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2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秦 王 李 世 民
天 策 大 将 军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今 天 很 有 圣 缘 , 请 到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来 到 我 们 电 台 广 播 上 来 作 圣 密 龙 讲 的 圣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您 好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

 
广 播 电 台 :

今 天 我 们 邀 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跟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关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宗 前 帝 师 、 宗 前 圣 师 、 宗 前 祖 师 的 相 关 教 法 理 念 。 我 们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为 我 们 作 圣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大 家 好 !

在 前 几 讲 中 , 讲 到 了 宗 前 帝 师 、 宗 前 圣 师 和 宗 前 祖 师 。 这 三 个 概 念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, 弄 清 楚 他 们 的 传 承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因 为 宗 前 帝 师 的 影 响 力 是 不 可 以 否 认 和 抹 杀 的 ; 但 是 他 们 又 是 在 世 间 法 中 是 当 时 代 的 、 那 一 个 时 代 的 最 高 统 帅 , 所 以 必 然 的 会 面 临 着 种 种 的 矛 盾 。 这 些 矛 盾 , 概 而 论 之 , 不 外 于 因 扎 菩 提 王 所 遇 到 的 问 题 一 样 。

因 扎 菩 提 王 就 是 相 传 古 印 度 的 一 个 国 王 ; 他 向  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请 教 : “ 您 所 教 导 的 教 法 , 有 那 么 多 的 戒 律 , 止 戒 摄 僧 ,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我 做 皇 帝 的 , 会 有 杀 戮 的 机 会 、 会 有 施 刑 的 事 实 。 那 我 三 大 阿 僧 祗 劫 , 必 需 要 戒 杀 的 修 行 , 可 能 就 渡 不 过 去 。 换 句 话 说 , 就 是 永 远 没 有 成 佛 的 可 能 。 ”

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就 直 截 了 当 地 告 诉 因 扎 菩 提 王 说 : “ 我 的 法 对 任 何 人 都 适 用 , 只 要 应 机 ; 也 有 专 门 适 应 像 你 这 样 做 皇 帝 的 法 , 这 就 是 我 所 传 授 的 密 法 。 ”

那 么 古 印 的 帝 师 阿 育 王 以 及 阿 育 王 之 后 的 几 位 古 印 帝 师 , 以 及 包 括 密 教 传 进 中 国 之 后 汉 朝 、 隋 朝 和 唐 朝 的 帝 师 , 差 不 多 都 是 属 于 同 样 一 类 的 性 质 。

可 能 有 人 会 说 , 是 不 是 我 们 的 帝 师 们 相 互 残 杀 了 ? 因 为 唐 皇 消 灭 了 隋 朝 的 皇 , 改 朝 换 代 , 这 里 头 就 有 一 个 " 怎 么 样 平 衡 这 一 个 矛 盾 的 说 法 " , 令 我 们 每 一 个 圣 密 行 者 、 令 我 们 世 界 上 每 一 位 众 生 都 能 够 理 解 这 方 面 的 情 况 。

通 过 前 几 次 的 讲 解 , 不 少 读 者 来 信 , 提 到 了 几 个 问 题 。 他 说 : “   师 尊 , 您 讲 到 了 关 于 玄 武 门 事 变 的 真 相 , 虽 然 讲 得 很 短 , 我 相 信 还 有 很 多 的 事 件 没 有 被 解 密 。 ” 确 实 是 如 此 , 很 多 事 件 , 历 代 的 圣 祖 、 宗 下 的 圣 祖 、 宗 前 的 圣 祖 一 直 来 流 传 着 一 些 与 社 会 上 史 学 家 们 不 同 的 看 法 。

在 所 有 的 来 信 中 间 , 其 中 有 一 位 行 者 问 得 好 , 他 说 : “ 秦 王 李 世 民 玄 武 门 事 变 , 以 及 包 括 秦 王 李 世 民 杀 兄 夺 储 。 ” 所 谓 杀 兄 , 就 是 在 乱 军 中 长 兄 李 建 成 、 三 弟 李 元 吉 死 亡 了 ; 这 个 就 是 杀 兄 的 罪 名 。 所 谓 的 夺 储 , 储 就 是 " 储 君 " , 李 建 成 就 是 储 君 , 就 是 未 来 的 皇 帝 。 但 这 个 位 置 被 李 世 民 夺 下 了 ; 被 李 世 民 夺 下 的 时 候 , 这 位 行 者 说 : “ 最 关 键 的 是 , 他 是 不 是 曾 经 受 到 了 高 祖 李 渊 的 承 诺 。 ” 他 说 关 键 是 在 这 一 点 上 。

隋 唐 的 历 史 在 后 人 看 来 是 一 个 乱 局 ; 特 别 是 玄 武 门 事 件 之 后 , 有 些 着 名 的 史 学 家 也 曾 经 在 他 们 的 史 学 着 作 中 , 譬 如 说 着 名 的 史 学 家 章 太 炎 , 他 写 的 一 篇 文 章 叫 《 书 唐 隐 太 子 传 后 》 他 其 中 写 到 : " 太 宗 即 立 , 惧 于 身 后 名 , 始 以 宰 相 监 修 国 史 , 故 两 朝 《 实 录 》 无 信 辞 。 "

这 个 " 两 朝 " , 历 史 学 家 有 的 解 读 为 " 隋 唐 " 两 朝 , 或 者 是 解 读 为 " 高 祖 李 渊 、 太 宗 李 世 民 " , 他 们 所 经 历 的 历 史 ; 章 太 炎 的 结 论 是 " 两 朝 《 实 录 》 无 信 辞 。 " 这 里 的 " 太 宗 即 立 " 就 是 指 秦 王 李 世 民 成 为 唐 太 宗 的 时 候 , 当 上 了 皇 帝 ; 但 是 他 害 怕 于 身 后 的 恶 名 昭 彰 , 所 谓 的 恶 名 也 就 是 刚 才 所 讲 的 " 杀 兄 夺 储 " , 这 在 中 国 古 代 是 一 个 很 大 、 很 大 的 罪 名 。 所 以 他 就 决 定 , 策 动 宰 相 们 监 修 国 史 ── 也 就 是 国 史 所 写 的 东 西 全 部 都 要 为 他 的 审 查 班 子 所 审 定 才 可 以 。 换 句 话 说 , 也 就 是 唐 皇 李 世 民 ──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所 写 下 来 的 国 史 没 有 一 篇 是 可 以 相 信 的 , 因 为 " 无 信 辞 " ── 没 有 可 信 度 的 , " 无 信 辞 " 就 是 说 没 有 一 句 话 可 以 相 信 的 。

章 太 炎 的 结 论 就 是 指 《 太 宗 实 录 》 、 《 高 祖 实 录 》 。 一 言 以 蔽 之 , 《 旧 史 》 所 牵 涉 到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的 那 一 部 份 历 史 统 统 都 是 假 的 。

持 相 类 似 看 法 的 , 除 了 近 代 的 章 太 炎 先 生 之 外 , 历 史 上 也 有 不 少 人 主 张 类 似 这 样 的 看 法 。 那 么 圣 宗 所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的 , 是 历 代 圣 祖 传 承 下 来 的 教 法 ; 圣 宗 的 传 承 , 我 作 为 领 受 这 一 个 传 承 、 领 受 这 个 绶 纪 , 我 当 然 是 相 信 的 。 圣 宗 讲 : 高 祖 李 渊 教 育 孩 子 是 两 个 方 面 入 手 的 ; 一 个 方 面 是 " 文 " 、 一 个 方 面 是 " 武 " 。 他 生 的 三 个 孩 子 所 受 的 教 育 , 在 " 文 " 的 这 方 面 就 是 儒 家 的 教 育 ; 儒 家 的 教 育 主 要 基 础 于 《 孝 经 》 。

《 孝 经 》 里 头 , 第 十 一 章 叫 《 五 刑 章 》 , 它 的 原 文 这 样 说 : " 子 曰 : 五 刑 之 属 三 千 , 而 罪 莫 大 于 不 孝 。 " 翻 译 成 现 代 语 就 是 说 , 孔 老 夫 子 对 他 的 学 生 曾 子 提 醒 说 : 国 家 有 常 刑 , 常 刑 来 制 裁 老 百 姓 以 及 文 武 百 官 、 大 臣 等 的 罪 行 , 使 人 向 善 去 恶 。 五 刑 的 条 文 , 大 约 仔 细 学 释 可 以 看 到 有 三 千 条 之 多 , 详 细 地 加 以 研 究 ; 罪 之 大 者 , 莫 过 于 不 孝 。 用 刑 罚 以 纠 正 不 孝 之 人 , 自 然 民 皆 畏 惧 , 走 上 遵 守 孝 行 的 正 道 。

从 这 一 点 上 看 , 高 祖 的 教 育 , 希 望 他 们 三 个 孩 子 都 能 够 遵 循 这 个 孝 道 ; 但 是 三 个 孩 子 接 受 程 度 不 一 样 。 长 子 , 也 就 是 大 儿 子 ── 太 子 李 建 成 学 《 孝 经 》 学 得 最 好 , 非 常 的 仁 厚 。 第 二 个 儿 子 , 封 王 是 " 秦 王 " , 秦 王 李 世 民 也 学 得 比 较 好 。 在 唐 朝 初 创 时 期 ,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政 治 智 慧 主 要 表 现 在 他 的 用 兵 之 道 。 因 为 高 祖 李 渊 打 下 江 山 , 三 个 孩 子 虽 然 协 同 出 力 , 但 是 由 于 秦 王 李 世 民 所 使 用 的 兵 法 、 作 战 中 的 韬 略 和 高 祖 李 渊 的 思 想 非 常 默 契 , 在 帐 下 谈 论 军 事 往 往 到 深 夜 还 是 在 促 膝 长 谈 。 所 以 打 起 仗 来 的 时 候 ,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他 父 亲 的 教 导 之 下 , 作 战 胸 有 成 竹 , 心 中 自 有 雄 兵 百 万 ; 所 谓 的 " 运 筹 于 帷 幄 之 中 而 决 胜 于 千 里 之 外 " 。 显 然 , 在 兵 法 方 面 显 示 了 他 卓 越 的 智 慧 , 但 是 他 也 是 很 认 真 地 遵 照 父 王 的 指 示 , 学 习 儒 家 的 经 典 ── 特 别 是 学 习 这 一 本 《 孝 经 》 。

那 么 我 们 再 看 看 三 子 李 元 吉 。 李 元 吉 也 是 高 祖 李 渊 所 生 , 三 兄 弟 都 是 同 母 所 生 。 而 三 子 李 元 吉 , 人 也 是 绝 顶 的 聪 明 , 但 是 作 为 高 祖 而 言 , 对 这 个 三 子 似 乎 不 是 很 放 心 ; 不 放 心 的 原 因 , 主 要 他 性 情 不 是 很 安 定 。 在 现 实 的 生 活 中 , 如 果 说 长 子 立 太 子 以 后 , 做 了 储 君 , 他 是 发 挥 了 他 的 " 孝 悌 " 的 这 一 个 性 格 。

孝 悌 是 什 么 ? 孝 悌 就 是 在 《 孝 经 》 中 第 十 二 章 , 叫 《 广 要 道 章 》 , 原 文 : " 子 曰 : 教 民 亲 爱 , 莫 善 于 孝 ; 教 民 礼 顺 , 莫 善 于 悌 ; 移 风 易 俗 , 莫 善 于 乐 ; 安 上 治 民 , 莫 善 于 礼 。

翻 译 成 现 代 语 , 它 的 意 思 是 什 么 呢 ? 也 就 是 , 孔 老 夫 子 说 : 治 国 平 天 下 的 大 道 , 应 该 以 教 化 民 众 为 先 ; 教 化 民 众 要 相 亲 相 爱 , 没 有 比 孝 道 更 好 的 了 ; 教 民 、 教 老 百 姓 要 恭 敬 和 顺 , 没 有 比 悌 道 更 好 的 了 ; 要 想 转 移 社 会 风 气 、 改 变 民 间 的 风 俗 , 没 有 比 音 乐 更 好 的 了 ; 要 想 安 定 军 队 、 安 定 长 官 们 的 身 心 , 治 理 一 国 的 人 民 , 没 有 比 礼 法 再 好 的 了 。

这 里 讲 到 孝 悌 ── " 教 民 礼 顺 , 莫 善 于 悌 " , 这 个 " 悌 " 是 什 么 ? " 悌 " 就 是 弟 弟 敬 爱 哥 哥 , 哥 哥 爱 护 弟 弟 , 这 就 称 为 " 悌 " 。 拿 我 们 的 现 代 话 来 说 , 解 释 成 现 代 语 , 就 是 人 和 人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、 人 民 跟 皇 帝 也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。 拿 魏 征 的 话 讲 : " 民 如 水 , 可 以 载 舟 , 亦 可 以 覆 舟 。 " 丞 相 魏 征 曾 经 讲 过 ── 老 百 姓 就 是 好 像 柔 弱 的 水 , 水 可 以 载 一 只 大 船 , 这 个 船 可 以 在 水 上 行 进 ; 但 是 , 水 也 可 以 把 船 打 翻 。 质 言 之 , 也 就 是 说 水 和 船 是 一 个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, 相 互 之 相 要 瑜 伽 、 关 系 要 弄 准 确 。

所 以 , 这 样 的 教 育 , 三 兄 弟 他 能 够 接 受 ; 每 一 位 都 能 够 像 长 兄 李 建 成 这 样 接 受 得 好 , 他 就 有 仁 厚 之 心 。 相 对 而 言 , 秦 王 李 世 民 也 是 可 以 接 受 的 , 也 是 不 错 。 但 是 三 子 李 元 吉 就 接 受 得 比 较 差 。 圣 宗 说 : 李 元 吉 所 做 的 动 作 , 以 高 祖 的 眼 光 看 来 , 都 是 接 近 于 谋 反 的 那 些 动 作 , 召 集 一 些 不 法 之 人 在 他 的 军 队 内 部 ; 而 性 格 也 不 是 那 么 调 顺 。

由 于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玄 武 门 之 变 前 , 打 仗 时 期 , 经 常 和 高 祖 李 渊 在 一 起 , 谈 兵 说 法 , 感 情 比 较 融 洽 ; 所 以 三 子 就 跟 大 太 子 李 建 成 相 处 的 关 系 比 较 好 。 这 就 形 成 了 一 点 问 题 , 一 个 什 么 问 题 呢 ? 如 果 三 子 的 政 治 力 量 、 军 事 力 量 加 起 来 就 一 定 会 比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军 事 力 量 、 政 治 力 量 要 强 、 要 大 。 那 么 玄 武 门 之 变 之 前 , 政 治 力 量 也 好 、 军 事 力 量 也 好 , 他 还 不 足 以 抵 抗 他 们 两 派 的 军 队 力 量 、 政 治 力 量 。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下 , 他 又 何 苦 像 一 些 历 史 书 上 所 写 的 那 样 , 他 发 动 玄 武 门 之 变 呢 ? 双 方 力 量 悬 殊 , 明 明 要 失 败 的 嘛 。 所 以 很 使 人 们 自 然 地 想 起 : 高 祖 李 渊 有 没 有 授 予 秦 王 李 世 民 权 力 ?

现 在 我 们 已 经 知 道 了 , 高 祖 是 宗 前 的 圣 祖 。 作 为 历 代 的 密 教 的 祖 师 们 都 一 定 知 道 这 一 句 话 的 。 什 么 话 呢 ? 叫 做 "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" 。 高 祖 李 渊 的 军 事 情 报 系 统 不 是 没 有 察 觉 到 三 子 异 常 的 一 些 军 事 行 动 和 政 治 行 动 ; 也 不 是 没 有 察 觉 到 三 子 疏 远 二 子 、 团 结 太 子 这 样 的 一 个 政 治 策 略 和 军 事 策 略 。 从 分 封 的 地 方 看 , 秦 王 李 世 民 接 近 玄 武 门 的 地 点 和 他 们 两 位 不 相 上 下 、 不 相 仲 伯 。 那 么 作 为 宗 下 的 语 言 来 讲 , 高 祖 李 渊 想 了 一 个 什 么 样 的 方 法 改 善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力 量 呢 ? 因 为 太 子 , 作 为 储 君 , 这 个 太 子 之 位 已 经 给 了 李 建 成 , 他 没 有 可 能 另 外 一 个 " 太 子 " 之 位 给 秦 王 李 世 民 。 所 以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就 是 按 照 宗 下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的 内 容 看 , 高 祖 李 渊 授 了 一 个 " 在 权 力 上 比 太 子 殿 下 低 一 点 、 但 是 比 其 他 各 路 诸 侯 都 要 高 一 点 " 这 样 一 个 " 官 位 " 。 这 个 官 位 他 是 从 宇 宙 得 来 的 智 慧 ; 这 宇 宙 得 来 的 智 慧 呢 , 不 是 现 在 才 讲 ── 当 时 就 已 经 授 予 , 这 个 授 予 现 在 我 们 用 圣 宗 的 圣 密 龙 讲 、 宗 下 的 绶 纪 来 看 , 原 来 他 是 有 宇 宙 的 奥 秘 在 里 头 的 。

这 个 官 职 叫 " 天 策 大 将 军 " 。 大 家 还 记 得 , 我 们 圣 密 长 老 有 一 个 就 称 为 " 天 口 长 老 " 。 这 个 " 天 口 长 老 " 的 密 名 , 这 个 名 字 就 是 从 那 个 时 候 开 始 的 。 在 我 们 宗 下 的 长 老 , 有 一 位 是 叫 " 天 口 长 老 " ; 当 然 " 天 口 长 老 " 只 能 够 一 位 的 , 不 可 以 有 很 多 位 的 。 在 一 些 特 别 的 情 况 之 下 , 当 产 生 第 二 级 " 天 口 长 老 " , 那 可 能 多 一 点 。 因 为 一 般 长 老 的 级 别 是 以 三 十 六 级 最 高 , " 天 口 长 老 " 是 一 级 最 高 的 , 不 同 的 。 这 个 " 天 " ── " 天 上 、 天 下 " 的 天 , 也 就 是 说 " 代 表 宇 宙 的 发 言 人 " 就 称 为 " 天 口 " 。

所 以 " 天 口 长 老 " 这 个 称 号 是 不 可 以 乱 称 的 。

那 么 " 天 策 大 将 军 "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呢 ? 也 就 是 说 , 他 是 按 照 宇 宙 给 他 的 智 慧 , 在 高 层 意 识 中 、 在 八 识 中 、 八 识 的 净 分 中 、 九 识 中 冒 出 了 这 一 个 词 , 叫 天 策 大 将 军 " 。 因 为 秦 王 李 世 民 本 来 就 已 经 是 属 于 " 尚 书 令 " ; " 尚 书 令 " 是 " 尚 书 省 " 里 最 高 的 。 高 祖 李 渊 意 识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已 经 任 太 尉 这 一 个 职 。 太 尉 属 于 三 公 之 首 , 高 得 不 能 再 高 了 ; 主 要 是 管 理 全 国 的 军 事 。 全 国 的 军 事 如 果 没 有 太 尉 的 指 示 , 是 不 可 以 随 便 加 以 调 动 的 ; 形 式 上 就 好 像 是 我 们 现 在 的 " 总 参 谋 长 " 。 他 已 经 是 太 尉 又 兼 尚 书 令 , 尚 书 令 是 尚 书 省 中 的 长 官 , 是 百 官 之 首 。 所 以 他 已 经 高 到 " 高 无 再 可 高 " 的 地 位 ; 所 以 现 在 授 给 秦 王 李 世 民 " 天 策 大 将 军 " , 是 " 文 武 百 官 之 上 , 太 子 之 下 " 的 这 么 一 个 位 置 。

那 么 为 什 么 他 要 授 给 他 这 一 个 呢 ? 这 是 一 个 宇 宙 的 安 排 、 宇 宙 的 奥 秘 。 这 里 头 有 一 段 故 事 。 因 为 高 祖 李 渊 已 经 明 显 地 感 觉 到 三 子 蠢 蠢 欲 动 , 甚 至 三 子 的 胆 量 有 的 时 候 爆 发 起 来 有 一 点 心 术 不 正 。

有 一 次 , 秦 王 李 世 民 跟 着 高 祖 李 渊 两 个 人 去 视 察 三 子 的 部 队 、 拜 访 三 子 。 结 果 三 子 这 个 时 候 就 已 经 跟 大 太 子 商 量 : “ 我 们 是 不 是 现 在 要 做 一 件 事 情 ? 是 一 个 难 得 的 机 会 ; 这 个 机 会 不 把 握 , 我 们 以 后 要 夺 取 皇 位 的 可 能 性 不 大 。 ” 大 太 子 李 建 成 听 见 吓 了 一 跳 ── “ 你 在 说 什 么 ? 是 不 是 脑 子 有 病 ? 怎 么 可 以 做 这 样 的 一 个 事 情 ? ” 他 就 是 告 诉 他 : “ 就 趁 他 来 的 时 候 , 我 们 埋 伏 着 的 人 马 突 出 , 就 把 李 世 民 杀 了 。 ” 李 建 成 一 把 抱 着 齐 王 李 元 吉 , 说 : “ 动 不 得 , 动 不 得 。 ” 他 绝 对 不 同 意 : “ 你 如 果 要 这 样 , 不 如 把 我 杀 了 。 ”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强 烈 规 劝 之 下 , 他 终 于 没 有 动 手 ;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也 幸 免 于 难 。

这 个 事 情 过 了 就 过 了 , 就 好 了 。 问 题 就 是 被 泄 露 了 , 不 仅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也 知 道 , 高 祖 李 渊 也 知 道 。 哦 ! 他 想 : “ 如 果 说 这 件 事 情 真 的 成 功 , 大 唐 江 山 不 是 马 上 完 了 嘛 ? ” 所 以 对 他 第 三 个 儿 子 警 □ 起 来 。 那 么 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为 了 能 够 防 止 政 变 的 发 生 , 他 做 了 两 件 事 : 一 件 是 文 的 、 一 件 是 武 的 ── 当 然 , 在 没 有 发 生 政 变 之 前 两 件 事 情 都 是 文 的 。 文 的 一 件 事 情 就 是 令 秦 王 李 世 民 封 为 " 天 策 上 将 " 。 这 个 职 位 在 亲 王 、 三 公 之 上 , 仅 次 于 名 义 上 文 官 之 首 的 三 师 ── 也 就 是 太 师 、 太 傅 、 太 保 。 天 策 上 将 军 的 天 策 府 是 武 官 官 府 的 首 要 , 在 十 四 卫 府 之 上 。 天 策 上 将 军 可 以 招 募 自 己 的 人 才 作 为 天 策 府 里 头 的 官 员 ; 这 是 一 个 很 大 的 权 力 。 这 个 就 是 《 新 、 旧 唐 书 》 中 都 写 到 所 谓 的 " 许 自 置 官 属 " 。 这 是 一 个 " 策 略 " 了 。

下 面 还 有 一 个 策 略 , 这 个 使 我 想 到 文 化 大 革 命 中 毛 泽 东 南 下 巡 视 全 国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情 况 , 他 对 许 世 友 讲 了 : “ 如 果 中 央 出 了 修 正 主 义 怎 么 办 ? ” 许 世 友 说 : “ 我 带 兵 北 伐 。 ” 这 个 情 况 有 一 点 相 类 似 。 这 当 然 是 圣 宗 的 圣 密 龙 讲 绶 纪 讲 了 以 后 , 我 为 了 说 明 这 个 情 况 我 才 把 它 引 出 来 , 提 供 大 家 作 参 考 。

高 祖 李 渊 就 跟 秦 王 李 世 民 说 : “ 如 果 你 发 现 有 人 要 搞 政 变 、 要 搞 武 装 政 变 , 我 现 在 就 授 权 你 , 你 随 时 可 以 带 兵 保 卫 皇 宫 。 如 果 他 们 要 以 武 装 冲 击 皇 宫 , 你 有 权 以 武 力 阻 止 这 些 行 为 的 发 生 。 ” 但 是 因 为 这 个 是 高 祖 李 渊 的 手 敕 ; 所 谓 的 " 手 敕 " , 是 一 块 皇 绢 上 手 写 的 敕 , 不 是 专 门 通 过 " 三 省 " 议 定 的 诏 书 , 是 绝 对 秘 密 的 授 权 。 但 是 他 这 里 有 保 留 , 一 个 什 么 保 留 呢 ? 只 能 够 用 " 适 当 " 的 武 力 , 而 不 是 立 刻 可 以 把 他 们 处 死 。 因 此 , 这 一 个 嘱 咐 直 接 导 致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后 来 在 玄 武 门 事 变 中 派 遣 了 尉 迟 敬 德 ( 也 就 是 我 们 历 史 上 着 名 的 尉 迟 恭 ) 进 玄 武 门 保 卫 皇 上 , 同 时 征 得 皇 上 的 口 信 , 就 是 皇 上 你 是 不 是 准 许 用 武 力 , 解 决 来 犯 之 敌 ?

这 也 就 是 为 什 么 尉 迟 恭 胆 子 那 么 大 敢 于 去 , 因 为 他 得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委 托 ── “ 你 一 定 要 亲 自 听 见 皇 上 下 了 令 , 我 们 可 以 动 手 , 我 们 才 会 把 他 们 处 理 。 ” 当 然 很 多 的 历 史 书 上 , 《 新 》 、 《 旧 唐 书 》 上 甚 至 都 是 写 的 是 他 先 动 了 手 , 然 后 杀 死 了 太 子 、 杀 死 了 三 弟 以 后 才 来 报 告 。 事 实 上 不 是 。

所 以 在 这 里 我 们 也 可 以 看 到 , 由 于 尉 迟 恭 的 赤 胆 忠 心 的 这 么 一 个 行 动 , 在 中 国 的 历 史 上 , 老 百 姓 誉 为 " 保 护 神 " 。 他 实 际 上 是 纪 念 他 保 护 皇 上 。 中 国 历 史 上 有 两 个 门 神 , 左 边 就 是 尉 迟 恭 , 右 边 的 门 神 就 是 秦 叔 宝 。 中 国 传 统 的 文 化 中 , 这 两 个 门 神 的 屹 立 , 自 有 他 们 历 史 上 的 " 功 勋 " 。

今 天 由 于 时 间 的 关 系 , 暂 时 的 讨 论 到 这 里 。

阿 弥 陀 佛 ! 各 位 听 众 , 明 天 再 见 。

 
广 播 电 台 :

我 们 很 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今 天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。 我 们 期 待 明 天 继 续 聆 听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教 法 圣 示 。 谢 谢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