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 專題討論選載 之 五

A 法 會 報 告  之 一

魔 王 的 佈 置

    R 上 師 說 : “ 好 像 神 秀 , 他 的 出 發 點 就 是 不 對 , 才 會 這 樣 。 如 果 他 是 為 了 做 佛 , 某 些 問 題 , 就 不 會 出 現 , 比 如 : 師 父 的 袈 裟 授 給 了 誰 呢 ? 主 持 之 位 由 誰 來 擔 任 呢 ? 因 為 , 這 些 都 是 不 重 要 的 。 ”

    S 上 師 再 請 大 家 講 一 講 個 人 對 這 個 問 題 的 感 受 和 理 解 。

    F 表 示 : “ 神 秀 心 術 不 正 , 出 發 點 不 對 , 是 為 了 自 己 要 做 傳 承 。 ”

    P 上 師 覺 得 : “ F 用 了 心 術 不 正 , 說 明 了 問 題 所 在 。 就 是 心 的 問 題 。 ”

    J 表 示 , 神 秀 這 樣 的 人 , 世 間 法 而 言 , 在 日 常 工 作 的 單 位 中 , 現 在 真 的 是 不 少 。 所 以 , 她 覺 得 神 秀 很 〝 先 進 〞 。 當 然 , 是 不 好 的 那 一 方 面 。 她 同 時 表 示 , 她 在 學 這 個 故 事 之 時 , 已 在 想 : 那 個 時 候 , 應 該 世 間 還 不 是 那 麼 污 染 的 , 為 甚 麼 他 那 樣 壞 透 呢 ? 還 是 弘 忍 的 首 座 弟 子 !

    R 上 師 表 示 : “ 這 也 是 一 個 規 律 。 他 能 夠 當 得 上 弘 忍 的 首 座 弟 子 , 對 佛 法 也 是 有 一 番 研 究 , 只 可 惜 , 僅 是 六 識 上 的 研 究 。 就 是 我 們 工 作 上 , 也 有 遇 到 一 些 人 , 理 論 是 精 通 , 但 做 起 事 來 卻 是 不 行 的 。

    在 學 習 蓮 花 紅 上 師 的 《 修 持 金 剛 禪 心 路 歷 程 》 , 也 有 學 過 , 米 勒 日 巴 尊 者 所 批 評 的 那 個 格 西 , 精 通 法 理 ; 但 如 F 剛 才 所 言 , 就 是 心 術 不 正 , 竟 要 用 毒 藥 去 害 米 勒 日 巴 尊 者 。 如 果 他 真 正 的 明 白 學 佛 為 甚 麼 時 , 又 怎 會 這 樣 呢 ?

    其 實 , 自 有 歷 史 , 也 有 很 多 這 樣 的 例 子 。 套 用 以 前 的 一 個 法 理 , 魔 王 波 旬 早 有 預 言 , 他 對 佛 口 出 不 遜 , 說 : ‘ 他 要 他 的 魔 子 魔 孫 , 穿 你 的 衣 , 吃 你 的 飯 , 毀 壞 你 的 佛 法 正 法 。 ’ 這 就 是 為 甚 麼 有 正 法 、 非 正 法 的 問 題 , 根 本 原 因 之 一 。

    提 出 這 一 點 , 就 是 要 給 大 家 引 以 為 戒 。 ”


法 會 報 告 之 五 目 錄 頁
提 防 我 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