味 , 也 是 会 觉 得 非 常 地 符 合 佛 法 的 。 」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暂 时 到 此 结 束 。 明 天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,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