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
 

2012 年 1 月 1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师 尊
 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
 

我 们 中 国 的 大 幸 、
人 类 的 大 幸

 
广 播 电 台 :

在 昨 天 的 广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与 我 们 分 享 了 《 人 民 日 报 》 上 刊 登 的 中 国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局 长 王 作 安 局 长 所 撰 为 题 《 发 挥 宗 教 界 在 文 化 建 设 中 的 积 极 作 用 》 的 文 章 以 及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的 个 人 体 会 。 恭 请   薄 伽 梵   师 尊 继 续 为 我 们 圣 示 。 有 请   师 尊

薄 伽 梵   师 尊 , 阿 弥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师 尊 :

阿 弥 陀 佛 。 各 位 听 众 新 年 好 !

今 天 是 2012 年 元 旦 , 是 喜 气 洋 洋 的 一 天 。

我 们 昨 天 读 了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那 一 篇 政 策 性 非 常 强 的 讲 话 。 讲 话 中 所 提 到 的 三 大 点 对 世 界 和 平 、 全 世 界 人 民 的 和 谐 , 互 助 共 进 有 重 要 的 作 用 。

特 别 是 第 一 大 点 虽 然 是 在 讲 中 国 , 但 是 我 的 体 会 、 我 的 理 解 , 实 际 上 , 世 界 上 每 一 个 国 家 都 是 需 要 这 样 强 的 政 策 性 的 指 引 , 国 家 才 能 够 搞 得 好 , 人 民 的 步 伐 才 能 一 致 。 所 以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讲 话 , 具 有 世 界 性 的 意 义 , 对 " 世 界 和 平 " 、 " 世 界 和 谐 " 具 有 非 常 现 实 的 意 义 。 而 后 面 两 点 , 作 为 二 十 多 年 来 离 开 祖 国 , 在 进 行 世 界 大 弘 的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这 样 的 佛 教 流 派 非 常 相 应 ; 我 们 真 正 地 感 受 到 祖 国 开 放 了 、 祖 国 前 进 了 。

在 我 们 听 众 的 队 伍 中 , 收 到 了 学 习 这 篇 文 章 的 email 。 我 们 现 在 先 请 禅 欣 长 老 和 禅 浩 长 老 和 大 家 来 分 享 相 关 的 一 篇 文 章 。 有 请 两 位 长 老 。

金 刚 禅 欣 长 老 和 金 刚 禅 浩 长 老 念 报 告 :

「 顶 礼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师 尊

顶 礼   历 代 圣 祖 师 佛

感 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师 尊 慈 悲 恩 赐 弟 子 积 功 德 , 弟 子 愿 把 所 有 功 德 回 向 所 有 众 生 。

感 恩   师 父 圣 赐 这 一 周 的 圣 密 龙 讲 , 并 分 享 和 解 读 了 两 位 同 修 的 学 法 体 会 。 弟 子 深 受 教 育 , 也 感 觉 自 己 要 多 向 两 位 同 修 学 习 。

本 来 弟 子 希 望 能 够 多 学 习 点 先 进 者 的 学 法 体 会 , 再 呈 交 自 己 的 体 会 ; 但 现 在 想 想 周 末 已 近 , 作 为 主 持 法 务 的 弟 子 , 至 今 仍 然 没 有 呈 交 学 法 体 会 也 是 很 不 如 法 的 。 所 以 弟 子 还 是 现 在 先 汇 报 自 己 肤 浅 的 体 会 。

在   师 父 的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中 , 听 到   师 尊 圣 示 到 : "我 们 WBSY 第 八 届 年 会 刚 刚 开 过 , 年 会 上 肯 定 了   师 尊 是 精 神 领 袖 。 所 谓 的 精 神 领 袖 , 主 要 强 调 是 一 个 精 神 ── " 宇 宙 精 神 " ; 强 调 " 一 个 僧 伽 、 一 个 佛 " 。 "

弟 子 非 常 高 兴   师 父 再 次 被 确 认 为 WBSY 的 精 神 灵 袖 。 虽 然 这 是 在 七 月 份 就 已 经 知 道 的 消 息 , 现 在 只 不 过 是 进 一 步 的 落 实 ; 但 这 个 消 息 意 味 着 以 WBSY 为 代 表 的 " 世 界 佛 教 僧 伽 " 将 会 成 为 世 界 地 球 生 命 灵 性 升 华 、 与 宇 宙 高 层 生 命 相 yoga 、 与 宇 宙 道 德 相 yoga 、 与 宇 宙 圣 能 相 yoga 的 " 排 头 兵 " , 和 在 地 球 上 掀 起 真 正 的 " 心 灵 环 保 、 灵 性 救 赎 " 的 高 潮 ; 包 括 从 王 作 安 局 长 的 《 发 挥 宗 教 界 在 文 化 建 设 中 的 积 极 作 用 》 。 是 能 够 看 到 进 一 步 的 开 放 , 趣 向 灵 性 层 面 的   师 父 所 言 " 两 个 国 家 其 实 是 一 个 国 家 " 。

特 别 是   师 父 圣 示 到 :

「 宇 宙 精 神 强 调 一 个 僧 伽 、 一 个 佛 。 」

「 我 们 现 在 已 经 把 Together We Are One 、 全 世 界 和 谐 团 结 一 起 、 全 世 界 的 僧 伽 团 结 一 起 , 这 个 精 神 落 实 到 我 们 的 世 界 大 弘 中 。 我 们 愿 意 作 为 一 个 排 头 兵 , 冲 锋 陷 阵 ; 为 救 渡 众 生 , 冲 锋 陷 阵 ; 为 世 界 和 平 , 冲 锋 陷 阵 ; 作 出 自 己 的 贡 献 。 」 弟 子 特 别 感 恩 和 受 用 。

弟 子 理 解 ,   师 尊 对 WBSY 的 精 神 诠 释 和 总 结 真 正 地 体 现 了 " 宇 宙 是 不 连 续 的 整 体 " 这 样 一 个 终 极 理 念 , 也 回 归 了 佛 教 " 诸 相 无 相 " 的 肇 源 之 位 , 所 以 确 定 了 他 的 精 神 层 面 的 、 灵 性 层 面 的 , 也 雄 辩 地 证 明 这 确 实 是 宇 宙 的 精 神 , 因 为 他 反 映 了 宇 宙 的 本 质 、 反 映 了 " 理 事 圆 融 " 的 般 若 , 并 且 他 真 正 地 体 现 了 一 种 从 源 头 处 开 始 落 实 的 和 谐 与 和 平 。

师 父 圣 示 说 : 「 我 们 愿 意 作 为 一 个 排 头 兵 , 冲 锋 陷 阵 ; 为 救 渡 众 生 , 冲 锋 陷 阵 ; 为 世 界 和 平 , 冲 锋 陷 阵 ; 作 出 自 己 的 贡 献 。 」 弟 子 觉 得 自 己 一 定 要 切 实 地 落 实 到 自 己 的 言 行 、 举 止 。

很 多 时 候 虔 诚 和 偏 执 、 热 情 和 极 端 , 往 往 只 有 一 线 之 隔 。 所 以 一 定 要 真 正 做 到 "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" 、 "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" , 真 正 理 解 佛 法 的 本 则 义 理 , 实 在 地 超 越 " 相 " 的 执 着 , 才 能 真 正 地 做 到 " 僧 和 合 故 , 欢 喜 无 诤 。 一 心 一 学 , 如 水 乳 合 。 共 弘 师 教 安 乐 行 " 。

这 一 次 WBSY 的 召 开 ,   师 父 并 没 有 做 任 何 更 多 的 宣 传 , 非 常 低 调 ; 但 这 一 精 神 宗 旨 一 定 会 得 到 切 实 的 执 行 , 这 也 是 任 何 一 件 事 情 的 最 终 目 的 , 并 不 是 在 于 其 他 , 而 是 在 于 他 是 否 真 正 利 益 众 生 。

弟 子 的 每 一 个 修 持 上 的 进 步 , 都 是   师 尊 和 亲 教 师 的 赐 予 , 也 是 诸 天 诸 佛 对 弟 子 的 慈 悲 和 鼓 励 , 弟 子 实 无 任 何 功 德 , 全 在 于 佛   薄 伽 梵 的 恩 典 。 弟 子 深 切 地 认 识 到 实 修 宇 宙 圣 法 更 要 清 净 努 力 , 心 内 用 功 , 同 时 踏 实 修 持 。

其 次 , 弟 子 通 过 同 修 的 报 告 以 及   师 父 的 解 读 , 进 一 步 认 识 到 , 对 圣 密 宗 的 每 一 大 事 、   师 父 的 每 一 动 作 都 要 从 宇 宙 层 面 加 以 认 识 , 因 为 圣 密 宗 本 身 就 是 灵 性 的 教 法 , 所 以 对 他 的 认 识 也 必 须 要 从 灵 性 的 层 面 , 否 则 很 容 易 南 辕 北 辙 , 自 造 无 穷 烦 恼 , 甚 至 贻 误 他 人 法 身 慧 命 。

弟 子 亦 感 觉 , 如 果 没 有   师 父 的 提 点 , 无 论 自 己 或 身 边 的 很 多 同 修 确 实 在 认 识 上 是 会 有 所 缺 失 的 , 因 为 着 相 认 识 可 能 处 于 过 份 。 从 法 会 的 讨 论 来 看 , 甚 至 有 很 多 同 修 似 乎 忘 记 了 中 国 政 府 实 际 上 远 不 是 现 在 才 真 正 地 承 认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; 其 实 是 早 在 第 一 届 "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" 就 已 经 正 式 地 以 中 国 国 宗 局 、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等 名 义 , 官 方 书 面 邀 请   师 父 参 与 , 而 这 种 忽 略 之 中 , 其 实 是 可 以 看 到 认 识 中 普 遍 存 在 的 问 题 。

所 以   师 父 的 圣 示 是 点 出 了 教 宗 的 精 神 宗 旨 , 尤 其 是 作 为 " 无 相 密 乘 " 的 灵 性 教 法 的 灵 性 宗 旨 ; 一 定 要 切 实 地 把 握 " 非 精 神 非 物 质 " 的 宇 宙 终 极 " 量 子 场 " 的 运 作 。 失 去 这 一 宗 旨 、 失 落 真 正 的 " 归 依 境 " , " 妙 高 峰 顶 " 则 全 然 无 从 谈 起 。

因 为 没 有 真 正 地 认 识 到 宇 宙 的 " 一 体 性 " , 所 以 就 无 法 认 识 到 圣 密 宗 的 " 帝 师 传 承 " 、 " 圣 师 传 承 " , 也 无 法 认 识 宇 宙 中 许 多 " 看 似 巧 合 " 的 历 史 大 事 。 弟 子 也 很 期 待 有 一 天 圣 缘 成 熟 ,   师 父 进 一 步 地 解 密 其 中 的 奥 义 。

同 时 , " 理 事 圆 融 " 是 佛 法 最 基 本 的 原 则 之 一 。 对 任 何 事 情 的 认 识 , 既 要 把 握 宗 旨 , 同 时 也 要 努 力 远 离 极 端 , 趣 于 " 中 道 " , 才 可 能 真 正 实 践 " 诸 相 非 相 " 、 " 背 尘 合 觉 " 、 " 返 妄 归 真 " , 如 " 水 晶 球 " 一 样 , 把 宇 宙 的 无 垢 圣 光 , 在 灵 性 层 面 与 众 生 分 享 。

弟 子 学 习 王 作 安 局 长 的 洪 文 , 对 其 中 说 到 : 「 用 实 际 行 动 见 证 宗 教 信 仰 , 极 为 相 应 」 。 弟 子 真 切 地 体 会 到 , 佛 法 的 弘 扬 、 圣 密 法 的 弘 扬 , 一 方 面 在 于 " 言 传 " , 而 更 重 要 的 在 于 " 身 教 " 。 一 如 祖 国 对   师 父 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的 肯 定 , 其 实 皆 在 于 对 二 十 年 如 一 日 的 言 行 举 止 的 深 入 考 察 , 这 一 点 是 非 常 值 得 所 有 的 圣 密 行 者 , 包 括 弟 子 细 细 地 思 维 , 返 观 内 照 , 努 力 清 净 , 如 如 精 进 的 。

最 后   师 父 圣 示 到 , 「 " 薄 伽 梵 种 姓 " 这 个 理 论 实 际 上 就 是 非 常 完 美 地 、 圆 满 地 解 读 了 " 种 姓 " 的 究 竟 要 义 。 因 为 在 显 教 提 出 这 个 " 种 姓 " 的 有 关 经 典 上 , 这 里 头 有 许 多 方 面 解 读 起 来 似 乎 不 圆 满 。 不 圆 满 的 究 竟 原 因 , 就 是 因 为 没 有 提 高 到 灵 性 的 高 度 来 认 识 这 一 问 题 。 所 以 以 前 在 教 界 和 学 界 有 时 解 读 到 这 个 " 种 姓 " 的 时 候 , 都 往 往 有 所 问 题 , 感 觉 到 有 的 地 方 解 释 起 来 有 一 定 的 障 碍 、 有 一 定 的 困 难 。 但 是 , 其 实 达 到 了 灵 性 的 高 度 , 这 一 切 都 已 经 是 迎 刃 而 解 了 。 」

对 弟 子 也 极 为 切 实 受 用 , 确 实 不 仅 仅 是 对 历 史 事 件 需 要 站 在 灵 性 层 面 看 问 题 , 对 生 命 , 也 要 站 在 灵 性 层 面 看 问 题 , 这 样 才 会 透 过 现 象 看 本 质 。 而 我 们 凡 夫 总 是 很 难 摆 脱 六 识 的 " 相 " 的 束 缚 , 所 以 就 往 往 既 不 能 认 识 到   圆 测 大 师 的 〔 妙 证 圣 谛 〕 , 也 不 能 想 像   窥 基 大 师 的 〔 闻 中 而 悟 〕 , 所 以 才 会 在 解 释 " 种 姓 " 的 时 候 感 觉 到 有 的 地 方 解 释 起 来 有 一 定 的 障 碍 、 一 定 的 困 难 ; 因 为 " 相 " 有 的 时 候 并 不 一 定 反 映 灵 性 , 而 到 了 灵 性 的 高 度 , 这 一 切 都 已 经 是 迎 刃 而 解 了 。

弟 子 理 解 , 从 弟 子 自 身 来 说 , 切 实 以 圣 密 戒 律 以 及 160 种 心 观 照 检 点 , 一 一 剃 除 尘 垢 , 去 染 习 净 , 安 住 " 圣 密 菩 提 心 " , 融 和 " 超 越 界 " , 是 弟 子 在 " 薄 伽 梵 种 姓 " 问 题 上 , 需 要 切 切 努 力 的 , 而 同 时 面 对 众 生 也 要 时 时 以 此 观 照 。 在 " 诸 相 非 相 " 的 层 面 敬 畏 所 有 生 命 , 同 时 在 差 别 心 相 , 能 够 观 根 知 根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肤 浅 的 学 习 心 得 。 有 错 误 处 , 请   师 父 圣 正 、 加 持 、 遮 止 。 谢 谢   师 父 。

请   师 父 加 持 、 遮 止 。

弟 子 : 金 刚 X X  叩 呈 」

 
关 于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这 一 篇 洪 文 , 我 谈 一 点 自 己 的 学 习 体 会 。

这 篇 文 章 主 要 是 讲 了 三 大 问 题 。 第 一 个 问 题 就 是 " 要 善 于 正 面 的 引 导 宗 教 " 。 看 起 来 这 一 个 问 题 是 世 界 各 国 政 府 都 面 临 着 的 一 个 问 题 , 但 是 感 觉 上 其 他 国 家 还 没 有 中 国 这 样 把 它 整 理 成 系 统 的 、 完 整 的 、 周 全 的 、 深 入 的 这 样 一 个 法 规 。 所 以 我 说 ,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, 对 世 界 各 国 政 府 或 许 都 有 参 考 价 值 、 借 鉴 的 价 值 。

第 二 个 问 题 : 正 确 看 待 宗 教 文 化 ;

第 三 个 问 题 是 : 鼓 励 宗 教 界 重 视 文 化 建 设 。

这 两 个 问 题 跟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、 中 国 汉 传 佛 教 密 宗 、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, 以 及 包 括 我 们 广 大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、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, 包 括 我 们 宗 下 都 有 极 大 的 亲 和 力 , 显 示 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这 是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。 因 为 大 家 都 是 知 道 的 , 祖 国 在 新 中 国 建 立 初 期 , 接 受 的 是 苏 联 输 入 中 国 有 关 宗 教 的 政 策 。 所 以 , 在 掌 握 上 就 有 一 个 跟 中 国 宗 教 现 实 相 融 洽 的 部 份 。 这 一 部 份 现 在 已 经 得 到 了 根 本 的 改 善 。

我 们 可 以 从 第 二 条 " 正 确 看 待 宗 教 文 化 " , 看 到 现 在 祖 国 母 亲 对 于 宗 教 如 何 具 体 地 分 析 , 一 步 一 步 地 解 读 。 他 第 一 个 分 析 就 是 , 他 说 :

" 宗 教 不 仅 是 一 种 信 仰 体 系 , 还 是 一 种 文 化 现 象 。 "

文 字 虽 然 简 单 、 扼 要 , 但 是 实 际 上 解 译 了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宗 教 从 原 初 时 期 开 始 , 一 直 到 现 在 发 展 的 基 本 现 状 和 基 本 规 律 。

所 以 非 常 精 炼 , 也 非 常 有 力 量 。 从 这 一 开 始 , 就 出 现 了 第 二 步 的 分 析 :

" 宗 教 随 着 人 类 社 会 的 发 展 而 不 断 演 进 , 逐 渐 形 成 以 信 仰 为 核 心 的 宗 教 文 化 传 统 。 "

这 一 点 非 常 重 要 。 " 信 仰 为 核 心 " , 什 么 信 仰 ? 以 我 们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宗 下 理 念 和 语 言 来 讲 , 就 是 " 超 越 界 " 的 灵 性 信 仰 。 正 是 因 为 每 一 个 宗 教 它 都 有 " 超 越 界 " 的 力 量 、 都 有 " 灵 性 " 的 力 量 , 而 这 两 个 力 量 都 是 宇 宙 的 本 质 性 的 力 量 。 由 于 有 这 一 个 宇 宙 的 本 质 性 的 力 量 , 因 此 " 信 仰 " 具 有 巨 大 的 内 在 的 动 力 ; 发 挥 得 好 , 他 有 巨 大 的 冲 击 力 , 他 能 够 改 变 人 类 , 能 够 改 造 自 然 , 从 精 神 到 物 质 、 从 物 质 返 回 到 精 神 , 由 " 其 大 无 外 、 其 小 无 内 " 一 直 到 施 之 于 我 们 " 万 物 之 灵 " 的 人 类 。 所 以 , 这 一 条 就 已 经 是 进 一 步 地 解 破 了 " 宗 教 " 。

第 三 步 , 又 讲 到 了 " 宗 教 信 仰 与 其 它 意 识 形 式 交 互 影 响 , 产 生 了 宗 教 哲 学 、 宗 教 伦 理 、 宗 教 文 学 、 宗 教 音 乐 、 宗 教 美 术 、 宗 教 建 筑 等 , 有 的 成 为 人 类 文 化 的 宝 贵 财 富 。 "

所 以 这 是 跟 我 们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古 梵 密 佛 教 是 非 常 的 相 应 , 也 就 是 说 , 跟 我 们 每 一 位 圣 密 行 者 非 常 的 相 应 。 这 里 头 , 无 论 是 建 筑 、 美 术 、 音 乐 、 文 学 、 伦 理 、 哲 学 , 都 是 宗 教 的 灵 性 现 象 , 都 是 宗 教 宇 宙 灵 性 现 象 的 外 在 显 露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在 洪 文 中 又 进 一 步 地 解 破 了 " 在 人 类 文 明 史 上 , 宗 教 扮 演 了 十 分 重 要 的 文 化 角 色 , 并 对 其 他 文 化 现 象 产 生 重 要 影 响 。 "

这 是 春 雨 润 物 细 无 声 的 影 响 。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认 为 宗 教 对 人 民 的 影 响 力 是 " 灵 性 " 的 影 响 力 , 它 是 无 相 的 , 看 不 见 、 摸 不 着 的 , 但 是 它 又 是 看 得 见 、 摸 得 着 、 听 得 见 , 能 够 运 用 于 每 一 个 人 的 。 因 此 , 宗 教 作 为 一 个 非 常 丰 富 的 营 养 , 成 为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的 灵 性 的 粮 食 , 就 成 为 灵 性 营 养 。

所 以 这 些 分 析 , 出 于 祖 国 核 心 中 央 的 思 想 的 洪 文 体 现 在 政 策 上 , 我 相 信 这 对 于 人 类 是 巨 大 的 贡 献 , 全 人 类 是 有 福 了 。

当 然 , 经 过 前 面 四 条 的 具 体 的 分 析 , 又 出 现 了 第 五 条 的 结 论 :

" 在 中 华 文 化 的 形 成 和 发 展 中 , 宗 教 同 样 发 挥 了 重 要 作 用 , 对 我 国 政 治 、 哲 学 、 道 德 、 文 学 、 语 言 、 音 乐 、 美 术 、 建 筑 、 医 学 、 科 技 等 都 产 生 了 深 刻 影 响 , 留 下 了 丰 富 的 文 化 遗 产 。 "

这 个 第 五 点 是 大 家 有 目 共 睹 、 有 识 共 知 的 , 大 家 公 认 的 、 感 同 身 受 的 。 无 论 是 佛 教 徒 、 基 督 教 徒 、 伊 斯 兰 教 徒 、 耶 稣 教 徒 , 无 论 是 有 信 仰 、 没 有 信 仰 , 有 党 派 、 没 有 党 派 , 所 有 的 人 都 能 感 同 身 受 ; 这 个 是 能 够 共 同 接 受 的 灵 性 财 富 。

所 以 ,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非 常 好 , 真 正 体 现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智 慧 、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。 所 以 说 , 是 我 们 中 国 的 大 幸 、 人 类 的 大 幸 。

不 仅 仅 是 停 留 在 这 些 看 起 来 好 像 是 从 " 内 在 的 灵 性 " 一 直 解 破 到 现 实 能 够 看 得 到 的 " 物 质 形 态 " ; 而 且 洪 文 还 进 一 步 地 解 破 , 洪 文 说 : 「 宗 教 丰 富 的 典 籍 、 哲 学 、 艺 术 、 圣 地 、 礼 仪 ( Ceremony ) 等 , 都 蕴 含 着 独 具 特 色 、 极 其 丰 富 的 传 统 文 化 资 源 。 」 这 是 进 一 步 的 具 体 化 ; 实 际 上 洪 文 是 由 约 返 博 、 由 博 返 约 , 回 到 了 " 灵 性 " 的 这 一 个 原 始 的 起 点 上 。 拿 我 宗 的 语 言 来 说 , 洪 文 这 一 段 话 体 现 了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。

当 然 我 们 宗 教 的 语 言 ──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不 一 定 为 宗 外 的 人 所 认 识 和 接 受 。 但 是 , 学 过 圣 密 宗 的 人 都 知 道 ,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他 是 带 有 巨 大 的 宇 宙 能 量 。 我 们 学 习 洪 文 , 是 可 以 感 受 到 以 上 六 点 , 如 饮 醍 醐 , 而 且 他 在 整 一 篇 文 章 中 还 有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段 :

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和 境 界 的 意 识 形 态 , 宗 教 文 化 是 宗 教 信 仰 的 文 化 表 现 形 式 , 因 此 与 社 会 主 义 先 进 文 化 相 区 别 。 同 时 也 应 看 到 , 宗 教 文 化 中 包 含 着 许 多 健 康 、 积 极 和 有 益 的 内 容 , 与 社 会 主 义 先 进 文 化 所 宣 导 的 价 值 和 理 念 是 相 通 或 者 契 合 的 。

「 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。 」 当 然 作 为 我 们 宗 下 的 理 念 , 我 们 还 曾 经 讲 过 : 我 们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宇 宙 的 真 实 、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学 术 的 真 实 、 宗 教 的 真 实 和 科 学 的 真 实 相 统 一 。 这 三 个 " 统 一 " 实 际 上 在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这 句 话 里 头 体 现 , 就 是 " 宗 教 是 崇 拜 超 自 然 力 量 和 境 界 的 意 识 形 态 " 。

因 为 " 力 量 " 本 身 是 一 个 物 质 的 东 西 , 下 面 讲 " 境 界 " 、 " 意 识 形 态 " 这 是 精 神 、 灵 性 的 东 西 ; 这 里 头 实 际 上 就 是 我 们 所 讲 的 : 我 们 希 望 能 够 追 求 的 " 五 大 统 一 " , 就 在 这 里 体 现 了 。

所 以 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──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对 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非 常 相 应 ,

洪 文 有 这 样 美 好 的 七 大 段 文 字 , 作 为 一 个 核 心 的 思 想 动 力 、 精 神 动 力 、 灵 性 动 力 、 学 术 性 的 动 力 和 科 学 的 动 力 , 作 为 我 们 来 说 , 有 很 大 的 鼓 舞 作 用 。 事 实 上 我 要 和 大 家 分 享 的 就 是 这 一 点 。

王 作 安 先 生 的 洪 文 , 他 不 仅 是 对 世 界 各 国 的 领 袖 们 有 借 鉴 作 用 , 而 且 也 对 世 界 各 国 的 各 种 宗 教 有 借 鉴 作 用 , 有 指 导 意 义 。 我 相 信 , 由 此 世 界 将 展 开 一 个 崭 新 的 面 目 。

刚 才 两 位 长 老 和 大 家 分 享 的 那 一 篇 文 章 , 其 中 讲 到 了 关 于 WBSY 让   师 父 做 在 这 一 个 WBSY 组 织 中 , 世 界 佛 教 各 个 流 派 的 精 神 导 师 。 是 有 一 个 过 程 的 。 这 一 个 过 程 , WBSY 的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已 经 在 我 们 第 三 届 中 国 汉 传 密 学 研 究 院 的 学 术 研 讨 会 上 作 了 介 绍 。 我 们 也 可 以 在 学 术 研 讨 会 的 现 场 DVD 上 , YouTube 上 以 及 《 土 豆 》 上 可 以 看 到 他 介 绍 的 全 文 。

在 最 初 , WBSY 的 主 要 领 袖 们 在 泰 国 召 开 选 举   师 父 作 为 灵 性 领 袖 , 这 个 结 论 一 出 来 , 我 就 收 到 了 一 张 会 员 卡 。 这 张 会 员 卡 过 去 我 已 经 有 过 了 ; 但 是 所 不 同 的 , 这 张 会 员 卡 上 除 了 " 会 员 " 、 " 会 长 " , 后 面 又 加 上 " 灵 性 导 师 " ── Spiritual Leader, President of WBSY 的 会 员 卡 。

这 , 仅 仅 是 一 个 标 识 。 当 今 年 的 WBSY 年 会 召 开 的 时 候 ── 现 在 应 该 说 是 去 年 了 , 2011 年 , 在 斯 里 兰 卡 召 开 的 时 候 , 会 上 宣 布 了 这 一 个 决 定 ; 作 为 我 来 说 , 感 觉 到 责 任 重 大 。 要 成 为 WBSY 组 织 中 的 世 界 各 国 佛 教 不 同 流 派 共 同 的 灵 性 导 师 , 我 感 觉 到 责 任 重 大 , 感 觉 到 我 不 能 够 辜 负 WBSY 数 万 的 会 员 , 不 能 够 辜 负 我 们 的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大 长 老 。

今 天 由 于 在 念 一 位 行 者 的 报 告 时 提 到 了 WBSY灵 性 导 师 问 题 , 所 以 作 一 些 补 充 。 我 将 会 竭 尽 全 力 做 好 这 一 个 灵 性 导 师 , 同 时 也 希 望 全 世 界 的 圣 密 弟 子 , 以 及 WBSY 的 全 体 会 员 们 、 领 袖 们 帮 助 我 共 同 来 完 成 这 个 历 史 重 任 。

今 天 就 分 享 到 这 里 结 束 。

再 次 的 祝 福 大 家 , 并 且 恭 喜 大 家 新 年 好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华语广播电台
采访 选载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