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– 金 剛 禪
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– 金 剛 禪

 

中 國 密 宗 與 日 本 真 言 宗

 

         中 國 密 宗 分 漢 傳 、 藏 傳 、 蒙 傳 三 系 。

         在 此 , 淺 說 漢 傳 一 系 , 中 國 從 兩 晉 之 時 起 , 密 行 僧 分 水 、 陸 兩 路 , 抵 達 中 國 , 傳 播 密 法 。 而 後 大 唐 帝 國 成 立 , 善 無 畏 、 金 剛 智 、 不 空 、 一 行 , 在 中 國 皇 室 扶 持 下 , 開 密 立 宗 , 灌 頂 傳 法 。 但 最 後 , 因 中 國 傳 統 思 潮 的 種 種 鉗 制 , 密 宗 終 於 消 聲 歛 蹟 。

         由 於 密 宗 興 於 唐 室 , 日 僧 赴 華 , 求 法 者 眾 。 學 成 歸 國 , 創 立 日 本 真 言 宗 , 世 稱 東 密 、 台 密 。 日 本 真 言 宗 , 盡 獲 唐 密 內 典 。 但 在 中 國 本 土 , 密 宗 反 而 式 微 待 振 了 。

         中 國 密 宗 金 剛 禪 , 實 修 現 証 霓 虹 、 空 行 、 神 通 、 涅 槃 諸 法 , 日 本 真 言 宗 並 無 等 真 實 法 , 以 此 視 之 , 當 年 日 僧 並 未 將 密 內 密 法 金 剛 禪 攜 往 日 本 。 究 其 原 因 , 可 能 是 因 緣 未 熟 矣 。

         由 於 密 宗 在 中 國 長 期 蔭 蔽 流 傳 。 中 國 密 宗 之 僧 人 , 面 對 滅 佛 、 銷 法 逆 境 , 發 大 聖 心 , 捨 無 量 心 , 捨 寺 融 俗 , 捨 僧 寶 相 , 忍 辱 負 重 。 以 密 團 、 密 村 、 密 所 的 特 殊 組 織 形 式 , 以 家 庭 為 廟 宇 , 以 自 心 為 道 場 , 將 密 法 口 耳 相 承 , 延 綿 不 絕 。

         中 國 密 宗 金 剛 禪 的 歷 代 祖 師 行 持 和 近 代 、 現 代 傳 人 , 包 括 全 世 界 正 在 密 行 中 的 金 剛 禪 行 者 , 都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聖 通 力 ( 即 所 謂 〝 特 異 功 能 〞 ) 。

         但 是 , 捨 廟 蔭 俗 , 不 墮 聲 色 , 教 相 蕭 然 , 沉 默 負 重 的 歷 史 事 實 說 明 , 中 國 密 宗 金 剛 禪 從 來 不 宣 揚 聖 通 力 , 從 來 不 炫 耀 聖 通 力 。

         聖 通 力 只 不 過 是 渡 眾 的 方 便 而 已 。

         在 新 時 代 、 新 形 勢 , 歷 史 賦 於 的 新 任 務 之 下 , 我 們 試 以 〝 金 剛 禪 大 學 〞 的 形 式 , 來 培 訓 具 有 傳 統 經 教 理 論 , 又 有 實 修 驗 証 , 又 有 各 種 入 世 專 業 知 識 的 , 能 夠 擔 負 起 金 剛 禪 世 界 性 弘 揚 重 任 的 金 剛 禪 的 師 資 。

         這 也 就 是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創 辦 〝 金 剛 禪 大 學 〞 的 原 委 了 。

         近 八 年 來 , 全 世 界 與 金 剛 禪 有 緣 的 同 道 、 同 志 、 同 修 , 無 數 有 識 之 士 , 紛 紛 投 奔 澳 大 利 亞 , 泰 磉 牟 尼 亞 州 , 霓 虹 山 的 金 剛 禪 世 界 中 心 。


發刊詞目錄頁
創 辦 金 剛 禪 大 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