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 於
《 勝 鬘 獅 子 吼 一 乘 大 方 便 大 方 廣 經 》
專 題 討 論 選 載
 之 一

T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 

華 嚴 宗

K 上 師 : 根 據   師 尊 開 示 : 中 國 歷 史 上 是 《 華 嚴 經 》 傳 了 來 中 國 了 , 就 成 立 了 一 個 叫 華 嚴 宗 。 華 嚴 宗 把 全 部 佛 教 判 釋 為 〝 五 教 〞 、 〝 十 宗 〞 , 以 華 嚴 經 為 最 高 教 典 。 因 此 , 在 華 嚴 宗 的 〝 五 教 〞 中 的 〝 一 乘 圓 教 〞 和 〝 十 宗 〞 中 的 〝 圓 明 俱 德 宗 〞 即 是 華 嚴 教 綱 。

    華 嚴 宗 出 了 十 個 祖 師 。 華 嚴 宗 以 什 麼 佛 來 作 教 主 呢 ?

W : 釋 迦 牟 尼 佛 的 法 身 佛 , 光 明 遍 照 的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。

S 上 師 : 華 嚴 宗 出 了 十 個 祖 師 , 是 哪 十 個 呀 ?

M : 第 一 個 是 普 賢 , 一 個 是 文 殊 , 第 三 個 是 馬 鳴 , 第 四 個 是 龍 樹 , 第 五 世 親 , 第 六 位 就 是 杜 順 ( 另 還 有 一 位 是 智 正 ) , 這 就 是 中 國 的 祖 師 了 。 那 麼 以 後 就 是 智 嚴 , 法 藏 , 澄 觀 , 宗 密 。 所 以 杜 順 以 下 到 宗 密 的 五 個 祖 師 就 稱 為 五 祖 , 那 個 五 祖 再 加 上 馬 鳴 , 龍 樹 就 稱 為 七 祖 。

L 上 師 : 華 嚴 宗 在 唐 代 以 後 遇 到 些 什 麼 的 命 運 ?

H : 唐 朝 的 武 宗 皇 帝 , 發 動 會 昌 的 法 難 , 所 以 把 這 個 《 華 嚴 經 》 當 作 異 端 邪 說 , 不 能 見 容 於 儒 家 。 因 為 儒 家 不 容 許 祂 存 在 , 那 麼 把 經 論 全 部 燒 毀 , 諸 宗 就 佛 教 包 括 不 論 它 是 什 麼 宗 , 那 密 宗 當 然 更 加 糟 糕 了 , 那 其 他 各 種 各 樣 的 宗 全 部 轉 入 地 下 狀 態 。

K 上 師 : 跟 著   師 尊 提 到 在 元 代 , 明 代 , 清 代 , 都 有 將 《 華 嚴 經 》 譯 釋 , 倡 導 , 及 演 譯 《 華 嚴 經 》 。 到 民 國 了 , 辛 亥 革 命 , 有 一 個 什 麼 大 師 他 怎 樣 做 ?

    應 該 是 辛 亥 革 命 , 民 國 之 初 , 這 位 月 霞 大 師 創 辦 了 華 嚴 大 學 , 月 霞 大 師 是 1 8 6 0 至 1 9 1 8 年 的 人 。

Y : 是 不 是 這 個 悅 ? 是 音 譯 。

S 上 師 : 是 音 譯 , 是 〝 月 霞 〞 。 他 是 1 8 6 0 年 至 1 9 1 8 年 的 人 。 辛 亥 革 命 , 民 國 成 立 是 1 9 1 2 年 。



T 法 會 報 告 之 一 目 錄 頁
五  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