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( 取 自 " 即 将 公 开 " 部 份 )

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简 介

系 列 之 一 第 一 本

 

前 言

 

    二 十 一 世 纪 , 是 人 类 科 学 向 精 神 生 命 领 域 、 灵 性 生 命 领 域 迈 进 的 新 世 纪 。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- 中 国 汉 传 密 教 传 统 理 论 和 实 践 , 向 需 要 他 的 人 们 , 提 供 极 终 意 义 和 永 恒 意 义 上 的 善 心 悲 智 的 菩 提 般 若 , 带 给 人 们 许 多 有 益 的 、 多 方 位 、 多 角 度 、 有 趣 的 身 心 训 练 的 实 验 途 径 。

    如 果 , 将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视 为 研 究 生 命 科 学 的 学 术 。

    那 么 ,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统 理 念 和 实 践 , 以 及 他 拥 有 的 系 统 法 门 , 正 是 无 数 圣 密 行 者 遨 游 于 精 神 生 命 领 域 和 灵 性 生 命 领 域 , 为 人 类 探 索 " 无 限 和 永 恒 " 生 命 作 出 了 先 驱 性 的 、 科 学 的 , 甚 至 是 前 科 学 的 , 超 越 性 的 贡 献 。

    细 察 科 学 , 其 最 重 要 的 目 标 之 一 , 就 是 追 寻 宇 宙 中 的 原 动 力 。 这 一 原 动 力 , 人 们 把 它 称 为 " 宇 宙 第 一 推 动 力 " 。

    佛 学 和 佛 教 的 基 本 目 标 之 一 , 就 是 通 过 修 行 , 实 证 到 佛 性 。 而 佛 性 就 是 科 学 家 所 追 寻 的 宇 宙 原 动 力 ( 或 称 为 " 宇 宙 第 一 推 动 力 " ) 。

    但 是 , 佛 学 和 佛 教 对 于 佛 性 的 本 质 的 揭 露 是 " 空 " , 进 一 步 诠 释 为 " 非 空 非 有 " 、 " 非 精 神 非 物 质 " 、 " 非 哲 学 非 非 哲 学 " 。 因 而 , 佛 学 和 佛 教 以 出 世 语 言 是 , 如 是 、 真 实 、 究 竟 、 圆 满 的 。 以 世 法 而 言 , 是 认 真 、 严 谨 、 实 事 求 是 的 。

    由 是 ,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判 教 之 最 基 本 精 神 , 是 人 类 精 神 生 命 的 无 间 断 、 无 限 层 次 和 无 上 的 奋 进 , 乃 至 灵 性 生 命 的 彻 底 解 放 。

    佛 教 的 宗 教 活 动 , 和 人 类 所 做 的 种 种 其 他 活 动 作 比 较 , 他 的 基 本 特 徵 是 不 断 深 入 宇 宙 奥 秘 、 人 生 究 竟 。 从 人 类 整 体 观 察 , 即 使 当 人 类 在 世 法 的 其 他 活 动 中 , 遭 到 挫 折 , 停 滞 不 前 时 , 而 佛 教 和 佛 学 , 由 于 他 自 身 世 出 世 法 的 智 慧 般 若 而 仍 然 " 不 断 进 步 " 。

    纵 然 , 遇 到 法 难 , 也 不 例 外 。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得 以 发 扬 光 大 的 事 实 , 也 说 明 了 这 一 论 断 。

    然 而 , " 不 断 进 步 " 也 是 方 便 说 。 以 法 性 而 言 , 在 圣 不 增 一 分 , 在 凡 不 少 一 分 , 他 是 本 来 如 如 的 宇 宙 真 实 。

    回 顾 佛 教 历 史 , 其 " 根 本 佛 教 " 、 " 部 派 佛 教 " 、 " 大 乘 佛 教 " 、 " 密 乘 佛 教 " , 尤 其 是 其 无 相 密 乘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发 展 , 曲 折 坎 坷 。 但 是 , 终 于 成 长 。 尽 管 在 某 些 时 空 中 , 表 现 出 艰 难 困 苦 , 某 些 时 间 段 中 , 表 现 出 进 步 缓 慢 。 但 是 , 他 内 在 的 极 终 善 心 、 和 平 、 非 暴 力 、 智 慧 和 爱 心 , 体 现 了 人 类 最 根 本 的 进 步 要 素 。

    以 佛 教 根 本 精 神 而 言 ,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特 质 , 最 能 体 现 佛 教 之 本 质 。 佛 教 本 质 是 生 命 的 宗 教 , 是 生 命 诞 生 、 生 命 进 步 、 生 命 喜 悦 、 生 命 永 恒 的 宗 教 。 因 而 , 宇 宙 大 爱 、 宇 宙 至 善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般 若 、 宇 宙 的 究 竟 圆 满 , 无 不 体 现 于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" 大 总 持 " 之 中 , 体 现 于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教 义 、 理 念 之 中 。

    圣 密 行 者 身 、 心 清 净 , 在 " 大 总 持 见 " 统 领 之 下 , 相 应 于 三 身 法 性 身 佛 。 在 本 尊 的 加 持 之 下 , 行 " 身 、 口 、 意 " 三 密 , 依 圣 密 行 者 不 同 的 根 器 , 遍 历 " 圣 密 三 昧 耶 境 " 、 " 圣 密 皈 依 境 " 、 " 圣 密 修 持 境 " 、 " 圣 密 圣 佛 境 " 、 " 圣 佛 圣 密 境 " 诸 圣 境 。

    肇 源 法 性 阿 丝 律 耶 、 肇 源 法 性 身 佛 阿 达 尔 嘛 佛 如 来 、 普 贤 王 如 来 、 毗 卢 遮 那 大 日 如 来 圣 能 广 彼 , 法 、 报 、 化 身 无 量 诸 天 诸 佛 诸 如 来 与 圣 密 行 者 相 瑜 珈 。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的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, 指 引 圣 密 行 者 , 即 身 成 佛 , 现 证 涅 盘 的 可 修 可 证 、 无 修 无 证 之 道 途 。

   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在 廿 世 纪 以 来 , 结 束 了 长 达 千 余 年 "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" 之 隐 蔽 式 微 、 蕴 道 潜 真 的 教 相 , 公 开 于 社 会 , 并 世 界 性 大 弘 。 举 行 具 传 统 意 义 的 虚 空 藏 法 会 , 传 授 圣 密 法 , 展 示 了 极 终 无 上 的 善 性 大 悲 之 般 若 智 慧 , 向 全 社 会 推 荐 人 与 宇 宙 沟 通 、 消 除 烦 恼 、 解 除 暂 时 和 永 恒 痛 苦 的 圣 密 法 教 。

   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闪 烁 著 人 类 古 文 明 的 光 辉 。 他 的 深 层 灵 性 内 蕴 培 育 了 圣 密 行 人 。

    圣 密 行 者 由 诸 圣 境 引 领 , 入 佛 知 见 , 归 佛 大 道 。 经 历 诸 圣 密 行 , 精 神 生 命 提 升 , 灵 性 生 命 升 华 。 圣 灵 幻 境 中 , 认 识 诸 相 非 相 , 即 见 如 来 ; 诸 境 非 境 , 方 知 真 实 。 毕 竟 空 性 , 真 空 实 有 , 究 竟 圆 满 , 清 净 无 我 , 身 体 力 行 , " 入 世 如 幻 " , 大 乘 圣 教 , 成 就 " 梦 幻 空 花 、 圆 满 无 尽 " 之 利 他 事 业 。

   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教 导 圣 密 行 者 入 诸 圣 密 境 , 是 圣 密 行 者 对 于 诸 时 空 的 历 炼 , 亲 身 以 高 层 意 识 遨 游 诸 时 空 之 体 证 ; 是 以 有 限 生 命 阶 段 体 察 无 限 生 命 时 空 的 特 殊 经 验 。 在 圣 密 行 者 进 入 诸 圣 境 时 , 以 此 四 维 度 时 空 的 色 身 , 进 入 五 维 度 以 上 时 空 的 体 察 。 此 类 特 殊 时 空 的 境 界 之 初 级 阶 段 , 在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经 教 之 中 , 称 之 为 " 中 阴 天 " 。

    圣 密 行 者 在 修 持 中 所 经 历 的 " 中 阴 " 境 界 , 是 人 体 四 大 瓦 解 之 后 和 人 体 健 在 之 时 , 都 能 经 验 的 时 空 。 但 是 , 必 须 通 过 正 确 的 方 法 程 序 , 去 经 验 和 实 验 。

    实 验 者 则 必 须 具 备 某 些 特 定 的 身 心 素 质 , 此 即 我 们 的 根 本 经 典 中 所 言 的 " 菩 提 心 为 因 , 大 悲 为 根 本 , 方 便 为 究 竟 。 " ( 《 大 日 经 》 ) 和 学 习 系 统 的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经 教 , 依 据 根 器 而 接 受 阿 黎 ( 上 师 ) 、 长 老 , 甚 至 宗 师 的 教 导 。

    圣 密 行 者 与 宇 宙 高 层 精 神 生 命 和 灵 性 生 命 的 接 触 , 从 而 行 持 瑜 珈 的 实 验 课 题 , 永 远 激 励 著 人 类 的 精 英 们 , 勤 勤 行 去 , 孜 孜 不 倦 , 锲 而 不 舍 , 努 力 精 进 , 将 自 身 灵 性 生 命 晋 升 到 那 永 恒 之 境 。

    虽 然 , 在 宇 宙 灵 性 生 命 完 全 解 脱 的 永 恒 、 究 竟 、 圆 满 、 自 在 的 生 命 探 索 之 路 上 , 充 满 著 荆 棘 , 但 人 类 终 究 不 会 停 止 那 " 上 下 求 索 " 的 觅 险 之 路 。

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简 介

系 列 之 一 第 一 本
目  录 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