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中 國 密 宗 、 密 內 密

關於《人類文明的精粹-金剛禪》專題討論選載之一

Q 法 會 報 告 之 一

絕 對 客 觀

頂 禮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:

         您 好 !

         七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五 ) Q 上 師 家 庭 法 會 內 容 記 錄 如 下 :

         在 上 星 期 , Q 上 師 說 , 她 曾 經 跟 隨 一 位 上 師 往 弘 法 , 那 位 求 道 者 問 , 應 該 以 什 麼 的 態 度 來 看 金 剛 禪 ? 上 師 回 答 : 「 要 絕 對 客 觀 。 」

         弟 子 就 「 絕 對 客 觀 」 幾 個 字 , 請 大 家 談 一 談 他 們 的 理 解 。

         E 先 生 說 : 「 如 果 不 客 觀 , 就 是 有 所 知 障 , 有 我 執 , 有 法 執 , 會 起 分 別 心 。 在 對 金 剛 禪 未 認 識 得 太 清 楚 的 時 候 , 即 在 初 期 的 時 候 , 自 己 亦 對 金 剛 禪 不 理 解 , 會 想 到 很 多 的 問 題 。 自 己 經 常 思 考 。 當 提 問 了 後 , 上 師 解 答 , 發 覺 完 全 是 沒 有 駁 辯 的 可 能 。 這 樣 就 修 下 去 了 。

         認 識 了 金 剛 禪 以 後 , 發 覺 很 多 平 時 自 己 所 認 識 的 東 西 , 都 是 與 金 剛 禪 的 看 法 有 所 反 轉 的 ; 金 剛 禪 很 多 的 看 法 , 甚 至 與 世 間 知 識 , 完 全 相 反 。 修 學 的 初 期 確 實 是 難 以 接 受 ; 例 如  …… , 初 時 真 的 很 不 明 白 , 後 來 才 漸 漸 地 明 白 過 來 。 很 多 人 情 世 故 的 事 情 , 有 時 不 知 如 何 去 做 。 」

         R 上 師 : 「 其 實 , 當 上 師 作 出 解 答 而 聽 者 發 覺 不 能 夠 駁 辯 時 , 即 是 說 已 經 有 了 客 觀 的 態 度 , 覺 得 合 理 , 所 以 才 會 繼 續 聽 下 去 。

         在 很 多 世 間 法 的 事 情 上 , 特 別 是 人 情 世 故 的 事 情 , 要 即 時 解 決 的 事 情 ; 由 於 修 了 金 剛 禪 後 , 會 將 法 理 融 入 事 件 中 , 而 致 不 知 道 如 何 做 , 這 是 因 為 世 間 法 的 問 題 。 我 們 不 需 要 因 為 這 些 事 而 感 到 煩 惱 , 因 為 不 要 因 修 了 金 剛 禪 而 覺 得 反 而 產 生 了 困 難 , 又 使 人 覺 得 你 古 古 怪 怪 。

         我 們 不 做 別 人 不 理 解 的 事 情 , 不 說 別 人 不 理 解 的 說 話 。 所 以 , 在 沒 有 傷 害 別 人 的 原 則 下 , 就 可 以 依 自 己 平 時 的 做 法 來 做 。 覺 得 有 問 題 的 , 可 以 事 後 作 出 報 告 或 請 示 。 我 們 是 不 應 該 因 為 修 了 金 剛 禪 而 感 到 困 難 的 。

         我 們 學 習 到 , X 將 軍 身 處 於 中 國 大 陸 這 樣 一 個 政 治 、 社 會 環 境 ; 他 的 地 位 又 是 這 樣 的 特 殊 , 他 是 一 位 馬 克 思 主 義 者 , 辯 証 唯 物 主 義 者 , 中 國 人 體 科 學 研 究 的 領 導 人 。 但 是 , 他 竟 然 也 接 受 了 金 剛 禪 。 由 此 可 見 到 X 將 軍 的 絕 對 客 觀 的 態 度 。 我 們 是 應 該 以 X 將 軍 作 為 學 習 的 榜 樣 。 」

         E 太 太 說 : 「 在 不 同 階 段 , 修 持 的 不 同 階 段 , 我 們 都 要 客 觀 。 初 起 步 時 要 客 觀 , 這 樣 就 易 於 接 受 。 當 後 來 修 下 去 的 時 候 , 也 要 客 觀 。 比 喻 說 , 對 境 界 的 看 法 , 要 客 觀 , 要 作 出 報 告 。 」

         T 上 師 : 「 這 就 是 說 , 金 剛 禪 修 行 , 一 定 要 無 我 。 用 普 通 人 能 夠 理 解 的 語 言 去 向 一 般 的 人 介 紹 金 剛 禪 , 就 是 要 求 我 們 絕 對 客 觀 。 無 我 , 實 際 上 就 是 修 金 剛 禪 的 首 要 條 件 。 無 我 , 才 會 絕 對 客 觀 , 才 會 對 每 一 樣 事 物 探 求 , 接 受 下 去 , 才 會 得 到 意 想 不 到 的 效 應 。

         因 為 如 果 有 我 , 就 是 主 觀 , 你 分 析 出 來 的 或 者 實 驗 得 出 來 的 結 論 , 就 有 主 觀 的 成 份 , 修 行 就 一 定 不 會 完 美 。 」


法 會 報 告 之 一 目 錄 頁
生 命 科 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