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二

Y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生 活 就 是 修 行

1 9 9 8 年 7 月 1 9 日 星 期 日 , Y 第 六 十 次 家 庭 法 會 報 告

          出 席 這 次 家 庭 法 會 的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, 包 括 X 上 師 、 Y 上 師 、 I 上 師 、 S 上 師 、 Q 上 師 、 J 上 師 、 W 上 師 、 V 上 師 、 K 上 師 、 L 上 師 、 R 上 師 、 C 、 B 、 M 、 E 、 D 、 N 、 O 、 U 、 G 、 A 等 多 位 上 師 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共 x x 人 。

          我 們 為 什 麼 要 修 行 , 修 行 如 何 進 行 ?   師 尊 開 示 : “ 生 活 就 是 修 行 。 ” 現 代 人 生 命 的 過 程 , 往 往 不 是 很 細 膩 , 只 外 求 物 質 的 生 活 , 物 質 越 豐 富 , 煩 惱 就 越 多 。 因 而 , 把 自 己 的 內 心 世 界 安 靜 , 有 利 於 自 己 覺 性 的 啟 迪 , 有 助 於 法 性 的 覺 悟 。

          X 上 師 首 先 問 大 家 , 對 於 所 學 過 的 法 理 , 《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- 金 剛 禪 》 之 八 , 有 沒 有 問 題 。

          因 為 看 見 C 似 有 不 懂 之 處 , 希 望 明 白 , 所 以 Y 上 師 因 機 而 問 是 不 是 有 問 題 。

          她 表 示 , 因 為 上 個 星 期 , Y 上 師 曾 經 和 大 家 說 過 , 總 結 一 下 所 學 的 東 西 。 因 沒 有 完 全 準 備 好 , 這 個 星 期 , 她 來 開 法 會 有 些 歉 意 的 感 覺 。 原 因 是 她 懂 得 將 法 融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, 體 現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, 比 較 困 難 。 所 以 法 還 是 法 , 自 己 還 是 自 己 。 好 像 她 在 修 持 時 , 突 然 間 家 人 回 來 , 電 視 開 得 很 大 聲 , 吸 煙 等 等 , 這 些 種 種 , 就 令 她 很 煩 燥 , 忘 記 了 要 觀 想 、 唱 道 歌 等 。 忘 了 先 生 看 電 視 , 正 是 幫 助 她 修 行 的 善 知 識 。 年 多 前 並 沒 有 這 個 情 況 , 愈 學 , 就 愈 產 生 這 樣 的 情 緒 。 她 覺 得 自 己 有 問 題 。

          W 上 師 跟 著 問 她 , 她 總 結 得 怎 麼 樣 ? 她 表 示 , 她 也 不 知 道 怎 去 總 結 , 所 以 也 只 有 把 所 有 的 學 習 問 題 拿 出 來 , 看 看 有 沒 有 不 懂 得 回 答 的 , 但 卻 找 不 到 。 她 又 看 看 自 己 是 不 是 如 法 , 但 發 覺 要 如 七 法 行 , 是 一 件 很 困 難 的 事 情 。 例 如 以 前 她 常 生 氣 , 所 以 要 改 正 , 覺 得 很 辛 苦 。

          Y 上 師 表 示 , 可 能 自 己 說 話 時 用 的 字 眼 , 令 C 她 生 了 恐 懼 。 如 果 是 這 樣 , Y 上 師 就 很 抱 歉 。 Y 上 師 上 個 星 期 所 講 的 總 結 , 並 不 是 叫 大 家 總 結 一 下 所 學 的 法 。 而 是 利 用 這 個 星 期 , 這 樣 一 個 機 會 , 例 如 這 個 下 午 的 法 會 , 對 我 來 講 ,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〝 享 受 〞 , 因 為 女 兒 睡 著 了 , 我 可 以 很 放 鬆 、 很 專 心 的 在 聽   師 尊 的 法 , 還 是 兩 次 。 我 的 印 象 中 , 這 種 機 會 並 不 常 見 , 因 為 這 一 個 星 期 , 沒 有 新 的 東 西 學 , 所 以 可 以 溫 習 一 下 , 看 看 有 甚 麼 地 方 是 自 己 不 明 白 的 。 這 就 是 我 所 謂 的 總 結 了 。

          如 果 令 你 有 一 個 感 覺 , 就 是 今 個 星 期 怎 去 面 對 這 個 法 會 呢 ? 如 果 是 這 樣 , 我 就 很 不 好 意 思 。

          C 表 示 , 自 己 很 差 , 學 了 法 很 容 易 忘 了 , 學 法 也 不 很 專 心 , 又 不 懂 得 將 法 套 進 生 活 之 中 , 令 自 己 很 煩 惱 。 相 信 自 己 的 業 障 是 很 重 , 不 是 上 根 之 人 。 上 師 教 了 很 多 次 , 也 不 懂 將 法 融 在 生 活 中 去 幫 助 自 己 , 又 覺 得 自 己 很 執 著 。 例 如 上 個 星 期 開 完 了 法 會 , 回 到 家 中 , 進 房 換 衣 服 。 一 進 去 便 想 立 刻 的 跑 出 來 , 因 為 丈 夫 已 在 睡 覺 , 很 執 著 他 的 壞 能 量 , 覺 得 很 悶 、 想 吐 , 簡 直 不 想 進 房 睡 覺 。 她 問 自 己 是 不 是 很 執 著 呢 ?

          因 為   師 尊 曾 開 示 : “ 你 的 丈 夫 , 他 就 是 你 的 善 知 識 。 ”

          她 問 自 己 , 是 不 是 自 己 執 著 , 還 是 自 己 弄 不 懂 這 個 法 呢 ? 她 自 己 是 不 是 產 生 了 問 題 呢 ? 她 不 明 白 究 竟 。


法 會 報 告 之 二 目 錄 頁
一 點 一 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