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一

Q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生 命 科 學

          Q 上 師 : 「 我 們 怎 樣 去 理 解 金 剛 禪 就 是 科 學 ?

          F 太 太 說 : 「 金 剛 禪 是 叫 人 信 的 , 不 是 迷 信 , 要 智 信 。 可 以 自 己 做 實 驗 , 因 為 實 踐 是 檢 驗 真 理 的 唯 一 標 準 。 做 實 驗 才 知 道 結 果 。 凡 事 要 親 身 驗 証 。 金 剛 禪 有 科 學 機 制 , 學 下 去 就 知 道 是 超 科 學 。 」

          F 先 生 說 : 「 這 是 弘 法 的 機 制 , 是 應 機 而 說 。 如 果 說 神 通 , 人 們 不 接 受 。 如 果 用 科 學 來 解 釋 , 會 有 多 些 人 接 受 , 因 為 他 們 認 為 是 自 己 識 的 科 學 , 會 有 興 趣 。 學 下 去 , 人 有 生 命 密 碼 , 金 剛 禪 可 以 改 變 生 命 密 碼 , 又 有 不 同 時 空 的 科 學 。 我 們 以 自 身 作 為 實 驗 , 求 証 宇 宙 真 理 。 」

          U 上 師 : 「 學 金 剛 禪 , 才 知 自 己 一 向 的 知 識 面 的 認 識 都 很 狹 窄 ; 現 在 , 從 學 習 金 剛 禪 的 系 列 的 經 教 中 , 視 野 得 以 擴 闊 , 很 多 以 前 沒 有 留 意 的 科 學 問 題 , 現 在 從 學 法 中 學 習 得 到 。

          可 以 這 樣 說 , 金 剛 禪 是 科 學 , 是 人 體 科 學 的 研 究 , 是 生 命 科 學 的 研 究 。 這 樣 就 可 以 使 自 己 的 認 知 帶 入 永 恆 生 命 的 層 次 。 金 剛 禪 就 是 研 究 生 命 科 學 的 精 華 , 是 人 類 自 身 的 問 題 。 但 是 由 於 這 個 文 化 太 古 老 , 人 們 的 認 識 太 膚 淺 , 可 以 說 是 人 們 不 盡 懂 ; 所 以 他 們 不 能 接 受 宇 宙 真 理 , 亦 沒 有 絕 對 客 觀 的 看 事 物 、 看 金 剛 禪 。 所 以 , 傳 授 金 剛 禪 , 要 因 機 而 說 、 要 量 器 而 授 。

          其 實 , 科 學 是 很 客 觀 的 , 如 果 科 學 不 客 觀 , 就 不 能 有 更 進 步 的 研 究 , 不 會 用 研 究 和 實 驗 出 來 新 的 結 論 去 取 代 舊 的 定 律 。 這 與 金 剛 禪 是 很 相 似 的 。

          我 們 修 行 者 亦 要 很 留 意 , 金 剛 禪 有 很 多 不 可 思 議 的 地 方 , 聽 到 別 人 說 ; 自 己 會 覺 得 是 事 實 , 但 自 己 又 未 有 証 到 這 個 事 實 ; 這 就 是 一 般 我 們 所 說 的 分 別 心 , 要 獨 立 思 考 , 不 該 人 云 亦 云 , 以 實 修 証 明 一 切 。 如 果 覺 得 事 實 又 非 事 實 的 時 候 , 有 這 個 思 維 就 會 把 自 己 帶 到 一 個 漩 渦 中 去 , 會 產 生 很 多 問 題 。 所 以 , 我 們 不 要 生 起 這 一 些 念 頭 。 只 要 自 己 努 力 修 行 , 〝 擁 〞 有 法 性 , 與 法 性 溝 通 , 一 通 百 通 , 就 可 得 証 。 」

法 會 報 告 之 一 目 錄 頁
科 學 的 進 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