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
專 題 討 論 選 載 之 五

A 法 會 報 告  之 一

世 間 法 的 佈 置

    R 上 師 : “ 請 大 家 討 論 一 下 , 神 秀 所 做 的 一 系 列 的 事 情 , 例 如 找 人 看 守 著 掛 在 樑 上 的 袈 裟 , 為 甚 麼 他 要 這 樣 做 呢 ? 他 的 師 父 說 生 病 , 把 門 關 了 , 他 又 要 進 去 看 看 。 這 是 為 甚 麼 呢 ? 常 常 想 : ‘ 師 父 甚 麼 時 候 死 呢 ? 死 了 之 後 誰 人 會 當 六 祖 呢 ? 大 家 聽 師 父 的 話 , 還 是 聽 我 的 話 多 一 些 呢 ? ’ 發 覺 袈 裟 不 見 了 , 派 人 去 追 , 還 以 六 祖 傳 承 之 位 來 作 獎 勵 。 就 是 他 當 了 武 則 天 的 國 師 後 , 他 還 要 派 人 暗 殺 惠 能 。 純 粹 以 這 一 些 歷 史 上 有 記 載 的 事 情 來 理 解 , 他 做 這 些 事 情 的 目 的 是 為 甚 麼 呢 ? ”

    D 說 : “ 他 內 心 是 知 道 惠 能 是 比 他 行 , 所 以 他 很 忌 惠 能 。 就 是 他 做 不 到 六 祖 , 也 不 想 惠 能 做 。 ”

    這 時 S 上 師 表 示 : “ 神 秀 在 弘 忍 身 邊 , 建 立 了 很 大 的 勢 力 , 惠 能 才 來 的 。 ”

    K 表 示 : “ 有 些 人 是 忌 材 的 , 發 覺 對 他 有 威 脅 , 就 要 排 除 他 。 ”

    R 上 師 再 問 : “ 為 甚 麼 神 秀 覺 得 惠 能 是 對 他 有 威 脅 呢 ? ”

    X 這 時 表 示 , 她 覺 得 神 秀 的 心 態 , 是 有 兩 個 階 段 。 第 一 個 階 段 , 是 很 有 野 心 , 志 在 奪 六 祖 之 位 , 他 是 為 名 為 利 的 。 第 二 個 階 段 , 就 是 發 覺 師 父 已 將 袈 裟 授 了 給 惠 能 之 時 , 他 的 氣 下 不 了 。 所 以 , 就 是 他 做 了 武 則 天 的 國 師 , 也 要 追 殺 惠 能 。 所 以 , 她 覺 得 ,   師 尊 所 用 之 詞 : 〝 世 間 法 的 佈 置 〞 , 是 很 精 采 的 。 因 為 他 這 些 行 為 , 都 是 六 識 的 佈 置 , 他 根 本 不 是 去 做 佛 。



法 會 報 告 之 五 目 錄 頁
學 法 學 甚 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