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四

M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戒 殺

頂 禮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:

    您 好 !

    以 下 是 x 月 x 日 ( 星 期 x ) M 、 N 上 師 的 家 庭 法 會 記 錄 :

    N 上 師 : “ 我 們 現 在 繼 續 討 論 和 學 習   師 尊 的 佈 法 錄 音 -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 第 五 卷 的 內 容 。

    巫 司 醫 職 , 以 歷 史 的 角 度 考 察 , 巫 的 本 領 論 , 當 時 的 醫 術 水 平 , 可 以 說 是 相 當 的 先 進 。 從 中 國 一 部 很 有 名 的 醫 術 的 書 《 皇 帝 內 經 》 中 , 我 們 從 “ 恬 惔 虛 無 , 精 氣 內 存 ” 這 八 個 字 , 就 可 以 看 到 中 國 古 代 醫 藥 學 已 經 是 進 入 了 我 們 現 代 所 說 的 氣 功 基 礎 理 論 。

    我 們 對 “ 恬 惔 虛 無 , 精 氣 內 存 ” 又 有 什 麼 的 認 識 呢 ? ”

    C 太 太 說 : 「 以 世 間 法 而 言 , 中 醫 說 是 氣 。 保 持 氣 的 流 暢 , 行 氣 行 氣 , 就 要 “ 恬 惔 虛 無 ” 。 不 緊 張 , 不 刺 激 , 不 吃 刺 激 的 東 西 。 又 可 引 伸 到 不 生 氣 , 不 生 氣 在 世 出 世 法 都 有 一 定 的 好 處 。 」

    T 上 師 說 : 「 不 生 氣 雖 然 是 最 初 步 的 , 但 卻 是 很 高 深 的 學 問 , 因 為 不 易 做 到 , 不 生 氣 就 是 不 要 心 殺 人 , 我 們 要 做 到 不 生 氣 才 可 以 算 是 金 剛 禪 的 入 門 。

    但 是 我 們 在 不 生 氣 這 方 面 還 沒 有 做 好 , 以 為 只 是 少 少 煩 燥 。 知 道 了 , 但 是 自 己 沒 有 決 心 改 正 , 沒 有 內 心 的 真 正 改 正 。 比 喻 說 , 如 果 我 們 對   師 尊 起 分 別 心 , 那 就 等 於 是 心 殺 人 , 是 心 殺   師 尊 。 對 任 何 人 生 氣 , 都 是 內 心 〝 殺 〞 人 。 」

    C 先 生 說 : 「 不 生 氣 就 要 消 除 我 執 , 有 執 才 會 生 氣 。 除 去 我 執 有 幫 助 。 」

    V 上 師 說 : 「 通 常 能 夠 令 我 們 生 氣 的 , 就 是 家 人 。 在 工 作 上 , 可 以 說 是 沒 有 什 麼 令 我 們 生 氣 的 。 魔 障 就 是 利 用 我 們 的 執 著 , 使 我 們 生 氣 , 違 反 了 密 內 密 這 個 心 戒 。 佛 教 有 五 戒 。 第 一 戒 , 就 是 戒 殺 。 不 生 氣 , 心 平 氣 和 , 才 真 正 戒 了 殺 。 我 們 要 自 己 努 力 , 不 要 生 氣 , 那 身 體 內 的 便 是 好 的 氣 。

    中 醫 的 “ 真 氣 從 之 , 病 安 從 來 ” , 承 接 著 “ 恬 惔 虛 無 ” , 確 實 是 很 清 楚 ; 好 的 氣 在 身 體 內 流 走 , 身 體 又 哪 來 疾 病 呢 ?

    巫 的 時 代 已 經 對 氣 有 所 認 識 , 那 麼 我 們 對 金 剛 禪 的 氣 又 有 什 麼 認 識 呢 ? 」


法 會 報 告 之 四 目 錄 頁
永 恆 的 源 動 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