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
專 題 討 論 選 載 之 七

H 法 會 報 告  之 一

染 凈

    C 上 師 問 : 「 在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A 面 , 說 到 自 性 外 面 是 染 凈 , 如 何 理 解 染 凈 , 對 染 凈 有 何 認 識 ? 」

    M 太 太 說 : 「 如 來 藏 在 第 八 識 , 染 和 凈 就 是 業 , 業 在 第 七 、 第 八 識 。 那 是 否 有 染 凈 之 分 , 中 間 的 才 是 凈 分 ? 」

    K 上 師 說 : 「 問 題 是 為 什 麼 包 著 自 性 的 同 時 有 染 又 有 凈 ? 業 是 什 麼 ? 以 前 提 過 有 孽 。 」

    F 說 : 「 善 惡 都 是 染 , 都 包 在 染 內 。 」

    S 太 太 說 : 「 如 來 藏 在 第 八 識 , 八 識 有 染 凈 之 分 。 」

    N 太 太 說 : 「 業 是 不 好 的 信 息 。 孽 一 定 是 不 好 的 , 而 業 就 有 好 有 不 好 。 」

    X 上 師 說 : 「 簡 單 而 言 , 業 即 行 為 。 行 為 不 一 定 是 負 面 的 , 如 果 一 定 是 負 面 的 話 , 張 將 軍 也 沒 有 機 會 看 到 騰 空 。 外 面 人 以 為 業 一 定 是 負 面 的 , 不 知 道 這 個 〝 業 〞 字 。 做 佛 事 就 是 佛 業 , 就 是 凈 。 」

    R 說 : 「 善 業 不 是 壞 業 , 是 否 功 德 ? 」



法 會 報 告 之 七 目 錄 頁
善 業 非 功 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