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
專 題 討 論 選 載 之 七

H 法 會 報 告  之 一

善 業 非 功 德

    G 上 師 說 : 「 善 業 和 功 德 是 兩 回 事 , 善 惡 都 在 六 道 輪 迴 。 功 德 一 定 是 出 世 的 事 情 。 打 一 個 比 方 , 就 是 要 帶 得 過 世 的 錢 。 有 善 業 有 善 報 , 但 是 與 追 求 永 恆 生 命 無 大 幫 助 。

    梁 武 帝 問 達 摩 : 他 三 里 一 庵 , 五 里 一 廟 , 渡 僧 無 數 , 有 無 功 德 ?

    達 摩 答 : “ 無 ” 。 」

    C 上 師 說 : 「 佛 業 和 功 德 有 關 , 普 通 善 業 得 福 報 。

    修 金 剛 禪 的 , 有 二 大 類 。 一 類 , 是 大 道 心 、 大 聖 心 人 , 那 麼 , 他 ( 她 ) 的 前 世 如 何 ? 前 世 一 定 有 功 德 。 業 力 流 轉 , 一 定 有 聖 業 。 另 一 類 , 是 由 於 各 種 因 緣 而 入 道 的 , 並 非 大 道 心 、 大 聖 心 人 , 是 今 世 起 修 或 前 世 未 修 成 佛 的 , 這 就 要 以 密 法 轉 根 器 了 。 」

    Y 上 師 說 : 「 許 多 〝 善 〞 業 , 是 否 善 , 是 否 真 善 , 以 宇 宙 高 層 面 來 衡 量 , 往 往 難 以 屆 定 。 初 學 法 時 有 疑 問 , 例 如 給 錢 叫 化 子 、 放 生 , 都 是 好 行 為 , 是 善 , 非 功 德 。 對 於 業 來 說 , 有 很 多 層 面 。 」



法 會 報 告 之 七 目 錄 頁
佛 業 與 成 佛 不 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