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二

Y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放 下 心 的 執 著

          J 上 師 也 補 充 , 在 九 二 年 時 , 聽 不 到 一 半 。 但 在 第 二 次 閉 關 , 明 白 多 了 很 多 。 這 是 因 為 第 一 次 閉 關 , 求 法 的 心 並 不 重 。 但 在 第 二 次 閉 關 時 , 是 一 個 求 法 的 心 去 的 , 帶 了 所 有 的 法 , 準 備 在   師 尊 沒 有 空 時 就 背 。 但 結 果 ,   師 尊 來 的 次 數 也 很 多 , 也 有 很 多 的 法 聽 , 是 完 全 的 喜 出 望 外 。 就 好 像 原 本 是 準 備 吃 麵 飽 , 但 放 在 你 面 前 , 是 一 頓 很 豐 富 的 大 餐 。 所 以 , 是 一 個 與 法 性 溝 通 的 問 題 。

          如 果 大 家 還 記 得 , 在 講 顯 密 之 分 時 , 佛 祖 傳 法 , 是 傳 顯 法 。 在 拈 花 微 笑 時 , 同 時 也 傳 了 心 法 。 心 法 就 是 心 心 相 印 。 心 心 相 印 , 是 靠 你 的 心 去 印 , 沒 有 心 , 又 怎 印 得 出 來 呢 ? 你 的 心 夠 , 就 可 以 印 出 很 多 。 心 法 , 就 是 密 內 密 法 。 所 以 , 密 內 密 法 , 是 要 靠 大 家 的 心 , 怎 去 和 佛 溝 通 , 怎 去 心 心 相 印 。

          但 是 ,   師 尊 又 開 示 , “ 要 把 心 放 下 ” , “ 放 下 心 的 執 著 ” , 這 就 是 更 深 的 境 界 了 。

          Y 上 師 跟 著 問 大 家 , 對 於 上 個 星 期 所 講 的 練 習 , 能 不 能 夠 掌 握 呢 ? 在 問 H 時 , 她 問 : 在 第 八 卷 的 學 習 問 題 中 , 最 後 的 一 題 , 她 是 在 聽 了 上 師 們 的 理 解 後 才 組 織 的 。 她 又 問 , 是 不 是 自 己 感 受 到 的 , 就 可 以 寫 出 來 ?

          Y 上 師 對 她 講 , 這 是 自 由 題 , 是 給 你 表 示 自 己 的 體 會 、 感 受 、 連 繫 的 。

          H 講 , 是 不 是 給 你 寫 總 結 , 例 如 你 在 學 了 之 後 有 甚 麼 體 會 , 有 甚 麼 教 育 等 等 。 是 不 是 沒 有 規 定 的 ?

          Y 上 師 表 示 同 意 。 並 且 表 示 , 最 後 這 兩 題 , 是 沒 有 絕 對 的 答 案 的 , 是 因 人 而 異 的 。

          D 表 示 ,   師 尊 佈 法 錄 音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 的 二 十 卷 錄 音 帶 , 覺 得 一 卷 比 一 卷 深 入 , 好 像 在 教 她 怎 去 走 她 的 路 。

          I 上 師 也 講 , 我 們 在 Hobart 聖 地 , 聽 完 了 廿 卷 錄 音 帶 之 後 ,   師 尊 曾 開 示 : “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 , 是 一 個 入 門 初 階 。 ” 如 果 基 礎 打 得 不 好 , 對 以 後 有 機 會 學 的 法 , 就 會 有 困 難 。 如 果 這 個 法 , 你 基 礎 打 得 好 的 話 , 日 後 也 會 容 易 。 這 也 是 可 以 體 會 到 為 甚 麼   師 尊 會 開 示 我 們 討 論 , 也 給 我 們 這 個 家 庭 法 會 去 再 深 入 討 論 和 認 識 ,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 這 個 法 理 。 所 以 , 大 家 有 甚 麼 地 方 不 明 白 , 正 可 以 利 用 這 個 家 庭 法 會 來 深 入 學 習 這 個 法 。 有 甚 麼 不 明 白 , 大 家 可 以 拿 出 來 討 論 , 討 論 不 了 的 , 也 可 以 請 法 釋 疑 。

          這 也 是 一 個 經 驗 談 , 以 前 有 個 想 法 : 現 在 忙 , 等 我 有 時 間 時 , 我 可 以 重 溫 那 些 那 些 法 。 但 事 實 是 沒 有 這 一 天 的 。 現 在 有 甚 麼 就 要 做 好 , 這 是 我 們 應 持 的 態 度 , 不 要 等 了 。 所 以 , 現 在 大 家 有 機 會 討 論 的 時 候 , 就 要 好 好 珍 惜 。


法 會 報 告 之 二 目 錄 頁
努 力 精 進 , 必 有 成 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