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– 金 剛 禪
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– 金 剛 禪

 

金 剛 禪 – 永 恆 生 命 的 體 現

 

         〝 文 變 染 乎 世 情 , 興 廢 系 乎 時 序 〞 ( 見 《 文 心 雕 龍 、 時 序 》 ) , 不 同 民 族 在 不 同 的 生 態 環 境 之 中 , 形 成 不 同 的 生 活 方 式 和 造 就 不 同 的 文 化 形 態 。

         同 一 民 族 在 不 同 歷 史 時 期 因 生 態 環 境 的 變 化 而 呈 現 新 的 不 同 的 文 化 建 設 和 文 明 構 架 。

         文 明 為 人 類 理 性 的 創 造 。

         以 佛 家 的 法 性 而 論 文 明 , 文 明 藉 法 性 而 起 大 用 。

         以 宇 宙 無 始 無 終 之 肇 源 法 性 而 言 永 恆 生 命 , 法 性 乃 人 類 生 命 永 恆 的 內 在 根 據 , 而 文 明 卻 是 人 類 內 在 永 恆 生 命 的 外 在 體 現 。

         這 種 具 有 生 命 力 的 、 具 有 生 命 特 徵 的 文 化 個 體 和 人 文 關 係 , 在 金 剛 禪 的 學 問 之 中 , 體 現 得 異 常 的 充 份 。

         金 剛 禪 傳 統 教 相 義 理 , 包 含 著 圓 滿 的 哲 思 , 極 具 系 統 的 佛 譜 , 盡 善 盡 美 的 儀 規 和 嚴 密 規 範 的 組 織 。 千 百 年 來 , 雖 形 微 末 而 長 流 不 竭 , 體 現 人 類 精 神 文 明 所 具 有 的 特 殊 生 命 力 。

         金 剛 禪 祂 不 僅 完 整 地 繼 承 了 中 國 密 宗 的 全 部 學 術 理 論 內 涵 和 實 驗 現 証 的 方 法 , 而 且 在 中 國 這 一 特 定 的 時 空 條 件 之 下 , 吸 收 了 中 國 密 學 的 各 種 精 華 部 份 。

         金 剛 禪 在 祂 自 身 發 展 的 道 路 之 中 , 將 自 己 錘 煉 砥 礪 成 為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。


發刊詞目錄頁
科學無法解決人類道德問題