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1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人 文 素 养 体 现 生 命 价 值
模 糊 数 学 并 不 模 糊

录 音 记 录 整 理 稿

 
阿 弥 陀 佛 !

听 众 朋 友 们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2 年 的 第 二 次 广 播 , 今 天 学 习 一 篇 很 重 要 的 文 章 。 这 篇 文 章 是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所 撰 写 的 , 它 刊 登 在 新 华 网 , 在 12 月 29 号 的 新 华 网 上 , 文 章 的 题 目 是 《 人 文 素 养 体 现 生 命 价 值 需 反 思 现 代 科 技 》 。 楼 宇 烈 教 授 现 为 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宗 教 学 系 教 授 、 博 士 生 导 师 , 北 京 大 学 佛 学 研 究 院 、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博 士 研 究 生 班 的 导 师 , 教 育 部 社 会 科 学 委 员 会 委 员 , 全 国 古 籍 整 理 出 版 规 划 小 组 成 员 , 全 国 宗 教 协 会 顾 问 , 国 际 儒 学 联 合 会 顾 问 , 楼 教 授 长 期 从 事 中 国 哲 学 史 、 中 国 佛 教 史 方 面 的 教 学 和 研 究 工 作 , 在 中 国 传 统 哲 学 文 化 、 佛 教 思 想 研 究 领 域 颇 有 建 树 、 广 有 影 响 。

楼 宇 烈 教 授 先 后 发 表 了 《 玄 学 与 中 国 传 统 哲 学 》 、 《 中 国 儒 学 的 历 史 演 变 与 未 来 展 望 》 、 《 佛 学 与 近 代 中 国 哲 学 》 、 《 中 国 佛 教 与 人 文 精 神 》 、 《 儒 家 修 养 论 今 说 》 等 多 部 有 关 传 统 哲 学 和 佛 学 方 面 的 论 着 。

《 人 文 素 养 体 现 生 命 价 值   需 反 思 现 代 科 技 》 全 文 如 下 :

“ 现 代 科 学 的 发 展 , 特 别 是 今 天 高 科 技 的 发 展 , 使 得 整 个 世 界 在 物 质 文 明 、 技 术 手 段 方 面 发 生 了 巨 大 的 变 化 。 这 些 变 化 一 方 面 给 人 们 的 生 活 带 来 了 方 便 、 舒 适 , 另 一 方 面 也 给 人 们 的 思 想 、 精 神 带 来 了 很 多 问 题 。 人 的 主 动 性 和 能 动 性 , 相 当 一 部 分 随 着 科 技 的 发 展 反 而 受 到 了 很 大 的 制 约 。 在 机 械 工 业 时 代 , 人 们 就 提 出 来 : 人 不 要 沦 为 机 器 的 奴 隶 。 现 时 我 们 已 经 跨 越 了 机 械 时 代 , 到 了 信 息 时 代 , 实 际 上 我 们 现 在 面 临 一 个 非 常 大 的 危 机 , 就 是 我 们 很 可 能 成 为 信 息 的 奴 隶 。 这 一 切 也 就 是 哲 学 上 讲 的 「 异 化 」 。 人 越 来 越 被 自 己 所 创 造 的 环 境 和 创 造 物 所 制 约 , 而 现 在 这 种 情 况 越 来 越 严 重 。 「 异 化 」 总 是 与 物 质 生 活 联 系 在 一 起 , 它 促 使 人 们 的 物 欲 不 断 膨 胀 。

那 么 , 随 着 科 学 的 发 展 、 物 质 文 明 的 发 展 , 人 怎 样 采 取 自 己 的 主 动 性 , 不 至 于 被 机 器 、 信 息 、 物 欲 牵 着 鼻 子 走 呢 ? 这 是 一 个 非 常 大 的 问 题 。

科 学 的 反 思

在 科 技 与 物 质 文 明 高 度 发 展 的 同 时 , 怎 样 来 发 扬 人 文 的 精 神 ? 发 扬 一 种 什 么 样 的 人 文 精 神 ? 人 需 不 需 要 人 文 素 养 ? 这 些 都 是 我 们 现 在 需 要 研 究 讨 论 的 现 代 文 明 与 科 技 紧 张 与 协 调 的 问 题 。

中 国 传 统 文 化 里 , 强 调 人 的 主 动 性 , 一 方 面 要 减 弱 神 对 人 的 控 制 , 另 一 方 面 强 调 人 对 物 欲 要 有 主 动 性 。 正 因 为 这 样 ,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里 对 于 物 欲 与 伦 理 讨 论 得 特 别 多 , 解 决 好 这 个 问 题 对 于 提 升 人 格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《 荀 子 · 修 身 》 云 : 「 君 子 役 物 , 小 人 役 于 物 。 」 在 荀 子 心 目 中 , 君 子 与 小 人 是 不 同 层 次 的 。 君 子 是 主 动 去 控 制 、 去 利 用 这 个 物 , 而 小 人 呢 , 是 被 物 所 支 配 、 控 制 。 这 个 问 题 可 以 从 很 多 层 次 来 讨 论 : 被 物 役 , 还 是 去 役 物 , 这 是 从 教 育 修 养 上 来 讲 的 ; 在 实 践 角 度 讲 就 是 义 和 利 的 问 题 , 是 见 利 忘 义 , 还 是 见 利 思 义 的 问 题 ; 进 一 步 提 高 到 理 论 上 来 讨 论 , 就 是 天 理 和 人 欲 的 问 题 。

20 世 纪 后 半 期 , 随 着 西 方 的 科 技 文 明 高 速 发 展 , 西 方 掀 起 了 一 股 新 人 文 主 义 思 潮 。 人 再 度 沦 为 机 器 的 奴 隶 的 可 能 , 使 得 西 方 思 想 家 重 新 来 到 东 方 寻 找 东 方 的 人 文 精 神 所 在 。 对 于 天 理 和 人 欲 、 思 义 与 见 利 、 役 物 还 是 役 于 物 的 问 题 , 他 们 都 非 常 感 兴 趣 , 认 为 新 人 文 主 义 还 是 要 到 东 方 文 化 里 去 找 源 头 。 因 此 , 人 文 精 神 被 提 到 一 个 与 科 技 文 明 同 步 发 展 的 状 态 上 来 。

由 于 现 代 社 会 的 分 工 越 来 越 多 、 学 科 划 分 越 来 越 细 , 我 们 每 个 人 在 知 识 结 构 方 面 也 越 来 越 褊 狭 。 过 去 , 教 育 分 为 三 方 面 : 家 庭 教 育 、 社 会 教 育 和 学 校 教 育 。 这 三 方 面 都 应 该 是 以 对 人 的 素 质 教 育 为 主 , 技 能 教 育 为 辅 。 唐 代 文 学 家 韩 愈 写 过 一 篇 《 师 说 》 , 「 师 者 , 所 以 传 道 、 授 业 、 解 惑 也 。 」 「 授 业 」 比 较 接 近 于 今 天 所 说 的 传 授 专 业 知 识 ; 「 传 道 」 、 「 解 惑 」 , 都 是 人 文 素 质 培 养 方 面 的 问 题 。 作 为 教 育 者 , 应 该 把 「 传 道 」 、 「 解 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, 其 后 才 是 「 授 业 」 。 教 师 是 人 类 灵 魂 的 工 程 师 , 可 是 我 们 现 在 教 员 的 工 作 越 来 越 多 地 变 成 只 是 授 业 了 。 这 不 仅 仅 是 中 国 的 教 育 问 题 , 也 是 整 个 世 界 的 教 育 问 题 。 我 们 的 教 育 是 不 是 要 培 养 在 某 个 技 能 方 面 非 常 突 出 、 其 他 的 什 么 都 不 管 的 人 呢 ? 是 不 是 培 养 对 某 一 领 域 钻 研 得 很 深 、 对 其 他 领 域 却 一 无 所 知 的 人 呢 ? 这 个 问 题 现 在 是 越 来 越 严 重 了 , 已 经 引 起 了 全 世 界 对 教 育 有 思 考 的 人 的 反 思 。 在 科 技 与 物 质 文 明 高 度 发 展 的 同 时 , 怎 样 来 发 扬 人 文 的 精 神 ? 发 扬 一 种 什 么 样 的 人 文 精 神 ? 人 需 不 需 要 人 文 素 养 ? 这 些 都 是 我 们 现 在 需 要 研 究 讨 论 的 现 代 文 明 与 科 技 紧 张 与 协 调 的 问 题 。

这 个 问 题 与 我 们 对 于 科 学 的 理 解 是 有 很 大 关 系 的 。 中 国 上 世 纪 20 年 代 有 过 一 次 关 于 「 科 学 与 人 生 观 」 的 大 讨 论 。 当 时 认 为 科 学 能 够 解 决 一 切 问 题 的 人 , 认 为 人 生 观 的 问 题 也 可 以 通 过 科 学 来 解 决 。 另 一 派 则 认 为 , 人 生 观 不 属 于 科 学 这 一 范 畴 , 人 生 观 的 问 题 还 是 要 用 传 统 的 形 而 上 的 东 西 来 解 决 。 我 们 今 天 回 过 头 来 考 虑 这 一 问 题 , 应 该 说 这 两 者 既 有 骶 触 , 又 有 协 调 。 不 应 该 把 两 者 截 然 对 立 起 来 , 认 为 人 生 观 的 问 题 解 决 了 , 科 学 问 题 也 就 解 决 了 , 或 者 有 了 科 学 的 思 维 方 式 , 人 生 观 的 问 题 也 迎 刃 而 解 , 这 都 是 不 全 面 的 。

现 代 人 们 越 来 越 看 到 , 其 实 两 者 是 属 于 不 同 领 域 的 问 题 , 科 学 的 思 维 方 式 和 研 究 方 法 与 人 文 是 有 很 大 差 异 的 。 按 传 统 科 学 来 讲 , 它 是 一 种 实 证 科 学 , 是 在 一 种 静 态 的 关 系 中 来 研 究 的 。 比 如 在 实 验 室 里 进 行 的 科 学 实 验 , 它 的 结 论 要 有 普 适 性 , 要 有 可 重 复 性 、 可 验 证 性 。 但 人 文 学 科 是 在 动 态 中 研 究 的 , 它 永 远 在 变 动 中 。 在 动 态 研 究 里 , 就 有 很 多 不 确 定 的 东 西 , 尤 其 是 模 糊 的 方 面 。 在 相 当 长 一 段 时 间 里 , 主 要 是 从 上 世 纪 20 年 代 开 始 , 人 文 学 科 的 研 究 大 量 借 助 于 自 然 科 学 的 方 法 , 对 人 文 学 科 所 遇 到 的 问 题 作 定 性 、 定 量 的 分 析 。 这 个 过 程 从 历 史 的 角 度 来 看 , 它 是 有 进 步 意 义 的 , 推 动 了 人 文 学 科 的 发 展 。 但 从 根 本 来 讲 , 它 又 不 能 真 正 触 及 人 文 科 学 的 底 蕴 或 者 精 神 。 人 文 学 科 始 终 是 动 态 的 , 静 态 的 研 究 方 法 可 能 会 忽 略 一 些 重 要 问 题 。 因 为 任 何 的 清 晰 总 是 对 某 一 个 方 面 的 清 晰 , 越 是 清 晰 , 它 的 适 用 范 围 有 时 候 反 而 越 窄 。 到 了 20 世 纪 后 半 期 , 也 就 是 70 年 代 以 后 , 人 们 感 到 这 种 机 械 的 方 法 在 自 然 科 学 方 面 也 不 够 用 了 , 需 要 借 鉴 人 文 科 学 的 研 究 方 法 。 所 以 自 然 科 学 理 论 里 面 提 出 了 很 多 非 线 性 的 理 论 。 比 如 模 糊 性 的 问 题 , 就 是 借 鉴 人 文 科 学 的 一 些 思 维 方 式 运 用 到 自 然 科 学 里 去 。 人 们 发 现 , 有 时 候 模 糊 了 , 反 而 更 接 近 事 物 的 本 来 面 貌 。 所 以 我 们 不 能 把 科 学 与 人 文 对 立 起 来 看 。 ”

全 文 念 完 毕 , 我 们 的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写 得 很 精 练 , 也 写 得 很 精 彩 。 这 里 提 到 了 很 重 要 的 方 面 , 也 就 是 说 , 「 人 文 素 养 体 现 生 命 的 价 值 , 需 反 思 现 代 科 技 」 。 我 们 的 荣 誉 院 长 楼 宇 烈 教 授 他 提 出 了 一 个 非 常 尖 锐 的 问 题 , 提 出 了 一 个 全 人 类 都 非 常 值 得 注 意 的 问 题 , 为 人 类 的 科 技 发 展 , 以 及 人 文 科 学 的 研 究 指 出 了 方 向 , 指 明 了 方 向 。 同 时 , 也 提 到 了 一 个 科 学 上 的 模 糊 问 题 和 人 文 数 学 修 养 方 面 的 研 究 的 模 糊 的 问 题 。 模 糊 问 题 , 实 际 上 在 数 学 里 就 有 一 个 叫 「 模 糊 数 学 」 , 有 这 样 的 一 个 情 况 , 这 个 是 人 们 运 用 得 比 较 多 的 、 接 触 得 比 较 多 的 一 种 方 法 。

有 人 说 , 数 学 不 是 很 精 确 吗 ? 数 学 难 道 也 有 模 糊 数 学 吗 ? 其 实 我 们 平 时 所 用 的 「 模 糊 数 学 」 例 子 , 实 际 上 就 是 很 多 。 比 如 说 , 华 人 大 部 分 都 是 住 在 中 国 , 说 你 是 住 在 澳 洲 的 , 那 澳 洲 在 哪 里 呀 ? 他 一 时 就 讲 不 清 楚 了 。 但 也 可 以 这 样 回 答 , 澳 洲 啊 , 澳 洲 就 在 南 边 , 就 在 那 个 南 方 。 南 方 在 哪 里 ? 就 是 在 向 南 那 个 方 向 一 点 。 这 个 就 是 一 个 模 糊 数 学 所 运 用 的 一 个 普 遍 的 一 个 例 子 。 平 时 , 两 个 人 要 约 会 , 说 你 什 么 时 候 有 空 啊 ? 噢 , 我 大 概 在 下 个 月 的 中 旬 我 才 有 空 。 这 个 也 是 一 个 模 糊 数 学 所 运 用 的 例 子 。

模 糊 数 学 运 用 得 好 , 还 不 仅 仅 是 这 些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俚 语 、 口 头 语 , 日 常 生 活 中 所 经 常 碰 到 的 问 题 , 它 与 「 精 确 数 学 」 可 能 是 不 能 分 开 的 孪 生 兄 弟 。 比 如 说 我 们 的 圣 祖 , 大 唐 圣 祖 大 圣 宝 一 行 阿 黎 , 他 是 着 名 的 天 文 学 家 , 他 就 是 运 用 这 个 模 糊 数 学 , 推 算 出 了 地 球 和 太 阳 的 关 系 , 因 而 制 定 了 历 史 上 着 名 的 《 大 衍 历 》 。 这 个 历 法 的 制 定 , 其 中 某 些 公 式 , 某 些 历 法 的 知 识 和 宇 宙 规 律 , 至 今 还 在 被 人 们 运 用 。 《 大 衍 历 》 有 历 术 七 篇 , 讲 具 体 计 算 方 法 , 结 构 严 谨 。 历 议 十 二 篇 ( 其 中 略 例 三 篇 ) , 讲 历 的 法 论 , 条 理 分 明 , 是 我 们 的 圣 祖 , 大 圣 宝 一 行 阿 黎 , 为 《 大 衍 历 》 写 的 论 文 , 通 称 《 大 衍 历 议 》 。 《 大 衍 历 》 的 制 定 是 经 过 实 际 观 测 确 定 基 本 天 文 数 据 , 这 是 " 模 糊 数 学 " 的 科 学 方 法 。 《 大 衍 历 》 的 制 定 , 对 太 阳 月 亮 运 动 不 均 匀 现 象 有 了 " 模 糊 数 学 " 的 正 确 全 面 的 了 解 。 在 计 算 方 法 上 , 《 大 衍 历 》 创 不 等 间 距 二 次 差 内 插 法 " 模 糊 数 学 " 的 公 式 , 通 过 实 际 观 测 , 破 除 了 一 千 年 来 流 传 的 「 寸 差 千 里 」 的 谬 说 , 在 世 界 上 第 一 次 计 算 出 了 子 午 线 的 长 度 。

所 以 这 个 " 模 糊 数 学 " 不 一 定 就 是 人 们 普 通 概 念 上 的 " 模 糊 " 。

其 实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里 面 所 讲 的 许 多 概 念 , 比 如 「 三 密 加 持 」 , 比 如 「 隐 态 世 界 」 , 比 如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, 又 比 如 「 法 身 心 语 』 , 这 些 都 与 模 糊 概 念 有 一 定 的 联 系 。 应 用 模 糊 数 学 , 比 如 说 , 运 用 人 体 和 宇 宙 的 沟 通 , 7400 万 脉 道 , 人 体 的 7400 万 脉 道 与 宇 宙 的 7400 万 脉 道 相 互 联 系 起 来 作 系 统 的 运 算 , 这 个 也 要 运 用 上 模 糊 数 学 。

比 如 , 人 体 的 7400 万 脉 道 , 和 一 个 国 家 、 一 个 地 区 的 7400 万 脉 道 , 他 们 之 间 的 关 系 , 这 一 个 运 作 , 也 要 运 用 上 模 糊 数 学 。 虽 然 我 们 讲 , 宇 宙 能 量 、 量 子 运 动 , 这 一 个 量 子 运 动 也 要 运 用 模 糊 数 学 的 运 算 规 律 。 这 一 个 模 糊 数 学 , 不 是 越 计 算 越 模 糊 , 而 是 越 计 算 越 清 晰 、 越 明 白 。

比 如 , 我 们 可 以 注 意 到 , 2012 年 1 月 1 号 在 某 一 个 国 家 所 发 生 的 地 震 。 这 个 地 震 , 运 用 模 糊 数 学 , 是 可 以 把 它 计 算 出 来 , 而 且 能 够 得 到 预 先 的 警 告 和 证 明 , 但 是 , 从 心 底 里 不 懂 得 宇 宙 的 模 糊 数 学 , 如 果 不 懂 得 这 一 个 模 糊 数 学 里 面 体 现 的 因 果 规 律 , 那 么 就 会 藐 视 宇 宙 力 量 。

宇 宙 力 量 是 值 得 敬 畏 的 , 不 仅 要 敬 畏 , 而 且 要 懂 得 它 的 规 律 , 防 止 人 们 有 大 的 损 失 。 你 懂 得 宇 宙 规 律 , 能 够 减 少 人 们 的 痛 苦 , 减 少 至 少 一 个 国 家 或 者 一 个 地 区 的 一 个 大 痛 苦 。 在 这 一 点 上 , 是 值 得 人 们 加 以 深 思 、 加 以 研 究 、 加 以 考 察 的 。

在 以 前 的 我 们 圣 密 龙 讲 中 , 曾 经 也 讲 到 , 我 们 可 以 对 宇 宙 的 能 量 , 以 及 人 生 、 宇 宙 相 互 之 间 的 关 系 , 特 别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灵 性 功 德 , 可 以 作 定 量 、 定 性 的 研 究 。 借 用 现 代 科 技 的 一 个 名 词 , 借 用 这 个 " 定 量 、 定 性 " , 主 要 是 启 发 人 们 对 灵 性 的 能 量 、 对 宇 宙 的 规 律 、 对 人 体 7400 万 脉 道 和 宇 宙 间 7400 万 脉 道 的 相 互 瑜 伽 , 并 且 找 出 规 律 性 的 东 西 , 认 识 到 " 模 糊 数 学 并 不 模 糊 " , 模 糊 数 学 里 头 所 研 究 、 探 索 而 得 出 一 些 有 益 于 我 们 现 代 人 们 的 生 存 有 利 的 东 西 , 拯 救 和 挽 救 全 世 界 的 众 生 , 救 度 一 切 众 生 。

这 一 切 众 生 , 不 仅 仅 是 包 括 万 物 之 灵 的 人 , 也 包 括 万 物 之 中 的 生 物 、 动 物 和 植 物 。

这 一 切 , 实 际 上 都 包 含 在 我 们 楼 宇 烈 院 长 、 楼 宇 烈 教 授 的 这 一 篇 文 章 中 。

这 一 篇 文 章 很 精 炼 , 但 是 它 的 价 值 无 与 伦 比 。 它 说 「 人 文 素 养 体 现 生 命 价 值 」 , 讲 得 何 其 好 , 何 其 有 力 量 , 具 有 不 可 动 摇 的 真 理 性 , 同 时 也 提 醒 人 们 需 要 反 思 现 代 科 技 。 这 一 个 反 思 , 能 够 帮 助 我 们 , 把 现 代 科 技 和 人 文 素 养 这 两 者 结 合 起 来 、 瑜 伽 起 来 、 使 用 起 来 , 把 我 们 生 命 的 价 值 真 正 地 加 以 重 视 , 并 且 加 以 控 制 , 对 宇 宙 真 正 地 加 以 敬 畏 、 崇 敬 , 认 识 它 的 规 律 , 为 我 们 人 类 谋 幸 福 。

今 天 , 我 们 的 分 享 暂 时 到 这 里 结 束 , 明 天 再 见 。 阿 弥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