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2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极 终 善 性 慈 悲
高 祖 李 渊 禅 让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这 数 次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跟 我 们 分 享 了 初 唐 时 期 圣 密 宗 宗 前 帝 师 的 圣 迹 , 以 及 相 关 的 隐 态 世 界 的 教 法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; 有 请   师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。 今 天 继 续 昨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。 昨 天 讲 到 宗 前 帝 师 ── 大 唐 高 祖 李 渊 。 他 在 选 择 接 班 人 的 时 候 , 首 先 把 大 孩 子 李 建 成 升 为 太 子 、 二 孩 子 封 为 秦 王 ── 那 就 是 后 来 的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、 三 孩 子 封 为 齐 王 ── 那 就 是 在 玄 武 门 事 件 中 死 亡 的 李 元 吉 。 李 元 吉 和 太 子 李 建 成 两 个 人 联 合 起 来 , 阴 谋 兵 变 ; 但 是 , 太 子 李 建 成 并 非 是 此 兵 变 主 动 方 , 阴 谋 兵 变 主 动 方 是 李 元 吉 。 他 们 两 位 打 仗 还 是 很 有 一 套 的 ; 虽 然 在 打 下 大 唐 江 山 的 时 候 , 三 个 孩 子 、 包 括 他 父 亲 ── 就 是 高 祖 李 渊 本 人 , 都 是 马 上 将 军 , 都 是 出 生 入 死 、 南 征 北 战 、 立 下 大 战 功 的 。 三 个 孩 子 中 太 子 和 齐 王 两 人 也 并 非 是 等 闲 之 辈 , 无 非 就 是 他 们 的 理 念 跟 高 祖 李 渊 有 一 些 区 别 ; 这 个 区 别 或 许 就 是 一 个 根 本 的 区 别 。

极 终 善 性 慈 悲   高 祖 李 渊 禅 让

高 祖 李 渊 , 我 们 说 他 是 我 们 的 宗 前 圣 祖 , 那 么 他 就 是 修 密 的 , 就 是 学 密 法 的 、 学 佛 法 的 。 学 佛 法 就 是 一 定 有 一 个 宗 旨 的 , 也 就 是 说 : 依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在 当 时 的 体 现 , 就 体 现 在 高 祖 原 来 是 期 待 效 法 古 代 三 皇 五 帝 时 候 的 优 良 传 统 , 希 望 把 这 个 皇 位 进 行 禅 让 。 但 是 皇 位 只 有 一 个 , 他 禅 让 只 能 够 禅 让 一 个 人 ; 他 是 希 望 能 够 演 绎 到 他 禅 让 给 大 孩 子 、 大 孩 子 禅 让 给 二 孩 子 、 二 孩 子 禅 让 给 三 孩 子 , 然 后 三 个 孩 子 一 起 执 政 , 他 自 己 做 太 上 皇 。 这 样 , 造 就 一 个 巩 固 的 李 家 统 治 集 团 。 这 就 是 犹 如 我 们 中 国 曾 经 试 过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时 候 希 望 是 中 央 的 一 个 集 体 领 导 小 组 ; 但 是 后 来 的 情 况 看 上 去 并 不 尽 如 人 意 。

就 是 自 从 齐 王 李 元 吉 要 准 备 在 秦 王 李 世 民 和 高 祖 李 渊 来 视 察 齐 王 府 的 时 候 , 刺 杀 李 世 民 ; 这 件 事 情 , 由 于 太 子 激 烈 反 对 , 没 有 成 功 。 从 这 一 点 上 看 , 可 以 知 道 太 子 的 心 是 很 仁 慈 的 , 也 是 很 善 良 的 。 这 一 些 记 录 现 实 地 告 诉 我 们 : 唐 朝 的 历 史 流 传 下 来 , 《 旧 唐 书 》 也 好 、 《 新 唐 书 》 也 好 、 《 资 治 通 鉴 》 也 好 , 并 非 是 跟 某 些 历 史 学 家 所 讲 的 “ 太 宗 即 立 , 惧 于 身 后 名 , 始 以 宰 相 监 修 国 史 , 故 两 朝 《 实 录 》 无 信 辞 。

" 两 朝 《 实 录 》 无 信 辞 " 这 句 话 或 许 讲 得 太 严 厉 了 一 点 。 由 于 人 为 的 原 因 , 历 史 有 可 能 " 真 " 、 也 可 能 有 " 假 " , 但 是 我 们 宗 下 流 布 传 承 的 下 宗 前 、 宗 后 帝 师 的 历 史 , 是 " 宗 教 真 实 和 宇 宙 的 真 实 " 相 统 一 、 "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历 史 的 真 实 " 相 统 一 。 我 们 相 信 , 我 们 宗 下 所 传 的 是 真 实 的 。 宗 下 所 言 , 关 于 高 祖 准 备 演 绎 " 禅 让 " 的 " 历 史 剧 " , 这 也 是 真 的 。

有 关 的 记 载 是 很 确 实 的 。 这 个 " 禅 让 " 的 思 想 , 在 《 旧 唐 书 》 、 《 新 唐 书 》 以 及 包 括 《 资 治 通 鉴 》 中 间 , 虽 然 没 有 大 肆 地 加 以 宣 传 ; 但 是 高 祖 李 渊 的 禅 让 思 想 是 有 " 记 载 " 的 。 何 以 见 得 呢 ? 就 是 当 尉 迟 恭 进 入 皇 宫 , 保 卫 高 祖 的 时 候 , 高 祖 在 不 经 意 之 中 也 是 流 露 出 这 样 的 思 想 来 。

流 露 出 什 么 呢 ? 尉 迟 恭 在 告 诉 高 祖 的 时 候 , 说 : “ 外 面 太 子 的 军 队 和 齐 王 的 军 队 已 经 迫 近 了 皇 宫 ; 而 秦 王 的 军 队 禀 承 您 的 意 旨 , 赶 来 保 护 皇 宫 。 ” 高 祖 是 明 白 的 , 秦 王 府 的 军 队 在 人 数 上 少 于 齐 王 府 和 太 子 储 王 府 的 军 队 之 总 和 。 因 为 古 代 打 仗 没 有 像 现 代 的 战 争 机 器 , 现 代 化 武 器 有 炸 弹 , 那 个 时 候 讲 " 人 海 战 术 " , 人 数 的 多 寡 实 际 上 就 是 往 往 决 定 了 战 争 的 胜 败 。 因 此 , 当 高 祖 惊 魂 稍 定 的 时 候 , 听 到 尉 迟 恭 的 报 告 和 请 求 。 因 为 尉 迟 恭 请 求 高 祖 赶 快 发 令 , 赐 予 秦 王 李 世 民 权 力 , 否 则 他 很 困 难 主 动 发 出 作 战 之 令 。

高 祖 是 深 知 他 们 双 方 实 力 的 悬 殊 的 , 他 是 知 道 、 是 清 楚 秦 王 李 世 民 需 要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。 所 以 他 不 经 意 地 就 讲 出 一 句 话 来 ; 他 听 到 尉 迟 恭 的 报 告 、 请 求 以 后 , 他 就 自 动 地 说 出 一 句 : “ 我 也 正 是 这 样 想 的 。 ” 这 句 话 , 一 般 解 读 历 史 的 人 可 能 不 会 这 样 理 解 ── 他 怎 么 搞 的 , 高 祖 怎 么 会 同 意 秦 王 李 世 民 杀 害 他 的 兄 弟 呢 ? 实 际 上 , 这 里 头 高 祖 李 渊 早 就 已 经 授 过 权 了 。

高 祖 授 权 秦 王   誓 死 保 卫 皇 宫

就 是 好 像 我 在 昨 天 比 喻 的 一 样 : 毛 泽 东 主 席 南 巡 的 时 候 , 碰 到 许 世 友 就 问 他 : “ 中 央 出 了 修 正 主 义 , 你 怎 么 办 ? ” 许 世 友 毫 不 犹 豫 地 站 起 来 说 : “ 我 带 领 军 队 北 伐 。 ” 当 时 许 世 友 好 像 是 南 京 军 区 的 ; 从 南 京 军 区 到 北 京 军 区 , 如 果 说 中 国 真 的 出 现 了 那 些 事 情 , 也 是 一 个 漫 长 的 道 路 。 但 是 可 以 肯 定 , 毛 泽 东 主 席 这 样 的 讲 话 。 在 当 时 的 形 势 下 , 是 没 有 可 能 在 报 上 公 布 和 公 开 的 。 同 样 的 理 由 , 高 祖 李 渊 给 秦 王 李 世 民 授 权 , 誓 死 保 卫 皇 宫 , 也 是 没 有 可 能 公 布 的 ; 他 只 能 够 用 自 己 的 行 动 、 封 官 的 行 动 , 授 予 他 这 样 的 权 力 , 以 便 他 在 未 来 作 好 准 备 、 加 以 使 用 。

那 他 的 行 动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我 在 昨 天 已 经 讲 过 , 他 的 行 动 就 是 封 他 为 " 天 策 上 将 " 。 所 谓 " 天 策 上 将 " , 意 思 是 说 " 宇 宙 " 赐 予 的 权 力 、 宇 宙 所 封 的 权 力 , 称 为 " 天 策 " 。 这 个 " 天 策 上 将 " 在 唐 朝 一 代 , 就 是 秦 王 李 世 民 一 个 人 用 过 , 以 后 就 没 有 人 再 有 被 授 到 " 天 策 上 将 " 。 " 天 策 上 将 " 封 了 不 久 , 后 来 由 于 玄 武 门 事 变 , 秦 王 李 世 民 登 基 以 后 , 当 然 他 就 不 需 要 " 天 策 上 将 " 这 个 封 号 了 , " 天 策 上 将 " 就 自 动 地 被 废 除 了 。 但 是 这 个 " 天 策 上 将 " 自 动 废 除 , 也 是 在 《 唐 书 》 上 、 《 资 治 通 鉴 》 上 写 得 一 清 二 楚 的 。

" 天 策 上 将 " , 李 渊 不 仅 是 封 给 他 一 个 名 , 而 是 他 确 确 实 实 有 权 力 , 成 为 唐 朝 官 制 重 要 的 一 个 组 成 部 份 。 这 个 职 位 在 唐 朝 传 统 的 " 亲 王 " 、 " 三 公 " 之 上 , 他 的 地 位 仅 仅 是 次 于 名 义 上 的 文 官 之 首 ── 三 师 ; 我 们 昨 天 已 经 讲 了 , 这 个 三 师 就 是 太 师 、 太 傅 、 太 保 。 " 天 策 上 将 " 这 个 权 力 是 非 常 的 实 实 在 在 。 这 是 比 尚 书 令 和 诸 王 的 分 封 还 要 高 , 非 常 的 、 非 常 的 珍 贵 。 巧 妙 的 是 , 虽 然 他 有 很 高 、 很 大 的 权 力 , 但 是 他 不 可 以 以 这 一 个 名 义 跟 太 子 相 媲 美 , 不 可 以 抢 夺 太 子 的 储 皇 之 位 。 所 以 , 这 样 的 安 排 确 确 实 实 是 一 个 宇 宙 智 慧 。 没 有 宇 宙 智 慧 、 没 有 八 识 以 上 的 清 净 智 慧 、 没 有 九 识 的 智 慧 , 这 几 乎 是 没 有 可 能 想 出 这 样 好 的 妙 计 。

当 时 , 秦 王 李 世 民 获 得 天 策 上 将 , 是 不 是 无 功 受 禄 呢 ?

不 是 。

在 武 德 四 年 ; 我 们 现 在 讲 " 武 德 四 年 " , 主 要 是 为 了 能 够 知 道 玄 武 门 事 变 这 个 时 间 上 相 隔 多 少 。 玄 武 门 事 变 是 武 德 九 年 六 月 四 号 。 而 武 德 四 年 ,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虎 牢 之 战 中 , 连 破 了 夏 王 窦 建 德 、 郑 王 王 世 充 两 大 隋 朝 的 割 据 势 力 , 并 俘 虏 了 窦 建 德 和 王 世 充 两 个 人 , 把 他 们 两 个 人 押 解 到 首 都 长 安 。 这 样 为 唐 朝 建 立 大 统 一 , 摧 毁 隋 朝 , 立 了 巨 大 的 贡 勋 。

宇 宙 安 排   天 策 上 将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李 渊 怎 么 样 来 奖 励 秦 王 李 世 民 ?

因 为 李 世 民 这 时 位 列 秦 王 , 已 经 很 高 了 ; 又 有 秦 王 的 官 职 , 又 有 太 尉 的 官 职 , 又 兼 到 尚 书 省 的 尚 书 令 ( 尚 书 令 是 各 位 宰 相 的 首 位 , 首 座 宰 相 ) 。 到 这 个 时 候 已 经 封 无 可 封 了 , 再 上 面 就 是 太 子 了 。 为 了 奖 励 他 , 所 以 就 根 据 " 宇 宙 安 排 " , 封 一 个 " 天 策 上 将 " 。 除 此 之 外 还 不 够 , 还 要 加 领 " 司 徒 " 。 " 司 徒 " 的 意 思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三 公 的 第 二 位 , 主 要 是 负 责 管 理 全 国 的 人 民 教 化 。 这 个 时 候 " 三 师 " 和 " 太 尉 " 这 两 个 职 都 属 于 空 缺 , 那 么 " 司 徒 " 实 际 上 就 成 为 百 官 之 首 。 所 以 , 在 " 天 策 上 将 " 的 同 时 又 兼 尚 书 令 。 这 个 地 位 是 非 常 的 高 , 可 称 为 高 上 加 高 。

这 个 " 天 策 上 将 " 一 封 , 李 世 民 跟 太 子 " 储 皇 " 李 建 成 和 三 弟 " 齐 王 " 李 元 吉 两 个 人 的 联 合 势 力 可 以 有 一 个 基 本 的 平 衡 作 用 。

在 武 德 九 年 玄 武 门 事 变 之 后 , 李 世 民 升 为 皇 太 子 , 已 经 没 有 需 要 作 为 臣 子 的 " 天 策 上 将 " 大 官 职 了 ── 虽 然 这 个 官 职 权 力 很 大 , 升 为 太 子 权 力 就 更 大 了 。 就 在 武 德 九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号 乙 酉 日 , 天 策 府 同 时 被 废 除 。 这 个 废 除 是 由 李 世 民 亲 自 颁 发 废 除 的 。 从 此 , 唐 的 朝 代 再 也 没 有 使 用 过 " 天 策 上 将 " 这 样 一 个 官 职 的 名 相 。

这 个 官 职 的 名 字 , 事 实 上 、 客 观 上 也 给 当 时 局 面 的 安 定 是 有 正 向 引 导 的 安 定 作 用 。 后 来 形 势 变 化 、 条 件 变 化 , 李 世 民 升 为 太 子 , 当 然 " 天 策 上 将 " 是 没 有 必 要 再 加 以 保 留 。

在 这 个 过 程 之 中 可 以 看 到 , 作 为 一 个 帝 师 要 禅 让 自 己 的 皇 位 , 也 要 因 缘 成 熟 。 如 果 因 缘 不 成 熟 , 李 渊 的 计 划 虽 然 很 慈 悲 、 也 很 智 慧 , 可 是 也 不 能 完 成 。

以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开 示 , 高 祖 李 渊 是 如 何 想 的 呢 ?

" 让 皇 帝 的 权 力 , 由 大 儿 子 传 到 二 儿 子 、 再 由 二 儿 子 传 到 三 儿 子 , 由 三 儿 子 再 传 回 到 李 渊 身 上 , 他 做 太 上 皇 , 成 就 " 家 天 下 " ; 三 个 孩 子 ( 实 际 上 是 四 个 人 ) 共 同 执 政 , 相 亲 相 爱 , 以 期 天 下 " 永 远 " 太 平 、 和 谐 , 为 老 百 姓 有 一 个 平 安 的 社 会 " 。 这 个 想 法 是 很 好 , 但 是 事 实 上 不 容 易 做 到 。 因 此 , 从 这 一 个 历 史 故 事 中 间 , 从 这 个 过 程 中 我 们 可 以 看 到 , 唐 朝 流 传 下 来 的 历 史 , 不 是 全 部 都 是 妄 语 、 全 部 都 是 伪 造 的 。 《 旧 唐 书 》 也 好 、 《 新 唐 书 》 也 好 , 它 反 映 了 一 定 的 历 史 史 实 。

皇 帝 众 生   需 要 教 育

当 然 , 到 了 玄 武 门 事 变 之 后 , 整 一 个 社 会 、 中 央 集 团 的 混 乱 状 态 , 慢 慢 地 得 到 安 定 。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秦 王 李 世 民 就 从 此 身 上 背 了 一 个 黑 锅 : 亲 自 " 杀 害 " 了 自 己 的 兄 长 , " 夺 嫡 谋 位 " 。 所 谓 " 夺 嫡 " , " 嫡 " 就 是 嫡 长 子 , 就 是 储 皇 ; 既 杀 害 了 他 的 哥 哥 , 又 杀 害 了 他 的 弟 弟 。 这 一 个 现 实 , 客 观 上 的 " 黑 锅 " , 很 多 人 在 朝 廷 中 , 在 三 省 之 中 的 人 大 多 数 都 是 太 子 的 亲 信 ; 那 么 当 太 子 突 然 换 位 的 时 候 , 他 们 适 应 不 了 形 势 。 所 以 有 不 少 人 就 写 了 一 些 东 西 , 在 历 史 上 留 下 来 。 当 然 也 有 一 些 人 攻 击 太 子 李 建 成 、 攻 击 齐 王 三 子 李 元 吉 。 因 此 , 历 史 就 变 得 混 乱 起 来 了 ; 就 变 成 后 代 人 不 容 易 看 清 楚 玄 武 门 事 变 的 历 史 过 程 。

而 作 为   圣 宗 而 言 ,   圣 宗 圣 密 龙 讲 所 讲 的 东 西 , 仅 仅 是 从 圣 密 宗 的 立 场 上 讲 这 一 件 事 情 ; 怎 么 样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来 看 待 帝 师 们 的 各 种 动 作 ? 皇 帝 们 也 是 众 生 , 皇 帝 们 需 要 教 育 , 并 没 有 比 要 教 育 普 通 的 老 百 姓 来 得 容 易 ; 或 许 教 育 皇 帝 们 难 度 会 更 大 。

这 里 就 要 讲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。 在 玄 武 门 事 变 之 后 ,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脸 谱 , 被 那 些 文 人 已 经 描 写 得 " 阴 险 、 狠 毒 " 、 " 没 有 亲 情 " , " 杀 害 哥 哥 " 、 又 " 杀 害 了 弟 弟 " , 又 逼 老 爸 让 位 、 让 他 来 做 皇 帝 。

历 史 就 变 成 了 这 样 的 一 种 评 价 。 那 事 实 上 是 怎 么 样 呢 ?

事 实 上 李 渊 是 非 常 清 楚 、 非 常 明 白 的 , 他 跟 隐 态 世 界 是 有 沟 通 的 , 所 以 他 跟 秦 王 李 世 民 禅 让 了 皇 位 以 后 , 他 就 下 决 心 要 苦 苦 地 薰 习 自 己 对 隐 态 世 界 的 认 识 和 追 求 。 因 此 , 他 的 晚 年 就 是 在 修 持 中 渡 过 的 。

这 一 个 情 况 , 社 会 上 的 人 都 是 不 了 解 的 。 这 个 情 况 , 也 是 被 那 一 些 对 秦 王 李 世 民 升 为 皇 帝 以 后 所 做 的 种 种 加 以 否 定 之 中 的 一 个 例 子 。 说 : " 对 他 的 爸 爸 不 好 " , " 夺 " 了 他 的 皇 位 , 而 且 给 他 打 入 了 “ 冷 宫 ” 。 事 实 上 并 非 是 如 此 。 这 个 不 是 " 夺 " , 是 " 禅 让 " 而 来 的 ; 禅 让 以 后 ,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就 把 他 的 爸 爸 封 为 太 上 皇 。 太 上 皇 是 一 个 荣 誉 的 职 位 。 听 起 来 好 像 是 荣 誉 职 位 , 但 是 在 当 时 还 是 有 相 当 大 的 影 响 力 。

这 一 个 说 法 , 许 多 写 历 史 的 人 我 相 信 不 是 修 圣 密 宗 的 ; 所 以 他 们 对 圣 密 宗 修 练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这 样 的 理 念 是 不 认 识 的 ; 对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这 些 理 念 是 不 认 识 的 。 所 以 , 当 太 上 皇 李 渊 安 心 修 养 的 时 候 , 后 来 的 文 人 就 把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讲 成 是 " 夺 了 父 亲 的 皇 位 , 而 且 对 父 亲 不 好 , 把 父 亲 打 入 冷 宫 " , 这 个 说 法 实 际 上 并 非 是 真 正 地 符 合 宇 宙 真 实 的 , 因 为 这 里 有 宇 宙 的 道 理 在 里 头 。 而 太 上 皇 李 渊 也 是 很 平 安 地 安 享 了 晚 年 , 到 七 十 多 岁 才 故 的 。

跟 隐 态 世 界 沟 通 实 际 上 是 众 生 的 幸 福 、 是 众 生 的 大 福 报 。 太 上 皇 李 渊 能 够 跟 隐 态 世 界 的 能 量 沟 通 , 实 际 上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例 子 。 从 世 间 法 那 么 复 杂 的 政 治 斗 争 环 境 中 , 他 隐 退 下 来 , 这 实 实 在 在 是 不 容 易 , 花 大 决 心 、 要 花 大 力 气 的 。

而 刚 才 我 们 所 讲 的 冲 进 皇 宫 的 这 位 战 将 尉 迟 恭 , 他 在 晚 年 的 时 候 , 也 是 跟 太 上 皇 李 渊 一 样 , 他 也 开 始 隐 居 。

隐 居 下 来 做 什 么 呢 ? 隐 居 下 来 就 是 跟 隐 态 世 界 沟 通 。 所 以 , 在 史 书 上 说 他 " 修 习 方 技 " , 实 际 上 这 个 就 是 隐 态 世 界 的 运 作 ; " 修 习 方 技 " 就 是 安 渡 晚 年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就 到 这 里 。 我 们 下 次 再 继 续 。 阿 弥 陀 佛 !

各 位 听 众 ,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圣 密 龙 讲 教 法 。 我 们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够 再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谢 谢   师 尊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