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二

Y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切 勿 生 氣

          I 上 師 跟 著 說 , 怎 麼 樣 修 金 剛 禪 ? 回 想 當 初 ,   師 尊 開 示 我 們 “ 不 生 氣 ” 。 “ 不 生 氣 就 學 到 了 金 剛 禪 ” 。 當 你 能 夠 不 生 氣 , 在 很 平 靜 的 心 情 下 面 對 事 情 , 你 會 發 覺 , 事 情 是 更 加 容 易 面 對 。 在 心 情 焦 急 的 情 況 下 , 這 件 事 在 你 心 理 上 構 成 的 壓 力 , 會 令 更 多 不 好 的 事 情 發 生 。 一 個 實 在 的 例 子 , 如 我 們 , 有 兩 個 小 孩 子 , 在 星 期 天 去 法 會 , 時 間 又 緊 張 。 如 果 你 還 在 罵 她 : 為 甚 麼 不 穿 衣 服 。 可 能 她 還 在 哭 , 事 情 會 更 糟 。 但 如 果 你 以 一 個 平 靜 的 心 跟 她 講 , 同 樣 一 件 事 情 也 就 可 以 做 得 到 , 而 且 大 家 都 很 開 心 。 這 就 是 你 用 甚 麼 態 度 去 面 對 了 。

          如 果 你 用 一 個 平 靜 的 態 度 去 面 對 的 話 , 你 會 發 覺 事 情 更 容 易 做 得 到 。 所 以 ,   師 尊 一 早 就 已 經 說 : “ 不 生 氣 。 ” , 這 一 句 平 常 、 平 淡 的 話 , 卻 是 有 很 高 深 的 學 問 。 如 果 在 很 多 情 況 下 都 能 以 一 個 平 靜 的 心 情 去 面 對 , 就 發 覺 很 多 事 情 都 不 同 , 腦 筋 也 會 清 晰 一 點 。 這 是 很 簡 單 , 但 也 是 一 點 也 不 容 易 的 事 情 。 可 能 今 天 你 能 夠 保 持 到 心 境 平 靜 , 明 天 又 做 不 到 。 但 這 是 一 個 學 習 的 過 程 , 今 天 做 不 到 , 也 不 用 責 備 自 己 , 明 天 再 努 力 。 後 悔 , 焦 急 , 是 於 事 無 補 的 。

          W 上 師 也 表 示 , 他 很 同 意 R 上 師 所 言 的 , 問 題 的 核 心 , 在 於 〝 心 〞 , 問 題 是 你 怎 去 理 解 這 個 〝 心 〞 字 。 深 入 的 說 法 , 是 信 心 ; 膚 淺 的 講 法 , 是 決 心 。 但 要 做 成 功 一 件 事 情 , 信 心 是 不 可 少 的 。 記 得 當 初 第 一 次 閉 關 , 是 不 大 聽 得 到   師 尊 在 說 甚 麼 。 但 第 二 次 時 , 就 完 全 不 同 了 。 而 其 間 , 並 沒 有 受 過 任 何 的 訓 練 , 也 沒 有 特 別 的 多 聽 。 情 況 為 甚 麼 會 改 變 呢 ? 其 實 就 是 在 這 兩 次 閉 關 時 , 所 抱 的 心 情 , 是 完 全 不 同 。 第 一 次 , 是 探 討 性 的 , 但 第 二 次 就 不 是 。 所 以 , 如 R 上 師 所 言 , 是 溝 通 好 了 , 突 然 間 , 就 能 聽 到 八 九 成 了 。


法 會 報 告 之 二 目 錄 頁
放 下 心 的 執 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