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2 月 18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秦 王 李 世 民
天 策 大 將 軍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我 們 邀 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跟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關 於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宗 前 帝 師 、 宗 前 聖 師 、 宗 前 祖 師 的 相 關 教 法 理 念 。 我 們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在 前 幾 講 中 , 講 到 了 宗 前 帝 師 、 宗 前 聖 師 和 宗 前 祖 師 。 這 三 個 概 念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, 弄 清 楚 祂 們 的 傳 承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因 為 宗 前 帝 師 的 影 響 力 是 不 可 以 否 認 和 抹 殺 的 ; 但 是 祂 們 又 是 在 世 間 法 中 是 當 時 代 的 、 那 一 個 時 代 的 最 高 統 帥 , 所 以 必 然 的 會 面 臨 著 種 種 的 矛 盾 。 這 些 矛 盾 , 概 而 論 之 , 不 外 於 因 扎 菩 提 王 所 遇 到 的 問 題 一 樣 。

因 扎 菩 提 王 就 是 相 傳 古 印 度 的 一 個 國 王 ; 他 向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請 教 : “ 您 所 教 導 的 教 法 , 有 那 麼 多 的 戒 律 , 止 戒 攝 僧 ,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做 皇 帝 的 , 會 有 殺 戮 的 機 會 、 會 有 施 刑 的 事 實 。 那 我 三 大 阿 僧 祗 劫 , 必 需 要 戒 殺 的 修 行 , 可 能 就 渡 不 過 去 。 換 句 話 說 , 就 是 永 遠 沒 有 成 佛 的 可 能 。 ”

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就 直 截 了 當 地 告 訴 因 扎 菩 提 王 說 : “ 我 的 法 對 任 何 人 都 適 用 , 只 要 應 機 ; 也 有 專 門 適 應 像 你 這 樣 做 皇 帝 的 法 , 這 就 是 我 所 傳 授 的 密 法 。 ”

那 麼 古 印 的 帝 師 阿 育 王 以 及 阿 育 王 之 後 的 幾 位 古 印 帝 師 , 以 及 包 括 密 教 傳 進 中 國 之 後 漢 朝 、 隋 朝 和 唐 朝 的 帝 師 , 差 不 多 都 是 屬 於 同 樣 一 類 的 性 質 。

可 能 有 人 會 說 , 是 不 是 我 們 的 帝 師 們 相 互 殘 殺 了 ? 因 為 唐 皇 消 滅 了 隋 朝 的 皇 , 改 朝 換 代 , 這 裡 頭 就 有 一 個 〝 怎 麼 樣 平 衡 這 一 個 矛 盾 的 說 法 〞 , 令 我 們 每 一 個 聖 密 行 者 、 令 我 們 世 界 上 每 一 位 眾 生 都 能 夠 理 解 這 方 面 的 情 況 。

通 過 前 幾 次 的 講 解 , 不 少 讀 者 來 信 , 提 到 了 幾 個 問 題 。 他 說 : “   師 尊 , 您 講 到 了 關 於 玄 武 門 事 變 的 真 相 , 雖 然 講 得 很 短 , 我 相 信 還 有 很 多 的 事 件 沒 有 被 解 密 。 ” 確 實 是 如 此 , 很 多 事 件 , 歷 代 的 聖 祖 、 宗 下 的 聖 祖 、 宗 前 的 聖 祖 一 直 來 流 傳 著 一 些 與 社 會 上 史 學 家 們 不 同 的 看 法 。

在 所 有 的 來 信 中 間 , 其 中 有 一 位 行 者 問 得 好 , 他 說 : “ 秦 王 李 世 民 玄 武 門 事 變 , 以 及 包 括 秦 王 李 世 民 殺 兄 奪 儲 。 ” 所 謂 殺 兄 , 就 是 在 亂 軍 中 長 兄 李 建 成 、 三 弟 李 元 吉 死 亡 了 ; 這 個 就 是 殺 兄 的 罪 名 。 所 謂 的 奪 儲 , 儲 就 是 〝 儲 君 〞 , 李 建 成 就 是 儲 君 , 就 是 未 來 的 皇 帝 。 但 這 個 位 置 被 李 世 民 奪 下 了 ; 被 李 世 民 奪 下 的 時 候 , 這 位 行 者 說 : “ 最 關 鍵 的 是 , 他 是 不 是 曾 經 受 到 了 高 祖 李 淵 的 承 諾 。 ” 他 說 關 鍵 是 在 這 一 點 上 。

隋 唐 的 歷 史 在 後 人 看 來 是 一 個 亂 局 ; 特 別 是 玄 武 門 事 件 之 後 , 有 些 著 名 的 史 學 家 也 曾 經 在 他 們 的 史 學 著 作 中 , 譬 如 說 著 名 的 史 學 家 章 太 炎 , 他 寫 的 一 篇 文 章 叫 《 書 唐 隱 太 子 傳 後 》 他 其 中 寫 到 : 〝 太 宗 即 立 , 懼 於 身 後 名 , 始 以 宰 相 監 修 國 史 , 故 兩 朝 《 實 錄 》 無 信 辭 。 〞

這 個 〝 兩 朝 〞 , 歷 史 學 家 有 的 解 讀 為 〝 隋 唐 〞 兩 朝 , 或 者 是 解 讀 為 〝 高 祖 李 淵 、 太 宗 李 世 民 〞 , 他 們 所 經 歷 的 歷 史 ; 章 太 炎 的 結 論 是 〝 兩 朝 《 實 錄 》 無 信 辭 。 〞 這 裡 的 〝 太 宗 即 立 〞 就 是 指 秦 王 李 世 民 成 為 唐 太 宗 的 時 候 , 當 上 了 皇 帝 ; 但 是 他 害 怕 於 身 後 的 惡 名 昭 彰 , 所 謂 的 惡 名 也 就 是 剛 才 所 講 的 〝 殺 兄 奪 儲 〞 , 這 在 中 國 古 代 是 一 個 很 大 、 很 大 的 罪 名 。 所 以 他 就 決 定 , 策 動 宰 相 們 監 修 國 史 ── 也 就 是 國 史 所 寫 的 東 西 全 部 都 要 為 他 的 審 查 班 子 所 審 定 才 可 以 。 換 句 話 說 , 也 就 是 唐 皇 李 世 民 ──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所 寫 下 來 的 國 史 沒 有 一 篇 是 可 以 相 信 的 , 因 為 〝 無 信 辭 〞 ── 沒 有 可 信 度 的 , 〝 無 信 辭 〞 就 是 說 沒 有 一 句 話 可 以 相 信 的 。

章 太 炎 的 結 論 就 是 指 《 太 宗 實 錄 》 、 《 高 祖 實 錄 》 。 一 言 以 蔽 之 , 《 舊 史 》 所 牽 涉 到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的 那 一 部 份 歷 史 統 統 都 是 假 的 。

持 相 類 似 看 法 的 , 除 了 近 代 的 章 太 炎 先 生 之 外 , 歷 史 上 也 有 不 少 人 主 張 類 似 這 樣 的 看 法 。 那 麼 聖 宗 所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的 , 是 歷 代 聖 祖 傳 承 下 來 的 教 法 ; 聖 宗 的 傳 承 , 我 作 為 領 受 這 一 個 傳 承 、 領 受 這 個 綬 紀 , 我 當 然 是 相 信 的 。 聖 宗 講 : 高 祖 李 淵 教 育 孩 子 是 兩 個 方 面 入 手 的 ; 一 個 方 面 是 〝 文 〞 、 一 個 方 面 是 〝 武 〞 。 他 生 的 三 個 孩 子 所 受 的 教 育 , 在 〝 文 〞 的 這 方 面 就 是 儒 家 的 教 育 ; 儒 家 的 教 育 主 要 基 礎 於 《 孝 經 》 。

《 孝 經 》 裡 頭 , 第 十 一 章 叫 《 五 刑 章 》 , 它 的 原 文 這 樣 說 : 〝 子 曰 : 五 刑 之 屬 三 千 , 而 罪 莫 大 於 不 孝 。 〞 翻 譯 成 現 代 語 就 是 說 , 孔 老 夫 子 對 他 的 學 生 曾 子 提 醒 說 : 國 家 有 常 刑 , 常 刑 來 制 裁 老 百 姓 以 及 文 武 百 官 、 大 臣 等 的 罪 行 , 使 人 向 善 去 惡 。 五 刑 的 條 文 , 大 約 仔 細 學 釋 可 以 看 到 有 三 千 條 之 多 , 詳 細 地 加 以 研 究 ; 罪 之 大 者 , 莫 過 於 不 孝 。 用 刑 罰 以 糾 正 不 孝 之 人 , 自 然 民 皆 畏 懼 , 走 上 遵 守 孝 行 的 正 道 。

從 這 一 點 上 看 , 高 祖 的 教 育 , 希 望 他 們 三 個 孩 子 都 能 夠 遵 循 這 個 孝 道 ; 但 是 三 個 孩 子 接 受 程 度 不 一 樣 。 長 子 , 也 就 是 大 兒 子 ── 太 子 李 建 成 學 《 孝 經 》 學 得 最 好 , 非 常 的 仁 厚 。 第 二 個 兒 子 , 封 王 是 〝 秦 王 〞 , 秦 王 李 世 民 也 學 得 比 較 好 。 在 唐 朝 初 創 時 期 ,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政 治 智 慧 主 要 表 現 在 他 的 用 兵 之 道 。 因 為 高 祖 李 淵 打 下 江 山 , 三 個 孩 子 雖 然 協 同 出 力 , 但 是 由 於 秦 王 李 世 民 所 使 用 的 兵 法 、 作 戰 中 的 韜 略 和 高 祖 李 淵 的 思 想 非 常 默 契 , 在 帳 下 談 論 軍 事 往 往 到 深 夜 還 是 在 促 膝 長 談 。 所 以 打 起 仗 來 的 時 候 ,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他 父 親 的 教 導 之 下 , 作 戰 胸 有 成 竹 , 心 中 自 有 雄 兵 百 萬 ; 所 謂 的 〝 運 籌 於 帷 幄 之 中 而 決 勝 於 千 里 之 外 〞 。 顯 然 , 在 兵 法 方 面 顯 示 了 他 卓 越 的 智 慧 , 但 是 他 也 是 很 認 真 地 遵 照 父 王 的 指 示 , 學 習 儒 家 的 經 典 ── 特 別 是 學 習 這 一 本 《 孝 經 》 。

那 麼 我 們 再 看 看 三 子 李 元 吉 。 李 元 吉 也 是 高 祖 李 淵 所 生 , 三 兄 弟 都 是 同 母 所 生 。 而 三 子 李 元 吉 , 人 也 是 絕 頂 的 聰 明 , 但 是 作 為 高 祖 而 言 , 對 這 個 三 子 似 乎 不 是 很 放 心 ; 不 放 心 的 原 因 , 主 要 他 性 情 不 是 很 安 定 。 在 現 實 的 生 活 中 , 如 果 說 長 子 立 太 子 以 後 , 做 了 儲 君 , 他 是 發 揮 了 他 的 〝 孝 悌 〞 的 這 一 個 性 格 。

孝 悌 是 什 麼 ? 孝 悌 就 是 在 《 孝 經 》 中 第 十 二 章 , 叫 《 廣 要 道 章 》 , 原 文 : 〝 子 曰 : 教 民 親 愛 , 莫 善 於 孝 ; 教 民 禮 順 , 莫 善 於 悌 ; 移 風 易 俗 , 莫 善 於 樂 ; 安 上 治 民 , 莫 善 於 禮 。

翻 譯 成 現 代 語 , 它 的 意 思 是 什 麼 呢 ? 也 就 是 , 孔 老 夫 子 說 : 治 國 平 天 下 的 大 道 , 應 該 以 教 化 民 眾 為 先 ; 教 化 民 眾 要 相 親 相 愛 , 沒 有 比 孝 道 更 好 的 了 ; 教 民 、 教 老 百 姓 要 恭 敬 和 順 , 沒 有 比 悌 道 更 好 的 了 ; 要 想 轉 移 社 會 風 氣 、 改 變 民 間 的 風 俗 , 沒 有 比 音 樂 更 好 的 了 ; 要 想 安 定 軍 隊 、 安 定 長 官 們 的 身 心 , 治 理 一 國 的 人 民 , 沒 有 比 禮 法 再 好 的 了 。

這 裡 講 到 孝 悌 ── 〝 教 民 禮 順 , 莫 善 於 悌 〞 , 這 個 〝 悌 〞 是 什 麼 ? 〝 悌 〞 就 是 弟 弟 敬 愛 哥 哥 , 哥 哥 愛 護 弟 弟 , 這 就 稱 為 〝 悌 〞 。 拿 我 們 的 現 代 話 來 說 , 解 釋 成 現 代 語 , 就 是 人 和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、 人 民 跟 皇 帝 也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。 拿 魏 征 的 話 講 : 〝 民 如 水 , 可 以 載 舟 , 亦 可 以 覆 舟 。 〞 丞 相 魏 征 曾 經 講 過 ── 老 百 姓 就 是 好 像 柔 弱 的 水 , 水 可 以 載 一 隻 大 船 , 這 個 船 可 以 在 水 上 行 進 ; 但 是 , 水 也 可 以 把 船 打 翻 。 質 言 之 , 也 就 是 說 水 和 船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相 互 之 相 要 瑜 伽 、 關 係 要 弄 準 確 。

所 以 , 這 樣 的 教 育 , 三 兄 弟 他 能 夠 接 受 ; 每 一 位 都 能 夠 像 長 兄 李 建 成 這 樣 接 受 得 好 , 他 就 有 仁 厚 之 心 。 相 對 而 言 , 秦 王 李 世 民 也 是 可 以 接 受 的 , 也 是 不 錯 。 但 是 三 子 李 元 吉 就 接 受 得 比 較 差 。 聖 宗 說 : 李 元 吉 所 做 的 動 作 , 以 高 祖 的 眼 光 看 來 , 都 是 接 近 於 謀 反 的 那 些 動 作 , 召 集 一 些 不 法 之 人 在 他 的 軍 隊 內 部 ; 而 性 格 也 不 是 那 麼 調 順 。

由 於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玄 武 門 之 變 前 , 打 仗 時 期 , 經 常 和 高 祖 李 淵 在 一 起 , 談 兵 說 法 , 感 情 比 較 融 洽 ; 所 以 三 子 就 跟 大 太 子 李 建 成 相 處 的 關 係 比 較 好 。 這 就 形 成 了 一 點 問 題 , 一 個 什 麼 問 題 呢 ? 如 果 三 子 的 政 治 力 量 、 軍 事 力 量 加 起 來 就 一 定 會 比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軍 事 力 量 、 政 治 力 量 要 強 、 要 大 。 那 麼 玄 武 門 之 變 之 前 , 政 治 力 量 也 好 、 軍 事 力 量 也 好 , 他 還 不 足 以 抵 抗 他 們 兩 派 的 軍 隊 力 量 、 政 治 力 量 。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他 又 何 苦 像 一 些 歷 史 書 上 所 寫 的 那 樣 , 他 發 動 玄 武 門 之 變 呢 ? 雙 方 力 量 懸 殊 , 明 明 要 失 敗 的 嘛 。 所 以 很 使 人 們 自 然 地 想 起 : 高 祖 李 淵 有 沒 有 授 予 秦 王 李 世 民 權 力 ?

現 在 我 們 已 經 知 道 了 , 高 祖 是 宗 前 的 聖 祖 。 作 為 歷 代 的 密 教 的 祖 師 們 都 一 定 知 道 這 一 句 話 的 。 什 麼 話 呢 ? 叫 做 〝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〞 。 高 祖 李 淵 的 軍 事 情 報 系 統 不 是 沒 有 察 覺 到 三 子 異 常 的 一 些 軍 事 行 動 和 政 治 行 動 ; 也 不 是 沒 有 察 覺 到 三 子 疏 遠 二 子 、 團 結 太 子 這 樣 的 一 個 政 治 策 略 和 軍 事 策 略 。 從 分 封 的 地 方 看 , 秦 王 李 世 民 接 近 玄 武 門 的 地 點 和 他 們 兩 位 不 相 上 下 、 不 相 仲 伯 。 那 麼 作 為 宗 下 的 語 言 來 講 , 高 祖 李 淵 想 了 一 個 什 麼 樣 的 方 法 改 善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力 量 呢 ? 因 為 太 子 , 作 為 儲 君 , 這 個 太 子 之 位 已 經 給 了 李 建 成 , 他 沒 有 可 能 另 外 一 個 〝 太 子 〞 之 位 給 秦 王 李 世 民 。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就 是 按 照 宗 下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的 內 容 看 , 高 祖 李 淵 授 了 一 個 〝 在 權 力 上 比 太 子 殿 下 低 一 點 、 但 是 比 其 他 各 路 諸 侯 都 要 高 一 點 〞 這 樣 一 個 〝 官 位 〞 。 這 個 官 位 他 是 從 宇 宙 得 來 的 智 慧 ; 這 宇 宙 得 來 的 智 慧 呢 , 不 是 現 在 才 講 ── 當 時 就 已 經 授 予 , 這 個 授 予 現 在 我 們 用 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、 宗 下 的 綬 紀 來 看 , 原 來 他 是 有 宇 宙 的 奧 秘 在 裡 頭 的 。

這 個 官 職 叫 〝 天 策 大 將 軍 〞 。 大 家 還 記 得 , 我 們 聖 密 長 老 有 一 個 就 稱 為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。 這 個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的 密 名 , 這 個 名 字 就 是 從 那 個 時 候 開 始 的 。 在 我 們 宗 下 的 長 老 , 有 一 位 是 叫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; 當 然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只 能 夠 一 位 的 , 不 可 以 有 很 多 位 的 。 在 一 些 特 別 的 情 況 之 下 , 當 產 生 第 二 級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, 那 可 能 多 一 點 。 因 為 一 般 長 老 的 級 別 是 以 三 十 六 級 最 高 ,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是 一 級 最 高 的 , 不 同 的 。 這 個 〝 天 〞 ── 〝 天 上 、 天 下 〞 的 天 , 也 就 是 說 〝 代 表 宇 宙 的 發 言 人 〞 就 稱 為 〝 天 口 〞 。

所 以 〝 天 口 長 老 〞 這 個 稱 號 是 不 可 以 亂 稱 的 。

那 麼 〝 天 策 大 將 軍 〞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呢 ? 也 就 是 說 , 他 是 按 照 宇 宙 給 他 的 智 慧 , 在 高 層 意 識 中 、 在 八 識 中 、 八 識 的 淨 分 中 、 九 識 中 冒 出 了 這 一 個 詞 , 叫 天 策 大 將 軍 〞 。 因 為 秦 王 李 世 民 本 來 就 已 經 是 屬 於 〝 尚 書 令 〞 ; 〝 尚 書 令 〞 是 〝 尚 書 省 〞 裡 最 高 的 。 高 祖 李 淵 意 識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已 經 任 太 尉 這 一 個 職 。 太 尉 屬 於 三 公 之 首 , 高 得 不 能 再 高 了 ; 主 要 是 管 理 全 國 的 軍 事 。 全 國 的 軍 事 如 果 沒 有 太 尉 的 指 示 , 是 不 可 以 隨 便 加 以 調 動 的 ; 形 式 上 就 好 像 是 我 們 現 在 的 〝 總 參 謀 長 〞 。 他 已 經 是 太 尉 又 兼 尚 書 令 , 尚 書 令 是 尚 書 省 中 的 長 官 , 是 百 官 之 首 。 所 以 他 已 經 高 到 〝 高 無 再 可 高 〞 的 地 位 ; 所 以 現 在 授 給 秦 王 李 世 民 〝 天 策 大 將 軍 〞 , 是 〝 文 武 百 官 之 上 , 太 子 之 下 〞 的 這 麼 一 個 位 置 。

那 麼 為 什 麼 他 要 授 給 他 這 一 個 呢 ? 這 是 一 個 宇 宙 的 安 排 、 宇 宙 的 奧 秘 。 這 裡 頭 有 一 段 故 事 。 因 為 高 祖 李 淵 已 經 明 顯 地 感 覺 到 三 子 蠢 蠢 欲 動 , 甚 至 三 子 的 膽 量 有 的 時 候 爆 發 起 來 有 一 點 心 術 不 正 。

有 一 次 , 秦 王 李 世 民 跟 著 高 祖 李 淵 兩 個 人 去 視 察 三 子 的 部 隊 、 拜 訪 三 子 。 結 果 三 子 這 個 時 候 就 已 經 跟 大 太 子 商 量 : “ 我 們 是 不 是 現 在 要 做 一 件 事 情 ? 是 一 個 難 得 的 機 會 ; 這 個 機 會 不 把 握 , 我 們 以 後 要 奪 取 皇 位 的 可 能 性 不 大 。 ” 大 太 子 李 建 成 聽 見 嚇 了 一 跳 ── “ 你 在 說 什 麼 ? 是 不 是 腦 子 有 病 ? 怎 麼 可 以 做 這 樣 的 一 個 事 情 ? ” 他 就 是 告 訴 他 : “ 就 趁 他 來 的 時 候 , 我 們 埋 伏 著 的 人 馬 突 出 , 就 把 李 世 民 殺 了 。 ” 李 建 成 一 把 抱 著 齊 王 李 元 吉 , 說 : “ 動 不 得 , 動 不 得 。 ” 他 絕 對 不 同 意 : “ 你 如 果 要 這 樣 , 不 如 把 我 殺 了 。 ”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強 烈 規 勸 之 下 , 他 終 於 沒 有 動 手 ;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也 幸 免 於 難 。

這 個 事 情 過 了 就 過 了 , 就 好 了 。 問 題 就 是 被 洩 露 了 , 不 僅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也 知 道 , 高 祖 李 淵 也 知 道 。 哦 ! 他 想 : “ 如 果 說 這 件 事 情 真 的 成 功 , 大 唐 江 山 不 是 馬 上 完 了 嘛 ? ” 所 以 對 他 第 三 個 兒 子 警 愓 起 來 。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, 為 了 能 夠 防 止 政 變 的 發 生 , 他 做 了 兩 件 事 : 一 件 是 文 的 、 一 件 是 武 的 ── 當 然 , 在 沒 有 發 生 政 變 之 前 兩 件 事 情 都 是 文 的 。 文 的 一 件 事 情 就 是 令 秦 王 李 世 民 封 為 〝 天 策 上 將 〞 。 這 個 職 位 在 親 王 、 三 公 之 上 , 僅 次 於 名 義 上 文 官 之 首 的 三 師 ── 也 就 是 太 師 、 太 傅 、 太 保 。 天 策 上 將 軍 的 天 策 府 是 武 官 官 府 的 首 要 , 在 十 四 衛 府 之 上 。 天 策 上 將 軍 可 以 招 募 自 己 的 人 才 作 為 天 策 府 裡 頭 的 官 員 ; 這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權 力 。 這 個 就 是 《 新 、 舊 唐 書 》 中 都 寫 到 所 謂 的 〝 許 自 置 官 屬 〞 。 這 是 一 個 〝 策 略 〞 了 。

下 面 還 有 一 個 策 略 , 這 個 使 我 想 到 文 化 大 革 命 中 毛 澤 東 南 下 巡 視 全 國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情 況 , 他 對 許 世 友 講 了 : “ 如 果 中 央 出 了 修 正 主 義 怎 麼 辦 ? ” 許 世 友 說 : “ 我 帶 兵 北 伐 。 ” 這 個 情 況 有 一 點 相 類 似 。 這 當 然 是 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講 了 以 後 , 我 為 了 說 明 這 個 情 況 我 才 把 它 引 出 來 , 提 供 大 家 作 參 考 。

高 祖 李 淵 就 跟 秦 王 李 世 民 說 : “ 如 果 你 發 現 有 人 要 搞 政 變 、 要 搞 武 裝 政 變 , 我 現 在 就 授 權 你 , 你 隨 時 可 以 帶 兵 保 衛 皇 宮 。 如 果 他 們 要 以 武 裝 衝 擊 皇 宮 , 你 有 權 以 武 力 阻 止 這 些 行 為 的 發 生 。 ” 但 是 因 為 這 個 是 高 祖 李 淵 的 手 敕 ; 所 謂 的 〝 手 敕 〞 , 是 一 塊 皇 絹 上 手 寫 的 敕 , 不 是 專 門 通 過 〝 三 省 〞 議 定 的 詔 書 , 是 絕 對 秘 密 的 授 權 。 但 是 他 這 裡 有 保 留 , 一 個 什 麼 保 留 呢 ? 只 能 夠 用 〝 適 當 〞 的 武 力 , 而 不 是 立 刻 可 以 把 他 們 處 死 。 因 此 , 這 一 個 囑 咐 直 接 導 致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後 來 在 玄 武 門 事 變 中 派 遣 了 尉 遲 敬 德 ( 也 就 是 我 們 歷 史 上 著 名 的 尉 遲 恭 ) 進 玄 武 門 保 衛 皇 上 , 同 時 征 得 皇 上 的 口 信 , 就 是 皇 上 你 是 不 是 准 許 用 武 力 , 解 決 來 犯 之 敵 ?

這 也 就 是 為 什 麼 尉 遲 恭 膽 子 那 麼 大 敢 於 去 , 因 為 他 得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委 託 ── “ 你 一 定 要 親 自 聽 見 皇 上 下 了 令 , 我 們 可 以 動 手 , 我 們 才 會 把 他 們 處 理 。 ” 當 然 很 多 的 歷 史 書 上 , 《 新 》 、 《 舊 唐 書 》 上 甚 至 都 是 寫 的 是 他 先 動 了 手 , 然 後 殺 死 了 太 子 、 殺 死 了 三 弟 以 後 才 來 報 告 。 事 實 上 不 是 。

所 以 在 這 裡 我 們 也 可 以 看 到 , 由 於 尉 遲 恭 的 赤 膽 忠 心 的 這 麼 一 個 行 動 , 在 中 國 的 歷 史 上 , 老 百 姓 譽 為 〝 保 護 神 〞 。 他 實 際 上 是 紀 念 他 保 護 皇 上 。 中 國 歷 史 上 有 兩 個 門 神 , 左 邊 就 是 尉 遲 恭 , 右 邊 的 門 神 就 是 秦 叔 寶 。 中 國 傳 統 的 文 化 中 , 這 兩 個 門 神 的 屹 立 , 自 有 他 們 歷 史 上 的 〝 功 勳 〞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暫 時 的 討 論 到 這 裡 。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, 明 天 再 見 。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教 法 聖 示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