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1 年 7 月 2 日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序 品

 
廣 播 電 台 :

那 麼 我 們 今 天 還 是 很 有 聖 緣 , 再 次 請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永 遠 院 長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台 廣 播 繼 續 佛 教 靈 性 文 化 的 分 享 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 你 好 。

 
廣 播 電 台 :

那 麼 今 天 可 不 可 以 繼 續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開 示 有 關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的 靈 性 教 法 呢 ?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 今 天 繼 續 上 一 次 的 討 論 。 我 們 已 經 唸 了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經 文 的 序 品 , 確 立 〝 薄 伽 梵 最 清 淨 覺 , 不 二 現 行 〞 。 今 天 我 們 要 繼 續 往 下 唸 。 保 持 祂 的 完 整 性 , 所 以 我 們 還 是 從 頭 開 始 唸 起 。

 

佛 說 佛 地 經   唐 三 藏 法 師 玄 奘 奉   詔 譯

〝 如 是 我 聞 , 一 時 , 薄 伽 梵 。 住 ,

最 勝 光 耀 , 七 寶 莊 嚴 。 放 大 光 明 , 普 照 一 切 。

無 邊 世 界 , 無 量 方 所 。 妙 飾 間 列 , 周 圓 無 際 。

其 量 難 測 , 超 過 三 界 。 所 行 之 處 , 勝 出 世 間 。

善 根 所 起 , 最 極 自 在 。 淨 識 為 相 , 如 來 所 都 。

諸 大 菩 薩 , 眾 所 雲 集 。 無 量 天 、 龍 、 人 、 非 人 等 , 常 所 翼 從 。 廣 大 法 味 , 喜 樂 所 持 。

作 諸 眾 生 , 一 切 義 利 。 滅 諸 煩 惱 , 交 橫 纏 垢 。

遠 離 眾 魔 , 過 諸 莊 嚴 。 如 來 莊 嚴 , 之 所 依 處 。

大 念 慧 行 , 以 為 遊 路 。 大 止 妙 觀 , 以 為 所 乘。

大 空 無 相 , 無 願 解 脫 。 為 所 入 門 , 無 量 功 德。

眾 所 莊 嚴 , 大 寶 華 王 。 眾 所 建 立 , 大 宮 殿 中 。

是 - 時 , 薄 伽 梵 。 最 清 淨 覺 , 不 二 現 行 。

這 大 概 兩 百 五 十 字 的 經 文 序 品 , 全 面 的 、 完 整 的 概 括 了 全 經 , 全 經 的 經 要 。 下 面 我 們 再 學 一 段 。

趣 無 相 法 , 住 於 佛 住 , 逮 得 一 切 , 佛 平 等 性 。

到 無 障 處 , 不 可 轉 法 , 所 行 無 礙 , 其 所 成 立 。

下 面 我 們 請 金 剛 禪 欣 長 老 和 金 剛 禪 浩 長 老 , 為 我 們 唸 一 篇 聽 眾 的 來 信 。

 
頂 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
頂 禮   歷 代 聖 祖 師 佛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慈 悲 恩 賜 弟 子 積 功 德 ; 弟 子 願 把 所 有 功 德 迴 向 所 有 眾 生 。

敬 愛 的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您 好 !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是 那 樣 的 慈 悲 , 每 一 個 聖 示 、 每 一 句 聖 示 都 是 從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體 現 , 都 是 保 護 眾 生 本 來 清 淨 的 身 、 口 、 意 。

弟 子 在 聆 聽 昨 天 的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有 一 段 聖 示 : “ 因 為 昨 天 討 論 到 :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這 一 次 來 世 界 總 部 朝 聖 的 聖 密 行 者 中 , 有 一 些 是 新 修 , 有 一 些 本 來 學 過 顯 教 , 有 些 基 礎 。 學 過 顯 教 , 有 些 基 礎 , 這 本 來 是 好 事 。 但 是 有 一 些 , 顯 教 也 沒 有 學 過 , 所 以 學 聖 密 宗 就 是 有 一 點 困 難 。 ”

這 裡 弟 子 感 受 到 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弟 子 在 親 近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這 些 年 來 , 弟 子 真 切 地 感 受 到 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無 限 的 慈 悲 。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是 十 二 乘 教 法 之 中 的 最 高 三 乘 。 顯 然 並 非 是 排 斥 前 面 的 九 乘 。 最 高 的 教 法 需 要 有 與 之 相 適 應 的 眾 生 根 性 者 而 修 習 之 ; 否 則 高 了 也 沒 有 用 , 更 會 適 得 其 反 。

下 面 的 反 省 , 弟 子 恭 呈 與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, 祈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加 持 、 遮 止 、 聖 正 和 考 察 。

薄 伽 梵 就 是 佛 , 佛 就 是 薄 伽 梵 。 因 而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所 說 的 就 是 佛 所 說 的 , 也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世 無 二 無 別 。 因 此 , 作 為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眷 屬 而 言 , 對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依 止 、 對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, 是 俱 足 十 二 乘 教 法 的 所 有 的 真 實 義 。 而 且 , 最 重 要 的 是 要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, 調 伏 於 聖 教 , 調 伏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, 精 進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教 法 。

清 淨 首 先 就 是 要 不 起 分 別 心 。   師 尊 如 此 聖 示 也 正 說 明 了 弟 子 的 種 姓 的 低 劣 , 更 需 要 反 省 , 不 斷 提 昇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層 次 , 也 不 可 以 對   師 尊 的 聖 示 有 任 何 的 分 別 , 要 超 越 於 世 間 法 的 任 何 的 學 習 知 識 的 方 法 。

如 果 作 為 受 持 、 薰 習 多 年 已 久 世 間 法 學 習 知 識 來 講 , 似 乎   師 尊 如 此 的 說 , 那 麼 就 應 該 要 好 好 的 去 補 學 顯 教 的 知 識 才 對 了 。 這 樣 的 想 法 , 在 過 去 的 幾 十 年 中 , 弟 子 就 是 如 此 的 去 獲 取 世 間 法 知 識 的 。

或 者 是 對 已 學 過 顯 教 理 論 的 , 就 感 覺 真 是 有 幸 。 這 些 都 早 已 是 不 自 覺 、 不 自 覺 地 起 了 分 別 心 , 早 已 沒 有 清 淨 可 言 了 。 但 是 , 弟 子 通 過 聆 聽 、 學 習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龍 講 聖 示 後 , 明 白 到 這 些 思 維 濁 流 的 危 害 性 ; 修 持 薄 伽 梵 教 法 的 最 重 要 一 條 就 是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這 八 味 聖 藥 、 兩 貼 聖 方 。

清 淨 就 是 不 能 有 、 不 可 以 對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的 任 何 的 、 絲 毫 的 分 別 心 產 生 。

宇 宙 實 相 : 直 面 法 性 , 直 面 宇 宙 實 相 的 超 越 界 教 授 , 任 何 的 世 間 的 六 識 、 七 識 、 八 識 之 內 的 思 維 方 式 , 早 已 落 於 世 間 法 , 從 而 也 褻 瀆 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的 這 一 神 聖 義 。

修 持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要 無 私 地 為 廣 大 眾 生 服 務 的 思 想 和 行 為 基 礎 ; 〝 渡 一 切 苦 厄 〞 需 要 在 清 淨 的 基 礎 之 上 , 無 我 地 為 眾 生 服 務 。 而 這 些 完 全 是 需 要 徹 底 地 調 伏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才 有 可 能 完 成 , 這 更 是 一 個 自 我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的 過 程 。 而 這 一 些 所 有 的 功 德 都 是 因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而 成 為 現 實 。

調 伏 於 宇 宙 規 律 : 眾 生 的 一 生 一 世 , 雖 然 也 是 宇 宙 規 律 的 顯 現 , 但 是 對 於 聖 密 行 者 而 言 , 調 伏 於 宇 宙 規 律 就 是 調 伏 於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 而 我 們 敬 愛 的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, 直 接 引 領 了 弟 子 走 向 宇 宙 的 最 光 明 境 地 ── 金 剛 法 界 宮 的 最 直 、 最 快 的 此 捷 徑 中 徑 。 這 也 是 一 個 宇 宙 規 律 的 體 現 。

精 進 是 真 精 進 , 是 在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的 基 礎 之 上 的 真 精 進 , 否 則 稱 不 上 是 精 進 。

以 上 是 弟 子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星 期 天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的 一 點 體 會 。 祈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示 、 遮 止 、 加 持 和 考 察 。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敬 頌   聖 安 !

弟 子 : VXX  叩 呈
2011 年 6 月 27 日

 
我 們 繼 續 唸 、 學 習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。

我 們 學 好 經 典 原 文 , 疏 開 講 解 才 有 正 確 的 依 據 。

從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序 品 的 最 後 經 文 開 始 唸 起 :

為 所 入 門 , 無 量 功 德 , 眾 所 莊 嚴 , 大 寶 華 王 。
眾 所 建 立 , 大 宮 殿 中 。
是 - 時 , 薄 伽 梵 。 最 清 淨 覺 , 不 二 現 行 。

趣 無 相 法 , 住 於 佛 住 , 逮 得 一 切 , 佛 平 等 性 。
到 無 障 處 , 不 可 轉 法 , 所 行 無 礙 , 其 所 成 立 。

不 可 思 議 , 遊 於 三 世 , 平 等 法 性 , 其 身 流 布 。
一 切 世 界 , 於 一 切 法 , 智 無 疑 滯 , 於 一 切 行 。

成 就 大 覺 , 於 諸 法 智 , 無 有 疑 惑 , 凡 所 現 身 。
不 可 分 別 , 一 切 菩 薩 , 正 所 求 智 , 得 佛 無 二 。

住 勝 彼 岸 , 不 相 間 雜 。 如 來 解 脫 , 妙 智 究 竟 。
證 無 中 邊 , 佛 地 平 等 。 極 於 法 界 , 盡 虛 空 性 。

窮 未 來 際 , 與 諸 無 量 。 大 聲 聞 眾 , 俱 , 一 切 調 順 。
皆 是 佛 子 , 心 善 解 脫 。 慧 善 解 脫 , 戒 善 清 淨 。

趣 求 法 樂 , 多 聞 聞 持 , 其 聞 積 集 , 善 思 所 思 。
善 說 所 說 , 善 作 所 作 , 捷 慧 速 慧 , 利 慧 出 慧 。

勝 決 擇 慧 , 大 慧 廣 慧 , 及 無 等 慧 , 慧 寶 成 就 。
具 足 三 明 , 逮 得 第 一 , 現 法 樂 住 , 大 淨 福 田 。

威 儀 寂 靜 , 大 忍 柔 和 , 成 就 無 減 , 已 善 奉 行 。
如 來 聖 教 , 復 有 無 量 , 菩 薩 摩 訶 薩 。

從 諸 佛 土 , 俱 來 集 會 , 皆 住 大 乘 , 遊 大 乘 法 。
於 諸 眾 生 , 其 心 平 等 , 離 諸 分 別 , 及 不 分 別 。

種 種 分 別 , 摧 諸 魔 怨 , 遠 離 一 切 , 聲 聞 獨 覺 。
繫 念 分 別 , 廣 大 法 味 , 喜 樂 所 持 , 超 五 怖 畏 。

一 向 趣 入 , 不 退 轉 位 , 息 諸 眾 生 , 一 切 苦 惱 。
所 逼 迫 地 , 而 現 在 前 , 妙 生 菩 薩 , 而 為 上 首 。

爾 時 。 世 尊 , 告 --
妙 生 菩 薩 , 妙 生 當 知 , 有 五 種 法 , 攝 大 覺 地 。

何 等 為 五 , 所 謂 清 淨 法 界 。

大 圓 鏡 智 , 平 等 性 智 , 妙 觀 察 智 , 成 所 作 智 。

這 是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正 宗 分 的 第 一 段 , 已 經 把 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的 主 旨 包 攝 其 內 。 講 有 五 種 法 能 夠 統 攝 〝 大 覺 地 〞 , 能 統 攝 〝 成 佛 之 道 〞 , 統 攝 〝 成 就 菩 提 〞 之 道 。 玄 奘 法 師 翻 譯 了 這 部 經 以 後 , 對 於 〝 法 性 〞 的 問 題 在 中 國 佛 教 界 引 起 了 廣 泛 的 討 論 。

如 何 是 〝 五 種 智 〞 , 各 家 流 派 有 不 同 的 認 識 。 這 五 種 智 , 至 關 重 要 。 重 要 在 哪 裡 呢 ?

《 佛 說 佛 地 經 》 經 文 的 序 品 中 , 就 已 經 是 點 得 很 清 楚 。 所 謂 :

是 時 薄 伽 梵 。 最 清 淨 覺 , 不 二 現 行 。

〝 攝 大 覺 地 〞 就 是 〝 不 二 法 門 〞 。 只 能 夠 其 一 , 沒 有 其 二 可 以 選 擇 。 也 就 是 說 除 了 〝 五 種 法 〞 、 〝 五 種 大 智 慧 〞 之 外 , 沒 有 可 能 出 現 其 三 、 其 四 ; 只 能 夠 其 一 , 所 以 稱 之 為 不 二 法 門 。

雖 然 那 麼 深 , 我 們 如 果 說 把 中 國 的 歷 史 分 為 中 國 的 古 代 史 、 中 國 的 中 古 史 , 或 者 是 中 國 的 現 代 史 、 近 代 史 , 這 樣 分 期 分 過 來 , 而 這 一 本 《 佛 地 經 》 討 論 一 直 在 隋 唐 時 期 , 是 各 家 流 派 的 意 見 最 為 活 躍 。 從 而 也 更 加 明 確 各 家 流 派 的 基 本 的 心 地 、 要 點 是 在 哪 裡 。

在 這 樣 廣 為 引 起 討 論 的 時 候 , 就 是 在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顯 教 流 派 中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教 流 派 中 , 由 於 佛 教 理 念 的 真 理 性 、 哲 學 性 和 學 術 性 , 取 得 本 身 生 存 和 發 展 , 就 必 然 地 興 起 了 口 傳 的 〝 傳 統 教 法 〞 和 口 傳 的 〝 口 頭 教 法 〞 。

根 據 〝 歷 史 學 〞 的 考 察 , 就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而 言 , 無 論 其 顯 教 或 密 教 , 都 有 相 關 〝 歷 史 的 、 宗 教 的 、 文 學 的 、 哲 學 的 〞 經 典 。 作 為 口 傳 的 〝 傳 統 教 法 〞 和 口 傳 的 〝 口 頭 教 法 〞 明 顯 地 、 有 力 量 地 補 充 了 中 國 佛 教 的 弘 傳 , 為 中 國 廣 大 民 間 所 喜 聞 樂 見 。

上 述 的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〝 經 典 傳 承 和 口 頭 傳 承 〞 兩 大 類 的 教 法 ,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都 有 所 記 載 , 也 都 有 〝 田 野 的 工 作 〞 , 〝 山 林 的 發 展 〞 。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其 中 〝 顯 教 的 、 密 宗 的 〞 法 門 , 那 麼 導 師 們 在 寺 裡 頭 演 講 , 這 些 法 門 的 時 候 呢 , 是 用 口 傳 的 。 甚 至 他 們 不 僅 在 temple 裡 、 寺 廟 裡 口 傳 中 國 傳 統 的 傳 統 教 法 , 而 且 也 到 社 會 上 廣 為 傳 播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的 口 傳 教 法 和 口 傳 的 傳 統 教 法 。 中 國 的 歷 史 上 , 就 稱 之 為 〝 寺 院 俗 講 〞 俗 講 師 。 這 個 〝 俗 〞 就 是 〝 世 俗 〞 的 〝 俗 〞 。 與 其 對 應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是 在 唐 朝 開 元 年 間 成 立 的 密 宗 。 在 皇 宮 內 建 立 專 供 皇 室 聽 密 法 和 修 持 密 法 的 特 權 階 級 與 〝 宇 宙 溝 通 〞 的 〝 曼 荼 羅 〞 。 由 是 , 史 稱 〝 內 道 場 〞 。

密 宗 , 中 國 開 宗 的 祖 師 ──   善 無 畏 、   金 剛 智 、   不 空 , 祂 們 受 到 中 國 皇 室 的 強 有 力 的 支 持 , 甚 至 在 皇 宮 的 內 道 場 , 設 立 temple 、 設 立 廟 宇 、 設 立 曼 荼 羅 場 。

由 於 大 唐 國 號 是 稱 為 〝 大 聖 〞 , 所 以 呢 , 這 個 時 期 所 成 立 的 密 宗 就 稱 之 為 〝 聖 密 宗 〞 。 而 這 些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說 法 的 導 師 、 上 師 乃 至 長 老 , 就 稱 之 為 〝 龍 講 〞 。

為 什 麼 是 〝 龍 講 〞 呢 ?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, 宣 傳 口 傳 教 法 和 宣 傳 、 宣 讀 口 傳 傳 承 的 教 法 , 是 要 得 到 皇 帝 的 恩 准 。 所 以 , 在 皇 帝 敕 准 的 皇 宮 內 道 場 佈 法 , 就 稱 之 為 〝 龍 講 〞 。

那 麼 , 這 樣 就 很 明 顯 , 就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傳 統 口 傳 教 法 , 傳 統 的 口 傳 的 傳 承 , 就 稱 之 為 〝 聖 密 龍 講 〞 。 聖 密 龍 講 執 行 的 導 師 、 大 導 師 呢 , 就 稱 為 〝 龍 講 師 〞 。

那 麼 在 社 會 上 的 寺 院 , 寺 院 裡 俗 講 的 俗 講 僧 就 稱 為 〝 俗 講 〞 。 因 為 中 國 社 會 上 , 一 般 就 稱 之 為 和 尚 , 西 方 人 稱 之 為 monk , 就 實 際 上 指 和 尚 , 也 就 說 中 國 稱 之 為 的 〝 僧 人 〞 。 那 麼 在 〝 口 傳 教 法 〞 、 〝 口 頭 傳 承 〞 的 情 況 下 , 就 稱 為 〝 俗 講 僧 〞 。

根 據 文 獻 記 載 , 就 稱 為 〝 寺 院 俗 講 〞 。 展 開 俗 講 的 導 師 們 就 稱 為 〝 俗 講 僧 〞 , 〝 僧 伽 〞 的 〝 僧 〞 。 所 以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佛 教 , 佈 法 的 大 聖 寶 , 那 麼 就 稱 之 為 〝 龍 講 師 〞 。

那 麼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顯 宗 的 導 師 們 的 俗 講 , 就 稱 之 為 〝 寺 院 俗 講 師 〞 。 這 一 些 都 是 在 中 國 的 歷 史 上 有 所 記 載 、 有 所 反 映 的 。
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的 顯 教 , 佛 教 的 密 宗 〝 口 傳 教 法 〞 、 〝 口 頭 傳 承 〞 的 要 點 在 哪 裡 ? 祂 們 之 間 的 異 同 , 祂 們 歷 史 的 沿 革 和 演 變 , 一 直 到 現 代 的 發 展 ,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在 這 一 次 學 術 研 討 會 上 , 有 關 的 長 老 們 的 論 文 將 會 論 及 到 這 一 個 問 題 ; 敬 請 大 家 留 意 。 再 見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台 :

那 麼 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剛 才 非 常 精 彩 而 有 趣 的 聖 示 , 關 於 顯 教 的 俗 講 師 以 及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聖 密 龍 講 師 。 我 們 很 期 待 下 一 星 期 再 有 聖 緣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