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
專 題 討 論 選 載 之 七

H 法 會 報 告  之 一

心 內 外 的 鬥 爭

    M 太 太 說 : 「 在 翻 帶 時 , 也 可 以 分 心 內 求 法 及 心 外 求 法 。 心 急 要 做 就 是 心 外 求 法 , 擺 個 心 落 下 去 做 就 是 心 內 求 法 。 限 自 己 幾 時 之 內 做 好 就 是 心 外 求 法 。 」

    C 上 師 說 : 「 譬 如 說 , 參 加 法 會 。 如 果 想 到 不 參 加 不 好 , 那 就 流 於 相 之 層 面 。 心 外 求 法 和 心 內 求 法 和 日 常 處 事 是 分 不 開 的 。 是 心 內 外 的 鬥 爭 , 日 常 處 事 便 有 此 現 象 。

    例 如 工 作 多 多 便 覺 得 累 , 挨 不 住 , 不 能 超 脫 , 有 執 著 。 這 樣 便 覺 得 辛 苦 , 更 疲 倦 。 有 執 就 有 纏 繞 。 如 果 由 衷 去 做 , 兩 、 三 個 小 時 不 睡 都 無 問 題 。 如 果 流 於 相 , 只 做 一 會 就 疲 倦 。 就 是 身 心 的 問 題 , 解 決 不 到 心 魔 。 超 越 自 心 就 暢 順 , 我 們 就 是 走 不 出 心 的 執 著 。 」

    Y 上 師 說 : 「 分 享 經 驗 , 做 事 多 了 , 並 不 代 表 晚 晚 夜 眠 就 是 充 實 。 工 夫 礙 時 間 並 不 表 示 得 著 , 真 消 化 才 是 充 實 。 每 人 都 有 世 間 法 的 事 情 兼 顧 , 時 間 分 配 有 困 難 , 自 己 面 對 就 有 感 覺 。 」

    K 上 師 說 : 「 譬 如 說 , 有 二 十 分 鐘 , 怎 樣 看 , 答 二 十 分 鐘 的 題 目 ? 還 是 想 , 二 十 分 鐘 怎 夠 時 間 做 ? 有 兩 種 不 同 的 看 法 。 具 體 而 言 , 情 況 一 樣 , 要 出 真 效 應 , 不 同 人 有 不 同 的 做 法 。 」

    U 上 師 說 : 「 可 引 伸 出 感 情 , 看 你 如 何 看 , 看 價 值 如 何 。 以 現 代 管 理 學 看 , 一 半 水 , 一 半 滿 , 還 可 放 多 一 半 。 如 果 消 極 看 , 已 有 一 半 , 可 以 。 所 以 一 件 事 情 , 多 角 度 看 。 」

    X 上 師 說 : 「 二 十 分 鐘 不 用 做 法 , 消 極 的 二 十 分 鐘 是 無 用 。 積 極 的 就 不 答 , 只 看 內 容 有 相 關 的 就 組 織 一 下 答 案 。 同 樣 事 情 , 得 出 效 應 如 何 , 看 如 何 操 縱 。 」

    H 上 師 說 : 「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之 九 的 中 心 思 想 , 心 內 求 法 , 心 外 求 法 , 舉 兩 、 三 個 例 子 , 思 索 一 下 。 深 入 想 其 中 法 理 。 下 星 期 討 論 , 了 解 後 對 法 的 興 趣 更 深 , 對 事 物 的 看 法 不 同 , 對 二 十 分 鐘 的 利 用 不 同 。 」

    最 後 , 就 是 由 X 上 師 讀 出 金 剛 禪 國 際 電 腦 網 絡 上 關 於 Y 上 師 在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之 九 的 第 一 題 答 案 , 供 各 位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參 考 。

    就 是 “ 金 剛 法 聖 是 不 是 在 每 一 次 修 持 的 時 候 都 顯 示 騰 空 ? 為 什 麼 ? ”

    法 會 圓 滿 結 束 。

    法 安

 
愚 弟 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T    敬 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一九xx年x月xx日   


法 會 報 告 之 七 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